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護生而不是放生 已有佛教團體樹立楷模

大規模放生行為,已有部分佛教團體開始反思。賴鵬智攝。

佛教徒為了護生,而有解救遭難的動物隨後放生之德,曾幾何時,放生規模不斷增加,大量集體的放生,難免引發社會大眾的疑慮,擔心諸如外來物種入侵對生態造 成的影響。對此,宗教團體內部也有不少反省與行為修正,這兩年來,幾個佛教團體就與野動急救站合作,豎立放生護生的典範。

擔救傷後的野放也是廣義的放生,有些野放的動物幸運的有來自宗教團體的祝福。特生中心急救站副研究員詹芳澤表示,復原的野生動物一經特生中心急救站評估可野放時,即邀請宗教團體共同舉辦放生活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決戰雷峰塔:談放生
無地自容  放生蛇處境難
「果從因生」 從源頭減少放生、護生爭議
雨後——從〈在放生的旅途中〉一文反思知識份子

生物簡介|高山上的少女髮絲:台灣高山鐵線蕨

作者:陳建男(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1980年代以前的台灣高山生態研究者,必須要有過人的勇氣、體能跟豐富的野外知識,否則山上的濃霧、大雨與霜雪,無一不令人怯步,也能輕易奪走登山者的生命,由於環境條件嚴苛,使得高山植物種類的發現與研究也較中低海拔植物還不容易。

「鐵線」蕨名字的由來,無疑地與它纖細如鐵線的葉軸,也就是連接她羽狀複葉的總梗有關,但我更愛她英文的俗名:Maidenhair――少女的髮絲――,鐵線蕨成束的葉軸是神秘的紫黑色,就像少女烏黑亮麗的秀髮。

精采內文

書齋|【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解讀色彩的訊息

作者:黃一峰

學會分辨色彩可以讓你看透大自然要傳遞給你的訊息,例如樹上結的果實由綠轉紅,這表示我們有香甜的水果可以享用;見到楓葉變紅、銀杏樹葉變成金黃色,可以知道秋天的到來。

顏色除透露生命的美麗訊息以外,生物也會透過它傳遞「危險」的訊號。黑白色彩交錯分佈的毒蛇—雨傘節,單看牠特殊的配色就讓人覺得不寒而慄。我在婆羅洲熱帶雨林曾經見到另一種毒蛇—黃環林蛇,身上的色彩黃黑交錯,更讓人覺得來者不善!看到牠也讓我終於明白路旁的護欄、電線桿為何要漆上黃、黑兩色的紋路,因為它正是「小心危險」的最佳提醒!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歐盟會議已566對47票強化實施無效的割鯊魚鰭禁令,來彌補「割鰭棄鯊」的法規漏洞,歐洲有1/3的鯊魚被列為瀕危動物,希望藉由強化禁令來改變鯊魚的危機。同為軟骨魚,印尼的福魟也陷入危機,由於捕魚業對下不同的網子以致誤捕福魟,每年遭誤捕的數量約3400隻,希望未來有相關法令來保護牠們。而在金門,特有保育類的淡水大林梅氏鳊瀕臨滅絕,在台灣的都已滅絕,只剩金門有存少數族群,縣府委託海洋大學調查規劃,希望朝向棲地保育與移地復育來做努力。

新北市石門鄉有完整而古老的梯田,過去是產茶重地,後因產業沒落人口老化,整個農業生態枯萎,企業志工投入鄉村,砌石守梯田並且種植茶樹,維護百年歷史的梯田,重新找回人和土地的連結。而在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完成三天兩夜的工作假期,清除河岸邊的竹林邊波,40位志工一同為保存明日香村原有的美麗景觀努力,進行竹林砍伐再利用、廢棄建築物修葺、蔬果種植等里山經營的工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呼吸潔淨空氣 人人有權!

發起單位:地球公民金會

高雄發展重工業四十幾年,高屏地區363萬人呼吸的是充滿了工業廢氣的空氣,空氣污染物在高屏地形及氣象條件的交互影響下擴散不易,加上大量的汽機車廢氣等,使高屏空品長期排在全國最後一名。

指在一定區域內,為有效改善空氣品質,對於該區域空氣污染物總容許排放數量所作之限制措施,將管制大型工廠排放的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污染物(這兩者均為臭氧的前驅物)污染物,以及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

精采內文

論壇|氣候談判:沒有明言的秘密

作者:蔡育岱(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研究所副教授)、譚偉恩(美國慢食協會紐約分會會員)

2011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UNFCCC)的締約國在第17次會議(COP17)落幕前通過「德班強化行動平台」(Durban Platform for Enhanced Action,以下稱「德班平台」),旨在構築一個新回合的全球氣候談判,促成「一份議定書,法律文件或一個具有法效力的協議結果」("a protocol, another legal instrument or an agreed outcome with legal force")因應2020年之後的全球暖化。 「德班平台」的相關談判工作已在本年(2012)陸續展開,COP18會議的結果如何將成為本年結束前國際社會最為關注的焦點。

事實上,在26日召開的COP18會議很難爭脫「德班平台」的結構性制約。換句話說,在連續幾年氣候會議談判效果不佳的陰影下,193個國家代表的再次聚會恐怕又是一次的浪費時間與資源,不會有具體進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