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0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不堪塑膠垃圾損國力 海地即起禁PE袋、保麗龍

太子港垃圾堆中滿是塑膠袋。(Water.org 提供)

海地政府從本月禁止進口、生產和販售黑色PE塑膠袋及保麗龍容器。海地總理拉蒙特表示,禁塑是為了保護海地的海岸線、海岸及現存的紅樹林。他希望這項禁令能 有效消除國內成堆的垃圾,因為這些物質阻塞了海地95%的污水處理系統,並造成貧困社區的大規模淹水,讓海地每年損失5000多萬美元,需要慎重處理。

另有一名間組織正著手進行「Ubuntublox計畫」,推動以回收塑料製成的塑料塊(Ubuntublox)來建造房屋。Ubuntublox是把回收塑 料填塞至米袋中,並透過手動壓縮機壓成均一尺寸的塊體,質輕且有韌性,比一般的磚頭或混凝土塊更抗震。最近,一座Ubuntublox房屋模型通過了模擬 地震規模8.2的抗震測試。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生態浩劫!可惡之龍:保麗龍
台灣淨灘:5年撿拾塑膠瓶 高度達8座101
美國環團開先例 要國家訂「海洋塑膠垃圾」管制標準

我們的島|搖擺北纜

攝影、剪輯:陳忠峰;採訪、撰稿:陳佳利

1979年,政府首次提出北投纜車的構想,1989年,陽管處規劃了四條纜車路線希望改善陽明山的交通,其中串連北投的這條路線,在2005年由台北市政府以BOT的方式,與民間企業簽約興建,合約金額29億元。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建築工程設計科科長吳再欽表示,「這條線路可以跟現有的捷運系統串連,搭配陽明山的遊園公車,是完整的交通路網,讓大家使用大眾運輸上山,減少私人運具往山上去。」

當時規劃路線全長4.8公里,設置山下站、龍鳳谷、陽明公園、以及山上站,山下站就位在歷史悠遠的北投公園內,另外打算在山上站設置一座有183間房,64間湯屋的研習住宿設施,卻因為開發面積不到十公頃而避開環評,引來強烈反彈。

精采內文

法律人談環保|美麗灣不美麗  台灣第一例勝訴的環評公民訴訟

作者:詹順貴(美麗灣案訴訟律師)

台東杉原海岸,是一個接近半月型的美麗海灣與沙灘,過去原被闢為海水浴場,在杉原南段有阿美族的莿桐聚落,而且是阿美族每年7、8月舉行的豐年祭與海祭的主要場域,屬其傳統領域土地。周邊的史前遺址包含新石器時代富山文化(距今約4000至3000年前)及麒麟文化(距今約3000至2000年前)的杉原遺址,富山第一遺址(富山文化)與第二遺址(含富山文化、麒麟文化)等。

美國的環境保護法律,一直走在世界前端,也是各國借鏡的主要對象。而普遍規定於各種環保法律的「公民訴訟」(citizen suit)條款,更是美國環境法的特色。公民訴訟條款賦予私人得向法院提起訴訟,揭發企業違反法定環保義務或督促主管機關必須積極執法。立法用意,一方面希望能藉由此種訴訟的壓力,提醒企業不要心存僥倖或主管機關不得心存懈怠;另一方面提供民眾一條體制內參與管道,以免訴求無門而動輒走上街頭抗爭。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嘉義過去因颱風將攔河堰沖毀後,近千頃的稻田被迫休耕,經農民陳情,農委會重新引用八掌溪興建隆恩圳,引水工程使的許多農地活化利用,也省去許多抽水及維修的費用,農民受益良多。對於農田的利用,台南官田是第一個獲得綠色保育標章認正的菱角田,不噴灑農藥以用續經營的方式來種植,許多的生物都紛紛回籠,使這裡的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地區的原生物種常因外來入侵種而消失殆盡,淡水河兩岸高灘地,遭外來種「護花米草」入侵,影響到紅樹林等原生種的棲地,高灘地難用機具來清理,只能用人工方式來拔除,農業局仍持續監控,減少外來種蔓延對原生種造成威脅。

「綠島大象」原本為綠島國小內的一座大象溜滑梯,被校方當作廢棄物到網路上拍賣,被台東青年標下後,賦予它新的生命,變成環境教育大使,明年將前進哥本哈根拜訪「小美人魚」,與丹麥環境教育作交流,共譜環保之愛。大學生站出來提倡環保,呼籲全民在跨年的時候來場零垃圾運動,讓101更上一層樓。每年的跨年總是留下大量的垃圾,其實大家隨手帶走,這些垃圾就能消失,希望改變跨年就是「垃圾劫」的想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請來與卡地布部落 一起為祖靈而戰

作者:卡地布部落

卡地布部落是位於台東知本的一個卑南族部落。台東縣政府及台東市公所在沒有任何討論及通知的情況下,將屬於卡地布部落傳統領域的第六公墓由公墓用地偷偷地改成了農牧用地,並以都市發展及發展觀光產業之名,要求第六公墓及第十公墓(位於加路蘭)在期限內遷葬,為的是興建公園。

而現為第六公墓的這塊地,一直都是屬於卡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在日本時期或更早,卡地布部落的祖先就葬在這裡了,一代接著一代疊葬,也就是說,在墓地中可見的墳墓之下,是無數的卡地布先祖骨骸,也是卡地布部落認為不容侵犯的祖靈地。

精采內文

論壇|破底競爭令經濟更無感,勞工和環保是絆腳石嗎?

作者:潘翰聲

馬政府陳冲內閣在倒閣壓力下發出「一個月有感」的「經濟限時批」,旺中的工商時報二日即刻發表社論「移開阻礙民間投資的兩大石頭」,公開點名勞委會的基本工資和環保署的環境影響評估。

馬政府陳冲內閣在倒閣壓力下發出「一個月有感」的「經濟限時批」,旺中的工商時報二日即刻發表社論「移開阻礙民間投資的兩大石頭」,公開點名勞委會的基本工資和環保署的環境影響評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