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8.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全球海洋健康指數首度亮相:60分

全球海洋健康指數得分狀況,包含全球171處經濟海域(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s, EEZs)。
(2012年美國國家生態分析既整合中心(The National Center for Ecological Analysis and Synthesis, NCEAS)BEN HALPERN及其同僚繪製)

最近,科學家以金融業的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評估經濟「健康」程度為借鏡,海洋研究者建立了一個評估整體海洋活力的指數。從生態健全性與人類福祉兩大面向評估,首度得出全球海洋健康 指數(Ocean health index)正好為60分。 該報告日前發表於英國《自然》(Nature)」,該指數由10項不同的評估值統合而成單一數據。

該研究共同作者既COMPASS(一個總部設在美國西岸的非營利性科學通信組織)科學主任Karen McLeod表示,「該得分不應該被當作是海洋健康不及格的數字;該指數真正的功能,應該是持續追蹤海洋管理相關政策的影響。」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美環團開先例 要國家訂「海洋塑膠垃圾」管制標準
環境保護的方向盤-環境指標
環境績效指標出爐 冰島居首 美中印排名落後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海洋保護區 42分

綠色電報|蹲了150年的廁所以後...

http://ecofans.pixnet.net/album/photo/200954853

作者:綠粉絲

比爾蓋茲基金會最近辦了一個重新設計廁所的比賽,邀請八所大學的學生參賽,期望可以找到一個消耗更少水、可以把廢物變成能源的未來廁所。

這次的競賽,由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學生設計的廁所贏得了第一名+10萬美元的獎金。

它頂部設有大型太陽能板供應廁所裡的電化學反應器(electrochemical reactor)所需電力,反應器將糞便和尿液分解成氫氣(hydrogen gas),這些氫氣平時以燃料電池的方式被儲存,等到光照不足或夜晚時做為備用電力使用,經過完整的消毒過程回收來的水,才會被拿來沖馬桶,(我們現在用符合生飲標準的自來水沖馬桶,真的是超浪費!)

精采內文

綠色人物|尕斗扎西 用心和眼睛記錄這個世界

http://www.flickr.com/photos/teia/7772048510/in/set-72157630953619562

作者:葉人豪

故事要從2010年的青海玉樹大地震開始說起,當時的尕斗扎西是學校的藏語老師,也是一個美術老師,教學生畫唐卡(唐卡為藏族獨特的繪畫方式),地震發生後,他看到當地斷垣殘壁的景象,許多孩子流離失所,面對徬徨未知的將來,臉上顯露的盡是無助的神情,於是便和幾位老師商討如何拯救這些孩子。

尕斗扎西和其他幾位老師共同集資創立了餐飲學校,將遠在玉樹、青海、西藏的孩子接過來上課,提供他們食宿,並教他們學習做菜,而他們的學費,則由「崗諾爾美食府」的盈餘來支付。這讓我想起來,剛剛在餐廳的一角,擺滿了以藏文為主的科普教育相關書籍,看似供人翻閱,但內容卻不平易近人,原來是這些學生學習的課本!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賴品瑀

昨天無家的小石虎照片一出,可愛模樣征服人心,也引起瘋狂轉載,今天晚上後龍的「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也將在母慈宮舉辦「搖滾音樂法會」,歡迎大家藉此走訪石虎故鄉,更為石虎搖滾一下!最近好多藝人挺身運用自己的影響力與才華來為正義發聲,好萊塢巨星更責無旁貸,蜘蛛人陶比麥奎爾、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湯姆哈迪三個廣受歡迎的演員,將 為反盜獵救非洲森林,聯手拍攝電影。但就算只是個平凡人,同樣可以改變世界,英國有位8歲的小學生在戶外教學時撿到一塊珍貴的「龍涎香」,因此賣得了約台幣2百萬元,然而,他和父母決定將這筆意外之財捐贈出來興建收容所,為這些受益的流浪動物開心之餘,今年的義民祭也讓人欣慰。近年很多朋友關注起了神豬大賽的問題,今年有了革新,除了「少殺兩頭豬」外,更首創以金豬替代肉豬供奉神明。此舉不但獲得780多位鄉民響應認購,為客家精神注入豐富的人道主義色彩。

日本水獺宣佈絕種的消息讓大家傷心,而在英國,有6個野生動物信託組織計畫野放20對在當地絕跡600年的海狸,但英國農業團體NFU Cymru認為,現在再重新引入反而等同新的外來種。套句流行的台詞,只能說「瑞凡,我們回不去了!」傷害造成,真是難以彌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蘭嶼,全世界對颱風最有經驗的民族

作者:miru

天秤颱風在27日晚上經過蘭嶼,28日陸續在蘭嶼朋友的FACEBOOK上看到前山椰油村颱風的狀況。而在上周五台灣中部放著無風雨的颱風假當天後,FACEBOOK也很快的看到蘭嶼後山東清部落面對同一個天秤颱風的損害情況照片。

一天後的29日,新聞出現了蘭嶼颱風過後的新聞:「史上最慘」、「宛如戰後孤島」、「夷為平地」、「遭致全毀」…… 文字這般的慘烈,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戰區報導。但是在機場跑道還沒恢復,船班還沒進港的情況下。記者們怎麼身歷其境的寫這些報導呢?

