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12.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不影響現行漁法 台中漁民支持白海豚保護區

台中港發現的白海豚。(攝影:簡毓群)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昨日第三場來到台中區漁會大安辦事處,漁民出席相當踴躍,支持在不影響現行漁法下劃設保護區。他們也提出多項困境,包括雙拖網漁船的威脅、中科污水排放影響大甲、大安溪沿岸漁業以及與台中港區之間漁法的協調。

和前兩場相同,不但漁民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雙拖網威脅大,現場漁民也抱怨3海里禁止拖網海巡執法不徹底,影響漁源。雖然張弘毅說,漁民遇到的問題也是保護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開發、和台中港之間的糾紛以及特許漁業權等問題;漁民卻回說,拖網控制好就好了。漁民們有條理的表達對漁業的疑慮與建議,至於保護區劃設,則七嘴八舌的表示只要不限制既有漁法就支持。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憂漁法受限制  苗栗漁民不挺白海豚保護區

彰化漁會發起白海豚宣言  願以自律取代保護區

【白海豚‧海峽之西】珠江口保護站 老白得救記

【白海豚‧海峽之西】護豚十餘載,香港盼保育生力軍加入

綠色影展|〈核你到永遠〉相約十萬年的有毒情書

作者:賴品瑀

「這裡沒有什麼榮耀、光彩、紀念的光榮事蹟;這不是你該來的地方。這裡只有無論在你的時代或是我們的時代,都應該遠遠避開的危險。」在一句一句的「你不該來」「快回去吧」,一步一步的走近芬蘭的偏遠地區,在那裡,龐大的工程默默進行著,不斷的往地底挖掘隧道。

「火」曾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也許是普羅米修斯幫忙,從奧林匹斯偷取了火吧,一百萬年前的人類「已知用火」,便不是原始人了,然而,21世紀的人類,使用核電,無法捨棄。

精采內文

環球360°|核能爭議 在印度引發的動盪

作者:Monamie Bhadra(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文科學和理工學院博士研究生);翻譯:奇芳

我開始尋找阿努拉達•塔爾瓦(Anuradha Talwar),她是反對核反應爐建設行動的組織者。西孟加拉(West Bengal)邦政府本來打算在哈里普爾(Haripur)建一座裝機容量1000萬千瓦的核電站,在被取消前,這是印度最大的一個核電計畫。為了它的建設,需要在半徑6公里的土地上將20萬名農民和漁民趕離家園。

對塔爾瓦和哈里普爾的村民們來說,核電並沒有什麼特別,只不過是在政府的累累「惡行」上又添了一筆。面對巨大核電站的陰影,他們既看不到發展無碳能源系統對氣候變化的緩解,也不在意關於核電生產的風險和不確定性的爭論。對他們來說,最要緊是他們的生計和文化賴以維持的自然資源——土地以及沿海漁場的利用——危在旦夕。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台灣黑熊野外族群數量帶約剩300~500隻,為全面投入純種台灣黑熊的復育工作,特生中心近期將清場,讓9隻純種台灣黑熊能繁衍後代。而保育有成對於動物是好還是壞?在美國灰狼族群數量穩定開放狩獵,黃石公園最高人氣的母狼卻遭獵殺,黃石公園內的灰狼都有做標記,若繼續失去這些已標記的狼,在未來的追蹤及研究會更加困難。

日本福島核災在核電廠附近的居民都緊急撤離,卻有大批倖存動物被遺留在原地,攝影師及動保志工隨即展開救援, 也將過程以照片及文字紀錄,現已整理成冊,出版社號招募及200個祝福,為福島志工及動物加油!

東京都公園驗出有200倍的害物質「六價鉻」流入地下水中,相關單位已流量少對民眾無影響為由不對外公開此事件。在台灣,許多汙染事件就算公開卻無法處理,霄裡溪因面板廠商排廢水而使下游居民用水遭汙染,環保署長表示在他任期內無法完成廢水改排,向新竹居民道歉,也要求廠商提解決方案。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為何杉原灣會從沙灘變礫灘?

