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25








近期活動

拆除美麗灣違建 捍衛法治國尊嚴 全國學術界連署聲明 
[生活在一起] 輕著‧深耕 社區綠生活節
中寮山植物觀察
藝術綠表演-經典爵響 舞重奏
濕地糧倉國際志工工作坊『黑琵抵嘉.鱟起之秀』南布袋濕地示範操作(11/29-30、12/1-2)
反核城市插畫海報聯展第三站(台南10/5~12/31)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教師徵聘公告(12/3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生活不在他方 林生祥

林生祥作者:林怡廷

「一個社會的改變,不是從高處,不會有英雄。社區的深化,是一步一腳印,不是辯論辯贏的,而是身體和地方連結來的。」

夜晚,林生祥帶了瓶58度的金門高梁,煙一支支抽。他信手拈來農村的細節,那不是都市人的浪漫想像,而是有氣味、有畫面、再真實不過的情境。

他不諱言自己想到小時候摘檸檬,鏟豬糞、收集豬尿當肥料的味道都會怕,抓豬的手使勁會影響彈吉他的細緻度,所以沒接下母親的養豬事業。他的農村之愛夾雜著恐懼,那是一個創作者的誠實,但他從沒想過離開農村,無論取材和身體,他始終和城市保持疏離,而過往的勞動,也讓他的音樂比都會創作者,多份明確的札實。

精采內文

 

讀〈本能的差錯〉

作者:楊家旺

在問到「生命是什麼?」時,法伯說∶「今天演化論竟憑著異乎尋常的膽量,試圖解答一切問題,但上千個理論觀點都抵不過一個事實:要讓那些擺脫了傳統思維模式的思想家們能夠信任演化論,還早得很呢。對此類問題,無論科學的解決方法是否可能做到,都需要一大堆很詳實的資料。在這方面,昆蟲學可以提供一些有一定價值的資料,儘管這個領域很冷僻,而這就是我進行觀察,尤其是進行實驗的原因。」法伯的說法無屑可擊,事實確乎如此。這也就是演化論提出至今一百多年,科學家從各個方面提出一大堆詳實資料的原因。而結果是,這些資料愈多,試圖反駁愈烈,愈指向演化論是正確的理論。不過,法伯對昆蟲的觀察和理解,在其解讀上,卻認為他所觀察到的,與實驗結果的,都否定了演化論。這一部份,倒也奇怪而有趣。

精采內文

 

〈能源大探索〉探討氣候變遷與能源課題

作者:柳中明(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

《能源大探索》一書以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與同期北非茉莉花革命為引,探討石油市場、石油供應、電力、氣候變遷與新能源等課題,最後結語在未來想像之中。

本書提出許多歷史秘辛,無論是加州電力影響州長選舉,或是氣候議題如何由科學形成政治問題。同時,也介紹了各國在新能源、電池產業等各方面的努力。設若期望知道許多歷史細節發展者,確實可以由本書獲取許多珍貴資訊。

觀察長期能源發展,能源與人口及經濟成長緊密結合,未來或許可以期望燃料電池車等新能源與新科技的發明,但是未來需要的仍是節約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特別是如台灣,幾乎百分百的能源取自國外。許多專家強調能源安全,但若是不能降低倚賴,奢談安全?

精采內文

 

【聆聽】請靜

作者:李圓恩

輪葉沙蔘園子裡的葉長花也開了。一直憑印象以為五月份才會開,今天帶隊前,韻如提醒我,有幾片葉子上已經有剛吐露的花苞了。讓我嚇一跳地意識到一種理所當然的以為,會磨滅了觀察的可能和機會。每一次,都當成未知,都擁著好奇,應當是與自然相處的必備態度。

拍了好一會兒,心又放空了。前幾天去參加志工甄選的面試,面試者問我:「妳的工作就是解說,妳為什麼還會想來當解說志工,不會有倦怠嗎?」我並不覺得會有,畢竟這是我喜歡做的事。但今天我真的有一種累的感覺,大概是剛好身體有點過度勞動了。只能說,在分享之中,還摻雜著工作的責任感和壓力,有時是比較不容易放鬆的。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