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有更好替代方案 呼籲藥廠取消活兔試驗

兔子熱原試驗,將兔子固定在像斷頭台的架子上,當天禁食,將藥物自耳朵靜脈注入體內,每隔30分鐘測量一次,每次持續3小時,造成兔子極大痛苦。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不使用活體動物試驗是國際趨勢,國際也已發展出許多替代方案不必使用活體動物,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發現,國內針劑藥廠檢驗熱原,百分之百還採用鱟血及兔子試驗,沒有一家採用最先進的人血(MAT)試驗,讓動物受不必要的痛苦。

問題出在政府並沒有規範、推廣並鼓勵業者使用替代方案。例如衛生署的「中華藥典」(業者實驗方法的依據)只列鱟血及兔子試驗,並未列人血試驗。另藥廠申請變更藥品許可證時須向衛生署做「藥品查驗登記」,但也未見衛生署要求業者採用替代的實驗方案。立委林淑芬、田秋堇要求衛生署應立即改進以上缺失,另要求國科會致力於替化方案研究。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棄兔難生存 實驗兔領養無法管

模塑動保原型 專家籲建構面面俱到的動物保護

動物植入人類基因實驗 英國學者促立法管制

歐盟推遲動物實驗禁令 美妝業者遭批

生物多樣性|【亞馬遜之心】蓋亞的生命樂園(下)

作者:林貞妤

走在亞馬遜雨林裡,可得步步為營,惱人的嗡嗡作響的蚊蟲早已司空見慣,較有危險性的美洲豹或巨蟒毒蛇也難以遇到,最怕的是蟻棲樹,這種樹樹幹中空,正是一種亞馬遜火蟻的天然居所,火蟻也會幫忙移除窩巢附近其他雜草,或是其他樹木的寄生害蟲,幫助蟻棲樹在茂密叢林裡爭奪更多的生長空間。只是被咬到的話,那痛徹心扉的火燒感可是讓很多原住民難以忘懷的!

划回的路上,我向左切進一條捷徑,在亞馬遜支流上,常常可以看見海牛最喜歡的食物--鳳眼藍,淤積整個狹窄河道,這種頑強的水草繁殖力很強,看文獻曾說尼羅河和剛果河有些地區便是被其淤死的,現在也出現在這條捷徑河道上,居民路過此時,假如是搭引擎槳的,都必須放慢速度,小心鳳眼藍的根枝纏繞在螺旋槳上。

精采內文

攝影賞析|2012聯合國再生能源攝影大賞

作者:莫聞;照片來源: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秘書處

推廣再生能源之美,鼓勵工業國企業透過「清潔發展機制」(CDM)在第三世界投資再生能源以換取碳權,聯合國主辦一場CDM攝影展,公布來自世界各地已再生能源為背景的攝影競賽作品。

聯合國氣候大會的UNFCCC(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秘書處從2008年起,每年舉辦「清潔發展機制攝影大賽」,目前正在卡達辦理新一輪聯合國氣候談判的UNFCCC秘書長,也在11月29日主持了CDM攝影比賽的頒獎典禮。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的報告指出,各國減少碳排放的速度太慢,減少排碳應不分貧國富國,現在地球已經沒有時間讓各國互相怪罪。對於減少空氣汙染,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辦法,把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最高溫度超過攝氏30度及停車時正值下雨等溫度與氣候條件,列為排除管制,其餘只要怠速未熄火時間超過3分鐘就會開罰。

12年來導致社會爭議不休的「電磁波環境建議值」終於有了重大突破!,環保署取消「環境建議值」的名稱改稱「參考位準值」,並明確定義這個值是「短期曝露效應」,並不是「長期曝露的安全值」。這項突破有助於未來政府、民間共同面對電磁波對人體的健康風險、並建立防護機制。

日本九州大學為阻止沙漠化蔓延,進行了甘草的研究計畫,在蒙古的乾燥地帶成功栽培出植物,培育的甘草可當中藥使用,同時也可以綠化沙漠。保護土地,阿塱壹古道因大量遊客而造成傷害,學者建議以漸進式的年度封山休養保護,比照國家公園保護模式,也希望遊客體會古道與觀光的差異,能讓土地永續經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給黃健庭學長的一封信

高中生看美麗灣一案
作者:許禾榆(成功高中學生)

黃健庭縣長,您好。先向您自我介紹,我是目前就讀成功高中的學生,因為知道您是成功的校友,但因為縣長這職位和我高中生的身分相差甚遠,請容我在此封信中,都以學長稱呼您。

再表述我的想法前,因為擔心我許多想法不夠縝密、成熟,我想先以個人身分(並不代表學校)引用成功高中的幾條校規與成功榮譽獎辦法,做為開頭,雖然校規只適用於在校生,但我想它是使我們邁向成功人生的基本條件,讓身為「成功人」的我們,共勉之。

精彩全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