作者:PanSci

座落於台東杉原灣的違建,美麗灣飯店,是目前台灣環境人權議題的焦點。然而在最近兩年,沙灘的狀況變得越來越差,甚至如上圖一樣,從沙灘變成了礫灘。到底是為什麼呢?在假設非人工替換的情況下,PanSci的夥伴針對此現象進行了討論,雖非實地探查研究,但也希望提供給大家參考。

Suchen Lin表示此景從今年8月颱風後就出現在杉原灣北側。Raven Ho 猜測飯店的存在有可能造成風蝕效應,亦即建物收集了海風,然後產生往下吹的大廈風,把沙再吹回海中,只留下比較重的小石子。然而要驗證還是得要去現場測風向。風這種東西,高低差一米流向就會差很多。海流也是有表層往這邊、中層往那邊,下層又是反向的。因為從圖中可發現水泥建物下方都出現空洞了,因此他認為風蝕效應比較可能,而非浪打出來的。

精彩全文

 

不影響現行漁法 台中漁民支持白海豚保護區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全紀錄-台中場 本報2012年12月13日台中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劃設說明會第三場來到台中區漁會大安辦事處,保育組技正林華慶簡報說明。(圖片來源:林務局)「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昨(12日)第三場來到台中區漁會大安辦事處,漁民出席相當踴躍,支持在不影響現行漁法下劃設保護區。他們也提出多項困境,包括雙拖網漁船的威脅、中科污水排放影響大甲、大安溪沿岸漁業以及與台中港區之間漁法的協調。

林務局保育組棲地保育科長張弘毅一開始說明,劃設保護區對於漁民影響不大,卻能限制開發利用,未來開發必須經過審核,一旦對白海豚保育有影響,可能不會同意開發。農委會管保育白海豚也照顧漁民,若能增加海洋資源,白海豚有魚吃,漁民也有魚抓。

劃設保護區不影響特許漁業

一開始就有漁民關心劃設保護區之後會不會影響特許漁業「牽魩(注音為「末」)仔」作業?漁業署漁政組資源管理科鍾豐駿表示,依照林務局解釋,野動重要棲息環境劃設並不改變現有的利用。

「牽魩仔」是以流袋網撈捕海面上鯷魚科的漁法,漁業署所稱的「魩鱙(ㄇㄧㄠˊ)漁業」。漁業署漁政組資源管理科鄭又華接受採訪時表示,魩鱙漁業屬於特許漁業,由各縣市政府公告申請條件,有別於苗栗縣政府全面禁止,台中市則規定離岸500公尺不得捕撈,並於5-9月間選連續的3個月為禁漁期。他說,魩仔魚主要以鯷魚科為主,選擇3個月禁漁,是為了減少誤捕經濟魚種幼魚,讓經濟魚種得以長大、不至於誤捕。

「拖網控制好就好」

和前兩場相同,不但漁民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雙拖網威脅大,現場漁民也抱怨3海里禁止拖網海巡執法不徹底,影響漁源。雖然張弘毅說,漁民遇到的問題也是保護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開發、和台中港之間的糾紛以及特許漁業權等問題;漁民卻回說,拖網控制好就好了。

漁民說清早和晚上8、9點站在海岸上看都可以看得到雙拖網,海巡卻不辦。雖然漁業署保證會跟海巡署加強溝通,但漁民卻連說「無效啦」,甚至有漁民表示,海巡和拖網業者掛勾。

漁民表示,通報海巡,拖網業者居然知道報案者,還曾引發和漁民之間的砍殺,「誰敢通報?打118海巡都知道誰打的」漁民說,保育也無用,力量不夠。以前就發生過,報案之後,拖網業者透過立委強行看是誰通報,使得報案漁民不得不逃跑避難。

也有漁民建議,既然拖網執法無力,乾脆禁漁後輪拖。

中科水一來 魚群跑光光

大安區陳姓漁民表示,大安溪正好是中科(中部科學園區后里園區)的中心點,水都流到海洋,魚、蚵都不能運用;「水一下來,魚都跑掉了」連鰻、蚵都沒辦法養。「大安漁民很可憐,沒有就業機會,年輕人『賺沒吃』,只能往外流,『壞水』(污水)都抓不到魚」他說,大安溪以北的地方比較沒有中科的水,還有點魚可以抓,希望不要限制太多。「要不然就讓中科的水不要下來」。

陳姓漁民說,漁民甚麼事情都做,需要救人時,海巡一通知,也都會去幫忙;自己很守法,也不進入台中港、不走私,他要求中科水用管排到3海里外,也希望不要漁法太多限制,讓在外找不到工作的孩子能回家繼續捕魚。他也提到,台中港以南到高雄一路排開都是拖網。

台中區漁會課長施枝添接受訪問時表示,中科三期排放的廢水影響大甲溪到大安溪沿岸一帶,「要開發,但是不要污染」他認為應參考漁民的建議,將放流水排放到3海里外。「沿岸插蚵、鰻魚、赤嘴、魚苗受污染有毒,吃了也影響消費者身體健康。」

