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12.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募集千人志工 大學生發起「跨年零垃圾」

年末時分的重頭戲,往往是各縣市的各大跨年活動,其中又以世界第三高樓台北101的跨年煙火晚會最為出名。在眾多兩岸三地明星接力表演的跨年晚會 下,雖然熱鬧非凡,但也製造一般大眾不會特別去關注的活動垃圾問題。根據報導,去年(100年)在台北市政府廣場前的跨年晚會,活動結束民眾離開現場後, 現場留下了高達17噸的垃圾。

一群由學生組成的「笑擁地球青年聯盟」,注意到跨年垃圾遺留四處問題,今年發起「笑擁101,跨年0垃圾」活動,希望能感染在現場每一位民眾,隨手帶走自己的垃圾,從「垃圾不落地」出發,進而做到「不製造垃圾」、「不給環境帶來汙染」的目標。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笑擁101.跨年0垃圾活動報名

2012台北跨年晚會垃圾劫

2012 中秋烤肉劫

用孩子的眼光看政客的煙火秀

書齋|【依然等待的動物們】 8月2日 双葉町山田‧山口商店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王俞惠

連續三週前往山口商店。從七月中旬開始,令人熱到有氣無力的酷暑仍持續著。超過攝氏三十度高溫的日子也不少,一到了室外,汗水就怎麼都止不住地直流。而我只在乎在這樣的酷暑中,那些動物們該怎麼辦。幸運的是,山口商店附近有一條小河流過,看樣子貓咪們至少還能飲水無虞。

到了目的地,察看周圍,又發現上次沒法抓到的那隻黑白相間的賓士貓,牠和上回一樣蹲伏著。由於警戒心頗強,所以我們在稍遠處放置捕獸籠,然後馬上躲得遠遠的,觀察牠的情況。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瀕危的波斑鴇會從中亞遷徙到巴基斯坦的沙漠,同時卻淪為阿拉伯政要狩獵娛樂的犧牲品。令人震驚的是總統帶頭違法卻無須受罰,而在狩獵的過程中也破壞該保護區,保育人士氣憤又受挫。

學甲濕地生態園區有多樣化的生態,園區內的老吊橋橫倒,地方重建以帶動地方生態旅遊及觀光發展。 而在台中潮洋環保公園附近的居民,在公園內抗議,反對在住宅區內建設展演廣場,避免帶來噪音及垃圾問題影響住品質,而相關單位已承諾取消該案,再另尋場地讓民眾有休閒的處所。

新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受溫室效應影響,西南極洲冰床融化速度比原先認定的速度快一倍,海平面的上升也讓人憂慮。而在北半球卻有「冰室效應」,低溫壟罩北半球災情慘重,不管是俄羅斯、日本或是加拿大,都造成許多傷亡,台灣也壟罩在低溫中,大家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美麗灣還沒結束 政府欠人民一個「公平正義」的解釋

作者:朱淑娟

台東美麗灣開發案22日環評審查有條件通過,一個8年來一路違法的開發案,卻透過法律漏洞、行政掩護而就地合法。法律存在目的是為了保障公平正義,然而如今美麗灣卻示範原來不公不義才能受到保障,這才是讓許多人感到挫敗與不解的地方。

更諷刺的是,美麗灣事件徹底曝露我國《環境影響評估法》的不堪一擊,任由地方政府、業者玩弄、拆解、規避而無計可施,一部原本為保護環境正義、社會正義而存在的法律,如今卻化身為不公不義的護身符。

精采內文

論壇|關於美麗灣 高中生有話大聲說

作者:許禾榆(成功高中)

他們對外說:「飯店蓋了之後,沙灘變乾淨了。」環評這天早上,我走在沙灘,努力想像八年前沒有飯店的杉原。走著走著竟踢到了磁磚、水泥塊,甚至發現未融水泥,美麗灣做出的環境保護承諾在此瓦解。

反美麗灣的聲音是如此多元廣大,而台東縣政府,卻一味的把我們的聲音,視為一種單純刻意阻止台東經濟發展、少部分族群的聲音。握有權力、資金的他們,在媒體上營造反美麗灣是幼稚的反對主義者,造成視聽混淆與族群的分裂。

精采內文

 

