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10.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2最新研究:全球1.25億人承受環境毒物污染

兒童在深及臀部的毒水中尋找可用之物(照片由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提供)

工業污染對公共衛生是嚴重的威脅 ,其威脅度可和瘧疾與肺結核相提並論;新的研究顯示,全球有1.25億人暴露於有毒污染物環境,污染導致他們生病或死亡的程度往往受到低估。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環境風險佔全球的癌症發病因的19%。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健康風險報告檢視5大環境風險:不安全的水及衛生設備、都市戶外空氣污染、固態燃料造成的室內煙害、鉛暴露及氣候變遷,估計這5大風險至少造成全球10%的死亡或疾病;且是1/4的5歲以下孩童死亡或疾病的禍首。「在經濟與人類健康間建立連結是很容易的:疾病的花費與因疾病和死亡造成的生產力降低,將會是經濟上的沈重負擔。」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痛風與少量的鉛有關
義大利癌症小鎮的掙扎
環團:高科技 高環境風險
學者:六輕營運對空氣、居民健康有影響

我們的島|文化景觀面面觀

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剪輯:葉鎮中

文化景觀是文化資產,也是某一特定時間內,生態發展的見證。糖廠的老樹,說出了日治時期的故事、眷村的老床,傳頌著島上最大一批移民的集體記憶,光復和中興兩個村子的小巷老弄,串起了台灣經濟發展與政治民主化的軌跡。

每一處文化景觀在公告之際,都載明了當時代、該地區的重要意義,因此不同的文化景觀,都應該有呼應該區獨特性的維護保存計畫,更不能只將責任交由地方政府一肩扛起。所以如何強化法令工具、劃分工作權責,剛從文建會改制的文化部,也要快快想個方法一起來面對。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加拿大西岸發生規模7.7的強震,強震將帶來的海嘯鄰近各國已提高警戒,而第一波的海嘯已經底夏威夷,雖然浪沒有預期的高,但還是要嚴防淹水的情況。大家嚴防海嘯帶來的災害,而大海當中的海流卻可開發成乾淨的海洋能源,海洋大學研發的海潮發電機,未來若利用附近海域的潮流發電,不但可供電給基隆嶼上部分設施,還可將基隆嶼打造為潮流發電的示範島。除了用海流來發電,太陽能也是個好資源,台南學甲太陽能電站落成,這是台灣目前最大單一面積的民營太陽能發電站,碩禾集團也打算開發富農計劃建置太陽能屋頂,農漁民擁有自己的發電系統,每月也有固定收入。

上週末台南七股的工作假期,許多志工回鍋來淨灘、護沙,一起守護大地。近年來沙源減少,沙洲流失快速,志工們以竹編圍籬的傳統方式將沙留下,多少也發揮了阻止沙洲流失的效果。而在新屋,不當的復育水筆仔造成出海口合道嚴重淤塞,過去出海口不到百顆水筆仔,現今超過十萬顆。為維護新屋溪水順利出海,在水筆仔繁殖期有志工鏟除河道上的水筆仔幼苗,也希望民眾將水筆仔種在防風林內而不是河道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馬武窟溪河口的水泥不拆  後患無窮

作者:荒野台東分會

水泥塊會造成一側淤積較多,土石淤積使出海口變窄和河道改變,長期會產生不可預測的影響,如河川輸沙量改變、海岸漂沙改變、河面陸化等;與生物棲息環境的破壞,如淺灘消失、植物族群改變、魚類減少,並且會在將來還需花費經費清淤。

往昔天然的河道變遷,造就優良的出海口衝浪環境,會因為河道束縮,輸沙分布區域改變,而產生不可知的浪況改變後果。

精采內文

 

2012最新研究:全球1.25億人承受環境毒物污染

摘譯自2012年10月23日ENS美國,紐約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工業污染對公共衛生是嚴重的威脅 ,其威脅度可和瘧疾與肺結核相提並論;新的研究顯示,全球有1.25億人暴露於有毒污染物環境,污染導致他們生病或死亡的程度往往受到低估。

這份研究報告名為《2012年全球最嚴重污染調查》,由總部設在紐約的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Blacksmith Institute)及瑞士綠十字會兩個非營利組織共同提出。報告中詳細介紹了他們過去一年在許多中低收入國家上千個污染地的研究成果。

