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10.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迪士尼:拒用破壞破壞印尼雨林的紙張

2008年,印尼金寶半島僅存的沼澤森林中,伐木仍在進行(照片提供Greenpeace Esperanza)

迪士尼公司最近宣布新的紙張採購政策,將拒絕使用源自世上任何雨林或侵犯人權的紙張或纖維,並特別點名了印尼。「迪士尼公司要求其授權產品製造商避免使用來自印尼、不符合森林管理委員會木材控制標準的紙或纖維。只要還有自然雨林被砍倒,這項政策就會持續。」

引尼雨林行動網路表示,「保守估計,印尼的雨林每年被清除或喪失達240萬畝。」因而衍生出無限環境與社會問題。爪哇虎已經滅絕、猩猩正瀕臨滅絕。燃燒清除雨林產生濃厚的煙層影響區域空中交通及導致大眾健康問題。農業及工廠排放物污染了土地及水。迪士尼期待他們的政策能激勵他們的員工、演員、訪客及生意伙伴來對環境採取正面行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變形金剛包裝紙 不再涉及毀林
【2012麥格塞塞獎】印尼教師之子 豎立社會企業保育典範
世界銀行研究:印尼環境惡化不利經濟發展
紙裡乾坤(影音)

大地之音|當濁水溪的月亮躲起來哭泣:陳明章

作者:張鐵志

這幾年,我和陳明章總是在各種社運場合相遇:環保署前的反國光石化抗議、彰化溪州農民的反搶水抗爭,在女巫店的反美麗灣記者會,和反核記者會等等。從少年時期做為他的粉絲,到現在我們成為社運的文化戰線盟友,這是我的榮幸,也是他令人感佩之處:有多少人像他這樣已經是大師身份卻仍然不懈地四處參與社會運動。

陳明章是一個非典型的抗議歌手,意思是他的歌曲內容很少是直接的控訴與批判,但他卻是從八零年代就無畏地在社運場合唱歌,直到現在。

精采內文

祕魯公平貿易之旅|生態旅遊的幻境與現實

作者:余宛如(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食物人類學碩士、生態綠創辦人)

馬爾多那多(Puerdo Maldonado)是祕魯鄰近玻利維亞省份Madre de Dios區域的市鎮,Madre de Dios河(原住民語意思為母親之河)是亞馬遜河的支流,近年因為開採金礦,大量的人口擠進Puerdo Maldonado,在雨林小鎮內形成一個人聲鼎沸的交易市場,但也帶來許多社會、環境、文化上的問題,例如雛妓、走私、盜採金礦、濫砍雨林等。

尤其深入 Madre de Dios河中段,嚴重盜採黃金已經將大遍雨林變成月球表面,煉金過程產生的重金屬廢水,未經處理直接倒入亞馬遜河裡,不僅摧毀河川生態,更威脅當地用水安 全。然而盜挖金礦利益誘人,沿著Madre de Doris的原住民為了生存,在外來採礦者的利誘下大開家門,甚至加入採礦工作,對社會文化造成連鎖負面影響。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有民眾投訴,瑞芳四腳亭附近有不明人士挖山砍樹,興建多處工寮與擋土牆,向公務機關反映卻遭踢皮球,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官員表示,日前已再前往現場勘查確認有違法水土保持法將會開罰。

在內政部長李鴻源與台東縣政府對於美麗灣一案是否為「實質違建」與該不該「撤銷建照」各執己見的時刻,環團再度踢爆在杉原沙灘上驗出重金屬超標,重金屬廢棄物的污染對觀光客、周圍部落、甚至海洋生物都造成威脅,相關單位需正視這問題。

動物收容中心應是給流浪動物暫時棲身的家,但台北動物收容中心遭民眾檢舉貓狗死亡率達45%,幾乎有一半的動物進去都要面臨死亡的命運!動保處坦承有疏失。將會全面進行檢討。在野外也有許多動物喪命在人類手中,苗栗卓蘭有石虎倒臥路中,疑似被車輛撞死,石虎是 台灣1級的保育類動物,數量已非常稀少,在苗栗地區石虎密度是相對較高的,希望大家夜間行經苗栗山區時,能多加留意,別讓珍貴的生物受到傷害。保護保育類得生物,金門小學生拍攝的動畫電影《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從全球近1000部影片中脫穎而出入圍「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學生將搭機前往參展,並出席影片放映及小導演映後座談,希望透過動畫呼籲人類,要為環境負起責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球360°|倫敦鐵路工程對英國濕地的貢獻

作者:Olivia Boyd;翻譯:李楊

作為歐洲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基金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RSPB)的業務經理,Kew正領導著一個計畫,旨在恢復英國沿海地區脆弱生態環境中古代濕地。這個計畫將會耗資5000萬英鎊、預計10年完成 。他的團隊計畫通過拆除海堤、墊高地面等方式,將一片原作為耕地的小島歸還給大海。他們誓言要在鹽沼、瀉湖和防波堤中建起一片鳥類的天堂。

這個濕地恢復計畫非同小可,因為實現目標所需要的泥土大部分將來自倫敦地下;總長21公里、預計將於2017年建成的倫敦橫貫鐵路(Crossrail)目前正在施工,而開掘隧道挖出的廢土就將用於濕地恢復計畫。還需要更多泥土的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又盯上了被稱為「超級下水道」、目前仍在規劃中的泰晤士河潮汐工程。他們目前正在與有關方面聯繫,希望能施工廢土也能交給他們。

精采內文

 

迪士尼:拒用破壞破壞印尼雨林的紙張

摘譯自2012年10月22日ENS加州,伯班克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迪士尼公司最近宣布新的紙張採購政策,將拒絕使用源自世上任何雨林或侵犯人權的紙張或纖維,並特別點名了印尼。