募集千人志工 大學生發起「跨年零垃圾」

本報2012年12月26日台北訊,李采薇報導

年末時分的重頭戲,往往是各縣市的各大跨年活動,其中又以世界第三高樓台北101的跨年煙火晚會最為出名。在眾多兩岸三地明星接力表演的跨年晚會下,雖然熱鬧非凡,但也製造一般大眾不會特別去關注的活動垃圾問題。根據報導,去年(100年)在台北市政府廣場前的跨年晚會,活動結束民眾離開現場後,現場留下了高達17噸的垃圾。

一群由學生組成的「笑擁地球青年聯盟」,注意到跨年垃圾遺留四處問題,今年發起「笑擁101,跨年0垃圾」活動,希望能感染在現場每一位民眾,隨手帶走自己的垃圾,從「垃圾不落地」出發,進而做到「不製造垃圾」、「不給環境帶來汙染」的目標。

笑盟舉辦遊行活動這項活動構想,一開始是由幾位修習交大通識課程的學生們,希望推廣跨年零垃圾的概念。在今年4月,結合不同學校的大學生,正式組成了「笑擁地球青年聯盟」,其中主要核心成員,有五校(交通大學、銘傳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共30多位大學生所組成,他們不只要帶給大家跨年0垃圾的觀念,更希望以自身的行動,帶動環保教育,而非只是單純的清潔工作。

笑盟舉辦遊行宣傳活動笑盟」在這些日子持續在各校宣傳,並且舉辦許多實體宣傳活動,目前募集了將近600位的志工;但他們希望,能招募到1000位志工,在跨年晚會結束前,配合主持人在節目尾聲,邀請大家「倒數101秒,腳邊垃圾撿乾淨」宣導後,由志工負責拿兩種公益袋(可回收的淡黃色透明袋、不可回收黃色垃圾袋),收集資源回收品和垃圾,並教育身邊的參與者,一起達到跨年0垃圾的目標,留給101一個乾淨的新年。

笑盟努力號召社會大眾,在凌晨01:00節目結束後協助分類收集大家在散場時撿起的回收品與垃圾。希望能有更多人共襄盛舉,並且在往後的影響更多大型活動,吸引更多人一起自動參與,真正落實環保教育。

這項活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協辦,並爭取到ETS-TOEIC、全家FamilyMart贊助。

※ 志工招募網址 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109
※ 詳細資訊請恰:https://www.facebook.com/XiaoYong101

Top

 

書齋|【依然等待的動物們】 8月2日 双葉町山田‧山口商店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王俞惠

連續三週前往山口商店。從七月中旬開始,令人熱到有氣無力的酷暑仍持續著。超過攝氏三十度高溫的日子也不少,一到了室外,汗水就怎麼都止不住地直流。而我只在乎在這樣的酷暑中,那些動物們該怎麼辦。幸運的是,山口商店附近有一條小河流過,看樣子貓咪們至少還能飲水無虞。

到了目的地,察看周圍,又發現上次沒法抓到的那隻黑白相間的賓士貓,牠和上回一樣蹲伏著。由於警戒心頗強,所以我們在稍遠處放置捕獸籠,然後馬上躲得遠遠的,觀察牠的情況。

大約十分鐘後,聽到「喀嚓」一聲,捕獸籠的蓋子蓋了起來,終於抓到了。因為頭上戴著項圈,所以可以確定是有人飼養的貓咪。

但是,那個項圈......

也許是貓咪瘦了,項圈搖搖晃晃地穿過前腳,斜掛在身上。帶去給獸醫診治,發現腋下因為摩擦受傷而深可見肉。

很痛吧。很難受吧。好可憐。

即使只能安置這隻貓咪,來到福島也就值得了。

前作《遺留下來的動物們》精彩回顧:

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39116

相關活動:被遺忘的動物們 攝影展

時間:2012/12/26 (三) ~ 2013/1/8 (二)

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 影像穿廊(半戶外空間)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6棟)

參加方式:免費參觀

依然等待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2

待ちつづける動物たち 福島第一原発20キロ圏内の記録

作者:太田康介
譯者:王俞惠
出版: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25日
定價:26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Top

 
 

