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期
2012.5.30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462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787,030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

全民來認股 搶救濁水溪

踏芳苑泥.寫心內話

感動於西海岸之美嗎?請踴躍投稿!
招潮蟹小圖標編輯小語│台灣不要國光石化,大馬也說不

馬來西亞人民寫信給馬總統,希望能阻止國光石化設廠該地。國光石化在台灣人民反對及總統馬英九允諾下,離開了彰化芳苑,曾聽說可能在台南或高雄設廠,但最後是落腳海外,準備到馬來西亞「建設」去。不過或許是守護白海豚的全民行動效應使然,大馬人民對於國光石化這個高污染產業也是避之唯恐不及,不但組織自救聯盟,拒絕遷村,甚至在Facebook上發起連署,表達反國光立場還有人寫信給馬英九總統,懇請台灣政府救救馬來西亞

不管是台灣,或現在大馬人民起而行的反國光運動,都是人民意識的覺醒。在台灣醞釀了種種反國光及設立高污染產業須付出的環境、健康成本的論述,此時也成為大馬人面對國光石化進駐時的知識基礎。

在全球環境息息相關的現代,對於任何具有污染風險的開發都需審慎以對,並朝轉型思維改變。當政府、財團仍以短期利益為優先考量,唯有人民集體的訴求力量,才有可能守護家園及日漸縮減的自然資源。

馬來西亞開始了一場環境的社會的運動,台灣政府也須想一想,自家不要的垃圾,往鄰居家丟,會產生什麼風險和後果?

招潮蟹小圖標焦點話題 | 國光走了開發還在 彰化溼地不得安寧

西濱快速道路若興建,將對近海維生的白海豚造成衝擊。

國光石化開發對溼地的威脅解除沒多久,濱海快速道工程又來了。西濱快速公路芳苑大城段計畫貼著海堤築高架道,恐影響水鳥生存,依歷次環評審查結論,公路總局於5/8日提出替代方案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但仍主張以海線最具效益。

生態專家痛批未重視噪音對水鳥的衝擊,方案評估也未納入生態損失。環評委員決定補件再審,要求重新評估替代路線,以及具體的生態衝擊減輕對策。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濕地輪值主播 | 播報員:招潮蟹

全球海洋已有1/3的資源近乎耗竭,肇因於人類的過度使用。

5/22為世界多樣性日,今年主題為海洋生物多樣性,然而聯合國卻在同一天發佈海洋生態的警訊,指出全球1/3的海洋資源及環境已遭摧毀;因為人類活動影響,海洋生物每天都面臨生存危機,如柬埔寨湄公河的淡水豚,即因毫無章法的開發而大量死亡。而除了西濱快速道路的威脅,目前仍爭議不休的中科四期園區,每天預計排放數萬噸廢水至濁水溪口及泥灘地中,白海豚的棲地環境將更加劣化。

為了抗議台灣國光石化設廠,馬來西亞人集結示威,要求政府嚴格把關,重視基本的生存權 ,搶救這些危在旦夕的自然資本,需要全民意識覺醒。

招潮蟹小圖標環境信託小學堂 | 澳洲土地保存組織 號召人民捐款購地做保育

澳洲TLC組織,號召人民捐款購地保育自然生態。

塔斯馬尼亞州為澳大利亞唯一的島州,其位於澳洲大陸以南240公里,儘管40%的塔斯馬尼亞土地已列為保護區,其境內仍有超過700種瀕臨絕種的動植物。因此,塔斯馬尼亞土地保存組織致力於保護這些未列為保護區,卻具高保育價值的土地。

TLC致力於永續保護生物多樣性,其十年內的保育成果傲人,不但獲得澳洲民眾的信任,更讓一些慈善企業家慷慨解囊,如珍.卡麥隆(Jan Cameron,澳洲戶外用品連鎖店Kathmandu創始人、女企業家)一次捐款460萬澳幣,她更借款給TLC 1400萬澳幣,讓該組織能從塔斯馬尼亞當地最大的私人伐木公司(Gunns)的產權下購買28000公頃具保育價值的林地,可見TLC的專業經營與值得信賴。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主播X檔案 | 溼地上的提琴手:招潮蟹(四)

溼地上的煙囪是什麼?原來跟招潮蟹的洞房花燭夜密切相關呢!

台灣招潮棲息在高潮線的附近,其活動週期配合台灣西部海岸的潮汐,呈現明顯的半月週期。大潮時期潮水淹沒棲息地,亦稱為濕期;小潮時期棲地乾燥龜裂,亦稱為乾期,此時地表上會出現許多巨大的「煙囪」(chimney),高度在10公分以上,其成因與交配繁殖具有密切的關聯。

當小潮將要開始時,雄性台灣招潮就開始向遊蕩的雌蟹熱情的求偶揮舞,期能打動雌蟹的芳心。雌蟹若是願意進入雄蟹的洞穴內,雄蟹便會緊隨於後,並於進洞前興奮的抖動大螯數次。然而,雌蟹若是對洞穴不滿意,則會在幾分鐘之後出洞離去,這種雌蟹進出許多雄洞的行為稱為「採樣」(sampling)。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踏芳苑泥.寫心內話 | 芳苑海味,情「蚵」綿綿

廣大的彰化海岸溼地,潮汐退去的溼地,根本看不到海水與陸地的界線。

「等一下吧!說不定有人會去採蚵,會順便載我們一程。」我對著夥伴說道。

 這是徒步旅行的第二天,我們計劃由鹿港出發,沿著西海岸的芳苑、大城行走,最後進入虎尾,藉著這次的旅行,想看看被稱為風頭水尾的芳苑、大城一帶景觀,聽說這裡的溼地是國際級景色。果然,這廣大的潮間帶,是如此令人震撼:潮汐退去的溼地,根本看不到海水與陸地的界線,數不盡的招潮蟹在沙洲慵懶閒逛,白鷺鷥在天上優雅地飛翔,打算尋找一處覓食地,好好大快朵頤;溼地上的小水鳥,踏著輕快腳步,四處飛快奔跑,彷彿沒有地心引力,加上強烈又乾冷的東北季風吹襲,交織出蒼茫無垠,但卻極富生命力的一幅畫面。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
責任編輯:詹嘉紋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