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反核旗元旦飄揚 下一波公民行動:3月9日大遊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元旦升國旗,也有人升起「反核旗」,民眾表達反核心聲,讓「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的旗幟於元旦飄揚在台灣各地。來自各行各業的商家、民眾和單位,包括書店、咖啡店、餐飲店、五金行、補習班等,以及許多默默在台灣各個角落發聲的人,都在這一天,把旗幟一起掛出來,並拍照上傳活動臉書專頁。

接連發起國慶日升、元旦升起反核旗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全台一共訂製了4162面反核旗,「這面旗子沒有候選號碼,沒有顏色分類,沒有權力鬥爭;不代 表政黨,不代表個人,也不代表國家。上面的『反核』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價值、信仰、文明與愛;上面的台灣地圖,不是國家主權的範圍,而是土地、家園、生活 與理想。」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臉書活動頁面

〈核你到永遠〉相約十萬年的有毒情書

「我愛核子能!?」 電音人聯手推出反核專輯

Theo Simon:我為什麼一直反對在家門口建核電廠?

書齋|【依然等待的動物們】12月25日 大熊町秋葉台•稻田區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王俞惠

我聽到最後留在鴕鳥園的兩隻鴕鳥不見了的傳言,曾前往察看。連最裡頭都巡過了,的確不見了。那是一對很溫馴的雌雄鴕鳥。如果是熟識的人要捕捉牠們,應該不會太難吧。是不是被帶走了呢。

我在離開鴕鳥園時,在遠方看到兩隻鴕鳥的身影。牠們在沿著稻田的筆直柏油路上優雅地散步。即使車子靠近,也沒有逃走的意思。相反地,還朝我這裡靠了過來。也許是肚子餓了。那一天,我身上只帶著貓咪飼料,所以將飼料放著,牠們倆就馬上啄食起來。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過完跨年連假,大家是否有去參加跨年晚會一起倒數2013的到來?各位應該沒有亂丟垃圾吧!每次跨年夜完總是滿地的垃圾,今年有許多志工身體力行宣傳「跨年零垃圾」,希望可以減少垃圾量,以免過多的垃圾無處去,成為填海造島的基底,也有立委發聲,台灣是開放海域,若沒有慎重評估,填海造島對於環境會有嚴重傷害

福島核災後一陣強烈的反核聲浪,首相安倍上任後表示,若或的民眾理解,他有意興建新的核電廠,這番談話備受各方關注,而鄰近的南韓已經批准重啟核子反應爐,南韓電力有35%靠核電,藉由重起來舒緩南韓電力短缺的窘境。台灣因日本福島核災有所警惕,各界反核聲浪再起,陳昇在第19年的跨年演唱會呼籲反核,演唱時背後的LED螢幕,希望過了2012新的2013是重生,而不要因核電變成末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舉頭觀鳥到彎腰耕種 鳥會種出生物多樣性

【里山精神在台灣】系列報導Ⅴ從舉頭觀鳥到彎腰耕種
本報2013年1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鳥會給人的印象常常是一把望遠鏡把頭舉高尋覓鳥蹤,誰知道這份賞鳥的心情逐漸蛻變為愛惜自然棲地,甚至與社區農業結合呢?一向給人高度都市化發展的香港,幾年前在環保團體長春社與香港觀鳥會的推動下,生產出全港唯一的本地米「塱原米」,成績令人刮目相看,不但種出糧食也種出生物多樣性。

同樣以生態保育的立場彎腰務農的,還有台灣的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在保育的進程上,他們發現社區與人才是保育最重要的元素。

精采內文

論壇|貿易自由化的假象

作者:蔡育岱(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譚偉恩(美國Slow Food Assoication會員)

非常不幸地,但並不令人意外,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多哈回合談判(Doha Round)在2012年結束之前依然難以有所進展。然而,一次又一次的破局讓延宕逾十年而未果的多哈回合無形中透露一項重要卻寧靜的政治現象:世貿組織中絕多數會員國彼此各自為政,私下朋黨結盟,背離貿易自由化真諦的現實主義擊敗了多邊架構下的貿易協商與平等機制,以及消除保護主義與歧視性貿易措施的核心原則。

實務上用以評價伴隨RTAs而來的自由化程度是優是劣有一個關鍵指標,就是觀察RTAs削減了多少關稅和非關稅貿易障礙(特別是各種扭曲市場競爭的補貼措施)。根據《經濟學人》轉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11年的研究報告,基本上過半數以上的RTAs,無論是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簽訂的或是發展中國家相互間達成的,均大幅縮減了關稅與非關稅的貿易障礙。然而,這樣的觀察存有盲點,因為許多非關稅障礙是高度隱匿和不易被發現的。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