流刺網難控制 進入台中港常遭罰

台中港發現的白海豚。(攝影:簡毓群)有漁民則對漁台中港的規定提出質疑,因為使用流刺網會移動,無法控制網具,有時候在大甲溪放,還是會進入到港區內。鍾豐駿表示,台中港是商港,有相關規定,限制港區內的漁法,會與交通部了解情況。

施枝添表示,已試著與港務局協商,希望對於這些流刺網不要罰緩,否則第一次罰9萬,第二次就要18萬。

拖網獲利大 繳罰金也划算

至於拖網,施枝添說,漁會只能盡力宣導,漁民不願意檢舉是因為對方都知道是誰報的案,造成打架互毆的事件。

不過,市政府代表則為海巡署抱屈,明明是拖網業者不守法;分析原因仍是處罰太輕,台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漁業行政課課長張集昇表示,海巡署很努力查緝拖網,光是台中市這一年來就接了十幾件拖網案件。目前罰緩為3萬,業者繳罰款仍很划算。他表示,市府已研議累犯要處罰重一點,但仍未有結論。即使如此,他仍然肯定這項政策,而民眾守法才是最重要的態度。

漁業資源瀕危 執法得過且過

也有漁民表示,每條船回來下雜魚一大堆,為何不比照歐美,到一定規格再抓。指責只有官商掛勾,卻不認真執法,得過且過,最後只會禍害子孫,沒有野生海魚可吃,只能吃養殖的魚。他本身則是將不夠大的魚以及未達到一定重量的龍蝦放回海洋,「希望明年可以捕到牠們」。

漁民們有條理的表達對漁業的疑慮與建議,至於保護區劃設,則七嘴八舌的表示只要不限制既有漁法就支持,陳姓漁民說,捕魚是世世代代,劃設之後會不會以後不能捕漁?若影響現行漁法則反對。

據了解,一旦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公告之後,拖網將違反《漁業法》以及《野生動物保護法》,並採行處罰較重的一方。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全紀錄】(進行中)

Top

 

綠色影展|〈核你到永遠〉相約十萬年的有毒情書

作者:賴品瑀

「這裡沒有什麼榮耀、光彩、紀念的光榮事蹟;這不是你該來的地方。這裡只有無論在你的時代或是我們的時代,都應該遠遠避開的危險。」在一句一句的「你不該來」「快回去吧」,一步一步的走近芬蘭的偏遠地區,在那裡,龐大的工程默默進行著,不斷的往地底挖掘隧道。

「你會怎麼解讀我們?」〈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導演麥克‧麥迪遜(Michael Madsen),點起一支一支的小火柴,在微弱的火光中,想讓十萬年後的人類看清他的臉孔。

「火」曾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也許是普羅米修斯幫忙,從奧林匹斯偷取了火吧,一百萬年前的人類「已知用火」,便不是原始人了,然而,21世紀的人類,使用核電,無法捨棄。

安克羅位於芬蘭的偏遠地帶

「10 萬年後,你們是否還像我們一樣,這麼依靠電力?」像是科幻片、像是預言故事,卻是真真實實的紀錄片,〈核你到永遠〉帶領觀者探訪芬蘭核廢料最終儲存廠─安克羅(Onkalo),討論核廢料究竟該如何處置。

全世界每天誕生出核廢料,但目前卻只有瑞典與芬蘭兩國,開始建造永久核廢料儲存廠。基於地表情況難以掌控,因此芬蘭選擇將核廢料放在古老穩固的岩盤中封存。安克羅是個長達4.8公里的地下核廢料儲存廠,預計2020年完工,2100年可將芬蘭境內的高階核廢料轉移儲存完畢。這個工程預支了芬蘭30年的稅收,打算將核電廠產生的高階核廢料儲藏在地底10萬年。

如何讓具有高度放射性的核能廢料能安然度過至少10萬年?不管是戰爭、天災,也許現今的文明將經過世界末日浩劫,後代子孫的好奇心該怎麼封印起來呢?本片不但在導演麥迪遜長期努力下,進入正在施工中的隧道拍攝,更有多位政府官員與核工學者,正面接受訪談,並留下簽名以示負責。

打造安克羅的科學家期待,在封存完畢後,世人能遺忘這個地方,直到地底下核廢料中的放射物質經過好幾次半衰期後,能降低它的殺傷力。但矛盾的是,人類怎麼預料10萬年後的地球呢?如何預防往後10萬年間的人類好奇的挖開安克羅而導致輻射外洩?為此,核能科學家曾想過立下石碑、寫上警告文字、劃上圖案,甚至以挪威畫家孟克 (Edvard Munch)的「吶喊」作為警告圖示。也有科學家則認為,應該讓安克羅被遺忘。但要如何保證它被遺忘,科學家說:「我們得持續教導下一代,記得要遺忘。」