在這短暫強烈的新聞之下,接下來的蘭嶼要面臨的是,提早結束今年的旅遊季節,所有的店家社區除了要修復颱風的損害之外,還有旅遊生意門可羅雀的收入。

在炒作誇大激情的新聞宣傳之下,取得更多的重建經費落入公部門的口袋,這些經費有些用在不妥當的建設則加速自然景觀的水泥化。在這當下是不是我們該問問蘭嶼的朋友需要甚麼再來行動,或者在平時我們就多去關注了解這個島嶼。去一趟這美麗的島看看,不要讓新聞左右你對蘭嶼的認識。

精采內文

 

全球海洋健康指數首度亮相:60分

本報2012年8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莫聞審校

洪聖雯提供最近,科學家以金融業的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評估經濟「健康」程度為借鏡,海洋研究者建立了一個評估整體海洋活力的指數。從生態健全性與人類福祉兩大面向評估,首度得出全球海洋健康指數(Ocean health index)正好為60分。

該報告日前發表於英國《自然》(Nature)」,該指數由10項不同的評估值統合而成單一數據,藉由評估10個項目,如:食物提供量、碳儲存量、遊憩價值及生物多樣性等的狀況,來反映人類的需求及和生態系的永續性。

全球海洋平均狀況似乎前景黯淡,在滿分100的指數中僅得到60分,有近1/3國家的得分低於50。該研究之作者表示,各國得分的變異性很大,從36到86分都有。另有5%的國家得分高於70,表示在某些地區也是有著健康的海洋。

該研究共同作者既COMPASS(一個總部設在美國西岸的非營利性科學通信組織)科學主任Karen McLeod表示,「該得分不應該被當作是海洋健康不及格的數字;該指數真正的功能,應該是持續追蹤海洋管理相關政策的影響。」

許多沒有參與此計畫的海洋研究者都認為,目前嚴重缺乏有用的海洋健康指標。學術界的確已經有了數百個特定的指標,但卻沒有人去做統合工作,把各方資料做全面性的整合。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署長Jane Lubchenco表示,該指數是一大進步,可試著從中了解海洋管理決策的後續影響,甚至歐巴馬總統的國家海洋政策,也需要從更全面的角度來檢視海洋。

作業細節

由於漁業項目全球得分只有25分,是除了旅遊和娛樂(兩者合為一個指標)與海水養殖(養殖魚類與其他海洋生物)外的最低分項目,因此也開始受到更多的關注。

漁業項目的計分方式是以一個地區的「總漁獲量」與「估計最大可持續產量」間的差異來評估。對於會捕獲許多物種的漁業項目,最大可持續產量以75%計算。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漁業專家Trevor Branch表示,「我很擔心管理者會錯誤解讀25分的意義,以為我們可以有著四倍的漁獲量。但事實上,這得分離永續產量差遠了。」同為華盛頓大學的漁業科學家Ray Hilborn表示,許多國家對「最大可持續生產量」(maximum sustainable yield )的了解仍然不夠,亦對這個指標信心不足。

推廣

政策制定者是否採用海洋健康指數是另一個重要的問題。位於英國劍橋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世界保育監測中心」(World Conservation Monitoring Centre)生物多樣性夥伴計畫(Biodiversity Indicators Partnership)執行人Damon Stanwell-Smith表示,「要讓決策者接納一個指標或指數是一門藝術,他們可能會有所反彈,並擔心破壞了現行「最好」的方法。但如果一步步來的話,海洋健康指數將可用於全世界。」

該指數很快就會引起大眾的關注。它可能會成為今年10月在印度海德拉巴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所採納的指標之一。而今年秋天的聯合國大會上,該指數也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海洋整合性評估。

Lubchenco認為,相對於私人機構,該指數更適合擁有管理權限的公家機關來使用,如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的國家海洋保護區(National Marine Sanctuaries),或擁有全美最完善海洋管理計畫的羅德島(Rhode Island)州政府。  

Top

 

綠色電報|蹲了150年的廁所以後...