兒童在深及臀部的毒水中尋找可用之物(照片由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提供)

報告指出,「這些污染又多發生在缺乏資源來瞭解這個成長中問題的弱勢族群,又缺乏這些污染地對人體健康影響調查及量化資料。令人遺憾的,在這些族群內,環境污染的衝擊通常受害最深的是脆弱的兒童。」

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及瑞士綠十字會這份報告的目標之一是:「為處在毒物環境污染危害的弱勢族群發聲。」

這類的後院製革廠污染鄰近區域的水源(照片由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提供)這份報告指出10種最應為疾病或死亡負責的毒物產業;報告上居首的是鉛蓄電池回收業。第二毒的行業是煉鉛業:第三則是採礦和礦石加工業。第四名是製革業,五、六名則分別是工業及都市垃圾場、工業區。工藝黃金採礦名列第七、產品製造、化工生產和染料業居八、九、十名。

由歐洲議會、世界銀行、瑞士綠十字會及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贊助的這份調查,共調查分佈全球49個國家超過2600個地點。由於安全考量,此次調查排除了北非及中東地區。

報告中指出,基於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方法得到的結果,導致身體多數疾病的毒物禍首為鉛。鉛會損害兒童的神經發展並導致成人的心血管疾病,

鉻、汞對腎臟的危害引發的癌症造成的死亡危害度僅次於鉛;鎘會致癌、導致腎臟病;石綿會引發間皮癌、肺癌及其他肺部問題;一長串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都會致癌、導致神經系統病變及危害腎臟、肝臟、皮膚等器官。

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發現超過500個點位在受鉛污染,估計約有1600萬人暴露於風險中。主要的鉛污染來源是煉鉛業、採礦和礦石加工業、工業區及鉛蓄電池回收及製造業。

瑞士綠十字會研究人員Stephan Robinson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2011年全球的鉛產量估計增加了約9%,達到452萬噸。主要的成長量在中國、印度及墨西哥三國,中國佔了鉛礦生產的1/2。」

Robinson表示,鉛的回收量也在增加,不過多數的工廠不是沒有管理就是管理鬆散的非正規工廠,甚至有些在住宅進行,這使得許多國家內鉛的再提煉本身就是一個大問題。

報告中提及,較富裕的國家如果他們使用含鉛汽油或是含鉛釉陶也可能暴露於鉛風險中。

R小規模的煉鉛業所排放的污染導致鄰近居民健康問題(照片由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提供) obinson提到,「採礦有許多衝擊,從礦石中提煉金屬具有極大的破壞性,提煉的化學過程會留下大量的有毒污泥及重金屬。由於全球人口持續增長,人們對礦石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採礦通常是種很原始的過程,人們使用他們裸露、無保護的手腳來採礦,全球約有1400萬人暴露於採礦的風險。」

「現今有先進的科技設備可控制污染,但由於成本高昂,只用於富裕的開發國家。」

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的技術顧問John Keith向記者表示,由於「通常在都會區,小型工廠生產提供在地市場」,工業污染最大的衝擊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在這些國家中,在地及小規模的公司通常不受限制、並花費極少比重的金錢在控制污染。

Keith表示:「人們需要賺錢,如果他們很貧窮,他們會想盡辦法賺錢。我們進行這項研究來尋求可保住他們生計的解決之道。」這份報告的調查點,有許多現在已不再營運,但這些污染源仍持續污染周遭的空氣、土壤及水。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環境風險佔全球的癌症發病因的19%。

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健康風險報告檢視5大環境風險:不安全的水及衛生設備、都市戶外空氣污染、固態燃料造成的室內煙害、鉛暴露及氣候變遷,估計這5大風險至少造成全球10%的死亡或疾病;且是1/4的5歲以下孩童死亡或疾病的禍首。

報告總結「在經濟與人類健康間建立連結是很容易的:疾病的花費與因疾病和死亡造成的生產力降低,將會是經濟上的沈重負擔。」

Top

 