中亞瀕危鳥類 淪為權貴狩獵娛樂的犧牲品

本報2012年12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每年11月到次年1月,瀕危的波斑鴇(houbara bustard)會從中亞遷徙到巴基斯坦的沙漠。與此同時,阿拉伯的政要們每年在巴基斯坦的信德省(Sindh)、旁遮普省(Punjab)及俾路支省(Balochistan)沙漠棲地聚集成具備微型城市規模的狩獵營,在10天內盡可能的狩獵這些受保護的鳥類。

巴基斯坦波斑鴇基金會提供

這個冬天,巴基斯坦總統紮爾達里邀請卡達總理之子,在受保護的吉爾特爾國家公園(Kirthar National Park)內打獵,而在信德省的特達縣(Thatta)、賈姆肖羅縣(Jamshoro)及巴丁縣(Badin)內同樣的情況上演著,這讓氣憤的環保人士及保育人士更加受挫。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巴基斯坦分會的Ejaz Ahmed博士表示,「這是前所未有的,總統帶頭違法卻無須受罰。」

懷疑總統或其他政府高層官員涉及利益,Ahmed博士認為,「他們很可能不瞭解國家的野生動物法令或不瞭解保護區的重要性。」

吉爾特爾國家公園位於喀拉蚩市郊,佔地2.5萬公頃,是該省唯一一個違背1972年頒佈的信德省野生動物保護條例(Sindh Wildlife Protection Ordinance)的國家公園。該條例禁止狩獵並以長期監禁及鉅額罰款抑制盜獵。

近期的狩獵活動是由巴基斯坦外交部為卡達貴賓所籌組的。長期抗議年度狩獵行為的行動者雖然缺乏確切的資訊,但他們知道將會發生非法狩獵波斑鴇。

過去二三十年來,亞洲波斑鴇的野生族群量受到嚴重威脅,主要是來自未受管制的狩獵、盜獵及因人類活動導致的棲地喪失。

雖然該國嚴格禁止狩獵,卻為顧及阿拉伯貴客而公然短暫解除禁令。

今年在波斑鴇的度冬地四個省其中三個共發出30份特別許可,包括給沙烏地阿拉伯2份、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2份、卡達11份及巴林5份來設置狩獵營。

不願具名的信德省野生動物部門(SWD)官員在受訪時描述:「這些皇家貴客得到10天的狩獵許可,而在此期間他們每個人最多可以打下100隻鳥。」

每位權貴伴隨他自己邀請、超過24人的親友團,外加包括廚師、服務員、司機和洗衣工等在內的一大隊工作人員。他們甚至自行攜帶車輛、發電機及其他「必需的」營地裝備。

巴基斯坦籍的Muhammad Khalid去年在狩獵營擔任過廚師,他向記者表示:「他們自行準備了寢具、餐具、地毯…等所有你叫得出名目的東西。即使深處乾燥沙漠中,他們營地的水源仍非常充足。」

每一團會由政府指派一位SWD官員伴隨,除了確保皇室成員的舒適,並暗中紀錄違反該國及國際野生動物法規的項目。

根據匿名消息:「多數成員停留得都比許可時間長,且獵殺數量超過100隻的配額。」

動物學者Ali Murtaza Dharejo博士表示,法律執行不力會將瀕絕的鳥類推向滅絕。

Dharejo博士感嘆:「很快的我們就會什麼都沒有了–沒有野生動物、沒有生物多樣性。我們正在摧毀波斑鴇的自然棲地,沒有植被、少許水塘和幾乎所剩無幾的草生地。」

SWD官員證實:「越來越少波斑鴇來這裡度冬,沒有科學研究結果可以告訴我們是鳥類的數量減少了還是牠們改變了遷徙路線。可是我必需要說鳥類的數量絕對受到過去數十年無節制的狩獵活動及人類活動造成的棲地喪失影響。」

阿拉伯國王跟王子們為了截然不同的原因關注這個議題:如果不認真看待這個保育議題,他們流傳已久的貝都因傳統活動(獵鳥)將成為絕響。

確保波斑鴇續存的努力仍在持續–但卻可能與狩獵需求相衝突。

今年波斑鴇保育國際基金會(International Fund for Houbara Conservation, IFHC)在阿布達比成立了兩個繁殖中心繁衍出超過13000隻波斑鴇;自2006年起4個繁殖中心(兩個中心設立於摩洛哥)總共繁殖了超過12萬隻波斑鴇。IFHC致力於恢復和保護瀕臨滅絕的波斑鴇族群。

