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9.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黑面琵鷺也來訪 學甲溼地有名聲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農會不就該為農民服務,爭取福祉,但是誰料得到農會也成為保育單位,為休耕的農田規劃最佳藍圖呢?急水流域內,原本肥沃的農田,因地層下陷,以及潮汐影 響,眼見只能休耕,逐漸廢棄,台南市學甲區農會卻轉念為農民找出另一片天,3年來與林務局攜手規劃,農田變身為溼地,一改幾年來的荒涼景象,成為另一個賞鳥據點。

學甲溼地生態園區佔地18公頃,由林務局補助市府農業局,再委由學甲區農會、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共同營造,園區屬渡子頭段土地,過去因地層下陷嚴重和位在 行水區,無法耕作,成立溼地園區後,農民每年每分地可獲5400元租金。一般人是把溼地變成農田,這裡卻是把農田變成溼地。學甲區農會郭正男說,當初農會 是站在農民權益出發,覺得以租金替代休耕補助,無心插柳的結果,營造出豐富的水鳥棲息環境。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彩鷸」現身學甲濕地生態園區
「黑面琵鷺」築巢畫面曝光
水雉保育傳佳話 官田永續農業寫下新頁
南市砸重金保育水雉 農業方式成關鍵

環境信託|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一)概論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研究整理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本年度開始,針對台灣海岸線現況研究,並進一步提出「守護台灣海岸線」的行動。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會於2007~2011年拜訪英國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更於2010年邀請曾服務於英國國民信託達35年的Mr. Oliver Maurice來台,分享推動海神計畫(Enterprise Neptune)的經驗。

海岸線的存在不論是在工作還是在休閒都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對於全英國2/3的人來說,悠遊於海岸線是生活品質重要因素之一,無論是沿著海岬漫步,亦或是慵懶的躺在躺椅上,都是熱愛這片海岸線的舉動。有人說「我們的童年最開心的回憶有一半就是在海邊」,而英國國民信託成立的目的,即是要讓我們的後代也能說出同樣的話。

精采內文

有機農業Q&A|(3) 如何確保產量?如何解決人力問題?

作者:郭華仁(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

有機農法的產量不如慣行農法,雖然是常見的現象,卻不必然如此。由慣行農法轉型進行有機農業,初期因為缺乏好菌益蟲,土壤理化性質仍舊不佳,因此作物產量低落、病蟲害嚴重是可以預期的。這是人類採用慣行農法多年以後必需要付出的代價。

化學肥量與農藥的好處就是比較省工,但是其後遺症已經眾所皆知,因此才會有用有機農法來取代的潮流。目前有機農法勞力的需求的確比較高,但是只要堅守不再使用農藥化肥的立場,各種省工的操作方式就會開始出現,養鴨協助除草就是很好的例子。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全球氣溫居高不下,連帶水溫也上升,日本山口縣的海水溫度破新高,這樣的溫度適合蛸水母繁衍,漁港出現大量的蛸水母,相關單位已展開調查。在宜蘭爆發蟲蟲危機,上百萬隻的「斜紋夜盜蛾」幼蟲,一夜間將菜園啃食一空,還會入侵民宅咬人 農會推斷是進口種子夾帶的蟲卵所孵化,該如何除掉牠們,現在還在傷腦筋,大家還是注意一下嘿!

中鋼及中油給高雄市民工作,但也帶來大量的汙染,不管是空氣或是廢水都讓民眾處在惶恐中,幸好現在環保意識抬頭,相關稽查頻率增加,借此加強汙染防治,也落實環保工作。在台南有6輛大貨車因排放黑煙,除了有罰款之外還要連續上8小時的講習課程,駕駛等於要上一整天講習課程,無法工作賺錢,實在得不償失,藉此有所警惕。而過去令人詬病的淡水河,經過多年整治,水質有很大的改善,平均水質已從中度污染改善至輕度污,有些消失多年的物種現在也重現生機,活化淡水河的生態樣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嶺南村水源保衛戰】第八章 自費鑿井

作者:朱淑娟

環保團體一下子拿出這麼多錢鑿井,而且這些錢並非由大財團資助,都是台南環盟幾位工作人員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這在台灣環境運動也很少見。而其實陳椒華當時也不知道鑿井有沒有用,但不這樣做就沒辦法建立自己的調查證據。

專家會議確認斷層後,2010年2起開始討論第二個主題:場址是否有地下水以及流向。而地下水調查又比斷層更重要,如證實場址有地下水、且流向往南(烏山頭水庫在場址南方),表示垃圾滲出水可能往南汙染烏山頭水庫。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請屏東縣政府落實「公墓公園化」、「殯葬一元化」政策!

主辦單位: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環保聯盟

屏東縣政府為了解決火化及殯葬設備老舊,在高屏溪素地規畫葬專區,若依照規畫的設備來看,沒有縣民會反對蓋進步的殯葬設施,但是從今年3月至今卻遭受到鄰近多數民眾的反對與質疑。如何才能決定出適宜的殯葬專區,筆者從國內各縣市成功與爭議的案例、選址的分析等來探究,試著為目前爭議不休的議題,提出些許方向。

反觀國內目前爭議較大的苗栗龍潭與屏東縣高屏溪畔殯葬專區計劃,都捨去現有的公墓用地而另覓新地。兩縣市未能依照「公墓公園化」、「殯葬一元化」的理念來推動,亦未深究現有成功案例的關鍵,做法令人擔心與焦慮!!