我們的島|文化景觀面面觀

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剪輯:葉鎮中

跟古蹟、古物不同,跟歷史建築和遺址也很不一樣,文化景觀在文化資產保存法的定義上,是一群人長期與自然或環境互動,並產生具有延續性的文化現象,所以文化景觀可以是一個神話故事的場所,也可能是一處具有歷史意義工業地景,或一條彰顯生態永續的水利設施,甚至是發展了上百年、上千年的農林漁牧生產區域。

因為文化景觀的多元性,和每一個個案擁有的獨特性,因此在保存活化過程中,特別需要具體詳盡的維護保存計畫,可是目前台灣文化景觀的發展,卻徒有登錄公告之名,毫無保存活化之實,或許在文建會剛改制成文化部的此時,政府應更積極深化文化景觀的保存機制與維護制度。

荒煙蔓草的院子裡,徒留光影空無一人。筆直交錯的巷弄中,偶有慕名前來的新人或學生。很難想像,民國98年以前,這個面積9.8公頃的小村子,曾是台灣市鎮發展的第一個模範生。

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東明說,政府在1950年代時,為了避免公務機關受到全面的摧毀,把台灣省政府遷到台灣中部,當時在台中縣霧峰鄉建立的光復新村,就是省議會和省府部分廳處的員工宿舍,也因為光復新村的成功規劃,直接促成了一年後,政府在南投興建中興新村,做為省政府大部分機關的員工宿舍。

不過,宿舍並非住的地方而已,光復新村具有豐富的生活機能,除了有緊密的鄰里單元,完整的道路分級,還有綠地空間、市場、校園。另外下水道、自來水、配電等基礎建設,也是創台灣之先。只是好景並不長,就在20世紀的尾聲,光復新村開始面臨一連串衝擊。

吳東明表示,1998年廢省、1999年921地震,後來又遇到政府標售國有土地,強制居民搬遷,到了2009年,光復新村幾乎已經人去樓空。不過幸好,地方推動的保存工作依然沒停止,而縣市合併後的台中市政府,也釋出極大的善意。2012年年初,光復新村成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空蕩蕩的聚落與街道,開始被討論各種再利用的可能性,不過到底要怎麼做?目前還沒有定案。

對於未來的發展,吳東明還是有些擔心,他認為,光復新村的活化不能用一棟老建築的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角度去思考,因為保存不是局部的、標本化的,而是整體性的保留與活化,這也是目前光復新村面臨的挑戰。

具有相同政經背景、歷史地位的中興新村,也跟光復新村在同年,被南投縣政府登錄為文化景觀,但是考驗卻更嚴峻,因為現在的中興新村,已經由國科會中科管理局接管,準備要推動「高等研究園區」。

中興新村登錄為文化景觀的面積,一共有234公頃,佔高等研究園區面積259公頃的90%,可想而知,高等研究園區的開發計畫,根本不可能避開文化景觀的範圍。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研究所所長李謁政表示,關於文化景觀的保存活化工作,目前沒有任何的施行細則,因此保存程序最重要的部分,就在於地方政府有責任盡速啓動調查、活化再利用的研究計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則強調,文化資產的中央主管機關文化部,現在應該站出來,針對中興新村這個複合性的文化資產,提出完整的保存維護計畫,因為唯有擬出所有規範,才能夠讓中科管理局根據規範,去推動「高等研究園區」的執行計畫。

面積雖然比光復新村大200多倍,不過中興新村也跟光復新村一樣,有小而美的居家規劃、層次分明的道路分級、完善便利的下水道設施,還有郵局、學校、商店和市場,種種生活機能,一應俱全、無須外求。雖然現在住民漸漸變少,卻無損於中興新村本身的生活機能,以及累積了將近一甲子的生活文化。

住在中興新村超過40年的黃五妹就說,雖然孩子常接她上台北共住,不過她還是比較喜歡留在老家。因為這裡,有她和家人共同擁有的回憶,也有她的小小院子和冬暖夏涼的綠蔭生活。中興新村裡,跟黃五妹一樣的人比比皆是,在看似規格化的住宅巷弄中,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記憶,而在公共空間的使用上,大家又都有共同的生活模式和文化,同中有異、異中存同,是中興新村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像是中興新村裡的光明里,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長期拍攝中興新村的紀錄片導演陳樂人解釋,走到光明里的感覺,會覺得它非常流暢,每一棟房子前門的路跟後門的路都一直在串連。以空照圖看光明里,它是從中心點光明公園放射性的變成拇指的模樣,裡頭有好多的指紋,指紋就是現在所看到的這些道路巷弄。而這,就是中興新村在文化景觀的意涵,一群人,在一個地方,與自然或環境長期互動後,產生具有永續性或延續性的文化現象。