迪士尼11日發表政策聲明表示,「由於印尼雨林砍伐問題的急迫性,迪士尼公司要求其授權產品製造商避免使用來自印尼、不符合森林管理委員會木材控制標準的紙或纖維。只要還有自然雨林被砍倒,這項政策就會持續。」

華德迪士尼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童書出版商(照片出自ellebookshop)

娛樂業鉅頭迪士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童書及兒童雜誌出版商。它新的全球政策將影響其全球包括中國境內超過1萬家的工廠在內,分佈超過100個國家約2萬5千座工廠。

迪士尼的公民環境及自然保育部副總裁Beth Stevens博士表示,「這項紙張政策是迪士尼以對環境和社會負責的方式開展業務的一個範例。公司對全球生態系及社區承諾給予持久、正向的影響。」

這項政策期望能降低紙張消耗、並排除含有「採收過程不負責」纖維的紙張;舉例說明,來自高保護價值地區纖維即在前述「採收過程不負責」範圍內。

迪士尼公司表示,他們將盡可能使用回收紙、及符合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的紙類纖維來源。

環團合作制訂新政策

總部設在加州的非營利組織「雨林行動網路」執行董事Rebecca Tarbotton表示:「我們認為迪士尼在眾多公司中一枝獨秀,證明我們每天使用紙張而不需要去犧牲瀕絕的森林或動物這種精神值得讚揚。」該組織與迪士尼在在這次政策制訂中合作。「由於印尼是目前還在砍伐熱帶雨林作為紙漿的主要地區,這項政策將對印尼影響特別重大。」

根據「雨林行動網路」的資料,印尼是全世界森林砍伐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目前國內只剩下1/2的原始林。

 2008年,印尼金寶半島僅存的沼澤森林中,伐木仍在進行(照片提供Greenpeace Esperanza)雨林行動網路表示,「保守估計,印尼的雨林每年被清除或喪失達240萬畝。」因而衍生出無限環境與社會問題。爪哇虎已經滅絕、猩猩正瀕臨滅絕。燃燒清除雨林產生濃厚的煙層影響區域空中交通及導致大眾健康問題。農業及工廠排放物污染了土地及水。

印尼熱帶雨林的破壞也提高地球的溫度。「雨林行動網路」警告:「雨林及沼澤生態系儲存了數十億噸的碳,對它們的破壞導致碳被排入大氣中。印尼目前是全球三大碳排國,僅次於美國及中國。而印尼排出的碳85%來自雨林及沼澤生態系的退化與喪失。」

由於造紙業,印尼正在失去它們的森林及權益。「雨林行動網路」描述:「產業對土地日益增長的控制嚴重侵犯人權,並造成社區與這些公司間持續的衝突。」

不永續伐木  不僅發生在印尼

世界資源研究所(WRI)Ruth Nogueron表示「全球的森林正面臨多重壓力,迪士尼的行動促進對紙張用量及紙漿供應鍊的認知,該公司瞭解這項議題的嚴重性。」

迪士尼在政策聲明中表示,「對迪士尼而言,自然保育是重要優先事項;我們非常關心由於紙漿需求導致熱帶雨林被清除的議題。」

印尼Riau的非法木材(照片由Sofi Mardiah拍攝,國際林業研究中心提供)迪士尼2011年ˇ月發表的「企業公民報告」(Corporate Citizenship Report)中,其中一個目標為非授權產品及其包裝紙100%來源需是永續的:這些來源包含回收紙、源自經過認證的森林或是來源清楚的。

迪士尼下一步將在全公司建立紙類政策,將推展這個目標至所有包含迪士尼人物、商標品牌的授權產品及包裝紙。

此新政策是迪士尼進行中支持森林及自然保育計畫的一部份。

過去20年來迪士尼全球保育基金已經贊助了112個國家的保育項目,包括在印尼執行超過70個項目來保護蘇門答臘雨林及與村莊合作有效的管理森林棲地。

2009年起,迪士尼也投入超過2700萬美元在美國、秘魯、巴西、剛果民主共和國及中國的森林碳排項目上。

華德迪士尼公司的環境政策包含保育水及能源、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最小化浪費及生態系保育等項目。迪士尼表示,期待他們的政策能激勵他們的員工、演員、訪客及生意伙伴來對環境採取正面行動。

Top

 

大地之音|當濁水溪的月亮躲起來哭泣:陳明章

作者:張鐵志

在立法院的一個記者會上,陳明章拿著他的月琴,哀號般地唱起了這首「濁水溪的日頭覕佇咧哮」:

思啊想啊起~八輕若蓋下去 我們的孩子連呼吸都會有問題
為什麼我們都一次一次用土地的污染和環境來賺那個黑錢 啊喂
大家都來想詳細 哎唷喂 天頂的鳥 和海底的魚 都在問我們 為什麼
喲喲喲~ 濁水溪的太陽躲起來在嚎 啊喂
喲喲喲~ 濁水溪的月亮躲起來在哭 啊喂

這是一場藝文界反對國光石化的記者會。

反國光詩歌會,陳明章  賴品瑀攝

這幾年,我和陳明章總是在各種社運場合相遇:環保署前的反國光石化抗議、彰化溪州農民的反搶水抗爭,在女巫店的反美麗灣記者會,和反核記者會等等。從少年時期做為他的粉絲,到現在我們成為社運的文化戰線盟友,這是我的榮幸,也是他令人感佩之處:有多少人像他這樣已經是大師身份卻仍然不懈地四處參與社會運動。

