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京都協議快到期 杜哈氣候談判和時間賽跑

氣候談判期間,台灣藝術家黃瑞芳用「動物代表」傳達時間緊迫的訊息,謝雯凱攝

為期兩週的杜哈氣候變遷高峰會議,將於12月7日閉幕,與會代表在各種目的下盡力延長京都議定書,京都議定書第一期承諾將在2012年底到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緊急呼籲,「我們不要抱有任何幻想,這是一個威脅到我們全體、我們的經濟、我們的安全及我們的後代的危機。」世界各國離控制升溫在2℃以下減碳目標還很遠,他說,差距可以彌補,但時間很有限。

非營利組織「氣候政策倡議」(Climate Policy Initiative)在杜哈發表的報告《2012年氣候基金的全球景觀》,2010年及2011年全球投資在抑制氣候變遷的經費,達到3640億美元。這份報告顯示最完整的全球氣候基金計畫。報告發現,上述數字遠低於把全球增溫控制在2℃內所需的投資額。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報告下載:The Global Landscape of Climate Finance 2012(英文)

NGO批:已開發國家逃避責任

國際評比 台氣候變遷績效倒退

高牆倒下!台青年通過決選 當選聯合國青年代表

大地之音|巴奈之歌

作者:張鐵志

巴奈是我認為台灣最有力量、最動人的聲音。去年年底在一個充滿青春人潮的音樂節上,剛演完的巴奈和我站在路中間聊起來。她焦急地說,前幾天台東又通過好幾個開發案了,他們一再去抗議,但開發巨獸的速度卻不斷吞噬台東的土地。

巴奈在都蘭創作、參與部落歌謠採集、策劃東海岸音樂祭。2006年她籌劃都蘭音樂創作營,並在08年夏天由她演唱創作營的學員作品,出版了專輯「停在那片藍」。音樂之外,巴奈也和愛人那布積極參與原住民運動,爭取原住民被剝奪已久的權益。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熊貓「淘淘」的野性回歸路

作者:雍興中、賀風玲

大熊貓野化野放是一條無經驗可循的路。5年前,第一次放養大熊貓「祥祥」失敗,為圈養大熊貓的野放蒙上了陰影。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頂著失敗的壓力,對熊貓「淘淘」傾注了巨大心血。

在「淘淘」活動穩定後,研究人員會定期去搜尋它,收集它的糞便,以判定它的健康狀況,但現在不能收集。周曉解釋,這是因為「淘淘」現在剛進入一個新的環境,需要用糞便等標記物來劃定牠的領地,收集糞便顯然對牠不利。這的確是一個全新的環境。「淘淘」出生在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野化培訓基地,北距栗子坪自然保護區有約450公里的車程,好在兩地海拔和地形比較接近。研究人員希望,「淘淘」能夠邁出壯大當地種群的第一步,不過更為重要的一個希望是:5年前的悲劇不要重演。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台灣西海岸退縮問題日益嚴重,在東港有些地區因緊鄰海岸線,近年來堤防及消波塊都有下沉的現象,漲潮時海浪常越過堤防進村莊,使居民心慌慌,希望相關當為可以設法解決。對於土地的關心,除了自身安全之外,也是對當地生態環境的重視,法國打算在一處溼地保護區興建機場,此計劃惹來部分政客和環保人士不滿,連續兩天的抗議活動造成多人受傷,衝突還使法國執政社會黨與綠黨關係緊張。

永續的理念開始發揚,節能減碳也是很重要的一點,青年公園裡的綠房子節能可達80%,這樣的節能使資源不浪費之外,也讓環境、生物有更多喘息的空間,許多動物不會說話,卻是地球暖化第一批受害者,台灣環境藝術家黃瑞芳帶著動物談判代表,在COP18的永續展覽會場展出,為動物請命也為小島國家發聲。而為動物請命成功,南韓經證實放棄科學捕鯨計畫,而是採用以不殺害的方式來對鯨做研究。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吉野驛拓寬工程又來了!緊急招募志工

發起單位:吉野驛文史工作室

去年,吉野驛廣場上,因花蓮縣文化局指定「暫定古蹟」而得以保存的老屋,再度遇上拆除危機。今年12月底,這棟「吉安貨運代辦站」的暫定古蹟效力將會到期,而原本停下來的工程又伺機而動,鄉公所預計在12月發包新的拓寬工程。

臨時得知這些訊息的我們,再度需要您加入緊鑼密鼓地搶救工作!過去若沒有社區及大眾的聲援,就沒有暫定古蹟、工程暫緩的成果,如今希望能再一次透過眾人的努力,正式登錄為文化資產進行保存、讓工程永遠不要再提起。

精彩全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