作者:綠粉絲

Mike-Hoffman

比爾蓋茲基金會最近辦了一個重新設計廁所的比賽,邀請八所大學的學生參賽,期望可以找到一個消耗更少水、可以把廢物變成能源的未來廁所。

gates-foundation-caltech-solar-powered-toilet-sanitation-lead  

抽水馬桶是已經被使用將近150年的設計,最為人詬病的就是需要使用大量的水及複雜的基礎工程。據統計,平均每個人需要分擔1000美金的費用,才可能擁有現代化下水道系統。這樣「昂貴」的支出,造成全球至今依然有2.6億(約60%的人)無法擁有衛生下水道工程。

無法被消毒、淨化的排泄物進了河川,造成環境衛生的嚴重污染,為此,每年有1.5億個5歲以下的小孩,因為衛生條件不佳而生病。

5619633577_1e9254048b_z  

這次的競賽,由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學生設計的廁所贏得了第一名+10萬美元的獎金。

它頂部設有大型太陽能板供應廁所裡的電化學反應器(electrochemical reactor)所需電力,反應器將糞便和尿液分解成氫氣(hydrogen gas),這些氫氣平時以燃料電池的方式被儲存,等到光照不足或夜晚時做為備用電力使用,經過完整的消毒過程回收來的水,才會被拿來沖馬桶,(我們現在用符合生飲標準的自來水沖馬桶,真的是超浪費!)

整個回收再利用的機構可以被安裝在傳統的廁所下方。

Bill-Gates-Solar-Toilet    

這個環保廁所的提案,比爾蓋茲基金會希望可以在未來2-4年間推廣到發展中國家,藉此,可大幅度的減少這些國家人民的「方便問題」

開發中國家因為資源嚴重不足,不得不利用天然的能源:太陽,並且降低人造能源的需求。看來,似乎國家經濟弱勢,也不見得是件壞事。也許這種極端的環境、經濟條件,才會刺激人類的腎上激素,幫助我們有更多的創意?

相關連結:inhabitat

※ 本文轉載自綠粉絲 http://ecofans.pixnet.net/blog

※ 綠粉絲的粉絲團歡迎加入

Top

 

綠色人物|尕斗扎西 用心和眼睛記錄這個世界

作者:葉人豪

尕斗扎西走進「崗諾爾美食府」的大門,便被餐廳中特有的藏族裝飾及圖騰吸引住,穿著傳統服飾的服務員貼心地引領大家坐下,送上可以自行調配選擇的花草茶,瓶身註明著各種不同的療效。「上菜了!」送上來的是一道道垂涎欲滴的美味菜色,彩椒豆腐、酸辣白菜、西湖牛肉羹、土豆燒牛肉,融合中國各地的特色菜匯聚於此,似乎意味著「你來這裡,就可以吃到全中國的菁華!」

崗諾爾食府的華麗裝飾這裡是中國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州府合作市,街上藏(圖博)式建築林立,一座高聳的寺宇,街頭穿梭的藏人; 8月天,我和台灣各地與蘭州的環保團體車行到此,在這還在不斷建設中的城市飽食一頓午餐。一位穿著西裝、藏人模樣的人來詢問我們吃的習不習慣,他就是「崗諾爾美食府」的創辦人──尕斗扎西。

用心帶領學童走出傷痛

我們通常稱一家餐廳的負責人為老闆,但這裡卻稱尕斗扎西為創辦人,因為他創辦的不只是間餐廳,更是一個夢想!

故事要從2010年的青海玉樹大地震開始說起,當時的尕斗扎西是學校的藏語老師,也是一個美術老師,教學生畫唐卡(唐卡為藏族獨特的繪畫方式),地震發生後,他看到當地斷垣殘壁的景象,許多孩子流離失所,面對徬徨未知的將來,臉上顯露的盡是無助的神情,於是便和幾位老師商討如何拯救這些孩子。

尕斗扎西老師與他幫忙的藏族少年尕斗扎西和其他幾位老師共同集資創立了餐飲學校,將遠在玉樹、青海、西藏的孩子接過來上課,提供他們食宿,並教他們學習做菜,而他們的學費,則由「崗諾爾美食府」的盈餘來支付。這讓我想起來,剛剛在餐廳的一角,擺滿了以藏文為主的科普教育相關書籍,看似供人翻閱,但內容卻不平易近人,原來是這些學生學習的課本!