精采內文

 

黑面琵鷺也來訪 學甲溼地有名聲

本報2012年9月19日台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林務局掛牌。農會不就該為農民服務,爭取福祉,但是誰料得到農會也成為保育單位,為休耕的農田規劃最佳藍圖呢?急水流域內,原本肥沃的農田,因地層下陷,以及潮汐影響,眼見只能休耕,逐漸廢棄,台南市學甲區農會卻轉念為農民找出另一片天,3年來與林務局攜手規劃,農田變身為溼地,一改幾年來的荒涼景象,成為另一個賞鳥據點。

台南市學甲區以虱目魚養殖聞名。這裡是農業大縣台南縣少數幾個農耕、魚塭與工廠三足鼎立的區域,此地尤其重視二期作,中秋節到隔年2月,是主要耕作期。不過這樣的榮景卻因地層下陷而逐至荒廢。2008年因地層下陷,上游是白河水庫,每逢洩洪便淹水,水利局做了堤防,卻不徵收土地;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將此區變為行水區,農民只有休耕一途,肥沃的土質,也讓不少農民挖土拿去賣。

行水區規定十分嚴格,包括限制範圍內的植物,不得超過50公分,否則地主會遭罰。在此情境動彈不得的農民,只能向農委會尋求協助,農委會遂由林務局派員現勘,了解概略狀況,並同意以補助土地的方式,將這塊農田保護下來;農民除了維護土地不受破壞,不須有任何動作,只須讓土地按照自然的節奏演化即可。少了農藥、化學廢料,也沒有人為干擾,水鳥回來了。

黑面琵鷺也拜訪學甲,讓溼地一夕聞名。(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原本默默耕種的土地,休耕,逐漸荒廢,少了人的足跡,顯得荒涼。沒想到因為生態補貼,不但調查出137種鳥類,因為嬌客黑面琵鷺也來訪,使得這塊溼地驚天動地一夕成名。

8月下旬,正當傳聞中的雙颱效應撲台之際,台南市政府獨排眾議,濁水溪以南縣市,唯一不放颱風假的這一天,因為採訪之需,一行人來到急水溪旁的這塊溼地,風雨正好為酷熱的南部解暑,農會股長卻擔心氣候不佳,無法捕捉到此地之美。來到橋畔,開闊的景色讓人心情開朗,一睹吸引上百種鳥種競相來訪的溼地,既像河床又像沙洲,泥灘、草澤,多樣化的棲地型態,難怪水鳥喜愛!

黑面琵鷺來訪

道路的兩旁是豐富的溼地生態系,站在路旁即可遠眺鳥況。沿著縣道往兩邊的溼地賞鳥之餘,聽說此地每天的日出日落,吸引不少人聚集觀賞;不遠處的舊吊橋,因缺乏利用價值,年久失修,卻有一股獨特的魅力。學甲農會則動腦筋到橋身上,計畫以自然工法修復吊橋,供旅客漫步,也可成為景點創造人與地景互動的機會。

冬天成群的候鳥在此飛舞的畫面十分壯觀,成為另一個重要的賞鳥景點。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的鳥調小組在學甲溼地生態園區經過3年多的調查與記錄,已建立相關資料庫,黑琵也已連兩年到園區棲息。

從農田到溼地

這塊位於海與堤防之間的農田,曾經是最好的耕地,1994年間政府推飼料玉米種植時,作為玉米採種田,賣給種苗場。

學甲溼地生態園區佔地18公頃,由林務局補助市府農業局,再委由學甲區農會、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共同營造,園區屬渡子頭段土地,過去因地層下陷嚴重和位在行水區,無法耕作,成立溼地園區後,農民每年每分地可獲5400元租金。一般人是把溼地變成農田,這裡卻是把農田變成溼地。學甲區農會郭正男說,當初農會是站在農民權益出發,覺得以租金替代休耕補助,無心插柳的結果,營造出豐富的水鳥棲息環境。

東方環頸鴴。(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金斑鴴。(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學甲溼地生態園區裡的蒼鷺。(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成群來訪的小辮鴴。(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以前這裡光禿禿的,現在溼地生態逐漸成形,鳥類、招潮蟹都出來了,沒有農藥,物種也增加了。」只是當地仍有野狗群聚,這幾乎是台灣野地的普遍現象。

郭正男說,自己在農會工作,並不知道保育,出發點都是基於農民的利益。只是沒想到投入之後,反而對這塊溼地百般呵護。48位農民的聯繫也都由他包辦。他說,有一天利用村里的廣播,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大家看了覺得很好就加入了。輕鬆的語氣背後,進一步了解才知道,很多農民籍在台南,人可能分布在台灣各角落,這些可花了郭正男不少時間調查訪問。 