陳明章是一個非典型的抗議歌手,意思是他的歌曲內容很少是直接的控訴與批判,但他卻是從八零年代就無畏地在社運場合唱歌,直到現在。

少年的陳明章先是受國語民歌風潮的席捲,寫國語流行歌,最紅的歌曲是幫趙詠華寫所寫的「嘿!聽我」。進入八零年代,他發現了老歌手陳達,開始認識白色恐怖的真相,並且被整個沸騰的台灣八零年代所震撼;他更多地去探索台灣歷史的黑暗真相,並認真思考音樂與土地的結合。於是,在八零年代前期,他和陳明瑜合作寫下台語歌曲「下午的一齣戲」跟「唐山過台灣」。

但那仍然是一個在冰冷的戒嚴時期,不可能出產什麼抗議歌曲,只有在社運場合可以有抗議的歌聲,邱垂貞、邱晨和他成為少數的抗議之聲。陳明章自己說,可能因為他為電影「戀戀風塵」做的配樂拿下法國南特影展最佳電影配樂,所以如果政府要抓他,起碼還有個國際獎可以保護。

1987年解嚴後,大規模的社會與文化力量被解放,街頭更加躁動不安:工人開始罷工,學生在校園抗爭,蔣經國過世,五二零農運的流血衝突,鄭南榕自焚,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等等。在這樣的氣氛下,王明輝和陳明章與其他朋友組成「黑名單工作室」,在1989年發行專輯「抓狂歌」──這是台灣主流唱片界第一張色彩鮮明的政治異議專輯,並掀開了此後新台語歌運動的序幕:伍佰、朱約信、陳明章、林暐哲、林強,用他們的母語、用全新的音樂,從此改變台灣的流行音樂與文化政治。

陳明章自己在1990年發行專輯「下午的一齣戲」,透過他從小成長的社區北投來寫台灣的民間史,成為新台灣民謠的高潮、台灣音樂史上的經典。他說,他寫台語歌有一種使命感,因為只有這樣寫,才能讓後來的人了解那個時代的生活。

然後,在九零年代,台灣逐漸落實民主化,總統直選,政黨輪替,他們少年的夢想實現了。陳明章在這十幾年中起起伏伏,雖有失意之時,但仍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不論是為金門王、李炳輝寫下的國民金曲「流浪到淡水」,或是2004年總統大選前的二二八,綠營舉辦的「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讓他演唱的「伊是咱的寶貝」成為島嶼之歌。對他來說,他的歌曲始終要貼近土地,因為他說,許多歌手同樣的東西一直在重複,到後來生命就死了,而「沒有生命就是因為你對土地的東西研究不夠透徹」。

所謂土地的東西,既是指意識上,也是指音樂上。這些年來,陳明章一直研究有台灣味道的音樂,他勤學月琴、南管,並融合於吉他之中,他要創造出一聽就屬於台灣味道的音樂。

過去幾年,他更積極參與社會運動。他說,太幸福的日子不是好東西 ;在八零年代那個變動的時代,大家爆發力很強,但最近他又看到社會出現許多扭曲,讓「我的爆發力很強」。

的確,2008年後,台灣的新政商發展聯盟大肆推動各種開發案,不惜破壞環境,犧牲農民與原住民的生活權利,因此「土地正義」成為時代的標語,而這正是陳明章最關心的。

這首「濁水溪的日頭覕佇咧哮」 就是為了反對政府計畫在濁水溪出海口興建八輕/國光石化。這個開發案會破壞濁水溪口近4千公頃的珍貴溼地,並且危及原本就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再者,這個工業區會產生大量的懸浮微粒PM2.5,造成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症狀。此外,國光石化的巨大耗水量將造成地層嚴重下陷。尤其台灣三分之一以上的優質稻米、4成以上的新鮮蔬菜、豬肉與雞蛋、8成以上的文蛤都是由雲林彰化地區供應,會嚴重影響台灣的糧食安全。

也因此,這個開發案引發台灣公民社會巨大的反彈,不論是一般中產階級或是學術界, 藝文界更是史無前例地不分世代、不分藍綠大動員反對。例如,運動的精神領袖、長期關心土地與農村問題的前輩詩人吳晟寫下傳頌甚廣的「只能為你寫一首詩」;席慕容、鴻鴻等資深詩人也有相關作品發表在報刊上。音樂上,年輕的抗議樂隊農村武裝青年寫下「濁水溪出代誌(事情)」,搖滾樂隊董事長樂隊和嘻哈樂隊拷秋勤合作「石化亡國」,陳昇的新寶島康樂隊則唱出「恁祖媽是媽祖魚」。而陳明章再一次回到台灣的音樂根源,透過改編思想起的台灣古調,來吟唱現代台灣的傷痛,批判八輕對環境的汙染以及背後的「黑錢」。

濁水溪上的月亮和太陽躲起來哭了,陳明章在演唱時也掉下眼淚,但是他沒有躲起來,而是拿著他的吉他月琴,和許許多多人站出來,為這條台灣的母親之河而唱。而最終,在一次次的抗爭、在一首首詩歌之後,政府宣布停止國光石化計畫。

月亮可以暫時笑了。

愛上噪音愛上噪音

作者:張鐵志、柴子文/編著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90698
裝訂:平裝

本文轉載自愛上噪音一書,不符合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歡迎訂閱陽光時務週刊

Top

 

祕魯公平貿易之旅|生態旅遊的幻境與現實

作者:余宛如(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食物人類學碩士、生態綠創辦人)

