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0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至少海有你:第七屆環境新聞編採營招生
「濕地:鹽米之鄉的想像系列」講座:白鸛農法護水田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救石虎 學者民代呼籲:後龍殯葬園區應立即停工

台灣特有的石虎,現也面臨存亡關鍵。

圖片來源:火葬場滾出後龍臉書粉絲團

苗栗地區的石虎族群維繫,對台灣石虎族群存續是首要工作,也具淺山生態系及瀕危物種保育的指標性意義。然而,淺山生態系也是人為開發最嚴重的地區,陳美汀指出,石虎族群數正急遽縮小,顯示保育的迫切性。

日本1965年發現命名的西表山貓,也成了當地的象徵,不但積極保育,更成為旅遊觀光的資產,石虎也能成為苗栗的觀光大使。石虎是世代子孫的公共財,「再怎麼野蠻也不可以殘忍的對待後代子孫」,他懇切的拜託苗栗縣政府留石虎生路,立即停工,重啟環評;也請社會大眾關心石虎保育。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苗栗十班坑開殯葬園區 石虎族群恐消失
化衝突為保育 苗栗養雞場加入石虎通報系統
生態專家:設殯葬園區危及瀕絕石虎
獸鋏餘生瀕危石虎經民眾搶救後保命

深度報導|黃河 應是碧波蕩漾還是水落石出?

本報2012年8月7日甘肅瑪曲訊,葉人豪、莫聞、謝璧如報導

以往黃河每年都會泛濫,氾濫的時候造成沿河地帶許多的損傷,包含人員傷亡、作物損傷等,但也因為氾濫,豐富了河灘的溼地,為這片土地灌注了新的生命。時至今日,黃河的水位隨著水壩的工程而安靜了。

崔晟介紹說,黃河溼地與水環境在河南境內各段有其不同的問題。在三門峽,是官方重視,甚至營造人工溼地來打造觀光,但卻因刻意築壩營造水潭而失去原本喜愛來此地的觀光賣點──天鵝。孟津一帶的黃河溼地,則是農業從傳統食用作物改為棉花經濟作物或改作魚塭,水鳥食源變化而導致度冬候鳥來此覓食的意願。更往下游的黃河鄭州溼地,則是許多以農民為名,實際上有權有勢者在河灘地開發民宿、渡假村,官府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蒙混過去,法律蕩然無存。

精采內文

離島圓夢曲|風中傳奇--小島的守護神

作者:張姿慧;圖:HOZAYA設計工坊

話說鄭成功在金門島上伐木造舟,使得森林綠景驟變。東北季風一吹來,黃沙滾滾的年代裡,居民深受風害,生活極為艱辛。為免於風災之苦,人們就在村落口設置風獅爺,作為「鎮風止煞、祈祥求福」的象徵。

自此,有獅的威猛、神的性格、人的靈性隱喻於一身的風獅爺,便以各種樣貌駐守村落,肩挑阻擋風沙、掃除惡運、僻佑土地萬物的重責大任。時至今日,祂不但成了金門當地的守護神,也成了獨具特色的文化資產。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苗栗大埔事件政府宣稱已解決,說好的原屋保留卻言而無信,有四戶面臨強迫拆除,無家可歸的處境,被迫拆遷的居民會持續抗爭下去。該拆的不拆,有業者在新竹關西原住民保留地上興建豪華農舍,舉發者抗議卻遭地檢署列為被告,這樣的農舍已嚴重影響到當地環境生態,相關單位應該要重視而不是放任。

環保意識抬頭,台灣主婦聯盟與西安一群長期做環保工作的婦女來做交流,互相分享推展經驗,雙方亟欲互相交流,稱這次的會面就像是「瞌睡等了個枕頭」一樣。美國內華達州將垃圾轉成能乙醇,預估一年下來可產生3800百萬公升,既可做為交通燃油原料,也可減少對石油的依賴,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維護環境改善沼澤水質,美國環保署將推動12年8.8億美元的計畫,來改善受到農業及都市發展危害的水源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誰給小琉球亂打針? 醫療廢棄物灑滿海灘

作者:藍小藍(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學生)

在六月底的一陣颱風過後,小琉球的海灘覆蓋了大量的垃圾,除此之外,在其中更有著大量的醫療廢棄物品,針頭、針具、輸血管、各種藥瓶等,散落在美麗的小琉球海灘上,這是多麼令人感到恐懼而害怕的景象。

7月19日海洋大學海龜志工於小琉球魚埕尾沙灘淨灘,僅30公尺的距離已撿到44支針頭、大量的針具、及醫療藥瓶及用具,且日前已有海巡署的人員針對這類物品進行大量淨灘回收,否則淨灘結果應該更難以想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