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3.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反核旗元旦飄揚 下一波公民行動:3月9日大遊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元旦升國旗,也有人升起「反核旗」,民眾表達反核心聲,讓「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的旗幟於元旦飄揚在台灣各地。來自各行各業的商家、民眾和單位,包括書店、咖啡店、餐飲店、五金行、補習班等,以及許多默默在台灣各個角落發聲的人,都在這一天,把旗幟一起掛出來,並拍照上傳活動臉書專頁。

接連發起國慶日升、元旦升起反核旗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全台一共訂製了4162面反核旗,「這面旗子沒有候選號碼,沒有顏色分類,沒有權力鬥爭;不代 表政黨,不代表個人,也不代表國家。上面的『反核』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價值、信仰、文明與愛;上面的台灣地圖,不是國家主權的範圍,而是土地、家園、生活 與理想。」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臉書活動頁面

〈核你到永遠〉相約十萬年的有毒情書

「我愛核子能!?」 電音人聯手推出反核專輯

Theo Simon:我為什麼一直反對在家門口建核電廠?

書齋|【依然等待的動物們】12月25日 大熊町秋葉台‧稻田區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王俞惠

我聽到最後留在鴕鳥園的兩隻鴕鳥不見了的傳言,曾前往察看。連最裡頭都巡過了,的確不見了。那是一對很溫馴的雌雄鴕鳥。如果是熟識的人要捕捉牠們,應該不會太難吧。是不是被帶走了呢。

我在離開鴕鳥園時,在遠方看到兩隻鴕鳥的身影。牠們在沿著稻田的筆直柏油路上優雅地散步。即使車子靠近,也沒有逃走的意思。相反地,還朝我這裡靠了過來。也許是肚子餓了。那一天,我身上只帶著貓咪飼料,所以將飼料放著,牠們倆就馬上啄食起來。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過完跨年連假,大家是否有去參加跨年晚會一起倒數2013的到來?各位應該沒有亂丟垃圾吧!每次跨年夜完總是滿地的垃圾,今年有許多志工身體力行宣傳「跨年零垃圾」,希望可以減少垃圾量,以免過多的垃圾無處去,成為填海造島的基底,也有立委發聲,台灣是開放海域,若沒有慎重評估,填海造島對於環境會有嚴重傷害

福島核災後一陣強烈的反核聲浪,首相安倍上任後表示,若或的民眾理解,他有意興建新的核電廠,這番談話備受各方關注,而鄰近的南韓已經批准重啟核子反應爐,南韓電力有35%靠核電,藉由重起來舒緩南韓電力短缺的窘境。台灣因日本福島核災有所警惕,各界反核聲浪再起,陳昇在第19年的跨年演唱會呼籲反核,演唱時背後的LED螢幕,希望過了2012新的2013是重生,而不要因核電變成末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舉頭觀鳥到彎腰耕種 鳥會種出生物多樣性

【里山精神在台灣】系列報導Ⅴ從舉頭觀鳥到彎腰耕種
本報2013年1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鳥會給人的印象常常是一把望遠鏡把頭舉高尋覓鳥蹤,誰知道這份賞鳥的心情逐漸蛻變為愛惜自然棲地,甚至與社區農業結合呢?一向給人高度都市化發展的香港,幾年前在環保團體長春社與香港觀鳥會的推動下,生產出全港唯一的本地米「塱原米」,成績令人刮目相看,不但種出糧食也種出生物多樣性。

同樣以生態保育的立場彎腰務農的,還有台灣的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在保育的進程上,他們發現社區與人才是保育最重要的元素。

精采內文

論壇|貿易自由化的假象

作者:蔡育岱(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譚偉恩(美國Slow Food Assoication會員)

非常不幸地,但並不令人意外,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多哈回合談判(Doha Round)在2012年結束之前依然難以有所進展。然而,一次又一次的破局讓延宕逾十年而未果的多哈回合無形中透露一項重要卻寧靜的政治現象:世貿組織中絕多數會員國彼此各自為政,私下朋黨結盟,背離貿易自由化真諦的現實主義擊敗了多邊架構下的貿易協商與平等機制,以及消除保護主義與歧視性貿易措施的核心原則。

實務上用以評價伴隨RTAs而來的自由化程度是優是劣有一個關鍵指標,就是觀察RTAs削減了多少關稅和非關稅貿易障礙(特別是各種扭曲市場競爭的補貼措施)。根據《經濟學人》轉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11年的研究報告,基本上過半數以上的RTAs,無論是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簽訂的或是發展中國家相互間達成的,均大幅縮減了關稅與非關稅的貿易障礙。然而,這樣的觀察存有盲點,因為許多非關稅障礙是高度隱匿和不易被發現的。