如能順利持續發展,郭正男計畫能於當地成立一座簡便的教育解說中心,除了教育解說,也讓旅客在炎熱的夏日或寒冷的冬日有一個遮蔭處以及休息的地方。

溼地之都

質樸的生態解說牌。2月21日「學甲溼地生態園區」正式揭幕。溼地周遭以當地的木材做成樸拙的解說牌,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副總幹事黃永豐帶著高倍數望遠鏡尋覓水鳥的芳蹤。這一天,傳說中的雙颱雖未進入台南,風勢仍大了點,鳥兒大多選擇躲避,能看到的鳥類不多,但仍可見紅冠水雞、赤足鷸的足跡,除此之外,大白鷺、及小白鷺、青足鷸、高蹺鴴,也是好天氣可以得見的鳥種。

台南市坐擁七股、四草,如今再加入學甲,溼地面積已為全台之冠,未來從雲林的口湖成龍溼地、嘉義的鰲鼓溼地,再一路串連到台南的學甲溼地、四草及曾文溪口,將形成一生態廊帶。

讓溼地當導師

參與這一年多來,熟知當地民情的郭正男打算進一步結合當地的中洲國小,進行生態教育,將課程納入鄉土教育,設計成教案。中洲國小學生不多,這裡變成了現成的生態教育學習場域。

9月8日當天,中洲國小師生即前往學甲溼地生態園區進行教學活動,在當地導覽員引導下,觀察鳥類及招潮蟹、認識濱海植物,讓小朋友親炙自然環境,傾聽溼地的教導。

目前有7-8位地主進行巡護工作,包括有沒有遭偷倒垃圾、以及檢舉不法行為。此處靠近出海口,利用此地不法走私時有所聞。也會有民眾到此丟、燒垃圾,甚至偷挖海茄冬。

這塊溼地的魅力,只有郭正男最了解,他說,這裡有很多秘密基地值得探索,但問到在哪裡,他只是笑而不答,恐怕得等有心人慢慢挖掘了!

Top

 

環境信託|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一)概論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研究整理

因古代人崇敬自然,而在屋中橫樑刻下樹葉,這也成為national Trust的組織標誌:編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本年度開始,針對台灣海岸線現況研究,並進一步提出「守護台灣海岸線」的行動。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會於2007~2011年拜訪英國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更於2010年邀請曾服務於英國國民信託達35年的Mr. Oliver Maurice來台,分享推動海神計畫(Enterprise Neptune)的經驗。因此9月開始環境信託專欄將以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的海神計畫為主題,分成海神計畫概論、實例研究、及總論分析,藉以整理研究英國守護海岸線的情況,做為台灣保護海岸線的借鏡。

英國國民信託之海神計畫概論

海岸線的存在不論是在工作還是在休閒都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對於全英國2/3的人來說,悠遊於海岸線是生活品質重要因素之一,無論是沿著海岬漫步,亦或是慵懶的躺在躺椅上,都是熱愛這片海岸線的舉動。有人說「我們的童年最開心的回憶有一半就是在海邊」,而英國國民信託成立的目的,即是要讓我們的後代也能說出同樣的話。

英國國民信託第一件信託財產即是一小片Welsh的海岸線,其面積為4.5英畝,有著滿山金雀花的陡峭岩坡,以及迷人的海灣景緻。在1895年英國國民信託成立數週後,捐贈者Fanny Talbot女士就將此地信託,其主要目的,即是希望能夠保持其原始狀態,她說:「我希望避免醜陋的柏油路以及蛇形的鐵鑄座椅。」從這個案例開始,信託展現出保持原貌的決心,不破壞原始海岸線,但開放海岸線供民眾親近。

19世紀和20世紀初期,海岸線觀光人數大幅上升,伴隨著飯店、民宿增加,污水處理和天然氣加工工廠也因應而生,用以滿足人們住在海邊的相關需求。而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車輛增加快速,導致停車場、供露營住宿使用的車屋、平房、小艇船塢、高爾夫球場及俱樂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最美麗卻也最脆弱的海岸線上。

因人們的需求改變了自然原始的海岸。作為一個獨立於政府、財務健全的慈善團體,英國國民信託開始推動守護海岸線行動,以募款與海岸取得進行保護工作。因具有社會公信,不論是英國皇室、民間紛紛解囊,英國軍方也承諾解除軍事用途的海岸,將優先通知國民信託來取得土地。因此英國國民信託自1965年開始推動海神計畫,以有效保護英國的海岸線,歷經10年,由該計畫購置而保存的海岸線長度就已達到423公里;截至2012年,海神計畫持續推動了47年,所擁有的海岸線已達1142公里長,相當於英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總海岸線的1/10。

海神計畫專案基金捐款累計已高達6700萬英鎊(約新台幣31.5億),可說是國民信託最成功的募款計畫之一,也讓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成為英國沿海區域最大的地主,除了長達1142公里海岸線外,還擁有8015公頃的沿海棲地,其中25%屬於鹽地沼澤(1989公頃),佔英國總鹽沼棲地面積的4%左右。此外,在其所擁有的海岸土地中有三個英國海洋自然保留區、四個世界遺產。

以下將海神計畫內涵詳述:

(1)計畫宗旨與目標

募集資金以搶救受威脅的海岸線,取得並保護不同型態的海岸棲地,增進公眾對於海岸面臨威脅的認知,藉由發揮影響力與策略合作確保妥善管理及永續經營。

(2)計畫精神:

海神計畫是一個動態調適的計畫,重點不在於對抗海岸線的自然變遷,而是保護海岸線不受人為傷害與不當管理的破壞,同時適應自然變遷。

(3)土地取得策略:

國民信託海神計畫的土地取得策略是由區域工作者與信託委員會共同擬定,其取得策略通常包含四項考慮因素:1.對英國海岸進行全面的調查與鑑定,確保國民信託得以迅速回應面臨的機會與威脅;2.取得之土地的大小、規模必須考慮後續棲地保護與經營工作的進行;3.取得之土地要盡量能開放讓大眾親近;4.嚴格評估取得該地後是否能夠達成額外公共利益。

(4)土地管理策略:

國民信託土地管理策略的基礎是在地的知識與技能,確保地方特色得以發揮。也就是說,所關注的不僅是「土地」的保存,更重要的保存該處的生活氛圍,進行「有機」、「可持續發展」的保存。因此,在地社區的價值與聲音受到極大重視,國民信託會先與在地社區進行協商,擬定「重要聲明」以作為海岸區域管理目標的基準。另外,國民信託也會將沿海農牧地以5至10年的租約,放租給農民耕種,藉由整體農業計畫的配套讓農耕租戶共同成為永續管理的動力。

(5)重要工作:

1.面對「氣候變遷及其所連帶造成的海平面上昇等現象」

1-1.為了進一步瞭解海岸變化將如何影響該組織擁有的信託資產,國民信託委託合樂工程顧問公司(Halcrow Group Ltd)進行未來一百年沖蝕與暴洪對於海岸線影響的研究(National Trust Coastal Risk Assessment)。

1-2.研究結果-該項研究指出國民信託126處的海岸線棲地(約4,040公頃)面臨暴洪的威脅、60%的海岸線(約608公里)面臨侵蝕的威脅。

2.英國國民信託的長程海岸保護政策

2-1.盡可能依據自然海岸變遷做調整,充分遵循海岸線變化的自然規律。

2-2.在難以對自然因素進行改變的情況下,要去適應其所應該發生的改變,而不是以人為建設大量的海防工程來遏止自然變遷。

3.再生能源與低碳生活計畫

3-1.國民信託除了進一步調整其海岸與海洋資源保護計畫外也致力於推動再生能源使用、低碳生活等工作上。

3-2.該組織1999年於沿海鳥禽與生態觀測棲地布蘭克斯特建立的活動中心(Brancaster Millennium Activity Centre,BMAC)就採用再生能源與減碳科技,作為國民信託重要環境教育場域,BMAC提供適合不同年齡層的環境體驗課程,讓參與民眾可以近距離觀察國民信託保育工作的目的與意義,同時,藉由再生能源與低碳技術的實際運用,讓民眾可以更清楚的瞭解個人行為可以如何降低對於海岸環境的傷害。

明日將刊出海神計畫內的案例:柏令海崖(Birling Gap)。

※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Top

 

有機農業Q&A|(3) 如何確保產量?如何解決人力問題?

作者:郭華仁(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

※不施肥也不噴灑農業,有機農業趕不上慣行農法的產量,如何確保糧食生產?

有機農法的產量不如慣行農法,雖然是常見的現象,卻不必然如此。由慣行農法轉型進行有機農業,初期因為缺乏好菌益蟲,土壤理化性質仍舊不佳,因此作物產量低落、病蟲害嚴重是可以預期的。這是人類採用慣行農法多年以後必需要付出的代價。

轉作有機3、4年,讓土壤毒素逐漸消失,好菌益蟲逐漸回來,產量必然逐漸提升;這是許多有機農民共同的經驗。當然要土壤恢復健康、生物多樣性要能豐富,也需要實施正確的有機農法。有機農法是複雜的技術,也需要豐富的經驗,才能確保產量。美國羅岱爾研究所三十年來的比較研究發現有機農法初期產量的確較差,後來就沒有不同,可以證明。

實施正確的有機農法不但可以有好的產量,也可以確保土壤鬆軟、保水力強,在缺水的時候反而會比慣行農法更為高產。

※有機農業田間操作需要更多的勞力,如何解決人力問題?

化學肥量與農藥的好處就是比較省工,但是其後遺症已經眾所皆知,因此才會有用有機農法來取代的潮流。目前有機農法勞力的需求的確比較高,但是只要堅守不再使用農藥化肥的立場,各種省工的操作方式就會開始出現,養鴨協助除草就是很好的例子。

Top

 
 

日本山口縣海濱水溫破新高 蛸水母大量繁殖

本報2012年9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照片提供:山口縣水產研究中心日本山口縣水產研究中心(位於長門市)日前發表數據指出,日本海濱8月的水溫平均值為28.24度,這是自1964年觀測以來最高的溫度紀錄。這可以解讀為「由於氣溫居高不下造成水溫也升高」。

往返於萩港和離島見島之間的交通船,每天從距離萩港27公里的海面附近測量水溫。今年比起2008年所測的最高溫度上升了0.19度,超過28度的天數也多達22天。

根據中心所發表的聲明,超越28度正好是適合蛸水母大量繁殖的溫度,8月底位於日本海的門市漁港發現了大量蛸水母,對於此現象也在進行相關調查中。

※ 參考資料:朝日新聞報導

Top

 