在中興新村,文化景觀的範圍,涵蓋一處古蹟和十一處歷史建築,在學者眼中,中興新村是一個可以完整呈現,台灣解嚴前政經發展的,典型的複合式文化資產。中央研究所歷史語言研究所劉益昌老師進一步解釋,學者們不會只把中興新村當做古蹟或歷史建築,因為整體來說,在文化資產的指定上面,它整塊都叫做文化景觀。更重要的是,省政府在中興新村、省議會在霧峰,這一個議會跟行政機構,一個民意跟行政機構結合起來,創造了所謂上一個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台灣從經濟發展,逐漸推動到民主化社會的重大過程。

只是,高等研究園區的科研、文創產業,和南投縣政府正在推展的都市計畫,能夠以中興新村的文化資產身分優先規劃嗎?從小在中興新村長大陳樂人,說出了他的憂慮。他強調,中興新村有很多故事,甚至於一棵樹,或是走到巷底的一個小故事,都必須透過住在這裡的人,才有辦法講出來,而一個地方就是透過這樣的故事,才會累積出文化,那為什麼要透過都市計劃把中興新村重新洗牌?等於是一點一點把中興新村的文化價值慢慢撕裂!

文化景觀維護保存計畫,是政府現行制度中,唯一針對文化景觀的相關規範,由地方政府負責擬定。在中興新村,這套計畫是國科會的上位原則,在光復新村,則是活化的基本方向。又因為光復新村與中興新村的時代關聯性,所以台中市政府和南投縣政府,目前正擬訂的維護保存計畫,就顯得特別重要。

全台灣最大的眷村-左營海軍眷村,正由國防部推動眷村改建工作,三不五時,都可以看到居民在整理家當。左營海軍眷村是台灣唯一一個單一軍種的眷村,由24個眷村組成,人數最多時曾高達六萬人。在台灣800多個眷村中,擁有獨樹一格的生活模式和眷村文化。

明德建業新村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高昇亮表示,早期軍中或船艦上一有什麼消息,或需要緊急集合,只要一個人回到村子,所有人就可以馬上接到通報,這就是當時成立單一軍種眷村最重要的原因,也因為如此,住在眷村的人不只彼此認識,感情更是非常緊密。

退役上校陳堅忍熱情地開放住家給大家參觀,解說時他特別強調,家中的鐵床是用船上的廢棄爐管製作的,除了簡單美觀,還很堅固牢靠,他的鐵床已經使用了30多年。不只陳堅忍家有,眷村裡家家戶戶幾乎都有這種鐵床,對於這個鐵床的集體記憶,也成為左營海軍眷村的重要生活文化。

文化景觀的重點,在於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意思就是,如果沒有人,那麼文化景觀只剩下一層外殼。也因此,為了保存眷村文化,2010年年中,高雄市政府將左營海軍眷村中的建業、明德、合群三個村子、一共800多戶的房舍區域,登錄為文化景觀,面積廣達59公頃。可是人越來越少,空屋越來越多,維護管理是問題,活化再利用更是不容易。再加上,經費不足、人力有限,左營海軍眷村文化景觀的整體發展,目前是岌岌可危。

明德建業新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孟繁珩解釋,國防部在推動眷改政策的過程中,產生很多訴訟問題,像自治新村目前的眷改大樓區域裡,還有6戶「釘子戶」。

被稱為釘子戶的眷戶,分散坐落在已經被國防部拆除的眷舍區域內,跟一旁剛蓋好的眷改大樓比鄰,看起來特別顯眼。在左營海軍眷村被登錄為文化景觀之前,這些眷村人跟國防部對簿公堂,單純只是為了爭取居住權,不過,當眷村被納入文化景觀範圍,這個拖了8年的眷改爭議,便同時成為高雄市文化局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有人的眷村,才有文化,一旦人走光了,眷村還剩下什麼?在面對國防部留下來的訴訟爭議之外,文化局更要思考,如何維護還住有居民的老房子?如何與在地人共同活化已淨空的房舍?如何透過社區團體將眷村故事整理出來?