餐飲學校與台灣的技職教育相似,採4年學制,學生在三年級時擔任助教,並在「崗諾爾美食府」實習1年。目前學校約有40個學生,15個老師,除了學習餐飲之外,也教他們藏語、漢語、及英語的教學,尕斗扎西提到:「現在的小孩都去大都市上課,反而不太會講自己的母語。」他認為語言是文化的基礎,學母語除了讓現在的藏族小朋友熟悉藏族文化之外,也培養他們與世界對話的能力。

用眼睛拍出藏族的文化

曾經為《戀戀風塵》、《戲夢人生》、《悲情城市》、《魯冰花》、《女人四十》、《半生緣》、《花樣年華》、《不能說的秘密》、《挪威森林》、《乘著光影去旅行》掌鏡的國際級攝影大師李屏賓,2009年於甘南拍攝《西藏往事》時,提到西藏高原的神秘色彩深深的吸引著他。尕斗扎西參與這部片的拍攝的時候,深受感動,也決定一定要自己來記錄這塊他生活的土地。

尕斗扎西的《出路》獲得電影節一等獎(引用自藏人文化網)除了《西藏往事》之外,尕斗扎西也在《靜靜的喇嘛石》、《尋找智美高登》中演出,而由他所執導的《出路》更在今年中國西部大學生電影節中榮獲一等獎。該片描寫一個相貌出眾的美女在讀高中的時候,被當地一個富家子弟看上。富家子弟多次登門向她父母提親,最終嫁給了他。誰知雖然她嫁到了富家,但也難逃磨難與不幸。一次次的冤枉和誤會幾乎令她精神崩潰,她的人格和尊嚴受到了嚴重的侮辱。最後她難以堅持,在一個寒冷的冬天,離開了他家,去尋找傳說中的那方淨土,以求洗清那說不清的不白之冤……。作品講述了被生活擊敗的女子在赴聖路上的所見所聞和思想浮動,闡述了聖地與世俗之間霧裡看花般的關係。

尕斗扎西與我們從合作市,沿著顛簸的200多公里公路,陪同我們到甘南瑪曲大草原,一面觀察草場退化危機,以及認識試圖搶救環境的當地夥伴,也一面分享了許多他這幾年觀察到的變化。面對現在瑪曲所面臨的生態危機,尕斗扎西希望將這些現象記錄下來:「我下一次要拍個環保的紀錄片,記錄現在草原荒漠化的過程,提醒政府重視環境政策、以及當地原住民的問題!」

Top

 
 

今晚為石虎搖滾一下 後龍辦音樂法會護眾生

本報2012年8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繼本報昨(30日)刊出小石虎無家可歸的報導,不少讀者反映身為公民可以怎麼做?這個問題或許無法三言兩語得到解答,不過後龍十班坑居民為了保護石虎棲地,「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今日晚上7至10點,假當地母慈宮舉辦「搖滾音樂法會」,知名樂團拷秋勤、金曲獎最佳樂團顏志文、山狗大後生樂團以及最夯的年青搖滾樂團「X.O.X.O.」和「70%樂團」,都將現場為石虎公益開唱,讀者或可藉此走訪石虎故鄉,為石虎搖滾一下!

苗栗縣後龍鎮十班坑「福祿壽殯葬園區」開發案,因涉及環評過程資訊不透明、避鄰性不足、山坡地地目變更,而遭居民極力反對,最新的資料更指出,該地區是石虎在台灣最重要的棲地,為了守護台灣珍貴自然物種,當地居民組成的「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選在農曆7月,台灣漢人習稱的鬼月,以搖滾音樂形式辦法會,要為石虎處境宣告天地。

苗栗縣是全台已知尚有石虎棲息之處,殯葬園區讓過往者與石虎爭地。(攝影:劉建男)近年來,苗栗縣長劉政鴻為了發展工商,不惜毀農的印象,不斷烙印在全國民眾腦海。繼大埔阿嬤為了護衛自己的家園自殺身亡,目前尚有4戶人家面對迫遷處境,而華隆員工為了工作權苦行到總統府,進行長期抗爭,也未獲正面回應;苗栗縣政府更與財團聯手以BOO打造殯葬園區,讓往者與石虎爭棲地。

目前殯葬園區持續動工,園區內保育類動物,如石虎、白鼻心,因不堪擾動,頻頻傳出車禍致死的消息。自救會發言人蘇秀琴說,國家明明以法律保障動物的生存權,卻放任不管。石虎在台灣的存在時間比家貓甚至漢人都來得久,如今只剩下苗栗淺山這塊小小的棲息地,仍不得安寧。