壯圍蟲蟲危機 百萬夜盜蛾肆虐

摘錄自2012年9月18日民視報導

宜蘭壯圍鄉這兩天爆發蟲蟲危機,估計有上百萬隻的「斜紋夜盜蛾」的幼蟲肆虐,一夜之間將菜園裡的蔬菜啃食一空,害蟲甚至入侵民宅咬人,民眾不論是拼命掃還是撒農藥,似乎都擋不住害蟲的攻勢。

看到這些在田間和曬穀場上的蟲蟲大軍,民眾拼命的掃,才剛掃完地上,牆壁上又爬滿一大堆,民眾掃了一推往水溝丟,不一會又全部爬滿屋前屋後,怎麼掃就是掃不完。

這群黑色毛毛蟲不怕火攻、撒石灰,甚至不怕噴農藥,其實是黑蟲子是斜紋夜盜蛾的幼蟲,每年這個時候正值牠的繁殖期。由於數量驚人,一夜之間將田菁葉子及菜園啃食一空,還不斷向四周擴散,甚至還侵入民宅,連紗窗都透的過,民眾還因此被咬到紅腫。

農會研判,可能是進口的田菁種子,夾帶毛毛蟲的卵,這陣子天氣變好,蟲子全都孵化出來危害,要如何除掉這不速之客,現在正在傷腦筋。

Top

 

中鋼 中油 給工作也給汙染 居民常受驚

摘錄自2012年9月18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中鋼及中油對高雄市民來說,可以說是一把兩面刃,一方面創造在地工作機會,卻也帶來不少汙染。中鋼是高雄排碳大戶,戴奧辛排放量更超過全市9成,中油近3年造成空氣汙染、偷排廢水被環保局裁罰金額逾3,000萬元。

大林蒲南星計畫區多年來以中鋼轉爐石渣填海造地,去年底有人發現填築區海水呈異樣水藍色,一度引發民眾恐慌,後來環保局證實僅是碳酸鈣或碳酸鎂的沉澱現象,對人體無害。

高市環保局主秘張瑞琿表示,其實中鋼在汙染防制方面已是業界模範生,但中鋼排碳量也「穩居」第1名,以目前正在推動「調適基金」計算公式,中鋼1年要繳3億元,另全市前108個排碳大戶,1年徵收總額約8億元。

去年環保署舉發,中油高雄煉油廠雨天偷偷在RD○四放流口排放廢水,儘管中油喊冤,但高市府仍連續開罰,並一度勒令停工;張瑞琿說,今年8月底,高煉廠已完成雨汙水分流工程,未來雨水、汙水合流情形應能獲改善。

她表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中鋼、中油汙染情形已逐年改善,環保局另外訂定戴奧辛、揮發性有機物、電力業加嚴標準,均與中鋼、中油有關,縣市合併後並增加稽查頻率,就是希望促使廠商加強汙染防制,落實環保工作。

Top

 

烏賊車污染空氣 連續8小時講習課程

摘錄自2012年9月18日NOWnews報導

6輛大貨車因排放黑煙且逾期未到案檢驗,臺南市政府環保局除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各處罰款6萬元外,並依環境教育法裁定違規業者接受最高時數8小時的環境講習。環保局表示,這是環境教育法實施以來,該局首次開辦連續8小時講習課程。

環保局指出,環境教育法自100年6月實施以來,環保局已辦理12場環境講習,有537名違反環保法令的業者或權責人員接受環境講習,另有3人無故未參加講習,被依違反環境教育法裁處罰款5000元及加罰1小時講習時數。

環保局長張皇珍說,環境教育法規定,違反環保法規的業者除了裁處罰款外,還得依裁罰金額多寡,加罰1至8小時的環境講習。這6輛大貨車排黑煙污染空氣又逾 期未到案檢驗,裁罰金額均達所犯法條的最高上限,依環境教育法規定應裁罰最高的環境講習時數8小時,違規的車主或司機等於要上一整天講習課程,無法工作賺錢,實在得不償失。

環保局表示,6名業者參加講習後,若仍不遵守環保法令,1年內在臺南市再因違反相同法條款項,被裁處法定最高罰款的70%以上,或直接被處停工、停業者,就得由該法人團體、機關(構)的負責人親自參加環境講習,不得委派環保權責人員來上課。

Top

 

除惡名!淡水河水質近30年最佳

摘錄自2012年9月18日華人健康網報導

曾經讓人詬病的淡水河,在經過多年整治後,水質已經大有改善。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指出,如今的淡水河水質已是近30年來的最佳狀態,嚴重污染的河段比例已從 10年的21%改善到2.6%,且不缺氧的溶養率也從72%提升到92%,加上全流域設置多座現地處理設施和河濱公園,目前是民眾休閒遊憩的去處。

環保署表示,蜿蜒流經雙北市的淡水河是維繫500萬人的生命之河,曾經是髒污與惡臭的代名詞,但經過長期整治,平均水質已從中度污染改善至輕度污染。

目前淡水河全流域污水下水道接管已達120萬戶,並以每年增加9萬戶持續邁進。尚未接管地區也設立34座截流站,截流污染濃度較高之排水。

目前淡水河全流域已設置23座現地處理設施,除淨化水質,還兼具生態復育及環境教育效益;水岸邊亦建置40座河濱公園及濕地,面積達1300公頃,相當於50座大安森林公園或4座紐約中央公園。

