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氫燃料電池車可望7年內進入市場

美國再生能源實驗室提供

根據一項世界最大規模、為期最長的氫氣燃料電池車及充電技術示範計畫,燃料電池車(FCEV)可能在2014到2016年間步入市場化階段。這項由美國能源部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執行的計畫,共歷時7年的實境驗證,期間動用了183輛車、行駛50萬次達360萬英里的里程,另外動用25個氫燃料站,經3.3萬次充電,共使用了15.2萬公斤的氫氣。每秒傳回再生能源實驗室的資料,累積達15萬4千小時之多。

燃料電池車仰賴的是氫氣而非石油。在車上的燃料電池元件內,儲存的氫氣與空氣中的氧氣會產生電化學反應,將化學能轉為電能來供應汽車發動,且唯一的排放氣體是水氣跟熱氣。」NREL燃料電池與氫技術專案經理Keith Wipke表示,「儘管全世界的汽車製造商和研究人員還在煩惱如何兼顧電池持久力、成本與量產能力;但應該可以樂觀的說,製造商在幾年內就可把FCEV導入市場。」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新能源的產生-燃料電池
2007:佛州第二座氫氣車加油站揭幕
國際車展的綠色陰影
氫世紀來臨 政府應積極面對

透視中國環境|毒泥圍城

作者:楊大正、呂明合、謝丹

「污泥偷排的利潤太高,違法成本太低。」在長期工作於政府水務部門的許慶看來,如此之大的利益關係和灰色監管空間,肯定有人鋌而走險。

污泥是汙水處理過程中污染物的濃縮,隨意堆放或簡單處理會存在較高的二次污染風險,破壞土壤、大氣和水資源,部分污泥中的重金屬滲入地下水後還可能通過食物鏈,重新回到餐桌上。如果現在不進行科學處理,將會對子孫後代造成無法彌補的影響。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高雄黃蝶翠谷孕育豐富的物種,黃蝶飛舞更是奇觀,居民積極提倡保育,並拒絕美濃水庫的開發,林務局計畫設成自然保護區,但還要與當地居民多做討論。開發也要兼顧當地生態,蘇花改工程,邊施工邊保育監測生態變化,想打造生態保育的友善工程環境。

中度颱風「天秤」移動速度緩慢,預測24日才登陸,台灣東方另一個颱風「布拉萬」,由於移動速度較快,兩個颱風有逐漸接近的現象,氣象局也在密切觀察中。地球氣候亂了步調,在亞洲各地出現豪雨災情,在歐洲各地氣溫飆破40度,許多人會去避暑,在英國布萊頓海灘,因民眾前往避暑,留下了23頓的垃圾,當地官員呼籲民眾將垃圾自行帶走,不要破壞這美麗的沙灘。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日本蔬菜咖啡館 帶有機給核災學童

作者:宋竑廣

因為擔心311核災放射線污染的影響,日本民間團體除了讓學童往外地避難之外,對於還在災區裡的孩子們,則持續關心他們在生活的各個面向,營養午餐也好,戶外活動也好,無一不受檢視;而對於災區的農產品,災區內的人難免跟外地人一樣有所疑慮,試圖尋找更安全的食材。

「蔬菜咖啡館HAMORU」的成員包括,由「守護孩子遠離放射能 福島Network」管理人的佐藤幸子女士擔任所有人(督導),和包括陶山在內的4名工作人員。在經過幾個月的籌備後,於2011年11月11日這個特別的日子開幕,從門口進去,一側放有來自日本各地的蔬菜,一側放有米、鹽、醬油等,裡面還有學童避難相關活動的公佈欄,其下擺放防範輻射污染的書籍等,店內大半空間設有諮詢與休息的桌椅,可以舉辦放映核災紀錄片等小活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