深埋地底的核廢料儲存計畫,究竟是不是為後代留下一個危機?在本片的冰天雪地中,鹿兒躲在樹後方,露出閃著警戒的大眼睛,看著禁不起追問的安克羅。

此片型式簡單,安安靜靜的凝視著動工中的安克羅,工人一段一段的炸開地底,無窮盡似的隧道延伸著,穿插著學者與官員認真的、一本正經的回答導演一個又一個問題,卻帶來無限的哲學思辯。

「千萬別靠近21世紀的核廢料!」、「好運!」、「請比我們更照顧這個地球!」此片可說是留給後代的一封遺書,片中接受訪談的科學家想留下的最後一句話,只能有這些。

〈核你到永遠〉看似與未來對話,卻讓人反思為何不先與當下的自己對話?當我們製造出我們還不知該如何善後的東西,這個東西應該被製造出來嗎?這不只是我們這代人的「政治問題」、「經濟問題」,而是橫跨十萬年的「邏輯問題」、「哲學問題」。而,如建造安克羅的計畫都沒有的台灣,三座核電廠裡密密麻麻的用過核燃料棒,在地震、海嘯颱風中,還能站穩多久呢?

「我是一只搖籃,有隻手輕輕地搖著,在這地窖之中。靜默吧。」伴著法國詩人保羅‧魏爾倫(Paul Verlaine)的詩句,我們終究能跟著紀錄片一起走出隧道,結束一個多小時的觀影,回到安全又危險的世界。然而擁抱著核廢料,這個風險未知的惡夢,仍每天一點一點的長大著,壟罩著不只在四周,還有好久好久的以後。

Top

 

環球360°|核能爭議 在印度引發的動盪

作者:Monamie Bhadra(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文科學和理工學院博士研究生);翻譯:奇芳

2010年1月,當我在印度西孟加拉邦的海濱小村哈里普爾附近跳下腳踏三輪車的時候,我被周圍的一切驚呆了:香蕉、芒果和椰子樹蔭光影斑斕、大片的葫蘆幼苗一望無際、附近的茅屋升起陣陣炊煙,耳邊充滿的是不絕的鳥鳴啁啾、牛鳴哞哞、稻米過篩的沙沙聲以及水罐倒滿的汩汩聲。這哪是那位印度政府高官所描述的「不毛之地」,哪里是一片「大多數土地含鹽很高,無法耕種」的荒涼景象?

我開始尋找阿努拉達•塔爾瓦(Anuradha Talwar),她是反對核反應爐建設行動的組織者。西孟加拉(West Bengal)邦政府本來打算在哈里普爾(Haripur)建一座裝機容量1000萬千瓦的核電站,在被取消前,這是印度最大的一個核電計畫。為了它的建設,需要在半徑6公里的土地上將20萬名農民和漁民趕離家園。

圖片來源:DiaNauke.org

我見到塔爾瓦時,她正坐在鋪著瓷磚的走廊上,指揮一小群年輕婦女計算哈里普爾地區各村人口統計的結果。塔爾瓦決心將每個可能被核電站奪取家園和生計的男人、女人和孩子都不漏下。她的外表也和我的想像大不相同:不是我所設想的年輕精幹、熱情似火的活動家,而是更像一位慈祥的奶奶,人到中年、胖胖的臉龐、戴著碩大的眼鏡、頭髮稀疏花白。

塔爾瓦這個姓氏在孟加拉語中的意思是「劍」。人如其名,過去幾十年中她帶領西孟加拉農業工人工會(孟加拉語簡寫為PBKMS),致力於醫療保健、性別平等、勞動權利、減災救災、營養不良和饑饉災荒等廣泛領域的人權和可持續發展。她與哈里普爾核計畫的淵源同樣深厚:早在2006年,PBKMS發動6千名村民搭起一座竹制路障,阻止科學家、工程師和警方進入村子,為印度核電公司進行土壤試驗。他們的關切集中在可能的移民安置及其結果的透明度缺失上。

對塔爾瓦和哈里普爾的村民們來說,核電並沒有什麼特別,只不過是在政府的累累「惡行」上又添了一筆。面對巨大核電站的陰影,他們既看不到發展無碳能源系統對氣候變化的緩解,也不在意關於核電生產的風險和不確定性的爭論。對他們來說,最要緊是他們的生計和文化賴以維持的自然資源——土地以及沿海漁場的利用——危在旦夕。     