巴基斯坦波斑鴇國際基金會領導者Brigadier Mukhtar Ahmed表示:「約2000隻波斑鴇將於2013年被釋放到野外。在被帶往巴基斯坦前,牠們將會安上衛星發報器及傳統無線電頸圈以便科學家追蹤牠們的棲地偏好、遷移模式及野生後的生存率。」

為了遏阻非法狩獵,政府頒佈禁止出售遊隼的禁令;遊隼除了也是受保育的頻危物種,並被使用於波斑鴇打獵活動。但根據國際遊隼基金會前執行長Ahmed表示,販售行為仍於檯面下進行。

12月稍早。警方從喀拉蚩一家商店中查獲32隻遊隼,SWD官員表示,遊隼(尤其是雌隼)市值1000-10000美元;但鴇僅值100-150美元。

由於禁令的關係,皇室成員獲准攜帶自己的獵鷹進出巴基斯坦。

Ahmed表示,「事實上,他們將他們攜入較老的(遊隼)個體留下、取而代之的是在巴基斯坦捕捉到的年輕個體。」他強調由於寬鬆的規定使得交換很容易發生。

不願透露姓名的海關官員說,「海關和移民官員沒有質疑皇室攜帶貨物的立場。試圖阻止他們的官員將不會有好日子過。」

Top

 

學甲濕地生態園區老吊橋橫倒 地方建議重建

摘錄自2012年12月25日NOWnews報導

台南市學甲濕地生態園區內有1座早期的古老吊橋,荒廢多年,88水災後橫倒溪中,目前僅存石柱可見。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及學甲區農會總幹事李哲進等人,建議第五河川局及台南市政府協助重建,以帶動地方生態旅遊觀光發展。

邱仁武理事長說,學甲濕地生態園區是多樣化水鳥、蟹類等棲息地,該學會在該濕地進行調查與監控,並建立相關資料庫,4年多來已經連續2年紀錄到黑面琵鷺棲息,最高紀錄在200隻左右,並紀錄到夜鷺及黑腹燕鷗等近百種鳥類、螃蟹及各種植物等。

邱仁武說,濕地內曾經擁有1座當地居民賴以出入的古老吊橋,在東側的水泥橋完工後就形同虛設,後來鐵線斷了,兩邊的橋柱也在沒有保護下逐漸傾斜,88水災時南側的水泥橋柱倒塌,迄今多年無人管理。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及學甲區農會總幹事李哲進等人,建議第五河川局及台南市政府協助重建,以帶動地方生態旅遊觀光發展。

Top

 

環保公園建展演廣場 百位里民抗議

摘錄自2012年12月25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市議員陳淑華、張廖萬堅等等人,24日率近百位潮洋里民,在環保公園內拉起抗議白布條,反對建設局在該處興建展演廣場,高呼「搶救環保公園、反對展演廣場」口號,表達不滿心聲,建設局官員當場承諾取消該案,表示會另覓適當地點。

里民廖繼炎說,潮洋環保公園位在7期重畫區西側,是低密度的住宅區,都市計畫應為純粹住宅使用,將展演廣場置入公園內,明顯違反都市計畫設計理念,且會帶來噪音、垃圾等問題,影響居住的品質,呼籲市府即刻停止該建案,否則將發動居民抗爭。

陳淑華表示,市府曾先後2次召開公聽會,會中同意絕大多數潮洋里民共識,立即停辦展演廣場建設案,希望市府言行一致,不要施工破壞草地,應執行市長胡志強低碳城市、維護草地的政策。

市府建設局公園管理科科長林俊男,當場承諾已取消該案,表示會在環河路附近,選擇1個約2百坪的土地,興建供民眾跳舞、運動的廣場,並增加照明、步道、植栽及遊具等設備,讓里民有1個休閒的處所。

Top

 