這些動物不會說人話,基於眾生平等,後龍居民要為牠們發聲。居民也在抗爭過程中,認識石虎,了解保育石虎的重要性。

十班坑發現遭車撞死的白鼻心,研究人員陳美汀正在進行記錄。(圖片來源: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年輕一輩的有些不知道石虎是保育類,有些沒看過,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龍坑里長也邀請石虎研究學者陳美汀來演講,陳美汀以閒聊的方式說明石虎還有多少,面臨甚麼危機。

對於居民提出,曾有整群雞被咬死的經驗,懷疑是石虎所為,因為居民實在想不出除了石虎可以跳過圍籬,還有甚麼動物可以在不破壞圍籬的情況下,把雞咬死。陳美汀則分享以前也發生過類似的情況,他幫忙居民安裝攝影機,才知道是老鼠。這顯示石虎的存在更有必要性,因為石虎吃老鼠,抑制老鼠的數量,由此也建立居民生態鏈的概念。

里長很重視學者每次帶來的訊息,之前白鼻心被撞,陳美汀也來關心,幾次互動下來,居民觀念有了改變。為了音樂法會,居民甚至都主動掏腰包捐款。

蘇秀琴表示,此次音樂法會不足款可望於當晚的T恤義賣補足,無論民眾是否了解石虎,都歡迎前來為石虎搖滾一下,也讓苗栗因為石虎散發溫暖魅力。

【交通資訊】

自行前往:國道三號後龍交流道下,往後龍方向接台一線左轉往南2公里處。
大眾運輸:台鐵西部幹線(海線)後龍火車站下,備有交通接駁。

※ 節目表

節目表。

Top

 

反盜獵救非洲森林 好萊塢巨星出動

摘錄自2012年8月30日醒報報導

蜘蛛人不再飛簷走壁,而是反盜獵的英雄!

在電影《蜘蛛人》中飾演男主角的陶比麥奎爾,將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湯姆哈迪(Tom Hardy)聯袂在反盜獵題材的電影現身,希望呼籲大眾明瞭非洲動物盜獵的殘忍,也希望這股歪風能儘快消弭。

在電影《全面啟動》拍攝中,擔任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助手的湯姆哈迪(34歲),因有朋友正在南非從事反盜獵義工,因此與陶比麥奎爾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討論後,決定由李奧旗下的製片公司拍攝反盜獵作題材的電影,劇情包括:與非洲盜獵者正面交鋒,及最後因人類的貪婪而被犧牲的動物如何化身成為奢侈品,在時尚之都巴黎被販售與展示,讓有錢人挑選。

曾在2010年捐贈一百萬美金給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說:「非法盜獵老虎,以奪取器官及栽種農作物,導致動物棲息地大量喪失,都是造成老虎絕種的原因。假使現在不行動,不用幾十年,老虎這種極具地球象徵性的動物就會完全消失。保護老虎,其實也等於保護僅存的森林與改善原住民部落生活。」

華納兄弟影業(Warner Bros)表示,目前已開始尋找適合的電影編劇,至於新的盜獵電影將沿襲由史蒂芬.索得伯(Steven Soderbergh)執導《天人交戰》(Traffic)的風格,《天人交戰》的劇情是描敘販毒及美國社會打擊毒品的故事。

不過,好萊塢記者網(hollywoodreporter)指出,最後三人是否會在影片擔綱演出仍可能出現變數。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去年也接下一項由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舉辦的保護大象活動代言人工作。

Top

 

英國小男孩 海邊散步撿到龍涎香

摘錄自2012年8月30日ETTODAY報導

英國有位小學生在戶外教學時撿到一塊帶有香味的石頭,回家才發現這是鯨魚嘔吐物的化石,常當做製造香水原料,又名「龍涎香」。由於天然的非常珍貴,有人表示願出約2百萬台幣收購。寶物小主人和父母決定將這筆意外之財捐贈出來興建收容所,照顧更多需要幫助的動物

8歲的查理目前就讀於英國聖凱薩琳學校,在最近一次戶外教學中,他不小心被一塊奇怪的東西絆倒,這塊東西表面看起來像石頭、摸起來有臘的質感、還有淡淡的香味。

其他同學對他的發現沒多大興趣,於是查理就將它當成自己的寶物。回家後經由父母的幫忙,查理才知道這是非常珍貴的天然龍涎香。專家表示,查理的發現原是抹香鯨的嘔吐物,歷經數10年浸泡於海水和曝曬在陽光下,才變成現在的模樣。

由於鯨魚數量日益減少,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大部份的香水製造商或調香師,都已不再使用天然原料,改以合成物取代。天然的龍涎香非常昂貴,而查理的發現重6百克,已有廠商出價4萬英鎊收購。