環保署指出,由於水質的改善,淡水河的生機也重現,依據近期完成之淡水河流域生態調查結果,魚種自75年約56種,成長至101年的87種,近年來 累計有紀錄的魚種更超過100種以上,魚類群聚多樣性顯著增加。另外,在97-98年調查消失多年的日本禿頭鯊,也已重新出現於新店溪碧潭河域,活化了淡水河的生態樣貌。

Top

 

深入報導|【嶺南村水源保衛戰】第八章 自費鑿井

作者:朱淑娟

圖中橘色點為台南環盟沿斷層線打的12口井
(編號 NP、EP、NA、SK)

第八章 自費鑿井

環保團體一下子拿出這麼多錢鑿井,而且這些錢並非由大財團資助,都是台南環盟幾位工作人員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這在台灣環境運動也很少見。而其實陳椒華當時也不知道鑿井有沒有用,但不這樣做就沒辦法建立自己的調查證據。

專家會議確認斷層後,2010年2起開始討論第二個主題:場址是否有地下水以及流向。而地下水調查又比斷層更重要,如證實場址有地下水、且流向往南(烏山頭水庫在場址南方),表示垃圾滲出水可能往南汙染烏山頭水庫。

專家會議雖無法律位階,但以當時氛圍,會議結論可能影響兩個結果:台南高等法院上訴台南市政府是否撤銷永揚環評結論。陳椒華認為,地下水專家會議已是最後一戰。

瑞昶報告

當時發生一件事讓她覺得不能再相信業者出資做的報告,一定要有所行動。

2009年5月環保署開專家會議時,成功大學一位陳姓教授提到有一份環保署委託的報告(瑞昶公司2007年4月完成的「台南縣東山鄉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地下水汙染查證工作報告」),報告結論是:「場址地下水流向往北」。

陳椒華當場抗議要求看這份報告,綜計處長葉俊宏請同仁印了幾頁給她,回去一看嚇一大跳,發現報告中不只說「地下水流向往北」,而且還指「斷層距離場址有幾百公尺」,專家會議才剛確認場址有斷層通過,這報告明顯有錯。

此時她回想在一次台南高等法院出庭時,對方律師也提到這份報告,並送到法院當證物,當時她也沒注意,直到現在才想起。而官方委託的報告造假竟然不察,還要被拿去當證物,這還得了?請立委田秋堇陪同去環保署土基會抗議報告造假,土基會執秘蔡鴻德才給了她一份完整報告。

隨後她緊急採取行動,在下一次專家會議要求主席做出「地下水流向還沒確認」的結論,並請環保署行文高等法院不可依這份報告判決,這關才算擋住了。

自費鑿井

於是她決定自己鑿井調查地下水水位以及流向,做為印證專家會議中顧問公司所做報告的正確性。她問陳顯茂:「自救會能出錢嗎?」陳顯茂說:「自救會沒辦法」
,於是台南環盟決定自己募款300萬元鑿井調查。

環保團體一下子拿出這麼多錢鑿井,而且這些錢並非由大財團資助,都是台南環盟幾位工作人員辛辛苦苦存下來的,這在台灣環境運動也很少見。而其實陳椒華當時也不知道鑿井有沒有用,但不這樣做就沒辦法建立自己的調查證據。

至於要在何處鑿井、鑿多少口又是另一個問題。同樣又四處請託專家,她在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的一位同事給她建議:「打井目的應是證明地下水往南」。以這個為指引再參考一些報告,與陳顯茂等人跑了20多趟找打井位置。最後決定沿斷層線往南,在斷層南、北、中各打四口,總計12口井。

發現砷汙染

原本鑿井是為了觀測地下水流向,卻意外發現汙染。事後環保團體請環保署採樣環保團體打的12口井、永揚公司場內自行打的10口井、以及場址鄰近村落4口民井的地下水,總計26口井。

檢測發現多口水井含氯甲烷、甲苯等毒性化學物質,其中一口位於174縣道以南、已進入水源保護區的井,砷含量達每公升0.056毫克,已超過第一類地下水汙染監測基準0.025毫克

2010年2月4日環保團體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台南環盟志工、台大醫師許立民強調:「砷除了會引發烏腳病,對膀胱癌、皮膚癌都有嚴重影響。過去30年在台灣西南海造成嚴重的烏腳病,政府花了很大心力才解決。此外還發現致癌物質氯甲烷、甲苯,每天飲用對神經性、呼吸道、胎兒可能都有影響」。

環保署則回應,該井不在「飲用水保護區」內,不宜與第一類地下水汙染管制標準每公升0.05毫克(位在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內)比較,應與第二類地下水管制標準每公升0.5 毫克(非位在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內)比較才合理。

掩埋場內發現爐碴

陳椒華要求進一步調查,隨後環保署組成專家小組調查汙染,結果第一次邀專家學者現勘就發現掩埋場一處圍籬被颱風吹倒,爐碴散落各處。2010年10月11日台南地檢署現場開挖,初步確認永揚場址內違法埋爐碴。

台南社大等三個單位檢測,發現爐渣總鉛濃度6.56ppm,已超過溶出有害廢棄物標準5ppm。總量檢測值部份,鉛濃度最高測到2007ppm,鋅最高10722ppm,都超過土壤汙染管制標準。另分析永揚場址底泥、以及流到村莊的河川底泥,發現多處鎘超過5ppm的土壤管制標準。

