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護藻礁 環署重罰偷排業者

桃園老街溪未納入下水道系統之事業廢水放流口,圖片提供: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

保護觀音、新屋鄉外海僅剩的4公里珍稀藻礁,環保署交出半年來執法成績單,今年4月至9月,桃園縣大園、觀音工業區事業廢水處理深度查核結果,計稽查列管 工廠195家次,計告發43家事業81家次,違規比例達41.5%,其中富順纖維觀音廠、錦美紙業、俊紡,因偷排廢水處以停工處分。環境督察總隊雖然證明 了實力,成績亮眼,若未持續深度稽查,違法事件不但難以浮上檯面,藻礁更無從保護。

此次同時對污水處理廠代操作業者祭出重典,引用《行政罰法》針對代操業者加重或追繳不法利得。環保署表示,由於現行法律主要管制事業單位,但排放行為者常 由代操業者所為,《行政罰法》則可填補此一漏洞。初步計算,每家次追繳加重不法利得金額約在6~60萬之間,已有業者恐吃上千萬罰單。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護水質 環保署近期訂定多項水保措施
千萬止不住藻礁酸化 保育步調姍姍學者憂
桃縣府雨夜出擊查污染 5業者挨告
觀新藻礁 救活再說

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三)白浪島(Brownsea Island)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研究整理

白浪島位於英國西南部著名的商港及觀光避暑勝地普勒港(Poole Harbor)中的入口,形勢極為險要,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以及歷史文化遺跡,並具有國際級的潟湖環境,也是許多候鳥的棲地。

其面積約200公頃,2.5公里長,0.8公里寬,島雖不大,但卻擁有十分精采的歷史:曾經是軍事重地、瓷土礦區、野生物保護區、曾被維京人入侵、也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德國納粹轟炸過。在1907年,童軍之父貝登堡先生即是在這裡舉辦了第一次的童軍露營,堪稱為童軍的起源地,更是童軍們的聖地。

精采內文

祕魯公平貿易之旅|公平貿易咖啡小農 走出動盪的年代

作者:余宛如(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食物人類學碩士、生態綠創辦人)

CLAC是一個根源於拉丁美洲小咖啡生產者以及拉丁美洲蜂農的網絡。兩者都是成立於1996年,於2004年8月在墨西哥奧撒卡第五次區域會議時,CLAC成為合法註冊的組織,代表拉美與加勒比海各種產品的公平貿易小生產者。

CLAC的成員玫洛琳,來自尼加拉瓜,拉丁美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在20世紀中葉,她經歷過戰爭、龍捲風與國際咖啡市場價格重創的年代。「我小的時候,我們家本來在山上有一個小咖啡園。內戰的時候,我們在戰爭帶,生活非常辛苦,因為擔心被反政府的游擊隊劫持或殺害,我們最終只好離開我們的土地到城鎮去,我爸爸才開始做起運輸生意」玫洛琳說。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紅樹林

環境變遷劇烈,聯合國表示極端天氣使許多糧食生產區受到影響,糧食價格也因此飆高,進而肉類和乳製品的價格也會上升。對此連合國會議會談中,聚焦在推動解決糧食價格劇烈變動的有效辦法,以及減輕對最脆弱族群的影響,對於現今約有8億多人受飢餓之苦,雖比90年代的10億人少,這數據高到讓人難以接受。

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在新竹已設立5座風力發電機,又向縣府申請在漁港區設立兩座,除了影響船隻進出及堤防安全外,希望縣府審慎評估。 在台東東河攔河堰,公所表示施工前已聽取各界意見,普遍獲得支持,而工程破壞自然原貌的殘破景觀,遭環保團體及網友臉書串連反對,台東縣府指示停止固床工,改以疏濬蓄留河水

人類日常生活中都須用到的水,過取仰賴地下水,現今有自來水讓生活方便許多,但在台中,還有20萬人喝地下水,面對地下水汙染事件頻傳,這嚴重影響民眾的生命安全,市府表示未來會寬編預算來確保市民的飲水安全。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糧食日】|石油匱乏 生態農業保糧安

國際糧食日報導(下)
本報2012年10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科技經濟組助理研究員吳惠萍在〈全球氣候變遷下糧食安全問題與建議〉一文中即提出調整休耕政策、應積極推廣有機農業、積極研發抗逆境新品種,以及訂定最低糧食自給率,以降低糧食供應風險等4項解決方案來因應。在推廣有機農業方面,近日更有民間團體提出「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確保長期糧食安全。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說,面對台灣加護病房式的農業,仰賴農藥管以及化肥管餵食,一旦石油耗竭,便種不出糧食,現在再不推動有機農業,等到買不起糧食,恐怕來不及。

精采內文

論壇|有福不同享的後巷人生 台南鐵道東移徵收案

作者:munch

台南人希望鐵道地下化,鐵道旁長條區域的居民,更希望鐵道地下化,一個終於擺脫數十年,火車經過的轟隆聲,一個終於改變長期的後巷人生,面對寬廣的原鐵道路軌廣場,成為從後巷變成市中心的居民。

但是,美夢不能如願!火車地下化,並非原先說的,以留存限建的巷道,作為臨時路軌,在開挖原有鐵道,地下化後再恢復原路軌地下行駛。而是計劃徵收約八公里鐵路沿線,100多戶居民房屋,將鐵路路軌東移建造於下方,然後清出原路軌上廣大的國有地。鐵路局的精明算盤,八公里原路軌,正是精華市中心土地,價值上千億,就算徵收支出,也不過百億,這就是標準的搶民地,肥厚自己,讓人憤怒的不公平。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