馬爾多那多(Puerdo Maldonado)是祕魯鄰近玻利維亞省份Madre de Dios區域的市鎮,Madre de Dios河,原住民語意思為母親之河,是亞馬遜河的支流,近年因為開採金礦,大量的人口擠進Puerdo Maldonado,在雨林小鎮內形成一個人聲鼎沸的交易市場,但也帶來許多社會、環境、文化上的問題,例如雛妓、走私、盜採金礦、濫砍雨林等。尤其深入 Madre de Dios河中段,嚴重盜採黃金已經將大遍雨林變成月球表面,煉金過程產生的重金屬廢水,未經處理直接倒入亞馬遜河裡,不僅摧毀河川生態,更威脅當地用水安全。然而盜挖金礦利益誘人,沿著Madre de Doris的原住民為了生存,在外來採礦者的利誘下大開家門,甚至加入採礦工作,對社會文化造成連鎖負面影響。

Tambopata河邊小艇的港口

我們特別選了在Madre de Doris區最具盛名的生態旅遊民宿Posada Amazona拜訪,該民宿是由祕魯生態旅遊公Rainforest Expenditions與當地的一個原始部落Ese’eja合作經營,位於Madre de Doris的支流Tambopata上。生態旅遊自1980年代在全球興起,以觀光客的話語來說,是體驗生態環境的一種旅遊模式,例如到南非看草原上奔跑的長頸鹿或羚羊等。

沿途經過雨林區部落的民宅。 河邊部落的居民,以河為家,在河裡洗澡、洗衣、戲水

Puerdo Maldonado的機場很小,但是非常多金髮碧眼的國際旅客穿插其中,我們從機場搭民宿安排的車先往Tambopata的港口開去,一上車每人分發到一 盒點心,裡面是巴西堅果、香蕉與香蕉片等當地物產。我們的導遊Rodalfo是Infiernoi部落的人,路上經過一座座橋墩,導遊似乎很抱怨當地政府就是蓋不了橋,讓他們的旅客必須一路顛簸才能到港口。

我們途中經過導遊的部落,沒有特別繞進去,不過看到火耕的田,也看到雨林居民的房子。到了港口,停靠 了許多小艇,都是屬於Tambopata沿河民宿的,居民的港口跟小艇在另外一邊。我們坐了一個小時的船,才來到民宿,靜靜的坐落在叢林中,似乎完全融入 在一起,我們的房間兩面沒有牆、沒有燈,旅客排泄物是採生態分解,丟垃圾需要分類,總之盡可能不打擾到雨林的生物。主要行程我們安排了去高約七層樓的瞭望台賞鳥、夜間看雨林中的昆蟲與生物、還有去看「Discovery」裡面才看得到的金剛鸚鵡吃泥土的畫面。

上岸的港口,看倒許多美麗的蝴蝶五彩繽紛的停在沙灘上,原來土壤裡有特殊的礦物質,吸引蝴蝶們吸食。民宿的其中一個活動是觀察金剛鸚鵡,他們會去吃含有特殊礦物質的泥土。
Posada Amazon民宿的房間兩面通風,隨時可以感受雨林的脈動。一早起來,就看到猴子在周遭跳來跳去。

民宿裡的生活與導覽的行程真是非常愜意、但是經營民宿的原住民又面對什麼難題呢?

站在高處看巴西堅果樹,樹上圓形的果實就是巴西堅果。當晚我們訪問導遊,沒想到他竟然一度黯然到快要落淚,讓我們也跟著沈重起來,一切要從頭開始說起。Rainforest Expenditions是由兩個祕魯人所創辦的,1990年代他們來到Puerdo Maldonado來照顧金剛鸚鵡,因為感覺資金不足,所以在1992年決定要做生態旅遊,一方面帶人去叢林裡了解生態,一方面取得資金投入生態保育。

剛開始最大的困難是坐船到叢林裡要長達8小時,於是他們決定要建造民宿,開始請Infierno部落的人工作。Infierno部落是祕魯政府於1976第 一個給予領地的原住民部落。但是傳統部落只知道火耕,隨著人口增加對環境造成傷害,社區經濟重擔也越來越大,部落原本傳統上就注重環境,於是他們畫出了一小塊地方作為保育區,但是保育對他們的成本太高。一些在Rainforest Expenditions的部落成員,帶回了生態民宿與旅遊的概念給部落,於是Infierno部落決定跟Rainforest Expenditions談合作,發展生態觀光,一方面保護生態,一方面解決經濟需求。

俯瞰Posada Amazon附近的河域,雨林區被保護的很完整。

1995年Infierno部落向Rainforest Expenditions公司提出要求,1996年簽訂一份20年的合約,公司負責管理民宿、訓練部落的人,而部落負責營運,1997年開始建設民宿。

Rodalfo回憶說,他的父親那時與公司的人一起去南非參加一筆NGO資金投資的徵選活動,光是Tambopata這條河上去參加比賽的案子,就有 200多個,競爭非常激烈,他們得到了第二名,取得美金30萬,成為第一桶金,但是這錢也不是這麼好用的,不但要在預算內建好民宿,這筆錢三年內還要歸 還。合約明定民宿的利潤所得40%歸公司所有,60%歸社區。一開始獲利的使用是部落開會決定,久了大家意見分歧嚴重、開會又經常缺席,雖然部落有5人組成的小組委員會,但常常不知道如何善用資金,逐漸變成每家分錢。

夜間去看昆蟲,也不小心看到要睡覺的峰鳥。一早起來時,也會看到峰鳥很勤奮的在工作-採花蜜。Rodalfo痛苦的說,經營民宿真的很難讓所有的人參與,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所謂「責任」(就我的理解是:大家都只想分錢了事,但卻不管民宿未來營運的死活。)眼看2016年合約到期,Infierno部落即將擔任起所有民宿的經營責任,部落的年輕人卻只想繼續耕地種田。「大部分的人不想為了責任而工作」Rodalfo說。Rodalfo一開始就投入了這個案子,被公司送去上學、學英文、當導遊,對民宿有著深厚的情感,透過這樣的成長過程,他從經營民宿看到部落的未來,但是大部分的部落居民不懂,他們享受民宿營收帶來的教育、醫療、資訊網路、水、電等,卻不願意為工作扛責任。