得知檢測結果,村民在現場舉牌抗議「違法掩埋爐碴」,陳顯茂帶大家喊口號:「全面清除汙染,撤銷掩埋場,保護水資源」。

台南縣環保局長江世民也到現場,村民陳李燕趨前跟他說:「局長,掩埋場水從這裏下來,我們抗議都不聽,沒做就埋毒,沒天理太惡質,縣長要撤銷啦。」

盧文杞也在一旁附和:「影響到我們下一代,柳丁不能吃、這不能住、水也不能吃,我們下一代子孫就都無效了。」

場址開挖 汙染成謎 

村長陳顯茂回想:「大家都住在溪邊,溪裏生態很豐富,有時煮菜愛吃魚就到河裏撈,現在大家都不敢吃這邊的魚,就是垃圾場的關係。上次抓了幾百斤拿去在活動中心分沒人要吃。水汙染對我們影響很大,大家都很害怕。」

不過究竟汙染源從何而來、永揚是否早已偷埋事業廢棄物、汙染對村民以及烏山頭水庫有什麼影響…,不論到監察院、環保署、水利署陳情都沒用。這個事件暫時不了了之。直到2011年10月嗦使攻擊陳椒華的永揚董事林弘文答應開挖場址,換取陳椒華可能對她撤銷告訴。

陳椒華想:「這是一個突破點,終於有機會看看掩埋場是否已埋事業廢棄物。不過場址這麼大,也只能碰運氣,連續三天開挖三個點、深及10公尺,挖穿不透水布,但最後並未挖到廢棄物,總之這只能等待未來有機會再釐清了。

模擬不是實測

地下水調查經專家會議決議選出「美商傑明公司」負責。在過程中發生最大的爭議是傑明公司用「數值模擬」而非「實測」,做出的結論如下:場址屬泥岩透水性不佳、地表入滲量低、降雨入滲量與降雨型態對地下水位影響不大、破碎帶與斷層帶對地下水流向影響並不顯著…等等。

不過環保團體認為報告只用「模擬」而不是「實測」並不合理。陳椒華說:「為什麼我會堅持模擬不合理,因為傑明做模擬的時間是豐水期,那模擬結果當然往北。但我們要求用枯水期的資料,但都不被採納。而無論如何,這個結論影響的是水庫、地下水汙染、跟民眾健康有關的問題,檢測一定要用高標準,要實實在在「實地監測」的資料,而不是用有誤差範圍的「模擬」。

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在一次會議中強調:「永揚案的討論重點是,在這裏設掩埋場會影響許多人的水源安全,專家會議不是學術會議、也不是論文指導,模擬不能得到真相,我們要釐清真相。」
 
許立民也認為委員應正視一個事實,包括永揚公司89年環評時挖的井、成大調查挖的井、環保團體挖的井、到最後傑明挖的井,全都有地下水的事實。「地下水多的地方不適合做垃圾掩埋場,這才是所有問題的答案。

2010年11月23日第10次專家會議,雙方最後一次攻防。最後專家委員、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我這個人是跑野外的,我不太愛做模擬,但你做的模擬一定會有很大的誤差。我個人認為,最後下結論時一定要講清楚,這項結果是什麼結果,模擬是什麼結果,實際觀測的就是觀測到的值。」

他的關鍵發言也獲得其他委員認同,意思就是:「實測」與「模擬」是兩種不同的方法、意義也不盡相同,得到的結論也會有差異,因此報告應該分別將這兩種方法所測得結論分別呈現。最後結論就將模擬結論改列在「附錄」,不放入正式報告。放附錄的意義是表示模擬並非正式報告的結論。

專家會議隨即結束,關於地下水監測得出三點結論如下:

1、場址地下水流向由場址西邊往東邊流,至場址東側時再轉往東南方。

2、依地質鑽孔及水力試驗井結果,北勢坑斷層K值小於10-8m/s,崁下寮砂岩層(破碎帶)之K值介於10-6-10-5m/s,崁下寮泥岩層k值介於10-7-10-5m/s,二重溪層k值介於10-6-10-5m/s。

3.地下水流況模式模擬相關內容均列附錄。

專家會議結束 陳椒華:這關守住了  

環保署專家會議從2009年5月19日開到2010年11月23日總計十次會議、花了一年十個月。得出場址有斷層、有斷層裂隙帶、有地下水的結論,對環保團體這邊都是有利的結論。許立民形容這場仗是「小贏」,因為有了這些證據,就足以證明這個地方不適合蓋垃圾掩埋場,不論誰都不能抹滅這個事實。

永揚公司總經理梁泉欽則對專家會議結論表示很無奈。他說:「這個結論對開發公司永揚不公平,包括斷層、地下水兩次調查都是永揚出錢,已支出近700萬,還被質疑左右顧問公司調查報告,他覺得這個會議缺少信任。」

雖然專家會議結論不一定會影響接下來高等法院判決、以及台南市政府撤銷永揚決定,但在永揚征戰過程中陳椒華始終想的是,只要有戰場就要全力迎戰,守過一關是一關,此時她的心情也是只有一個:「這關守住了」。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行動參與|請屏東縣政府落實『公墓公園化』、『殯葬一元化』政策!