得到這筆意外之財讓查理非常興奮,但他並不想將此做為私用,目前他與家人正考慮用這筆錢來興建一座動物庇護所。

這位充滿愛心的小朋友並不是最幸運的人,2008年也有兩位衝浪者在海邊撿到類似的龍涎香,但比查理發現的尺寸大很多,最後賣出賺進50萬英鎊(約2500萬台幣)。

Top

 

神豬重量比賽式微 新一波人道神豬正夯

本報2012年8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創意神豬。(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即將於農曆7月20日(9月5日)舉辦的義民祭典,由湖口聯庄祭典區主辦,有別於傳統重視神豬重量,湖口鄉愛勢村村長廖正仁以革新精神,將原本要殺五頭豬代表該村祭拜的慣例,改為「少殺兩頭豬」之外,更首創金豬替代肉豬供奉神明。此舉不但獲得780多位鄉民響應認購,盈餘將捐助辦理義民祭典,更為客家精神注入豐富的人道主義色彩。

創意健康心誠則靈

湖口鄉在地廟宇:湖鏡村三元宮、波羅汶三元宮、上湖里三元宮、祥喜註生宮均投入支持。廖正仁說,他曾親眼看過神豬被灌食,心裡很不忍。當選村長後正好輪到15年輪值一次的義民祭典,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事。

他解釋說,義民節中的「奉飯」活動傳承客家人感謝義民保鄉衛民的忠義精神,而農業時代的神豬祭拜,則彰顯客家人刻苦團結的「分福文化」。然而時代不斷變遷,他認為基於健康的理由,應該鼓勵大家少吃肉。

廖正仁也以「創意金豬」取代舊有的習俗,認購「創意金豬」的民眾,存入象徵吉祥、幸運數字的錢幣供奉神明,祭拜後再分送親友、廣結善緣。既可發揚神豬文化,符合環保與人道,也永續客家義民節的分福精神。

民眾以認養金豬替代肉豬供奉神明,780多位鄉民響應認購,盈餘將捐助辦理義民祭典。(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而選區位於湖口鄉的新竹縣議員林志華也實踐父親的心願,以「創意米豬」供神之後,分發給境內低收入戶。

面子文化非敬神

神豬秤重比賽受害豬隻。(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儘管動保團體、客家耆老及農委會不斷呼籲少數廟宇取消「神豬重量比賽」,改採健康、正常重量的豬隻祭祀,以避免虐待動物爭議。仍有廟方持續舉辦造成豬隻折磨與痛苦的「重量比賽」,其中重達1,000台斤以上神豬(為一般豬隻體重5-6倍)的特、頭等獎,並將於廟前公開頒獎。

客家文人李喬即曾指出,少數有錢人耗費鉅資購買超肥神豬祭拜,雖說是誠意的表現,但競重比賽,不可諱言還是一種面子文化、喜歡被人恭維的虛榮作祟。

95%信徒未參加神豬競重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根據今年祭典委員會資料指出,湖口聯庄祭典區總戶數約18,000戶,領調或題錢(捐獻)戶數為1,439戶(約占總戶數8%),共有64頭400台斤以上的神豬競重(約占領調戶數4.4%)。換言之,95%以上參與祭典的義民信徒並未參加「神豬重量比賽」。多年來不斷推動取消神豬重量比賽動社執行長朱增宏自己也是客家人,他表示,神豬競重比賽並非祭典不可或缺的元素,只要虔誠敬拜就會得到庇佑。

今年新竹縣政府擴大舉辦「義民文化祭」,以彩繪神豬比賽彰顯客家文化,除開放全國專業人士競賽彩繪「大」神豬,並將得獎作品公開展覽、踩街遊行,此外也透過村辦公處,提供以環保紙漿做成的「小」神豬,鼓勵民眾參與彩繪比賽,並於湖口顯聖宮展示,由鄉民票選前「十大人氣旺」彩繪神豬,參與者可獲得1,000元禮卷,參與票選的民眾也可以參加摸彩活動,動社表肯定。

Top

 

海狸重返英國威爾斯 引起外來種爭議

本報2012年8月31日綜合外電;蘇瑋佳編譯,鄭鈺琳審校

畫面節錄自BBC新聞網報導英國農業團體NFU Cymru認為,把在當地絕跡600年的海狸(或稱河狸)重新引入威爾斯地區,可能等同引入新的外來種。

這項爭議的起因是6個野生動物信託組織計畫野放20對海狸,認為牠們有助減少洪水威脅並提升生物多樣性。NFU Cymru說:「時機已經過去了。」因為海狸早已因獵捕而消失在當地生態系中,而鄰近河岸的棲地土地也已被用於糧食生產。這個野放海狸的計畫尚須經過威爾斯政府批准。