最後一天,我們來到利馬Rainforest Expenditions公司訪問正在該公司受訓的Infierno人。他們分別是負責會計、行銷與作為民宿與部落間協調的人。他們被公司送到利馬念書, 接受專業訓練。從一開始參與這個生態民宿計畫迄今,看到民宿的營運為部落帶進錢,讓他們不用砍樹,保護了更多的原始雨林。而部落的人對於他們的文化更有自信,收入也增加,獲得教育機會。

因為生態民宿,他們是這邊附近唯一有中學的部落,部落的人可以留在故鄉生活,不用外出。民宿的經營,有特意區分開部落的生 活場域,讓部落不被觀光客打擾。部落的人參與民宿的經營,不但必須要遵守政府的規定,也必須遵守生態旅遊公司的規範,符合社會與生態的永續性,而這個學習 過程,也讓部落的人更珍惜環境與尊重自己的文化。

生態旅遊目前的旅客多是歐美觀光客,少見華人的蹤跡。他們認為最大的負面影響其實來自公路。從巴西經過祕魯的高速公路開通後,湧進很多人,打台計程車就可以到部落去,所以經常有人闖入部落裡,把部落的資源拿去市場販賣。另外,很多巴西的公司跑來,希望跟原住民買土地,而生態民宿的數量在這幾年也有增加,有些未必正規經營。

相較與公平貿易旅遊的模式,Posada Amazona的生態旅遊模式,雖然已經達到讓當地參與,卻沒辦法全部動員。在消費者的導向下,生態旅遊的經營方式必須投旅客所好,與原住民傳統文化產生 了間距,原住民在這個「間距」中不斷的拉扯:到底要不要改變?

已經投入生態旅遊的部落成員,接受了教育,不僅自己改變了,也看到了部落的改變,覺得不能夠走回頭路,而部落其他沒有參與經營的人,卻只看到分紅,不去思考部落的未來,而固守傳統,到底這樣的改變是好還是壞?

對我而言,讓部落有受教育的機會,讓他們自己選擇與決定,或許才是對他們最好的,至少在沒有受教育之前,他們是沒有選擇機會的,然而一個受教育的機會,對當地部落居民來說仍然是困難重重的。

Top

 
 

動物收容中心被爆 死亡率45%

摘錄自2012年10月24日民視報導

台北市動物收容中心遭民眾檢舉,因為工作人員疏於照顧,導致發生母貓咬死小貓的慘劇,甚至還有把死掉的貓咪和一般活著的小貓關在一起,議員調閱資料更發現,去年中心的貓狗死亡率竟然高達45%,等於每兩隻就有一隻死亡,動保處變成劊子手。

補狗大隊緝捕流浪狗,接著送動物收容中心,大批貓狗本來應該在動保處在照顧之下活的更好,沒想到卻發生了慘不忍睹的悲劇。

出生才一週的小貓竟然活生生的被母親咬死,工作人員根本沒發現,而且有感染疾病的貓咪竟和其他健康貓咪關在一起,更扯的是,小貓死掉後就擱置在籠子中不管。

看到民眾檢舉照片,動物收容中心員工啞口無言,議員還發現,去年收容中心一共有8025隻犬貓,但傷病死亡加上安樂死的比率竟然高達45%,幾乎有一半送進去,最後都得面臨死亡命運。

動保處坦承有疏失,將會全面進行檢討,北市府抓流浪貓狗效率一流,到了認養階段時,收容單位卻出了大問題。

Top

 

路殺? 又見石虎倒臥血泊

本報2012年10月24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石虎倒臥馬路。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今年3月有民眾發現石虎倒臥通霄路旁,疑似被車輛撞死;日前苗栗卓蘭道路上,又有一隻石虎臥倒血泊,令人不捨。

專門研究石虎生態的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日前接獲民眾自行拍攝的石虎照片,照片裡的石虎已死亡倒臥在血泊中。據拍攝的民眾表示,該石虎是10月初清晨在苗栗縣卓蘭鎮附近的道路中央發現的,發現時已經死亡,研判可能是前一晚遭行駛的車輛撞擊而死。

特生中心表示,拍攝民眾留意到這隻死亡的動物有點特別,下車查看後赫然發現是珍貴的稀有動物-石虎,於是先拍了照片後,將屍體移至路邊,心想等處理完自己的事情後,回頭再將牠送往特有生物中心進行研究,可惜再回來後就找不到屍體了,推測可能是被野狗咬走或是被民眾發現掩埋處理掉了。

林育秀表示,石虎是台灣1級的保育類動物,全台目前僅苗栗、台中及南投地區有比較穩定的族群,數量已相當稀少,其中又以苗栗地區的石虎密度最高。因此要特別呼籲夜間行經苗栗地區的駕駛人,開車時請減速慢行,並隨時留意路上是否有動物穿越馬路,以避免撞擊的發生。希望透過大家的多加留心,讓石虎這樣的珍貴生物免於車輛的傷害。

每隻石虎個體都是重要的資訊來源,就算是死亡的個體或甚至只剩骨骸,都能為研究人員提供許多資訊,使科學家更了解石虎這樣神秘的稀有動物。特生中心呼籲,若發現有受傷或是死亡的石虎,可就近聯絡當地的縣市政府農業處、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湖工作站,或是通報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及屏東科技大學等研究單位進行處理。