西南極洲冰床融化速度加倍

摘錄自2012年12月24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最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刊登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西南極洲冰床融化速度要比原先認為的快一倍,進一步加深世人對海平面上升的憂慮。 這項研究由美國研究團隊所做,研究人員重新分析1958年至2010年的氣溫紀錄發現,西南極洲冰床在這段期間內溫度上升攝氏2.4度,為全球平均上升溫度的3倍,也是地球上暖化最快的地區之一。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伯德極地研究中心」(Byrd Polar Research Center)研究員布隆威契指出,紀錄顯示西南極洲夏季愈來愈熱,可能擾亂冰床的表面平衡,以致於海平面上升的幅度,可能比目前更大。

Top

 

冰室效應? 北半球低溫壟罩災情慘重

摘錄自2012年12月25日NOWnews 報導

全球氣候異常,導致北半球許多地區壟罩在攝氏零下低溫,造成嚴重災情。

俄羅斯受到寒流影響,出現零下50度低溫,為半個多世紀以來最低溫,至少88人凍死、上千人因凍傷送醫;烏克蘭也面臨寒流襲擊,首都基輔溫度降至零下23度,全國83人被凍死、500多人凍傷送醫。

日本西部日本海沿岸與北陸等地區24日也開始飄下大雪,日本氣象廳預測,到25日清晨6時,京都附近的近畿地區的降雪量將達50釐米,東北地區和北陸地區的降雪量為40釐米,關東地區的降雪量為30釐米。24日上午,氣象廳測出北海道北端的最低氣溫為零下28度。

加拿大法語省份魁北克也遭受猛烈風雪侵襲,樹木倒塌壓倒電線桿,導致超過10萬戶住家及商家停電;魁北克電力公司表示,還無法預估何時能夠恢復供電。

中國大陸十多個省份最低氣溫也低於攝氏零下10度,北京22日上午9時,城區氣溫為零下7度,郊區延慶為零下13度,為近10年來最低日溫;新疆地區零下47度最冷,境內多條公路遭遇「風吹雪」現象,導致數以百計的車輛受困。

台灣也壟罩在低溫之中,淡水24日凌晨溫度僅9.9度,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由於受到「負北極震盪」影響,北極的冷空氣被導引到中緯度地區,才會讓台灣覺得比平常還寒冷。

Top

 

深度報導|美麗灣還沒結束 政府欠人民一個「公平正義」的解釋

作者:朱淑娟

台東美麗灣開發案22日環評審查有條件通過,一個8年來一路違法的開發案,卻透過法律漏洞、行政掩護而就地合法。法律存在目的是為了保障公平正義,然而如今美麗灣卻示範原來不公不義才能受到保障,這才是讓許多人感到挫敗與不解的地方。

更諷刺的是,美麗灣事件徹底曝露我國《環境影響評估法》的不堪一擊,任由地方政府、業者玩弄、拆解、規避而無計可施,一部原本為保護環境正義、社會正義而存在的法律,如今卻化身為不公不義的護身符。

2004年台東縣政府跟美麗灣飯店簽訂的BOT合約,開發面積5.9公頃,依《開發行為應實施環評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飯店或旅館設置達1公頃以上者就要環評,但卻透過基地切割先送0.9997公頃案以規避環評,取得建照動工造成既定事實,接下來才將開發案總面積送環評審查。環保署有必要說明像美麗灣這種拆解環評的手法應如何處置?難道可以透過事後補做環評就地合法?

另外,美麗灣事件以來中央政府都將此事定調為地方事務,但環保署至今未對民眾釋疑的是,美麗灣究竟是「觀光旅館」或「一般旅館」?依規定如果是觀光旅館,主管機關為交通部,環評就應由中央環保署審查。

但環保署未盡到實質認定之責,卻在今年2月發文問交通部觀光局,觀光局的回答是:「觀光旅館是許可制,沒有強制多大規模應申請為觀光旅館」,於是環保署就順水推舟,既然美麗灣是以一般旅館向台東縣政府申請許可,所以環評就由台東縣政府審查。試問中央政府可以只用書面認定去辦案嗎?

事實上連這次環評審查程序合法性也有問題。台東縣政府環評委員會組成共15人,這次出席8名委員,其中3位是台東縣政府官員,台東縣的說法是依《環評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只有目的主管機關的委員才應迴避出席會議及表決,這三名官員並非主管機關觀光旅遊處因此不必迴避。

但這話只說了一半,事實上依規程第10條規定,應迴避的還包括「與審查各開發計畫有利害關係之委員」。此案是台東縣政府主導的BOT案,每年台東縣政府還要向業者收取權利金,試問整個台東縣政府是不是「利害關係人」?

