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期
2012.8.31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581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794,424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

全民來認股 搶救濁水溪

踏芳苑泥.寫心內話

感動於西海岸之美嗎?請踴躍投稿!

搶救海洋生物,需要你

推廣海洋教育,救救海洋生命
招潮蟹小圖標編輯小語 | 我們的便利,牠們的死亡陷阱

夏日火傘高張,路邊飲料店的清涼飲品是許多人消暑解渴的選擇,1杯外帶飲料,花費5分鐘等待時間,及幾十元價錢,產生了1根吸管(和塑膠套)、1個塑膠袋、1個塑膠杯、封膜,但,人們不知道的是,這些喝完就丟棄的塑膠製品,卻可能是海洋生物和鳥類一輩子的夢魘。

而根據美國生物多樣性中心指出,北太平洋魚群每年吃進1.2萬至2.4萬噸的塑膠,導致腸道受傷以及死亡,吃下去的塑膠再藉由食物鏈,進到大魚或海洋哺乳動物肚子裡。同樣地,這些塑膠毒素,也會經由食物鏈,再次回到人類身上。

這已經不只是生態保育,也是健康永續的議題。

目前美國的民間團體正要求政府訂定海洋塑膠垃圾管理辦法,台灣身為塑化王國,面對全面性的「塑毒」問題,除了政策要跟上,還要養成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的生活習慣,你、我都做得到,就從自備環保筷和環保杯開始吧!

招潮蟹小圖標焦點話題  | 王功潮間帶 催生國家級濕地公園

國光石化走了,民間呼籲在王功設立國家級溼地公園。圖片來源:營建署都計組1010111彰化王功漁港景觀橋

國光石化在地方反對下撤案,但地方發展不能因此停頓,為了保護濕地生態資源及反汙染,國光退場後,更應積極在王功等地推動國家級濕地公園,不僅能帶來觀光產業發展,也能帶來經濟產值。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國光石化撤案後,將大城濕地列入國家重要濕地目前也還在評議中,其實彰化海岸濕地包括大城濕地、王功潮間帶、漢寶濕地等,未來應一併列入國家濕地公園。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溼地輪值主播 | 播報員: 環頸雉

備受爭議的台中企鵝館,在各方反對下,竟說館內要引進白海豚?

國光石化後,白海豚聲名大噪,成為明星物種,不但台中的快捷巴士(BRT)站台採用白海豚造型設計,連簡介報告內容荒誕不羈,被媒體批為「腦殘」、將耗資3億元籌建的台中企鵝館,也計畫館內引入本土白海豚,網友紛怒罵此為本末倒置,把生命當商品。

在氣候變遷、環境越顯脆弱的現在,不管任何開發,都必須做好各項完整調查,評估對環境的衝擊。而生態調查需要長期累積,如成大日前藉由追蹤野放海豚,解開了台江鯨豚棲地之謎;素有「中華白海豚之鄉」的中國廣西也成立專業研究所,欲保護日漸稀少的白海豚族群。

把動物關起來,設立設備完善的園區,是否就是環境、生命教育的最佳途徑?這或許還須多方辯證。但推廣的方式卻肯定不只這一種,例如,童書作家就因有感於國光石化破壞環境,創作故事,希望透過閱讀,來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 | 綠色夢想,與人們一起打造的綠色城市-首爾綠色信託的故事(下)

南韓首爾綠色信託發現營造城市社區公園或能降低失業、少年犯罪、高齡化社會等社會問題。

2007年,首爾綠色信託開始新的社區公園計畫,作為首爾市內在地社區層級的綠化運動。因人口快速增長、都市化和工業化情況下,許多首爾的社區已崩解。首爾不僅面臨環境問題,也面臨嚴重的社會問題,如失業、少年犯罪,高齡化社會及人為破壞。

社區公園的想法,所謂「Uri-Dongne-Soop」,是基於許多研究結果顯示,城市森林或公園可以幫助解決這些社會問題並活化社區。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主播X檔案 | 草地明珠:環頸雉

環頸雉。圖片來源:台灣影音自然頻道

※編按:從前曾是台灣農地上,普遍可見的台灣環頸雉,因棲地破壞加上外來品種的「基因污染」,如今已難得一見,彰化海岸溼地,偶爾還可記錄到牠們的身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種美麗的鳥類吧!

公鳥響亮的啼聲、鮮紅色的面垂、及豔麗體色等特徵,總讓看過的人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而最為顯眼的「白色不連續的頸環」,恰好區隔了頸部上下羽色,即為環頸雉名稱的由來。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行動Action | 做什麼公益?!請重視大城溼地的生態危機

大城溼地認股行動進行至今,已有超過7萬多人認股支持,募集了200萬股,並於2010年7月7日向內政部提出〔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案。但政府許多法令及程序上尚未跟上民間腳步,兩年來公益信託申請案仍然擱置,無法實現。

你該如何參與並保護大城溼地?

能夠保護溼地的方法,除了積極推動「溼地法」通過,替溼地提供完整的保護制度基礎之外,還可以加入認股的行動,督促政府劃定濁水溪口溼地為國際級國家重要 溼地。

  1. 邀請您和您的朋友,繼續參與「白海豚認股行動」,支持守護白海豚與西海岸的大城 溼地。

  2. 關心大城溼地,歡迎訂閱「119白海豚電子報」

  3. 上網參與「劃設12%海洋保護區連署行動」,為下一代留下一片美麗海洋而努力。

  4. 認識溼地,請上「台灣 溼地網」

  5. 跟著世界脈動 為環境寫歷史」,支持推動資訊公開,支持發行白海豚電子報。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
責任編輯:詹嘉紋
投稿信箱:whimsy99@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