CBD的執行秘書迪亞斯(Braulio Ferriera da Souza Dias)表示:「兩年前在名古屋,各國政府建立達成愛知目標的架構,自此我們已經在全世界看見實質的進展。這相當令人鼓舞,但是我們了解要實現策略目標的野心和達成愛知目標,還要付出更多努力。短期內它會受到資金不足的挑戰,然而,長期而言卻會帶來環境和社會利益。多數情況,這單純是考驗我們如何以不同方式運用現有資源。」

Top

 

金門小學生拍白海豚動畫 躍芝加哥國際影展

本報2012年10月25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圖片來自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金門金寧中小學等4所國小合作拍攝的動畫電影《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從全球近1000部影片中脫穎而出入圍「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與其他34部影片角逐「兒童自製電影獎」。參與的學童將於26日搭機前往參展,出席28日影片放映及小導演映後座談。

據中央社報導,該片是由金門金寧中小學與正義國小、安瀾郭曉與中正國小師生11人共同製作。師生團隊2位教師、2位家長及7位國小六年級學生一度受出國經費困擾,經泰偉電子公司捐贈及縣府、外交部NGO委員會補助,終於解決。另有2位家長是自費陪同。

報導指出,中正國小的林豈弟已製作了具有團隊特色的名片,準備影展及小導演映後座談與其他團隊交換;王瑞婷會將每天的心得紀錄寄回報社投稿刊登,團隊並設計精美英文版解說折頁,介紹團隊影片及金門簡介。他們都都已準備好影片的英語解說內容,必要時使用。

《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影片為仿皮影戲呈現方式,由金門縣4個鄉鎮的金寧中小學、正義國小、安瀾國小、中正國小的林豈弟、莊昱潔、李宗駿、翁子恒、陳文 瑾、張培芳、王瑞婷、陳丕堯8名小學生,由張淑滿監製,林永進、陳志偉、姚語歆3位老師指導,花了一學期拍攝。主題曲是由林豈弟花費1個月時間創作詞曲, 曲由指導教師陳志偉請人幫忙修改。

林永進談到,他們從2011年8~12月,跨校邀集有興趣的老師學生參加,利用假日製作700多張的紙偶、仿照皮影戲,以紙箱與燈管做成光桌投影,連拍5000多張照片,其中3000張編製成動畫《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希望透過動畫呼籲人類,要為環境負起責任。

圖片來自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本片今年3月入選公共電視「第5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他們是去年在新聞看到國光石化爭議,憂心白海豚生存,於是決定拍攝影片。林豈弟是發起人,未來想從事生態保育工作,拍攝生態紀錄片。

劇情安排白海豚面對國光石化的汙染,透過「螢光水母」向50年後的人類求助,蒐集破壞環境的證據,合力打贏官司,白海豚重回幸福生活。拍完這部片,林豈弟確信自己想成為生態保護家,拍攝生態紀錄片。

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影片介紹請見:http://activity.pts.org.tw/PTS/PTSTICFF/FilmIntro.aspx?MovieNum=124

Top

 

民眾踢爆瑞芳四腳亭挖山砍樹 新北市:違反水保法將開罰

本報2012年10月24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本報讀者投訴,新北市瑞八公路四腳亭附近,最近有不明人士動用多輛大型機具大興土木,興建多處工寮(現已自行拆除,僅留下貨櫃屋)與擋土牆,向多個公務機關反映,卻遭踢皮球,先是工務局簡單回以「無地址」,後農業局則回報「無發現持續施工現象」;民眾不滿,認為自身明明親眼見到施工,官員卻說查不到,認為官府包庇。記者今詢問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官員,官員表示,日前已再前往現場勘查確認有違法水土保持法,將開罰。

四腳亭丘陵地挖山。

讀者趙六(化名)投訴本報指出,在新北市瑞芳區四腳亭附近,與火車鐵道交叉點相距約100公尺的瑞八公路(2丁公路),一側為丘陵,不明人士約自10年前起,即掏空該丘陵,砍伐該處森林,面積數公頃;近3個月起,不明人士又在現場還在加緊趕工,連施工告示也不設立,地方官員無人聞問。

四腳亭丘陵地開發 四腳亭丘陵地開發,挖山砍樹

施工現場位置趙六9月間投訴新北市市長信箱,並附現場照片、影片與google地圖舉證,市府承辦人回覆「該處曾於(民國)100年10月20日因違反水土保持法經本府裁罰在案;本府101年9月13日再次前往勘查,現場除清理雜木及暫置工程用具尚查無砍伐森林之情形,故目前尚無違反水土保持法」。到10月18日,趙六再接獲市府電話,回以「前日已再度前往指定地點勘查,並無發現持續施工現象。」但同日13:00,趙六又拍攝到大型吊車在舉報地點搬運鋼管的影片。

趙六指出,兩年前就曾向林務局投訴,當時經林務局轉至新北市政府,後來卻石沉大海,懷疑是新北市政府公務員包庇不明人士吃案,因此向本報投訴,希望新北市政府能立即執法,查扣在現場破壞水土保持的機具。

目前當地施工現場既未並未設立施工告示與招牌,一般民眾無從得知適合開發案,現場機具、施工纜線都清楚可見。趙六,現場原本是完整的丘陵地林相,不應開發挖地砍樹,台電更不應該供電給工地,新北市府應要求工程停工。

市府水保官員表示,現場確實有違反水土保持法,將予以開罰,但開罰前有一定調查程序,將持續關注與處理。

Top

 

