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迪士尼:拒用破壞破壞印尼雨林的紙張

2008年,印尼金寶半島僅存的沼澤森林中,伐木仍在進行(照片提供Greenpeace Esperanza)

迪士尼公司最近宣布新的紙張採購政策,將拒絕使用源自世上任何雨林或侵犯人權的紙張或纖維,並特別點名了印尼。「迪士尼公司要求其授權產品製造商避免使用來自印尼、不符合森林管理委員會木材控制標準的紙或纖維。只要還有自然雨林被砍倒,這項政策就會持續。」

引尼雨林行動網路表示,「保守估計,印尼的雨林每年被清除或喪失達240萬畝。」因而衍生出無限環境與社會問題。爪哇虎已經滅絕、猩猩正瀕臨滅絕。燃燒清除雨林產生濃厚的煙層影響區域空中交通及導致大眾健康問題。農業及工廠排放物污染了土地及水。迪士尼期待他們的政策能激勵他們的員工、演員、訪客及生意伙伴來對環境採取正面行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變形金剛包裝紙 不再涉及毀林
【2012麥格塞塞獎】印尼教師之子 豎立社會企業保育典範
世界銀行研究:印尼環境惡化不利經濟發展
紙裡乾坤(影音)

大地之音|當濁水溪的月亮躲起來哭泣:陳明章

作者:張鐵志

這幾年,我和陳明章總是在各種社運場合相遇:環保署前的反國光石化抗議、彰化溪州農民的反搶水抗爭,在女巫店的反美麗灣記者會,和反核記者會等等。從少年時期做為他的粉絲,到現在我們成為社運的文化戰線盟友,這是我的榮幸,也是他令人感佩之處:有多少人像他這樣已經是大師身份卻仍然不懈地四處參與社會運動。

陳明章是一個非典型的抗議歌手,意思是他的歌曲內容很少是直接的控訴與批判,但他卻是從八零年代就無畏地在社運場合唱歌,直到現在。

精采內文

祕魯公平貿易之旅|生態旅遊的幻境與現實

作者:余宛如(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食物人類學碩士、生態綠創辦人)

馬爾多那多(Puerdo Maldonado)是祕魯鄰近玻利維亞省份Madre de Dios區域的市鎮,Madre de Dios河(原住民語意思為母親之河)是亞馬遜河的支流,近年因為開採金礦,大量的人口擠進Puerdo Maldonado,在雨林小鎮內形成一個人聲鼎沸的交易市場,但也帶來許多社會、環境、文化上的問題,例如雛妓、走私、盜採金礦、濫砍雨林等。

尤其深入 Madre de Dios河中段,嚴重盜採黃金已經將大遍雨林變成月球表面,煉金過程產生的重金屬廢水,未經處理直接倒入亞馬遜河裡,不僅摧毀河川生態,更威脅當地用水安 全。然而盜挖金礦利益誘人,沿著Madre de Doris的原住民為了生存,在外來採礦者的利誘下大開家門,甚至加入採礦工作,對社會文化造成連鎖負面影響。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有民眾投訴,瑞芳四腳亭附近有不明人士挖山砍樹,興建多處工寮與擋土牆,向公務機關反映卻遭踢皮球,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官員表示,日前已再前往現場勘查確認有違法水土保持法將會開罰。

在內政部長李鴻源與台東縣政府對於美麗灣一案是否為「實質違建」與該不該「撤銷建照」各執己見的時刻,環團再度踢爆在杉原沙灘上驗出重金屬超標,重金屬廢棄物的污染對觀光客、周圍部落、甚至海洋生物都造成威脅,相關單位需正視這問題。

動物收容中心應是給流浪動物暫時棲身的家,但台北動物收容中心遭民眾檢舉貓狗死亡率達45%,幾乎有一半的動物進去都要面臨死亡的命運!動保處坦承有疏失。將會全面進行檢討。在野外也有許多動物喪命在人類手中,苗栗卓蘭有石虎倒臥路中,疑似被車輛撞死,石虎是臺灣1級的保育類動物,數量已非常稀少,在苗栗地區石虎密度是相對較高的,希望大家夜間行經苗栗山區時,能多加留意,別讓珍貴的生物受到傷害。保護保育類得生物,金門小學生拍攝的動畫電影《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從全球近1000部影片中脫穎而出入圍「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學生將搭機前往參展,並出席影片放映及小導演映後座談,希望透過動畫呼籲人類,要為環境負起責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球360°|倫敦鐵路工程對英國濕地的貢獻

作者:Olivia Boyd;翻譯:李楊

作為歐洲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基金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RSPB)的業務經理,Kew正領導著一個計畫,旨在恢復英國沿海地區脆弱生態環境中古代濕地。這個計畫將會耗資5000萬英鎊、預計10年完成 。他的團隊計畫通過拆除海堤、墊高地面等方式,將一片原作為耕地的小島歸還給大海。他們誓言要在鹽沼、瀉湖和防波堤中建起一片鳥類的天堂。

這個濕地恢復計畫非同小可,因為實現目標所需要的泥土大部分將來自倫敦地下;總長21公里、預計將於2017年建成的倫敦橫貫鐵路(Crossrail)目前正在施工,而開掘隧道挖出的廢土就將用於濕地恢復計畫。還需要更多泥土的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又盯上了被稱為「超級下水道」、目前仍在規劃中的泰晤士河潮汐工程。他們目前正在與有關方面聯繫,希望能施工廢土也能交給他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