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18








近期活動

「2012昆蟲月~秋賞蟲趣」系列活動:野訪昆蟲探索趣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教師徵聘公告(12/3截止)
台北市蝙蝠多樣性暨蝙蝠友善城市研討會
[生活在一起] 輕著‧深耕 社區綠生活節
環境法律人協會徵執行秘書 (11/23截止)
關渡自然公園徵環境教育部專員(11/20截止)
拆除美麗灣違建 捍衛法治國尊嚴 全國學術界連署聲明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蟻小蜂是螞蟻野蠻的想念

作者:楊家旺

2011年10月10日,一大群伙伴到南部去自然觀察,當天氣候非常不穩定,雨勢凶猛,伙伴們漸次撤退,從一大群變成一小群。午後,雨歇,蟲況漸好。陳仁杰醫師在高雄市自然觀察學會的部落格小記了當天的狀況,隨即將筆鋒轉入他想要敘述的主角:蟻小蜂。當天是伙伴范力中先發現了蟻小蜂,體長不及0.5公分的蟻小蜂,外觀其實非常特別,「觸角羽毛狀,身型細腰蜂。」這當范力中麼形容後,陳仁杰醫師馬上啟動靈光,整個人精神了起來,因為他五年前拍過一次,也搜尋過一些資料,對蟻小蜂的生活史有一定的瞭解。他知道,這是一隻足以振奮人心的昆蟲。他說,這是蟻小蜂,生活史特殊,以螞蟻為寄主,是今天不虛此行的昆蟲。

精采內文

 

破繭,大皇蛾

作者:陳秀竹;攝影:孫金星

吸吮
天地之間
氤氳之氣
圓潤
一個生命的網絡

精采內文

 

從〈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談公平貿易

作者:徐文彥

假若社會上有一群龐大的勞動者得不到足以溫飽、安居、就醫、支持小孩受教的薪資,這個社會一定非常不穩定,有錢人只能花更多錢來聘請更多保鏢、築更高的圍牆來保護自己。所以,一個文明的國家,一定要有基本工資來保障這些勞動者的原因就在此。

如果可以理解勞工應當得到基本工資的保障,那農民呢?有多少農民在扣掉種子、農藥、肥料的成本後,每個月的平均收入可以達到18780元?我們順便可以想想,18780元是否足以讓台灣的勞工得到有尊嚴的生活?

在自由競爭的市場裡,美其名農民好像有自由定價的權力,實際上絕大部份農產品跟那些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一樣,都是可取代性很高的「商品」。市場中大部份的農產品並不會因為種的人不同而有不同的價格,因為大部分的消費者根本不在意種的人是誰。所以,單一農民根本無法面對收購商的壓價;我不賣,自然有人會賣,況且農產品又不能囤著等價格好了再慢慢賣。

當農產品的價格跟栽培它的農民所付出的心血脫勾了,農產品的價格就只剩下「量」來決定(供給量與需求量),這就是所謂「自由市場」,那隻看不見的手所操縱的世界。既然有翻雲覆雨手,而且農民沒有機會在這個市場中得到合理的報酬,那這自由是「誰」的自由?

精采內文

 

【聆聽】種下

苗床作者:李圓恩

某一回在《天下雜誌》讀到,世界上99%的人其實都是相類的。所以我思索著我的恐懼、驕傲或自信,或許沒有什麼特出,也沒有怎麼平凡。但是每個人畢竟還是很不一樣的。就像我們八個解說員,八個都很奇怪,也都很獨特。

走著一樣的路,每個人看見的都不同,分享也不同,你不知道哪一刻你會訝異於對方的小舉動,或被某一句話感動,你們在彼此的身上,每天每天都獲得新的成長和收穫。例如那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物件中的驚奇,你可能輕易錯過了,另一個人卻入眼了。你們就這樣一起讚嘆,訝異,還一邊問自己:「怎麼沒注意到?」而今天最開心的收穫就是蜀龍教我們大家用芒草射箭。我還會小心收集著我同事們不小心脫口而出頗富詩意的形容,彷彿他們講出來的,是這世界上剛剛才誕生的美麗字句;不然就是訝異於他們形容同一樣東西的不同角度,你忘了注意的另一個角度!

習以為常的事項中,也自有天地。我印象最深的是,昨天在移植植物的小苗時,阿雄告訴我要用點力把根部附近的土壓實。哦~我已經種好好幾盆了,都是沒壓實的,我怕太大力小苗會受傷,但其實是必須適度使力,小苗才能固著。「那之前種的怎麼辦?」「沒關係,妳就從下一盆開始吧!」我喜歡這處地方可以容許你犯錯,並不苛責,而你隨時可以重新開始的感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