席捲印度的「不合作主義」

在印度全國,像哈里普爾這樣受到核電設施啟動影響的社區不在少數。它們也在進行調查、散發小冊子、建立委員會、在當地報紙上發牢騷、舉行抗議並阻撓政府官員的活動。儘管哈里普爾計畫已經隨著執政力量的更替而被取消,其他項目的村民仍在抗議之中。

一個戲劇性的案例是庫丹庫拉姆核電站引發的怒潮。這座核電站位於印度最南端的泰米爾納德邦,始建於1989年,如今已將近完工。2011年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核事務官員在當地舉行了一次緊急疏散演習,號召村民「捂上口鼻,各自逃命」。之後,反核能人民運動(PMANE)領導下的非暴力抗議就開始不斷升級。

主要抗議村莊之一目前正處於治安法管理之下,PMANE領導人及其追隨者被指控對本州發動叛亂和戰爭,警方已經逮捕了數百名參與絕食、示威和設置路障等不合作主義活動的村民,還取消了食品和食用油的定量供應卡。印度原子能部甚至還派班加羅爾印度國立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研究所的精神病醫生,向抗議者們遊說核能是安全的。

據《科學》雜誌報導,今年早些時候,印度總理辛格將「殖民化的跨國NGO」比喻為外國黑手,指責它們煽動「在科學上無知」的村民們(一位環境影響評估專家說,這是技術統治論者們反復使用的一個辭彙)採取被誤導的行動。在一場象徵性的行動中,抗議者們從九個村子中收集了2.3萬分選民身份證,並將其交給地區。目前,PMANE的領導人們正被保護在其中的一座村子裡,以防止被捕。但政府的行動並沒有嚇倒示威者,他們仿效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並且下到海中,在核電站周圍的海水中組成人鏈。這場仍在進行中的抗議運動究竟是否能夠改變印度的國家核能政策,我們還要拭目以待。

面臨歷史遺產

這些反核抗議活動,絕非孤立的個案,而是長期政治趨勢的一部分,並且受到歷史事件的巨大影響。比如,想要修建核電站的西孟加拉邦就面臨著眾多的遺產:當地共產主義統治的歷史、對於暴力反抗英國殖民主義的文化記憶、上世紀90年代反對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下經濟特區的運動,以及對核設施的深刻懷疑。

印度共產黨(馬)(The Communist Party of India-Marxist (CPI-M))是一個更側重農村發展而非工業化的親農民政黨,從1977年到2011年,在西孟加拉邦執政長達34年。但是,2006年的一場政治巨變宣告該黨轉向自由化的經濟政策。該邦企圖求得與俄羅斯的核能合作,這被視為對當時執政的印共(馬)農村選民的一個嚴重背叛。這一年騷亂不斷,就在南迪格拉姆和辛古爾的村民們試圖阻攔政府為修建工業中心而進行的征地(根據是1984殖民性的《征地法案》)時,有數百計人遭到殺害,從而引發了全國性的反對經濟特區運動。這兩個村子距離哈里普爾只有幾公里。

哈里普爾村反對修建核電站的鬥爭與此如出一轍。南迪格拉姆和辛古爾村的社區運動就是由塔爾瓦的組織PBKMS充當先鋒的。他們尋求成立一個獨立的真相調查團來對警方暴行、村民們實施的暴力以及印共(馬)的內訌進行調查。

儘管反對經濟特區的暴力活動與反核抗議並無直接關聯,但它仍然有助於說明在政府是否應該以及如何實現核能雄心方面,地方的政治和社會力量的影響遠比單純的技術問題大得多。

核鬥爭:為了印度民主的奮鬥

對於印度公民來說,許多抗議活動的核心在於土地的獲取和再分配,以及無技術知識人士在一個由技術專家官員高度掌控、專家決策領域的參與權利。核能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原因有很多:被和平活動者長期宣揚的風險和安全問題、核電站建設帶來的土地奪取,以及對人們生計的破壞。部落社區想要保持對於祖傳蘊含鈾礦資源土地的主權、保護社區的認同,但同時還要面臨農村地區能源缺乏的不便、以及對經濟發展的迫切需求。儘管專家們聲稱核能是安全的,但越來越多的公民對反應堆設計和法定訴訟程式的相關科學和法律問題也日益熟悉。

此外,隨著關於警方暴行、將非暴力的抗議者誣指為叛亂,以及和專家們拒絕承認倫理和社會問題的報導不斷出現,針對核能的鬥爭已經日益轉變為為印度民主而進行的奮鬥。

核能計畫的初衷本是為印度帶來更多經濟財富,減少該國對氣候變化的影響,但卻演變為一場動盪。這是一個很好的警示:當人們只依據技術考慮來制定政策,卻以社區的福祉、文化和公平為代價時,必然誤入歧途。此外,它還說明:像印度這樣一個絕大多數人們還依賴土地和水來維持生計的國家,力圖實現一個可持續能源的未來,將面臨著巨大的政治和社會挑戰。

相關連結:

我為什麼一直反對在家門口建核電廠?