保育人士說,在海狸被獵捕殆盡以前,牠們是英國威爾斯鄉間的一部分,但農夫們擔心現在海狸的重返反而成為外來種。

去年有2隻母的歐洲海狸被帶到波伊斯附近1處2.5英畝(約1公頃)大的封閉式莊園,這個讓歐洲海狸回歸威爾斯河谷區的念頭,最早出現在5年多前的研究所產生的威爾斯海狸計畫。研究指出,早年海狸會絕跡是因為牠們的肉、毛皮和香腺引來獵捕,並不是因為棲地遭到破壞。

計畫統籌Adrian Lloyd Jones說,海狸建立領域並不一定要築水壩,牠們所築的水壩也可以調整或移動,以利鮭魚回游或預防小範圍水災,必要時可以捕拾、遷移甚至毀壞來控制水壩存廢。海狸的水壩可以減緩河川因大雨而產生的流速,也可以控制水流、幫助懸浮物質沉積而淨化水質,為返回上游產卵的鮭魚創造更理想的河床環境。

Adrian Lloyd Jones認為海狸是溫和而有效率的濕地及河川林地棲地管理者,但NFU發言人John Kendall說,「在我們眼中,這是引進新的物種,而不是舊物種的回歸。在威爾斯戰士那個年代,海狸的確到處都是,但那個年代已經很久遠了,我們可以肯定無論是威爾斯戰士或海狸都沒見過我們現在種的這些作物。」

在海狸計畫中,95%的海狸活動會發生在距河10公尺內、98%在20公尺內,而100%的活動會侷限在距100公尺內,但農民意見領袖認為2009年在蘇格蘭的野放計畫顯示牠們會跑得更遠,並逃避追捕。John Kendall說,「當社會大眾開始支持控制海狸數量和分布時,其適法性將造成歐洲法律上的問題,此外,農業環境相關計畫鼓勵在河濱土地上種植並栽種樹木,使得集水區不適宜引入海狸。歐洲海狸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在於牠們所造成的影響。」

海狸計畫認為野放海狸所築的水壩可能會因圍堵水面而造成小規模的洪水,但牠們所帶來的環境和生態利益將遠超過管理所需的成本,威爾斯政府發言人則說,他們歡迎各種建言,但任何海狸野放均須經過許可。

※ 同步刊載於台灣濕地網;參考資料:BBC新聞網

Top

 

論壇|蘭嶼,全世界對颱風最有經驗的民族

作者:miru

 蘭嶼~全世界對颱風最有經驗的民族

天秤颱風在27日晚上經過蘭嶼,28日陸續在蘭嶼朋友的FACEBOOK上看到前山椰油村颱風的狀況。而在上周五台灣中部放著無風雨的颱風假當天後,FACEBOOK也很快的看到蘭嶼後山東清部落面對同一個天秤颱風的損害情況照片。

一天後的29日,新聞出現了蘭嶼颱風過後的新聞:「史上最慘」、「宛如戰後孤島」、「夷為平地」、「遭致全毀」…… 文字這般的慘烈,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戰區報導。但是在機場跑道還沒恢復,船班還沒進港的情況下。記者們怎麼身歷其境的寫這些報導呢?

在這短暫強烈的新聞之下,接下來的蘭嶼要面臨的是,提早結束今年的旅遊季節,所有的店家社區除了要修復颱風的損害之外,還有旅遊生意門可羅雀的收入。

在炒作誇大激情的新聞宣傳之下,取得更多的重建經費落入公部門的口袋,這些經費有些用在不妥當的建設則加速自然景觀的水泥化。在這當下是不是我們該問問蘭嶼的朋友需要甚麼再來行動,或者在平時我們就多去關注了解這個島嶼。去一趟這美麗的島看看,不要讓新聞左右你對蘭嶼的認識。

全世界對颱風最有經驗的民族

前幾年Discovery探索頻道有一個介紹台灣的節目「颱風之島」,要這麼形容台灣的話,那颱風光臨的最前線就是蘭嶼。颱風生成在西南太平洋,一但形成就往菲律賓海轉去,從台灣撲來的颱風不管是往上走、往下走都會經過蘭嶼。蘭嶼的祖先們對颱風的經驗早就收納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而形成傳統文化。