一個法治國家對於違法建築物該如何處理不辯自明,該拆則拆、該賠則賠,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維護體制,這還需要法院說話嗎?更何況還咬文嚼字辯說判決書並沒說要拆,而且還以促進就業機會、台東發展去挑撥人民對立,真是匪夷所思。

可預見的是美麗灣還沒結束,因為政府欠人民一個「公平正義的解釋」。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論壇|關於美麗灣 高中生有話大聲說

作者:許禾榆(成功高中)

磁磚、水泥塊他們對外說:「飯店蓋了之後,沙灘變乾淨了。」環評這天早上,我走在沙灘,努力想像八年前沒有飯店的杉原。走著走著竟踢到了磁磚、水泥塊,甚至發現未融水泥,美麗灣做出的環境保護承諾在此瓦解。

我認識美麗灣的時間不過短短一年,許多人從五年前,甚至七八年前,就開始為這片海洋奮鬥。有的人為了維護原住民傳統領域;有的人為了守護孕育幾百年文化的土地;有的人為了珊瑚的生存;有的人為了不讓台灣的法理、正義被侵害;有的人單純只是想要一片乾淨、沒有飯店的杉原灣。這個杉原,或許是他小孩時玩耍的天堂、或是他傷心時一片會聽他說話的海洋,也可能是他肚子餓時,一個打魚的冰箱。甚至有人從他出生,這座海灣到現在已經陪伴她二十年、三十、四十、五十年,她惦記的杉原,那是吹著鹹鹹海風,冬季吹拂的東北季風,會揚起黃沙的沙灘,沒有突兀違法飯店的杉原。

反美麗灣的聲音是如此多元廣大,而台東縣政府,卻一味的把我們的聲音,視為一種單純刻意阻止台東經濟發展、少部分族群的聲音。握有權力、資金的他們,在媒體上營造反美麗灣是幼稚的反對主義者,造成視聽混淆與族群的分裂。

環評過了,然後呢?

美麗灣從頭到尾都是違法,建設前應完成的環評,美麗灣以0.997公頃方式申請建造不須環評,而後擴增建築工地至六公頃,雖有補辦環評通過,最後卻在今年一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無效定讞,這段期間,台東縣政府核發建照,美麗灣持續施工,竟已使整棟建築近乎完工,風險已成為危害,要如何實行環評法的預防。

這次的會議,15位環評委員出席8位,其中3位官派的出席委員:台東縣環保局黃明恩局長、台東縣農業處劉榮堂處長,還有在臉書讚美麗灣的台東縣建設處許瑞貴處長。這三位不中立立場的委員是必須要迴避這次會議的!

而環評會議縣政府公告只開放給有登記的團體發言,但縣政府卻放任李錦慧議員入場,未登記發言。李錦慧議員聲稱他代表民意,卻多次辱罵反對方,「這是什麼教授!?連學生都教不好」。而主席不但違法不迴避,更不理會反對方提出的程序等問題,最後在縣府警察的保護下直接進入秘室審查,最後宣布「有條件通過」,條件欄卻是空白。

當然,我很尊重委員的專業能力,但本次環委大多都是環工系的教授,忽略環評法要求多元專業教授審查的條文。這次委員沒有包含社會、文化、水下、原住民等領域,也因此,程序上就已經違法。違法的環評所得到結論更是無效的,台東縣政府委屈多位環工老師前往開違法會議,不但侮辱教授們的專業,更公然挑戰身為一個民主法治社會的台灣。

美麗灣到了最後的環評也不改違法本色,好像不違法會很痛苦似的。縣政府不惜犧牲建設處農業處環保局三位處長、局長全力替違法護航,更出動多達300位警察監視17位反對方代表。台灣各地歷經開發迫害,麥寮六輕、中科四期、苗栗大埔、墾丁、核四……,台東彷彿也將步入快速開發的後塵,請問縣長黃健庭先生,你受過的高等教育,對一塊地方應有長遠的規劃,最後一年的任期要留給台東的是一項無法永續發展的飯店,一連串短期利益擁護財團爆發式的開發,難道台東沒有另外一條道路嗎?

本文簡版刊於自由時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