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包含古蹟、歷史建築、古物、聚落或遺址,文化資產項目共有8種,文化景觀是其中一種,目前全台灣已經有37處,被登錄公告的文化景觀。可是,登錄公告後的維護管理和保存,卻缺乏更積極的法令制度,責任也都在地方政府身上,這對文化景觀的長期發展而言,很容易落入表面形式的現象,就像以工業地景著名的文化景觀橋頭糖廠,也浮現維護困境。

2008年年初,橋頭糖廠被當時的高雄縣政府登錄為文化景觀,面積23公頃。整座橋頭糖廠,是一處典型的文化資產,全區屬於文化景觀,當中又包含17處古蹟,和日本人在百年前移植的實驗樹種。廠區內,有充滿文化氣息的建築物,也有具歷史意義的森林生態,這些就是橋頭糖廠的文化核心。

可是橋頭糖廠的環境工作,真的不輕鬆,除了清潔、綠化、植栽、景觀維護外,還有文化保存也要兼顧,不過一年經費少得可憐,不到200萬,而人力只有6、7人。沒想到最近又出現新問題,近半年來,廠區陸續發生老樹死亡、大量落葉的情況。像這棵枯黃的百年樟樹,已經受到褐根病嚴重感染,而這株至少90歲的南洋櫻,則是長期欠缺合理的生長空間。

老樹,不只是糖廠平地森林的主力,也是文化景觀的一環,因此趁此機會,橋頭糖廠文化景觀的維護管理,必須先針對樹木植栽,進行更具保護性的措施。橋仔頭文史協會理事長蔣耀賢說,一般來講,台灣社會不太把樹當成一種生命,覺得它好像就應該長得好,所以在施作工程時,根本沒有想到要以維護糖廠老樹的生長為主。大家應該更認真想想,當老樹做為文化獨特性的重心時,老樹的效益一定要被發揮出來,前提就在於整體社會必須學習跟老樹建立一個新的倫理關係。

文化景觀是文化資產,也是某一特定時間內,生態發展的見證。糖廠的老樹,說出了日治時期的故事、眷村的老床,傳頌著島上最大一批移民的集體記憶,光復和中興兩個村子的小巷老弄,串起了台灣經濟發展與政治民主化的軌跡。

每一處文化景觀在公告之際,都載明了當時代、該地區的重要意義,因此不同的文化景觀,都應該有呼應該區獨特性的維護保存計畫,更不能只將責任交由地方政府一肩扛起。所以如何強化法令工具、劃分工作權責,剛從文建會改制的文化部,也要快快想個方法一起來面對。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加國西岸7.7強震 首波海嘯底夏威夷

摘錄自2012年10月28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加拿大西岸的卑詩省外海,在28日上午11點04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7.7強震,立刻針對阿拉斯加、美國與加拿大西岸發佈海嘯警報,之後再將範圍擴大增加了夏威夷,且預告海嘯可能會有90公分到2公尺高,導致當地民眾一陣驚慌,紛紛開車往高處避難,街上出現不少車潮,最新消息,第一波海嘯已經抵達 夏威夷,但浪沒有預期的高,也比原先預估的時間當地晚上10點半,也就是台灣時間下午4點半,晚了一些。

夏威夷當地時間晚上8點,海嘯警報聲大作,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針對美國夏威夷發布海嘯警報。太平洋海嘯中心人員:「我們預測這次的海嘯,雖然不像2011年日本的那麼大,但相信還是會發生淹水情況。」

預計可能出現90公分到2公尺高的海嘯,當地政府下達撤離命令,但因為一開始的海嘯警報,並沒有包括夏威夷,民眾有點措手不及,開了車就往外跑,夏威夷深夜街上出現塞車情況,低窪地區民眾趕緊撤離到高處避難。