美麗灣周邊沙灘 驚見重金屬超標

本報2012年10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內政部長李鴻源與台東縣政府對於美麗灣一案是否為「實質違建」與該不該「撤銷建照」各執己見的時刻,環團再度踢爆在杉原沙灘上驗出重金屬超標。

早在2010年,便有環團檢舉美麗灣飯店在沙灘偷埋廢棄物,雖然當時美麗灣矢口否認,但在2011年1月,環保署勒令美麗灣「限期清除」。然而在今夏接連颱風後,又見沙灘中出現裸露廢棄物,長期關注污染的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10月4日前往當地,取樣帶回檢測,最近結果出爐,出現了重金屬鉻含量超標的狀況。

吳仁邦該小組研究員吳仁邦在今(24)早記者會上說明,此次採集的樣本,皆為取自美麗灣大飯店周邊沙灘上,當中有3件的重金屬鉻含量,超過土壤總量250ppm的標準。他推測可能是依經濟部訂定的「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如飛灰、煉鋼業的事業廢棄物被粉碎成粉末狀之後所混入水泥做為添加物質所致。吳仁邦認為,環保署應立即依照土污法、或廢棄物清理法,實際到當地,以「土壤總量分析方法」來採驗,並立刻嚴懲業者,要求業者限期清除。

含有重金屬鉻吳仁邦強調,鉻化合物對人體有害,已有損傷的皮膚要是接觸到,將造成嚴重的潰瘍,不但劇烈疼痛,癒合甚慢。這些廢棄物緊鄰海岸,對觀光客、周圍部落、甚至海洋生物都造成威脅。若是不幸,這些有毒物正是來自於美麗灣建物的水泥中,那麼除了拆除,也沒有補救的方法了,否則將來就算營運,也會傷害觀光客的健康。

美麗灣業者代表美麗灣業者開發課課長林弘哲也到記者會現場,出示今年6月重啟環評後委託正修科技大學所做的檢驗報告,他表示兩者之間有落差,在他們的報告書中,檢驗都是合格的。

吳仁邦當場看過檢驗報告後回應:台南社大是以「土壤總量分析」,而業者出示的報告則是以「弱酸溶出實驗」,所以得到不同的結果。他認為美麗灣所在地為海岸,而非污染物產生地點,應以「土壤總量分析」來檢驗對於民眾才有保障。他也再次向環保署喊話,不只是美麗灣一案,還有大肚溪口,與更多的農地與道路都遭到這些有毒重金屬廢棄物的污染威脅,需正視並採取正確的檢驗方式。

從2009年便開始與中研院一起關心當地海洋生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當地的珊瑚礁資源非常豐富,如今這些有毒的砂石隨著美麗灣興建而威脅海洋生態,業者卻口口聲聲說將來營運之後污水將會處理到可飲用的等級,不會污染海洋,實在教人難以信服。孫秀如呼籲民眾加入連署,並抵制相關企業如德安百貨、美麗華百貨的週年慶。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回顧,美麗灣偷埋廢棄物不認帳的紀錄累累,早在2007年便不斷傳出廢棄物堆置沙灘的醜聞。在2011年1月環保署勒令「限期清除」後,為何現在還會驗出重金屬的污染?蔡中岳痛批環保署的督導出現問題,而在接連颱風下,一一從沙灘下露出的鋼筋與建築廢棄物都顯示,美麗灣業者毀壞美麗自然海洋風景,等同於扼殺了台東縣最能賺錢的金雞母。

Top

 

環球360°|倫敦鐵路工程對英國濕地的貢獻

作者:Olivia Boyd;翻譯:李楊

Jeff Kew手裡握著一大把泥土:準確地說,是7百萬立方公尺的泥土。

作為歐洲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基金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RSPB)的業務經理,Kew正領導著一個計畫,旨在恢復英國沿海地區脆弱生態環境中古代濕地。這個計畫將會耗資5000萬英鎊、預計10年完成 。他的團隊計畫通過拆除海堤、墊高地面等方式,將一片原作為耕地的小島歸還給大海。他們誓言要在鹽沼、瀉湖和防波堤中建起一片鳥類的天堂。

這個濕地恢復計畫非同小可,因為實現目標所需要的泥土大部分將來自倫敦地下;總長21公里、預計將於2017年建成的倫敦橫貫鐵路(Crossrail)目前正在施工,而開掘隧道挖出的廢土就將用於濕地恢復計畫。還需要更多泥土的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又盯上了被稱為「超級下水道」、目前仍在規劃中的泰晤士河潮汐工程。他們目前正在與有關方面聯繫,希望能施工廢土也能交給他們。

Kew和他的團隊相信,這些工程掘出的廢土可以在沃勒西島變廢為寶。

沃勒西島是位於英格蘭東部克勞奇河與羅奇河交界河口處的一片農田。據稱島上自西元13世紀或14世紀就開始築堤,但水位如今以每年6公分的速度上漲,小島面臨嚴重的威脅。皇家鳥類保護協會表示,將這片670公頃的土地變成濕地可以保護海岸不受海平面上升的危害,並為鳥類和魚類營造一片新的棲息地。Kew說雙方都很開心:橫貫鐵路找到了處理廢土的地方,皇家鳥類保護協會也獲得了營造自然保護區所需的原材料和資金支持。

大型公共工程與環保NGO聯手或許是一種創舉,但沃勒西島所面臨的問題絕非特例。全世界的海岸低地都面臨著海平面上漲的威脅,而要建造足以抵禦災難的海防工事似乎越來越成了一種價格高昂的挑戰。與此同時,開墾荒地仍在侵蝕對野生物種保護和洪水防治至關重要的濕地。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統計,僅僅在中國,過去40年的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就已經造成半數沿海濕地流失。

當世界各國想盡辦法要解決氣候變化和物種滅絕的雙重問題時,沃勒西島的計畫能否給我們提供一種新的模式?

