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大豆玉米價格飆新高 新一波糧食危機正衝擊台灣

圖片節錄自公共電視

最新資料顯示8月從美國進口的大豆/玉米價格為23.84/13.14元,早已飆破2008年糧食危機最高價格,進入另一個新高峰。行政院副院長所主持的穩定物價小組正嚴密掌握討論中,至今卻未對此發布因應消息。

大量依賴進口飼料,飼養的經濟動物提供台灣奶蛋肉類糧食,表面上自給率達80%,卻隱含進口糧食的細節,飼料作物成本飆高,意味著奶蛋肉類價格連動,糧食危機早已衝擊台灣。學者呼籲台灣改變飲食結構,進而維護糧食安全;建議政府增加誘因讓農民樂於種雜糧,民間飼料商不妨10%改用台灣自產的稻米或雜糧,增加的成本應在可接受範圍,只是少賺一點。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玉米價格飆新高 全球將陷糧食危機
美國半數以上郡縣因乾旱成災區
樂施會:2030年前 食物價格將上漲一倍
2011世界糧食不安全危機現況大哉問

綠色人物|環境法治的守望與承諾—王燦發

作者:宋李娜(台達環境與教育基金會中達環境法學者計劃專項秘書)

作為一名學者,王燦發勤勤懇懇,發表了近130篇有關環境法的論文,環境法疑難解答200多篇,獨著或者參與編寫環境法的專著、教材、論文集等57部,連續12年對律師、法官和環保官員進行環境法律實務的公益培訓。

似乎永遠精力充沛、不會疲倦,無論工作多麼繁重,你從來看不到他無精打采或者埋怨苦累,他總是精神抖擻的出現在各種場合:教室講臺上、論壇演講席、公益活動中、污染案件調查現場……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本週六在台北將有場核電歸零音樂會,號召大家免費聽音樂、聊核能,大家可以去參與,但颱風天出門還是要注意安全喔!而在8月31日苗栗後龍將舉辦搶救石虎的搖滾音樂法會,為拒絕殯葬園區的不當開發,請神明主持公道,為人民作主,也呼籲全台灣人站出來共同保護石虎棲地。

天秤颱風進入屏東後兩個多小時就出海了,為南台灣帶來強風暴雨,雖已出海但還有可能會繞回來,來計回馬槍,東、南部的朋友還是要提高警覺。阿里山上居民,遇颱風就撤村感到無奈,山區的水土保持是需要被重視的,不然環境遭破壞生命受威脅,都不是大家所樂見的。美國加州發布野火警報,森林中的大火威脅到農村,上千人被迫撤離家園,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輻射食品吃多少?

作者:劉惠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案)

新的食品輻射限量標準放寬遭到極大的質疑。從衛生署新聞稿、發言可見自覺很「委屈」。一則衛署認為,限量標準依據國際標準及科學方式,會商專家學者意見修訂而成;另外除了原有的3放射性物質,他們新增了更具危害、半衰期更長的7種放射性物質規範,不完全算是放寬標準。

安全標準的制定必須公開化,尤其是近期如此爭議的輻射安全。很明顯的,從衛生署公開資料中,並無詳述標準修訂過程中的技術依據,也未積極回應民間團體要求的公聽會、公開討論。已有學者質疑,如果我國是根據一年平均輻射暴露容許值1毫西弗來計算,為什麼我國新增的食品標準,與容許值5毫西弗的歐盟相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