雖然目前沒觀察到明顯大浪,但夏威夷當地電視台不斷呼籲民眾要保持警戒,最好準備足夠的食物、水和藥品應急,街上也出現等著加油的車潮。CNN主播:「比海嘯警報略為輕微的海嘯公告的範圍,從加州北部到奧勒岡州南部,但目前最需要注意的,還是在夏威夷。」

Top

 

海潮發電機 可望應用基隆嶼

摘錄自2012年10月26日中央社報導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研發的「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最近在基隆嶼附近完成海底測試,為開發乾淨的海洋能源,跨出一大步。

海洋大學今天表示,海洋所蘊藏的再生能源,估計遠超過全球能源的總消耗量。潮流發電機組可望供電給基隆嶼或應用在黑潮發電。

研究團隊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研發出「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水輪扇葉會隨潮流方向改變而轉向,且整座機組全部防水。

日前機組放到基隆嶼與基隆和平島之間的海檻,測試發電功率,成功利用潮流發電,在連續30小時的測試中,共有5段時間,潮流的力量成功推動發電機輪葉運轉發電,總發電時間長達19小時。

海大說,基隆嶼目前電力設施較缺乏,民眾登島觀光不踴躍,未來若利用附近海域的潮流發電,不但可供電給基隆嶼上部分設施,還可將基隆嶼打造為潮流發電的示範島,相信有助於提昇基隆的觀光。

Top

 

台灣民營最大太陽能電站啟用

摘錄自2012年10月26日中央社報導

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台南學甲太陽能電站今天落成啟用。這個電站總建置量為1.2MW(百萬瓦),為目前台灣民營最大單一地面型太陽能發電站。

碩禾董事長陳繼仁指出,這個電站在今年6月底併網發電以來,已產生60萬度電左右,等於1個月可以產出約16萬度電,約可供應400個家庭。雖然供電量不算非常大,但陳繼仁認為具有指標性,因為這個案子從民國99年簽約到轉手碩禾以來,過程非常複雜困難。

他說,這是碩禾的第一步,未來再有其他案子,都不會難倒碩禾。藉由這個成功經驗,將有助集團未來在海外投資興建太陽能電廠的計畫碩禾正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推廣千屋萬瓦太陽能屋頂的富農計畫,農漁民可以全額分期免自備款,在碩禾完成建置後,在由後續的售電收入來分期付款,農漁民除了可自己擁有太陽能發電系統,每個月也有固定收入。

台南學甲今天艷陽高照,碩禾母公司國碩董事長張昭焚表示,這個電站真的是選對了地方,因為他快被烤焦。他說,這是國碩集團的第1個電站,未來要繼續在台灣其他地方做下去。

Top

 

地球英雄聚沙成塔 洄游志工累積一萬小時的力量

本報2012年10月29日台南訊,鄭鈺琳報導

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剛剛結束的這個週末,你如何度過你的休閒時光?

隨著季節風向的轉換,30位志工跟隨黑面琵鷺的移徙路線,在10月27日從台灣各地來到台南七股一起護沙淨灘,共度了一趟充實並富有意義的生態工作假期。

七股潟湖護沙淨灘 志工回鍋守護

這場生態工作假期是Timberland為了慶祝該企業「服務之路」傳統滿20週年,在今年所舉辦的「地球英雄帖、時數造英雄」系列活動,邀請會員一起加入志工行列,共同累積一萬小時的志願服務。

10月27日的護沙淨灘,是今年七股潟湖的第二場地球英雄志工行動。經過3月份第一場工作假期受到潟湖沙塵暴摧殘的恐怖經驗,這次仍有好幾位志工豪不畏懼繼續回鍋服務。

再度踏上網仔寮汕

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上次工作假期的風沙大的可怕,許多人回去之後好幾天還一直從眼睛裡跑出沙子來,像蚌殼吐沙一樣。」北門社大工作人員謝美鈴這麼形容。即便有過如此慘烈經驗,依然有5位春天來過的志工夥伴,再次踏上網仔寮沙洲。

蔡明宏、黃鈺雯這對台南在地的夫妻檔,半年後重回網仔寮。蔡明宏說,「雖是第二次參加七股的淨灘護沙,但每次都有不一樣的心情,儘管只是幾小時的活動,卻都讓我有想要保護環境的衝動。」