從福島到傑塔普:印度核工業受衝擊

旁遮普邦:為鈾所苦的一代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11月13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復育純種台灣黑熊 特生中心清場

摘錄自2012年12月12日中央廣播電台南投報導

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投入黑熊人工繁殖,成功配對3次,但並非全部都是純種的台灣黑熊。為全面投入純種台灣黑熊的復育工作,特生中心近期將清場,把之前配對成功的黑熊雙胞胎「五百」和「八百」移至民間單位,以便挪出空間,讓9隻純種台灣黑熊能夠全力繁殖,孕育寶寶。

亞洲黑熊是華盛頓公約的保育類動物,目前在台灣的野外族群數量大約只剩300到500隻,這些都是亞洲黑熊分布於台灣的特有亞種,並非都是純種的台灣黑熊。至於目前全台4個公立單位和特生中心所圈養和復育的32隻黑熊,經過台北市立動物園DNA鑑定後,只有9隻是純種的台灣黑熊。

這9隻純種台灣黑熊,最老的是18歲的小熊,另外還有10歲的阿里,最年輕的則是4歲的貝兒,102年1月將全部入住特生中心低海拔實驗站,成為特生中心純種台灣黑熊復育的先鋒。

 

Top

 

黃石公園最高人氣母狼 遭獵人射殺

本報2012年12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了研究狼群的棲地及族群動態,黃石公園的狼都被標記(攝影:Dawn Villella/AP)一隻廣受黃石公園遊客喜愛、並由研究者追蹤中的母狼,日前遭到獵人射殺,重燃開放狩獵灰狼的爭議。

這隻阿爾法母狼(alpha female;狼群中的領頭狼)代號是832F,並因為牠的知名度被野生動物愛好者形容為「搖滾巨星」,12月6日陳屍於懷俄明州內國家公園範圍外。

過去數週,有八隻被研究者上了GPS追蹤頸圈的狼被射殺。動物權益團體因而投訴並呼籲在12月中的獵狼季節開始前應設定新的規範。

黃石公園的自然學者表示,有這麼多他們正進行追蹤的狼遭盜獵人射殺令人沮喪。研究者藉由這些標記狼來瞭解狼群的棲地及族群動態。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的內容,國家公園的研究者對832F的死亡感到特別喪氣。這隻母狼非常受遊客歡迎。野生動物攝影家Jimmy Jones表示,「牠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狼。」

在灰狼重新引入洛基山脈後,1990年代中期起族群量開始回升,去年從瀕絕物種名單中被移除。

黃石公園橫跨蒙大拿州、愛達荷州及懷俄明州,根據公園年度灰狼報告描述,2011年底公園境內共有分屬10個狼群的98隻狼,包括2隻孤狼在內。

在北洛基山脈狩獵是合法的,擁護者聲稱藉由合法打獵可降低狼對牲畜的危害。反狩獵人士則認為狼的族群量沒有大到可狩獵的地步,且灰狼為觀光業帶來收益。

這八隻上標的狼都是在公園範圍外被射殺的。根據從832F領圈回收的資料顯示,狼的活動範圍很少離開公園範圍,即便離開也只會短暫停留。

目前關注的焦點除了打獵,還有即將到來的獵狼季節將產生的影響。蒙大拿州魚類和野生動物局官員Shane Colton表示,週一會議時將討論限定於特定區域補狼或是設定嚴格的配額。

Colton表示,「如果沒有必要我們並不願意關閉任何區域。不過如果我們繼續損失已標記的狼,經營管裡將變得更加困難。」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

Top

 

為福島志工及動物加油 出版社號召募集200個祝福

本報2012年12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日本311地震後,福島核電廠半徑20公里內的居民緊急撤離,卻仍有大批倖存的動物被遺留在原地。得知消息後,攝影師太田康介與動物保護志工隨即展開救援,在空盪盪的城鎮裡,尋找動物的蹤跡,並以影像紀錄他們為生存而掙扎的赤裸真相,這些照片與文字,曾經整理成冊為《遺留下來的動物們》與《依然等待的動物們》兩本書,分別為災後三個月內與災後一年間的記錄,本報也向讀者們摘錄推薦過。 

