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不影響現行漁法 台中漁民支持白海豚保護區

台中港發現的白海豚。(攝影:簡毓群)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昨日第三場來到台中區漁會大安辦事處,漁民出席相當踴躍,支持在不影響現行漁法下劃設保護區。他們也提出多項困境,包括雙拖網漁船的威脅、中科污水排放影響大甲、大安溪沿岸漁業以及與台中港區之間漁法的協調。

和前兩場相同,不但漁民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雙拖網威脅大,現場漁民也抱怨3海里禁止拖網海巡執法不徹底,影響漁源。雖然張弘毅說,漁民遇到的問題也是保護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開發、和台中港之間的糾紛以及特許漁業權等問題;漁民卻回說,拖網控制好就好了。漁民們有條理的表達對漁業的疑慮與建議,至於保護區劃設,則七嘴八舌的表示只要不限制既有漁法就支持。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憂漁法受限制  苗栗漁民不挺白海豚保護區

彰化漁會發起白海豚宣言  願以自律取代保護區

【白海豚•海峽之西】珠江口保護站 老白得救記

【白海豚•海峽之西】護豚十餘載,香港盼保育生力軍加入

綠色影展|〈核你到永遠〉相約十萬年的有毒情書

作者:賴品瑀

「這裡沒有什麼榮耀、光彩、紀念的光榮事蹟;這不是你該來的地方。這裡只有無論在你的時代或是我們的時代,都應該遠遠避開的危險。」在一句一句的「你不該來」「快回去吧」,一步一步的走近芬蘭的偏遠地區,在那裡,龐大的工程默默進行著,不斷的往地底挖掘隧道。

「火」曾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也許是普羅米修斯幫忙,從奧林匹斯偷取了火吧,一百萬年前的人類「已知用火」,便不是原始人了,然而,21世紀的人類,使用核電,無法捨棄。

精采內文

環球360°|核能爭議 在印度引發的動盪

作者:Monamie Bhadra(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文科學和理工學院博士研究生);翻譯:奇芳

我開始尋找阿努拉達•塔爾瓦(Anuradha Talwar),她是反對核反應爐建設行動的組織者。西孟加拉(West Bengal)邦政府本來打算在哈里普爾(Haripur)建一座裝機容量1000萬千瓦的核電站,在被取消前,這是印度最大的一個核電計畫。為了它的建設,需要在半徑6公里的土地上將20萬名農民和漁民趕離家園。

對塔爾瓦和哈里普爾的村民們來說,核電並沒有什麼特別,只不過是在政府的累累「惡行」上又添了一筆。面對巨大核電站的陰影,他們既看不到發展無碳能源系統對氣候變化的緩解,也不在意關於核電生產的風險和不確定性的爭論。對他們來說,最要緊是他們的生計和文化賴以維持的自然資源——土地以及沿海漁場的利用——危在旦夕。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台灣黑熊野外族群數量帶約剩300~500隻,為全面投入純種台灣黑熊的復育工作,特生中心近期將清場,讓9隻純種台灣黑熊能繁衍後代。而保育有成對於動物是好還是壞?在美國灰狼族群數量穩定開放狩獵,黃石公園最高人氣的母狼卻遭獵殺,黃石公園內的灰狼都有做標記,若繼續失去這些已標記的狼,在未來的追蹤及研究會更加困難。

日本福島核災在核電廠附近的居民都緊急撤離,卻有大批倖存動物被遺留在原地,攝影師及動保志工隨即展開救援, 也將過程以照片及文字紀錄,現已整理成冊,出版社號招募及200個祝福,為福島志工及動物加油!

東京都公園驗出有200倍的害物質「六價鉻」流入地下水中,相關單位已流量少對民眾無影響為由不對外公開此事件。在台灣,許多汙染事件就算公開卻無法處理,霄裡溪因面板廠商排廢水而使下游居民用水遭汙染,環保署長表示在他任期內無法完成廢水改排,向新竹居民道歉,也要求廠商提解決方案。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為何杉原灣會從沙灘變礫灘?

作者:PanSci

座落於台東杉原灣的違建,美麗灣飯店,是目前台灣環境人權議題的焦點。然而在最近兩年,沙灘的狀況變得越來越差,甚至如上圖一樣,從沙灘變成了礫灘。到底是為什麼呢?在假設非人工替換的情況下,PanSci的夥伴針對此現象進行了討論,雖非實地探查研究,但也希望提供給大家參考。

Suchen Lin表示此景從今年8月颱風後就出現在杉原灣北側。Raven Ho 猜測飯店的存在有可能造成風蝕效應,亦即建物收集了海風,然後產生往下吹的大廈風,把沙再吹回海中,只留下比較重的小石子。然而要驗證還是得要去現場測風向。風這種東西,高低差一米流向就會差很多。海流也是有表層往這邊、中層往那邊,下層又是反向的。因為從圖中可發現水泥建物下方都出現空洞了,因此他認為風蝕效應比較可能,而非浪打出來的。

精彩全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