聚沙成塔的接力賽

再次洄游的陳冠庭也是熟面孔,這回甚至帶了朋友一起來。問及為何會想舊地重遊做志工?「想看看上次護沙的成果,而且這也是很有意義的活動。」他說。和他同行的謝孟志則表示,「這是非常特別的經驗,不只學習了以簡易工法盡自己的一份心力,與大家共同維護環境。雖然不能在當下見到成果,但卻能看到前人做過那麼多努力的結晶,覺得自己的努力也可以有這樣的成就。」

T的地球英雄會員志工活動,也吸引了許多未曾考慮從事志工的朋友加入守護環境的行列,擴大了護沙淨灘的參與度。從事導播工作的龔呈湄,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類似的志工假期活動,因為「地球英雄帖」,讓她將第一次志工參與獻給七股。她說以前就很想來七股,而這次以工作假期的方式來認識七股,是很特別的經驗,也為長期秉持信念為土地默默工作的夥伴的努力而感動。

無名志工默默編織竹籬笆的長城

七股潟湖近十餘年來因為沙源減少、海岸掏蝕、人為抽沙和凸堤效應等多重影響下,沙洲快速流失,以往寬達好幾公里的沙洲,現在徒步不到半小時即可輕鬆橫越。潟湖消失影響的不只是海岸生態,更牽涉到潟湖內眾多養蚵人家的生計,和台灣的牡蠣產業。北門社大經過研究實驗,邀請志工以竹編圍籬的傳統方式將沙留下,這種看似精衛填海般的行為,卻有其一定的作用。儘管沙洲沒有明顯擴大,但竹籬攔沙、植栽定沙卻也多少發揮了阻止沙洲流失的效果。

編織竹籬笆護沙

編織竹籬笆護沙

最有效率的地球英雄

多虧好天氣的幫忙,當天活動平靜順暢。在涼爽多雲的天空下和歡笑聲中,這群志工朋友短短時間內就完成了總計199.9公尺竹編圍籬,並撿拾了20大袋重達173.36公斤的垃圾。北門社大工作人員許佳琪表示,帶領了這麼多梯次的工作假期,從來沒有見過以這麼少的志工達到如此傲人的成績,真是破了以往的記錄!

統計20分鐘內的淨灘成果,大家發現以大大小小的塑膠製品最多,其次為塑膠飲料瓶和保麗龍。其中塑膠飲料瓶就有436個,都是可以提供製作Timberland環保鞋靴的原始材料。這些人類棄置的海洋垃圾如果任其漂流,很容易造成水鳥、海龜等海洋生物誤食致死,嚴重影響海洋生態。

淨灘成果

志工黃鈺雯就表示,因為日常生活垃圾分類的執行並不徹底,這次淨灘後的垃圾分類統計是讓自己學習最多的。「垃圾永遠撿不完,如何從我們陸地生活的源頭減量開始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這麼認為。

一起加入改變世界的微小革命

淨灘成果Timberland今年的地球英雄志工行動,服務累計滿40小時即可擁有該公司的贈品。然而來參加本次工作假期的楊淑斐,其志工時數已經遠遠超過40小時,早已不是為了獎品而服務。該公司活動負責人Marty表示,這個活動吸引了許多會員站出來以具體的行動支持,明年度該公司將邀請更多會員一起加入志工行列,一同守護地球環境

Top

 

不當復育 新屋溪出海口水筆仔阻河道

摘錄自2012年10月26日自由時報報導

新屋溪出海口水筆仔復育10年有成,但水筆仔繁殖力驚人,以致造成出海口河道嚴重淤塞;馬鞍藤工作室負責人謝健山說,水筆仔應種在防風林內,但民眾卻隨手插在河道上,錯誤的復育反而危害河道,汛期容易引發上游淹水。

前縣長朱立倫任內發起水筆仔復育,每年4、5月,縣府農業局會舉辦復育水筆仔活動,有不少縣民參與,原本新屋溪出海口僅有不到百棵水筆仔,如今,出海口與海濱地區有超過十萬棵水筆仔,遠望猶如一片沼澤,河道因此淤塞嚴重。