本月26日,攝影師太田康介將來台舉辦攝影展,並藉講座與台灣的民眾見面,分享心路歷程,內容將括含動物救援、動物保育、攝影、核災等議題。

邀請太田康介來台的行人出版社,更號召募集200個祝福,徵求民眾提供一張與動物的合照,並寫下對志工與福島的動物的祝福與打氣,出版社將把這些照片存入數位相框,希望屆時能交給太田康介,請他將來自台灣的祝福與鼓勵帶回日本。

活動辦法:

步驟1.選一張您與動物(不限寵物)的合照,寫下您 對志工與福島的動物的祝福與打氣,並請記得署名(請留下您與動物的名字,可用暱稱)。

步驟2.將照片及文字貼在「Editions du Flaneur 行人出版社」臉書粉絲頁動態牆,與大家分享您的祝福,並號召更多人參與。(現在頁面上已經有一些朋友分享與動物相處的可愛照片,歡迎各位瀏覽相簿與留言板,在寒冬中一起感受祝福的溫暖。)

步驟3.將照片與文字寄到 event@flaneur.tw ,主旨請註明:給日本福島志工與動物們的祝福。

注意:

1、由於數位相框無法讀取文字,若您希望存在數位相框的照片也能看到您的文字與署名,可用圖片編輯軟體將您的文字與署名寫在照片上,或寫在沖洗出來的照片上再掃描成電子檔。
2、為考量數位相框格式相容與呈現的限制,照片應為JPG格式,檔案大小為500~3000KB。

※ 遺留下來的動物們攝影展:
時間:2012/12/26~2013/1/8、地點:光點華山影像穿廊(半戶外空間)(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華山1949文創園區中6棟)
 

Top

 

東京都公園爆發六價鉻汙染 超標200倍

本報2012年12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大島小松川公園內的「Wansaka廣場」樓梯處的石板地上流出了六價鉻,由於做了無害化處理,所以步道上呈現出茶色,攝於11月2日,東京都江東區大島9丁目,福留庸友攝。東京都立大島小松川公園(江東、江西川兩區)的周圍,從2011年開始陸續檢驗出此區流出的地下水含有超過環境標準200倍的有害物質「六價鉻」。東京都一方面以無害化等方式處理該污染區域,一方面又表示「流出的量非常少,因此對民眾的健康不會造成影響」而不對外公佈此事件。

當地居民認為地方政府「不去調查清楚原因,並刻意隱瞞嚴重的污染問題」,強烈反彈。

六價鉻使用在鍍金和皮革的加工過程中。它可能會引起皮膚炎也具有致癌性。此地區的周圍一帶,到1970年代為止,被化學公司當作大量礦渣(礦物精煉過的殘渣)的掩埋地。礦渣已被無害化處理,而鐵板等也被鋸開埋回土中。東京都政府再用土覆蓋後建造了一座公園。

根據東京都發布的訊息顯示,2011年2月,在江戶川區小松川1丁目的路上,政府職員發現受到六價鉻污染的黃色廢水從路旁的裂縫中流出。雖然已加入還原劑並做了無害化處理,而去年4~5月間也挖除了深50公分、總重約為120噸的污染土,再重新鋪過泥土,但事實上,當時土壤內就檢驗出土壤含水量每升有11.1毫克的六價鉻。為環境基準0.05毫克/升的222倍。

※ 參考資料:朝日新聞

Top

 

未解決霄裡溪改排 沈世宏道歉

摘錄自2012年12月12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友達光電與中華映管2家面板廠商將廢污水排入新竹縣霄裡溪,導致下游居民飲用水及灌溉用水遭到污染,多次北上抗議環保署縱容廠商讓他們喝面板污水。環保署長沈世宏12日在立法院表示,他在其任內無法完成廢水改排,為此向新竹居民道歉,也要求華映於19日前提解決方案。

沈世宏指出,目前友達已經提出「水質優化方案」,將朝全回收、無製程廢水排放的方向努力;另一方面,環保署也要求華映必須在19日前提出「水質優化方案」,希望華映能比照友達提出對環境友善的放流水規劃。而沈世宏在回答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時表示,目前友達、華映2面板廠的事業廢水排放已符合水利會灌溉用水標準,此話一出讓現場不少立委與居民代表譁然。

新竹縣居民代表說,新竹農田水利會每季會針對霄裡溪廢水排放檢測,沒有1次合格,但反觀環保署參採由友達設置的連續監測系統,卻大部分是合格,令人質疑廠商自行檢測的可信度。

不過由於霄裡溪案事業廢水導電度檢測結果,各方說法不同,委員會最後決議,要求2方會同確認以釐清事實真相。

Top

 

論壇|為何杉原灣會從沙灘變礫灘?