圖片來源:RSPB

退耕還海

Kew當然希望如此,他說:「我認為世界其他地區的問題也是一樣的——大約在16世紀到19世紀之間開墾了大量沿海濕地,之後海平面不斷上升,但地面的高度仍保持在開墾前水準。很多這樣的地方根本沒辦法抵禦海水的入侵,要退耕淮海就得把陸地填高一些。在我看來,沃勒西島項目的很多經驗都可以移植到其他地方。」

他解釋說,沃勒西計畫並非單純地拆掉海防堤。「如果任由海水從海防堤的口子灌進來,那就意味著每個潮頭都會灌進1100萬立方公尺的海水。那將加快河口主河道內的水流速度,造成水土流失,擾亂通航和貝類捕撈等活動,並將損害其他海防工事。」

墊高地表還有其他好處。皇家鳥類保護協會希望新的沼地和瀉湖可以為那些早已離開英國的鳥類提供一片樂土。「在這裡我們將可以看到更多品種的鳥類,特別是像黑雁這樣的越冬鳥以及濱鷸、紅腳鷸和Great Plover(一種鴴)這樣的涉禽。我們也希望把環頸鴴這樣已經至少50年沒有在英國繁衍的鳥種吸引回來」Kew說。

他補充道,這個計畫還將用於氣候變遷教育,以及在當地社區和海岸生態圈之間「重新建立聯繫」。這一地區的土地多為私人或國防部所有,公眾此前基本無法進入。基尤說,通過在沼地內築堤的方式有助於「把公眾請回海邊」。

慶幸的是,沃勒西計畫所使用的廢土不需經過任何特殊處理:「這些材料本來就來自大海——都是數十萬年前大海留下的海相粘土、沙和碎石」Kew說。「我們只是把它們帶到地表,然後重新放回一個海洋環境中。因此根本不需要任何特殊處理。」Kew又告訴我們,計畫完成後基本不需要任何後續工作,因為「大海都會替我們做」,新的沉積物會隨著時間不斷累積。

生物多樣性補償:一個新方案?

儘管如此,這個計畫並非沒有任何挑戰。所需泥土需先用兩千噸貨船自倫敦沿河向北運到沃勒西,再卸到一個專門的碼頭,用傳送帶運到施工地點。系統的建立、獲得土地以及雇傭技術人員都是要花錢的——基尤說,算上船運和堆填廢土,計畫總價超過5000億英鎊。

經濟這麼不景氣的時候要花這麼多錢,難怪一個非政府組織想要跟一個耗資數十億英鎊的開發工程聯手。無論如何都要為處理廢土花錢的橫貫鐵路專案同意負責將廢土運到沃勒西,這已經為皇家鳥類保護協會節省了一大筆開支。Kew說:「我們希望沃勒西計畫可以證明,只要肯於攜手合作,多謀出路,就一定可以找到能對雙方都有益的解決方案。我覺得,一堆監管規定加一系列商業風險,這樣的逆境反而可以催生出創新的解決方案。」

生物多樣性補償便是其中一例。所謂「生物多樣性補償」指的是,一地因開發或氣候變化造成的棲息地破壞,可以通過在其他地區創造新的自然棲息地而得到補償。作為沃勒西計畫參與方之一的英國環境部將劃出一片155公頃泥灘和鹽沼,用於補償埃塞克斯沿海地區與氣候變化有關的生態損失。雖然「橫貫鐵路」的行為並未出自相關規定的要求,但其本質上也應算作是一種自發的生物多樣性補償。這對於橫貫鐵路來說顯然好處多多:既找到了一個快速處理廢土的管道,保證了隧道鑽通施工的正常進行,又符合了「建築垃圾除非別無他法否則不可填埋處理」的相關規定。

生物多樣性補償的概念由來已久,但如今正很快地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英國政府的資料顯示,超過30個國家制定了明確的規定,要求開發商以某種形式補償其對生物多樣性的破壞。比如,美國有所謂的(生態)「補償銀行」,開發商可以購買恢復和保護濕地的「存款點」數(註,Credit,1英畝為1個「存款點」),以抵消他們對附近生態系統的破壞。而在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的原生植被管理體系規定,只有那些保證原生植被總量增加的項目才能獲批。英國政府效仿上述成功案例,並於今年在全國6個地區推出了將生物多樣性補償列入規劃考慮因素的試點。

但Kew強調,執行「生物多樣性補償」方案應謹慎:「這個概念只有在對生態環境的破壞無法避免時才是一個好主意。重點還是應該放在保護並維持現有自然棲息地上,因為要營造出一片同等品質的替代棲息地是很困難的,誰也說不準新棲息地到底是否能起到補償的作用。你不能說:『噢,沒關係,反正很容易彌補的。』因為實際上沒那麼簡單。」

此外,正如荷蘭近期的經驗證明,「生物多樣性補償」往往還會遇到社會方面的挑戰。在與歐盟委員會鬥爭了兩年之後,荷蘭政府今年4月終於同意將澤蘭省的300公頃耕地恢復成沼澤,以補償開挖一條通往安特衛普的重要河道過程中造成的環境損失。這一決定令當地農民大失所望。省長Carla Peijs接受電視採訪時表示,當地居民很可能會繼續抵制這一規劃:「澤蘭省人民反對水淹耕地。那簡直就是在他們心頭割肉。」

相關連結:

經濟不景氣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作法

環境補償受認可 美國溼地vs公路20年爭議落幕

美國佩恩濕地銀行 取得華盛頓首位認證鑑定

英國友善動物農法 挹注鄉村經濟10年有成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10月10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