謝健山說,有民眾撿到水筆仔就往河道插,固然有復育之心,但地點不對,水筆仔隨水飄流,落地就生長,水筆仔應種在防風林內,才具有保護海岸退縮與吸收海沙、泥土中重金屬的功能,更能確保永安海濱特有青白、湖邊、網紋、粗腿綠眼與北方呼喚等招潮蟹棲息地。

謝健山說,新屋溪出海口有很豐富的水生動植物棲息環境,更是水筆仔、海茄苳等台灣少數海濱胎生植物分布緯度最北的地區。如今水筆仔大量繁殖,河道日益縮減,上游只要碰上颱風或大雨,很容易淹大水。

為維護新屋溪水順利出海,在水筆仔繁殖期,謝健山等生態保育志工都會到新屋溪剷除河道上水筆仔幼苗,但水筆仔是少數胎生水生植物,一棵水筆仔3年長成後,可繁殖上千水筆仔苗,籲請民眾將水筆仔種在防風林內或海灘地區。

Top

 

論壇|馬武窟溪河口的水泥不拆 後患無窮

作者:荒野台東分會

10/25民間團體(荒野、環盟、衝浪業者、東河社區發展協會)拜訪建設處,會談馬武窟溪河口工程事宜。

建設處表示,因認為水泥工程不應建造,才會要求停工,並且目前的水泥塊,也不應留在馬武窟溪河口。但因鄉公所已經辦理此案的結案,若要進行水泥塊的拆除,必須要鄉公所另擬一計畫提交。

東河鄉長在10/19接受原視採訪時,表示水泥塊對於河口沒有任何妨礙,且認為原來的水泥工程可以保護河岸。

影片連結

請大家繼續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101618272000),大眾必須強力要求東河鄉公所執行拆除工作(東河鄉公所信箱superboss@donghe.gov.tw),以及更重要的是東河在地居民必須合力一致對此案表示意見,給予鄉公所壓力,因為河口的工程是不尊重在地居民的作為,水泥塊對環境也將造成如下影響,我們據此提出訴求:

一、將馬武窟溪河口的水泥與鋼筋拆除乾淨

水泥塊會造成一側淤積較多,土石淤積使出海口變窄和河道改變,長期會產生不可預測的影響,如河川輸沙量改變、海岸漂沙改變、河面陸化等;與生物棲息環境的破壞,如淺灘消失、植物族群改變、魚類減少,並且會在將來還需花費經費清淤。

往昔天然的河道變遷,造就優良的出海口衝浪環境,會因為河道束縮,輸沙分布區域改變,而產生不可知的浪況改變後果。

當地常有居民在此撒網、釣魚、玩水,東河部落孩子的成年禮也在河口舉辦,以及各國遊客也常到此處衝浪,鋼筋水泥不但有礙觀瞻,更重要的是若是造成民眾或觀光客受傷,誰要賠償?

若插著鋼筋的水泥塊被颱風帶來的豪雨或大浪沖毀,不管在卡在河中或海岸,都會將影響漁業和遊憩活動,成為會造成傷害和危險的廢棄物。

不管是攔河堰或是海岸步道等人工設施,在每年颱風後的維修經費都像把人民的錢投入大海一樣,且海邊若充斥著人工建物而毀壞海濱植物生態,海裡會得不到營養源的供給,海洋生態也將被嚴重破壞,政府單位在如河流和海岸等環境敏感區進行任何工程之前,請務必做好生態調查與評估。

綜合以上因素,盡早拆除河口的水泥鋼筋並回復原狀,才是最保險的方式,才能杜絕日後各種可能的危機發生。

二、舉辦地方說明會,且日後相關建設計畫應確實告知當地居民與民間團體

在當地人重要的漁場以及傳統祭典舉辦的場所進行會影響環境的工程計畫,應在開始前就要確實做到資訊公開、主動告知,開辦地方說明會。在居民之鄉土進行任何工程,本應盡到告知及給予充分討論空間,是公僕之責任,僅通知少數相關利益者並非合乎程序之做法。

居民都在等待鄉公所下一步的決策,拆還是不拆,不拆的原因是什麼,若要拆計畫時程為何,都應該清楚傳達給關心的居民並且與之討論,才能展現鄉公所想好好處理此事的誠意。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