作者:PanSci

圖片來自漂浪島嶼–munch 臉書

座落於台東杉原灣的違建,美麗灣飯店,是目前台灣環境人權議題的焦點。然而在最近兩年,沙灘的狀況變得越來越差,甚至如上圖一樣,從沙灘變成了礫灘。到底是為什麼呢?

在假設非人工替換的情況下,PanSci的夥伴針對此現象進行了討論,雖非實地探查研究,但也希望提供給大家參考。

首先,Suchen Lin表示此景從今年8月颱風後就出現在杉原灣北側。Raven Ho 猜測飯店的存在有可能造成風蝕效應,亦即建物收集了海風,然後產生往下吹的大廈風,把沙再吹回海中,只留下比較重的小石子。然而要驗證還是得要去現場測風向。風這種東西,高低差一米流向就會差很多。海流也是有表層往這邊、中層往那邊,下層又是反向的。因為從圖中可發現水泥建物下方都出現空洞了,因此他認為風蝕效應比較可能,而非浪打出來的。

不過徐顗棨從圖中的那些木頭碎屑來看,還是有可能是海浪送來的,但亦不確定海浪的影響。

徐奕弘認為,兩相比較,似乎感覺是被掏空了,應是附近海岸有建物影響海水流動方向,使得應該水流慢的地方變快,就像河道一樣如果不去破壞下會有個平衡,但是一旦破壞了這個平衡,河就會想辦法調整回復平衡。

這有沒有可能只是單純的自然問題呢?「一個沙灘能否存在仰賴的是沙子的供應」,李瑋倫表示在沒有河流供應補充沙源的狀況,沙灣自然會隨時間消失。

他接著解釋,從2009年這則新聞可得知,卑南溪在2009年時開放疏濬兼開採砂石。河床的沙量減少若沒控制好,有可能影響其他地區。東部海岸的海流是屬於往北的黑潮,再加上卑南溪有可能是杉原灣最主要的供給來源,所以有可能因為河川砂石開採,造成沙量供應減少,海灘消逝。

那原先的沙去哪了呢?最有可能的就是近幾年的許多的強力颱風造成巨大海浪侵蝕 ,否則也沒有其他的營力能達到如此大規模的侵蝕了。參考去年八月這則相關的新聞:「颱風遇滿潮 長浪直撲 磯崎沙灘變礫灘」,可見颱風造成的長浪把沙岸的沙帶走是有可能的。現在12月可能是海岸經肆虐過後最慘的狀況,或許過一段時間的補充,杉原灣的沙是有可能回來的(前提是要有供給的來源)。

Jc Yao 指出海岸開發與沙灘流失的例子並不罕見。有名的例子之一是日本和歌山縣的白浜町,原本擁有天然的大片白沙海灘及溫泉,1960年代因為有了鐵路接引,帶來大量觀光客,海邊的溫泉渡假飯店於是一棟接一棟蓋起來,沒想到海灘卻開始流失。結果近15年來縣政府每年從澳洲進口白沙填補,以維持當地觀光產業。如果杉原灣存在已久,卻是最近(沙灘)才消失,很難不考慮海岸建物的因素。我找到一篇管理白浜海灘的研究報告(很可惜是20年前的,是否表示他們的努力並沒有成功…),引言裡稍微提到沙灘減損的主因,是原本的供沙來源(河流)受到過度開發的阻礙,造成沙子無法自然補充。Jc Yao也強調每個個案詳情不同,還是需要實際調查才知道杉原灣的狀況。

游富宇曾在當地與石友聊天,得知東部的海岸有些地區會有礫攤與沙灘交互出現的現象,例如台東重安附近的都威橋南邊海岸,他去過多次,有幾次是沙灘,有幾次是礫灘,特別的是有一次第一天是礫攤,經過一個晚上的漲退潮第二天就變沙灘。

然而如果是長期性的,他認為美麗灣沙灘變礫攤可能是因為海潮的變化造成砂粒的流失,至於海潮變化的原因有可能和附近土地侵蝕有所關聯。而從照片中看起來,建築物地基露出可能是東海岸普遍的海岸退縮現象。

海洋與陸地息息相關,杉原灣上的開發與東海岸的現況值得我們共同關心,並深入理解。歡迎各位夥伴繼續從科學角度提出見解。

※本文轉載自泛科學網站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