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期
2012.2.26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333  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779,057 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

守護白海豚、彰化大城濕地,請繼續支持第二階段認股行動!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課本外的保護區.海島國家的海洋教育

守護白海豚以一場由下而上的公民社會運動,影響了政府決策,讓總統宣佈停建國光石化。如今政府部門、學者及民間團體為了劃設保護區忙得焦頭爛額,但相關法令及措施進展卻不盡理想。西部沿岸艱苦討生活的白海豚們或許無暇、也無法理解小島上的人們為什麼動作這麼慢? 搶救生命前,怎會有開不完的會議?但島上大部分的人卻也難以想像(或者很少想到)泡在酸化的海水裡,找不到東西吃,只能眼睜睜看著家族滅 亡卻無計可施的迫切心情。

為什麼不瞭解?

是不是因為我們對海洋生物的認識,僅侷限在海生館的大型玻璃缸裡,或是觀賞海豚、鯨魚表演接球、雜耍的半露天圓形劇場中呢?雖然生於海島之國,然而我們對海似乎是疏遠而懼怕的,提起海,腦中首先浮現的便是父母長輩的告誡。2007年教育部研訂了「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將投入更多資源在海洋教育上。但歷年來,從捕鯨鯊的惡名、全台海岸滿布消波塊,到陸上開發往往忽略對海洋環境的衝擊。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的朱玉璽執行長曾指出,這些負面事件「在在見證台灣的海洋教育跟我們的海岸及海洋一樣,已經體無完膚,傷痕累累!」

而現在,環境教育法上路了,莘莘學子們除了想盡辦法背出台灣自然保護區或保留區的地點,在不耐與考卷答案之外,保護區的真正意義又將留下多少?

招潮蟹小圖標 話題新聞│白海豚棲地將劃設 學者籲提高管理層級

政府保育媽祖魚第一個具體行動,將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環保署需就此提出環境衝擊影響評估報告,日前召開第一次專家會議,立委邱文彥表示,白海豚算是台灣的國寶「魚」,國光石化停建甚至是由總統決定,處理上必須慎重,建議回歸到行政院永續會討論。

也有學者建議重要棲息環境劃設後,需進一步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但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卻認為,與其未來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引起漁民反彈,不如依照漁業法劃設為漁業保護區,並將西海岸的幾個河口劃設為保護區,更能達到保育的目標。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濕地輪值主播│播報員:招潮蟹

日前,研究人員首度在印尼水域發現珍貴的伊河豚,面臨當地木炭製造業的威脅,專家指出,存活關鍵即在棲地保育;相同狀況下,孟加拉政府為保護兩種亞洲僅存的淡水豚,成立了三個保護區

然而,雖有保護區的庇護,人為建設仍可能對生態環境造成衝擊,例如珠江口的中華白海豚們,便因港珠澳大橋的興建惴惴不安,對此廣東省長強調「白海豚不搬家」,欲兼顧發展與環保。而在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的作業才剛起步,在國家溼地法未通過之前,各部會合作與凝聚當地居民共識的漫長溝通過程,考驗著政府的保育決心與效率。

其實不只棲地保育,河流與河口的健康也是守護這些近海生物的重要指標,歐盟近年來嚴格立法規範從河川排入海中水體的硝酸鹽與磷酸鹽含量,但水污染改善狀況有限,研究人員認為可能需要更長期的觀察,才能看出法令效果。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為後代子孫留淨土 環境信託上路初體驗

去年6月,不但台灣環境教育法上路,第一個環境信託案也完成申請,樹立台灣環境保護里程碑。24日由荒野保護協會主辦「夏探自然谷活動」,包括環保署長沈世宏、綜計處處長葉俊宏都搭上小巴向目的地前進,一探究竟。

首樁環境信託案落腳該處確有其一定的因果關係,村長田興業是關鍵人物。話說地主為了覓地,走遍桃竹苗一帶的山野,只有田興業除了積極引薦土地價值之外,還推銷珍愛土地的信念。田興業是第一個到處拜託村民不要噴農藥的村長,對於種果樹的農民根本就是「練逍話」,因此常被罵。田興業卻沒有因此打退堂鼓,他說,要給果樹時間,蘋果樹長大了知道自己是蘋果樹,要開花結果……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論壇│為何白海豚優先棲地保育不可切割?

作者:陳昭倫

過去三年的時間,將台灣白海豚分佈的區域劃設成保護區,一直是各界關心白海豚保育的學界與社會大眾一致的期盼。但是,農委會主管保育的林務局卻遲遲不敢作決定。再加上另有一種說法認為白海豚的分佈可能有所謂的「熱點」或是「熱區」,使得在保育台灣周邊沿海唯一定居的小型鯨類的賽跑上,不斷的喪失先機。

到底從事像白海豚這類小型鯨類的棲地保育、或是保護區的劃設要如何取捨呢?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主播X檔案│溼地上的提琴手-招潮蟹 (一)

作者:施習德

擁有一支佔體重三分之二大螯的招潮蟹,是溼地上目光的焦點,其紅、橙、黃、綠、藍、靛、紫、白、灰、黑的體色,繽紛的讓你驚艷不已。

台灣有多達10種的招潮蟹,佔全世界招潮蟹種類的八分之一,而台灣招潮蟹更是世界罕見的特有種。從1921年發現以來,我們對其習性並不熟知,但這並無礙於牠們在海濱快樂的繁衍子代。然而,近十幾年來,牠們的棲息地卻在台灣海岸不斷的開發以及其他種類招潮蟹的入侵之下劇減。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孫秀如
責任編輯: 詹嘉紋
投稿信箱: whimsy99@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