摘要版
2012.07.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反美麗灣! 聽音樂、拼創意,藝人揪團參加另類海祭

巴奈、那布、何欣穗、飛兒樂團主唱飛、董事長樂團等眾多藝人出席記者會,高舉「拆」美麗灣毛巾。

美麗灣渡假村違法開發,爭議歷時8年仍懸宕未解,最高法院曾判決環評無效、台東縣府也發函要求停工,但業者仍持續裝潢,準備營業。

而環保團體及多位藝人也沒有放棄,為守護東海岸,繼去年「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今年7/21-29再度於杉原沙灘,舉行「拒絕美麗灣──沙灘、海洋、永遠的天堂」音樂會暨事件展,希望藉由音樂的純粹力量,凝聚更多公民意識,關心台灣環境及土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爭議未落幕 美麗灣審查會決議補件再審
反核、六輕大火、美麗灣 五月天將環境議題推進金曲獎
黃健庭指示美麗灣即日起停工 原民:早就該停了!
美麗灣解套環評—「走鐘」的戲中戲

論壇|里山倡議的核心概念與國際發展現況

作者:李光中(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呂宜瑾(陽明大學生理學研究所碩士)

「里山」一詞源自日文,發音為satoyama。傳統上來說指的是如定期輪伐的橡樹林、松樹林、竹林等次生林,以及可作為覆蓋屋頂、牲畜的飼料與堆肥等用途的草地。日本傳統的農村地景包含多樣的農村環境,譬如︰耕地和果園、稻田、灌溉用的池塘和溝渠、村落與農場本身,里山地景正是由里山和這些環境所組成複合式的農村生態系。

里山倡議以世界上類似日本里山地景的複合式農村生態系為對象,它是因人類的生活方式與大自然長時間的交互作用所形成。倡議的願景是謀求兼顧生物多樣性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之間的平衡。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為環境各國重視減碳,也從建築著手,香港打造零碳大樓,大樓能源由屋頂的太陽能板以及回收的生質燃油,周圍還有一半的面積是綠地 算是華人圈的低碳模範建築。節能又便利,豐田推出一人座電動車,以家用電源充電,六小時就可完全充電,期待可滿足宅配業務和高齡者的需求。

超過兩萬隻革龜的幼龜,因重機具進行工程,破壞了牠們出生地,使得他們喪生在千里達的大河海灘。官方解釋侵蝕危及數棟建築,而且非常迅速, 也表示該部仍關心海龜繁殖地及其他海洋生物在此安居的福利。而在南韓,政府不顧反對聲浪,仍繼續推動補鯨計畫, 南韓表示重起捕鯨計畫是為科學調查,而非商業目的,希望國際捕鯨會認可。在艱鉅的生活環境下,成年海豚對死亡的小海豚仍不離不棄,想將他帶向深海,小海豚雖數次從成年海豚背後滑落,但成年海豚都沒有放棄,一心想帶小海豚回家。 因而也引發網友思考:我們怎麼更好保護海豚?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境信託∣加拿大樹農,以信託為永續土地利用開啟新典範(上)

作者:華宇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前專案執行)

根據美國山巒協會(Sierra Club)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南部太平洋沿岸原始林已經遭受砍伐,僅存的30%,其他已經砍伐過的森林就算不是光禿禿的,就是形成復植後的單一林相,千萬年來隨著原始林一起成長的土壤、野生動物和基因寶庫也一併遭殃。

人們在環境劇變過程中了解更多森林價值:固碳、調節氣候、涵養水源、淨化水質等,重要的是,民間開始對於管理森林的政府產生質疑(卑詩省超過95%的森林是國家財產)。政府視森林是「可再生資源」(renewable resources),所以大片森林當成償還政府財政赤字的籌碼,森林遭政府用來服務工業和財團的利益,而不是服務大眾和自然的利益。

精采內文

工作假期|「森之地」社區家庭樹 孕育15年的環教中心

本報2012年7月18日屏東訊,公民記者吳妮臻報導

十多年前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在屏東縣崁頂鄉港東村的一塊基地舉辦家庭親子植樹活動,透過當時一群熱心的志工們,召集了一群對環境綠化有興趣的家庭,在這塊地舉辦了植樹活動,鼓勵大家多種樹。志工們種下樹苗,同時也是種下對這塊土地的一點希望。曾經的荒蕪,經過十幾年現在已是濃密的綠蔭。

今年,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邀請志工共同打造一塊充滿愛與感動的森林基地──又名【森之地】,在此成立東港溪環境教育中心。這裡會規劃成為可以是休閒遊憩的好地方,不管是散步、享受森林芬多精、生態探索等方式,都完全開放讓大家利用。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