每當颱風一來動則16.17級以上的陣風,所以祖先們就想到把房子降低高度來避風頭。當颱風還沒個一撇時,島上有經驗的人們會從空氣濕度、風的感受、雲的形態..,去注意到可能會有颱風了。接著颱風的氣息越來越濃,颱風把周圍的雲氣都吸走了,空氣中出現停滯狀態時,颱風就快來了。去田裡採收些地瓜、拿些芋頭,並且把住屋收好壓好,密不透風的關起門窗,海邊的拼板舟也即時收納到船屋內。飲食文化中的水芋就是不怕風雨的代表,葉莖柔軟可以耐風,即使葉子損壞了根莖部的水芋還不至於壞掉,曬乾的魚肉蛋白質也是儲備食物的文化。傳統的山林管理文化,也可以保持土壤、含住水份,阻止很多土石災害的發生。

蘭嶼防颱的窗戶,關閉後可抵抗強風。在蘭嶼現代的建築物上,都看得到門窗加上一層堅固的外罩,平常可以打開,颱風來時可以完全關閉。在住屋的設備上,使得蘭嶼在颱風來時,雖然強烈但是很少會有人員傷亡,如果這樣強烈的陣風跟浪擊換作是在台灣的話,大概就會產生非常大的傷亡了。

但是,當傳統的文化慢慢被取代時……

拼板舟換成機動船之後,船是沒法輕易的搬上岸來保護的,船在港口浪一攪和之下可能就要付出相當的維修費或是整艘報廢掉。

超市的米增加到五個棧板了。當地瓜芋頭被米飯取代時,颱風會有缺糧危機。當主食轉變成米飯之後,地瓜和芋頭年輕人不再學習怎麼種植與開墾時,颱風一來依賴的超市物資就停擺,一直要等到浪平天氣穩交通進來才有食物,就可能會發生食物缺乏問題,在地的地瓜、芋頭是不需要等台灣運送過來的,颱風來臨前也可以儲備,但是超市食物同時可能會在颱風來之前就搶購不到了,沒有哺餵母乳的嬰兒也會面臨奶粉問題。

最近幾年旅遊越來越熱門的情況下,許多的民宿興起,越蓋越靠近美麗海景。但是看在老人的眼裡,一年兩年沒事,如果遇上個颱風可是會全部摧毀,因為浪會夾帶著巨大的石塊往岸上拋。

而近幾年颱風已經兩次把農會超市毀壞了(上次是莫拉克),這一帶的海邊佈滿著肉粽消波塊,颱風一來,看起來距離海岸還有點距離,大浪還是夾帶著石頭往岸上扔,砸壞了鐵皮蓋的超市,也沖走加油站的機具。我們得想想,一直把消波塊往岸邊扔的時後,大海還是把它送回來了。

之前被吹倒的加油機,這次新的加油機被浪沖到海邊去了。

一輩子得體驗一次17級以上陣風

在氣象的風速分級上最高只寫了17級陣風,那17及以上呢?在台灣雖然颱風來時大約12.13級就會把招牌、樹枝吹的散落折腰,而在蘭嶼的颱風經常是會達到17級的,那樣的狂風吹得連水泥牆摸起來都會微微發 抖震動,無法安睡。如果有機會到蘭嶼,體會那17級以上的破表陣風,會是很難忘的經驗,大部份的家庭會在颱風前準備好地瓜、芋頭或罐頭乾糧,因此也能在這 非常時期吃到真正的蘭嶼傳統主食,而不是餐廳供應擠了沙拉醬的芋頭。

在屋外狂風妖呼的情況下也能很快的理解傳統文化的智慧,停電的屋裡跟蘭嶼人聊聊過往颱 風的經驗。這些都是在台灣很難有的颱風體驗。颱風會把行程延遲個幾天,但是慢個幾天也能很輕鬆的搭到回程飛機。

88莫拉克被浪打壞的超市,這次又壞了。蘭嶼人最害怕的是強烈颱風,那樣的颱風會把馬路上的車子像疊疊樂一樣翻來疊去。而岸邊的浪也會打到靠海邊的房子,損壞很多設施。

遇上颱風就停電的台電

還是很想抱怨一下台電,不像台灣已經地下化的配電,颱風來時還有電可用。在蘭嶼的電力設施還是一支一支的電線杆,平時電壓不穩就跳電,一遇上颱風脆弱的馬上 就停電,等修復的時間冰箱裡的魚就快退冰了。如果颱風天有穩定的電力,接下來還是有庫存的魚可以吃,蘭嶼人就會安心很多吧。

當你了解了蘭嶼這個真正的颱風之島後,或許會疑惑的不解「核廢料為什麼要放在全世界颱風最頻繁風力最強烈的地方。」

農會超市毀壞前樣子。

※本文轉載自上下游,若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回到上下游,給作者一個點數,鼓勵他持續寫作。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