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卓蘭又見落單小石虎 「通知家長帶回」

在卓蘭發現的落單小石虎(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

連續幾個月來,都有民眾通報石虎蹤跡。苗栗縣政府1999縣民熱線於12日晚上接獲民眾通報,在卓蘭鎮山區路邊發現一隻小石虎,經苗栗縣政府林務科現場評估,疑似竹林砍伐造成母石虎驚嚇棄子離去。小石虎發現時有些失溫和饑餓的現象,經由苗栗縣特有生物保育協會人員的協助照顧後,在13日已恢復活力。

經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與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屏東科技大學三方人員評估後,母石虎應該沒有離開太遠,小石虎可能有機會重回母親的懷抱。特生中心助理研 究員林育秀也從13日晚上開始,帶小石虎回原來發現地點,並嘗試利用撥放小石虎叫聲的方式,吸引母石虎回來將小石虎帶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救石虎 學者民代呼籲:後龍殯葬園區應立即停工
路殺? 又見石虎倒臥血泊
怪手開上山坡 小石虎有家歸不得
淺山開發不斷 石虎保育網漏洞難補

綠色人物|用音樂和有機農業傳承魯凱魂:吳永勝

作者:李俊緯

永勝小時候就對音樂有著濃厚的興趣和感覺,但家裡並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讓他拜師學藝。為了學編曲,年少的他隻身到台北闖蕩。身為魯凱族的他,很早就有製作原住民音樂的想法,但他清楚知道自己必須先做一般的流行音樂,先符合了別人的需求,等到累積一定的實力與名氣後,方能順利展現自己的想法。

既然音樂伴隨著永勝度過大半年少,是什麼機緣讓永勝開始從事有機農業呢?問起是什麼機緣,他笑著說:「是阿,一切都是機緣阿!」魯凱祖先以前在山上種植作物的時候,其實不太需要除草,連肥料也是取自天然。然而日治時代被日本人遷移到平地後,由於物候與山上不同,且有顯著的病蟲害,於是農藥與化肥就伴隨而來。永勝回到屏東後,看著母親使用慣行農法在種植作物,覺得這樣不妥,因為祖先並不是這樣做的。以前根本沒有農藥與化肥,照樣種得出東西。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1公升的尿=6小時電力

作者:綠粉絲

每個人每天都要尿尿,除了按下沖水閥把這黃色液體沖走之外,四位非洲的中學生(14~15歲)選擇利用它來發電,一公升的尿液可以產生6小時的電力。

不過,在另一個網站「Maker Faire Africa」的報導中,對於這個裝置提出一個安全問題:「即便每一個單元都有單向閥控制氫氣流動的方向,但是這個發明還是有爆炸的危險。」真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幫忙修改這些孩子的創作,讓這個發明真的可以實現,成為一個可以改變世界的發明。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美國污水再生利用亮紅燈,科學家調查發現「超級細菌」竟普遍存在於美國污水處理廠,處理場的工作人員及附近居民都可能接觸到,衛生健康令人擔憂。台東鹿野改造新良濕地,過去排放農田與養豬戶廢水的地方,現今以生態園區的面貌重生,不但以生態工法淨化汙水,還帶動了地方整體發展。同樣在台東,爭議不斷的美麗灣雖面臨最高法院裁定停工,但縣府仍不撤銷其建照,許多民眾環團表態反對後,現在東部在地的教授也發起全國學術界連署拆美麗灣,目前有4百多位學者參與,連署需要更多學者挺身,有意願加入連署的學者就快點加入吧!

台灣每逢大雨山區常有土石流災情,水保局研發土石流防災APP,強化防災效能,使用過的網友表示很實用,但近日傳出森林保育將與林業分家,台灣山林在缺乏完整國土考量的情況下,一旦林產脫離森林保育,將使台灣森林沉淪,有再好的防災預報,還不如良好的山林保育。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入報導|一石多鳥樣樣兼顧 日本「食育」計畫有成

作者:宋竑廣

隨著全球性的糧食危機與碳足跡等議題越來越被重視,各國也紛紛採取提高糧食自給率的行動,而在日本,還有著豐富的整體計畫。9月底,朝日新聞報導,2011年度日本島根縣內營養午餐食材有46.4%由當地生產,比起前年度的40.1%又提高不少,該縣在2007到2011年度有連續3年超過「食育推廣計畫」目標的40%,也高於全國平均紀錄。

所謂「食育推進計畫」,是日本政府有感於偏食、健康問題、過度減肥與糧食自給等問題日益嚴重,在於2005年通過《食育基本法》,闡明食育為生活的基本。

精采內文

論壇|大閘蟹 下一個生態浩劫!

作者:施習德(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隨著兩岸交流的活絡以及台灣經濟的衰退,近來在台灣逐漸興起大閘蟹養殖的熱潮,甚至獲得某些縣市政府的積極推廣。然而俗稱「大閘蟹」的中華絨螯蟹,並非台灣的原生種類,而是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所列名全球百大惡名昭彰的外來入侵生物!

台灣本土有俗稱「毛蟹」的日本絨螯蟹,以及俗稱「青毛蟹」的台灣扁絨螯蟹,其中毛蟹與大閘蟹的血緣十分接近,也有學者認為兩者互為亞種。若大閘蟹開始一窩蜂的到處養殖,在價格慘跌而棄養或放生時,大閘蟹將在全台的河川溪流橫行流竄,重蹈歐洲大閘蟹棄守防治的覆轍,造成嚴重的生態浩劫;其雜食與攻擊的習性,加上水陸兩棲的活動範圍,也將造成本土動植物的滅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