主辦單位: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環保聯盟

屏東縣政府為了解決火化及殯葬設備老舊,在高屏溪素地規畫葬專區,若依照規畫的設備來看,沒有縣民會反對蓋進步的殯葬設施,但是從今年3月至今卻遭受到鄰近多數民眾的反對與質疑。如何才能決定出適宜的殯葬專區,筆者從國內各縣市成功與爭議的案例、選址的分析等來探究,試著為目前爭議不休的議題,提出些許方向。

一、「公墓公園化」、「殯葬一元化」 國內成功案例

宜蘭縣員山福園可說是國內殯葬專區最早設立且成功的案例,早在陳定南擔任縣長任內就開始規畫,將公墓朝向「公墓公園化」規畫,向先進國家效法 ,讓公墓的環境清幽宜人,不讓人心生畏懼,並在日後逐步實現殯葬一元化,讓遺體火化後就近安葬於山水美景之處,免去了家屬奔波之苦,成為全國生命園區的首例與模範。該計劃1993年開始動工,1997年完工,2008年啟用樹、灑葬區,日後更在此地舉辦音樂會、露營,推動新的生命禮儀觀念。有了福園的成功案例,國內台南市、新竹市也朝向公墓公園化、殯葬一元化的精神邁進。

上述成功案例皆依循現有公墓及火葬設施原地增設殯葬專區,此外,相當重要的是細膩的適地適性規畫、充分溝通與尊重民意;即便如此,推動之初仍然會產生爭議。由此可知,推動與民情習慣有關的新制,其與民眾的溝通及說服過程是絕對必要的。

反觀國內目前爭議較大的苗栗龍潭與屏東縣高屏溪畔殯葬專區計劃,都捨去現有的公墓用地而另覓新地。兩縣市未能依照「公墓公園化」、「殯葬一元化」的理念來推動,亦未深究現有成功案例的關鍵,做法令人擔心與焦慮!!

二、生命園區選址的探討

生命園區的選址為何必須以原有公墓用地為宜呢?另外選擇一處風水佳的寶地有何不可?

1.選址要有長遠規劃與歷史脈絡的依循

宜蘭福園在周延規劃、細膩溝通下,歷經兩位縣長才能圓滿完成,改善了公墓環境與殯葬文化,甚受民眾好評;屏東縣政府選址過程將公墓與素地共列為選址的評估,兩者不平等的類比,如何評選?最後結果,高屏溪素地在9項因素中,有三項因素獨占鰲頭被評為優等,另三項因素並列優等 成為最佳基地,難以不令人質疑是為素地量身訂做?

高屏溪舊鐵橋畔正朝向國家級風景區規劃,縣府過往將此區的環境規劃為「鐵橋、夕陽、生態、休閒、運動」 ,朝向生態觀光發展來定位,這是長年以來的縣政發展計畫,有其歷史脈絡可依循,鄰近社區也長期配合縣府的生態觀光政策,努力發展地方特色。令人錯愕的是2012年初才得知殯葬特區設在此地,從觀光發展到殯葬專區,政策的推動缺乏一致性、延續性,如何取信於民?

2.生態觀光與殯葬專區雙輸

觀光發展代表著人潮、熱鬧、歡欣、休閒,而殯葬專區講究環境的莊嚴、肅穆、寧靜、祥和,坐落在一起極為矛盾,不僅影響此區的觀光發展,且對喪事家屬不敬。試想屏東往舊鐵橋最方便的路徑就會經過此區,死者靈柩與來此遊玩甚至拍婚紗的新人相遇,這種氛圍對雙方如何加分 ?況且沿著舊鐵橋的鐵軌往屏東方向散步,觀光單位佈置了幾節舊車廂供遊客體驗與拍照,伴隨著舊鐵軌旁歡樂的氣氛與每隔5~10分鐘陣陣的火車經過的聲音,緊鄰鐵軌旁有著傷心的家屬送別至親的離別場面,一邊歡樂另一旁追思,此情此景讓雙方的民眾如何自處!

高屏溪舊鐵橋國家風景區是整體性概念,怎能說生命園區距離舊鐵橋還有一段距離,硬要民眾接受「生命園區」融入在此的概念,難道要遊客順道體驗生命園區作為歡樂的場所,讓喪家放下悲傷的心情來與遊客共歡嗎?

對比宜蘭福園的細膩規畫,屏東縣政府在缺乏依循土地脈絡的規畫下,未能讓現有公墓公園化,更無法讓殯葬一元化。在遊客無法盡歡,生命園區不尊重生命的情況下,只會造成雙輸而無法兩全。

創新與挑戰性的殯葬政策制定,仍須有所依循,典範的借鏡、歷史的依循、習俗的尊重;特別是對生者與亡者的尊重!除非是被批評的陋習、已危害國土保安等相關規定;更重要的是,窮盡努力也明顯無其他方式可選擇。否則,都不應未經時間的醞釀、討論、階段性改變的思考,而貿然用一個可能造成「兩敗俱傷」的政策。典型在夙昔,宜蘭經驗真的距離屏東很遠嗎?

民間連署團體

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屏東環保聯盟、屏東縣教師會、高雄市柴山會、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公民參與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大堀溪文化協會、... 持續邀請加入中!

連署網站連結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