精采內文

 

反核旗元旦飄揚 下一波公民行動:3月9日大遊行

本報2012年1月2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元旦升國旗,也有人升起「反核旗」,民眾表達反核心聲,讓「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的旗幟於元旦飄揚在台灣各地。來自各行各業的商家、民眾和單位,包括書店、咖啡店、餐飲店、五金行、補習班等,以及許多默默在台灣各個角落發聲的人,都在這一天,把旗幟一起掛出來,並拍照上傳活動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onukeslife 


接連發起國慶日升、元旦升起反核旗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全台一共訂製了4162面反核旗,「這面旗子沒有候選號碼,沒有顏色分類,沒有權力鬥爭;不代表政黨,不代表個人,也不代表國家。上面的『反核』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價值、信仰、文明與愛;上面的台灣地圖,不是國家主權的範圍,而是土地、家園、生活與理想。」

社員人數高達4.5萬人的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在全台42個共同購買站點都掛上了旗子;來自金山,家住在核二廠附近的金山高中教師江櫻梅,曾在國慶日當天號召親友一同前往核一、核二廠前舉旗靜坐,家中長輩看到後也一同響應,甚至認為要像初一、十五拜拜求平安一樣定時掛旗。

台北市螢橋國小六年級資優班在全班討論過後,決定加入掛旗行動。該班導師溫蕙茹表示,學生在課堂上討論核電議題、也一起看了鄭有傑導演的反核短片「不再平凡的幸福」,下工夫深入了解。

兼營民宿的台東「晃晃二手書店」、台北獨立書店「台灣的店」均是參與國慶日掛旗的店家,並持續將旗幟掛在店內。

離島蘭嶼、金門與馬祖的民眾也紛紛響應,住在金門的游斯帆,在古寧頭戰場前舉旗拍照,表達對於烏坵被選為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候選場址的不滿。她說:「金門是經過殺戮的島嶼,反核是焦土後的回音,在金門掛上反核旗幟,是不願再與殺戮重逢,更要為蘭嶼的飛魚,芋頭,達悟族人發出一響悲鳴,當邊境不再是戰場,邊陲也不能是垃圾廠。」

綠盟表示,新的一年,希望核電歸零、核廢料新增歸零、政治成見歸零。四千多面旗幟,代表的是人民不想受到核災威脅、不願繼續放任政府胡搞核四錢坑的心聲,如同星星之火在台灣各地燎原,累積力量替未來更大規模的行動做準備。

跨年歡唱  藝人也談反核

在2012最後一夜全台各地的跨年演場會上,反核聲浪也不停歇。連續19年跨年開唱的陳昇,30日晚上在台北國際會議廳舞台上,直接在舞台背景打上「核廢歸零」、「放在總統府」,唱到新歌〈應該是柴油的〉時,舞台上也寫著「核電歸零」,表達反核立場。

另外,五月天在高雄跨年演唱,也運用反核影像串場;「信」在新竹跨年也喊出反核,「全世界最危險前三名的核能發電廠,台灣占了兩座,希望大家仔細努力想一想,我們有必要再往核能發電這條路上走下去嗎?」「核四!你們知道多麼危險嗎?」他們反核的影像也在網熱烈傳播。

核輻人「偷渡」101

由反核人士組成的「反核部隊」,也在台北101大樓施放跨年煙火時,在最後10秒將象徵反核的輻射人光影,打上101低樓層的外牆上,在網路上發酵。

「反核部隊」表示,「2013年的前一刻,在這全台灣、全世界都注目的場合,我們選擇不傷害任何人的方式,以核輻人符號提出我們的疑問和訴求,這聲音將被全世界聽見。」

下一波公民行動  3月9日大集合

綠盟表示,由於台電在2013年又打算追加600億核四預算闖關立院,邀請反核的民眾加入「廢核簡訊連署」,以便收到相關行動訊息。

綠盟與眾多公民團體將在最近福島核災發生日的周末,3月9日,於北、高兩地同步發動萬人遊行,呼籲刪除核四預算、停止危險核電廠、全面檢討核廢料處理政策,邀請民眾屆時一起拿著反核旗上街。

Top

 

書齋|【依然等待的動物們】12月25日 大熊町秋葉台‧稻田區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王俞惠

我聽到最後留在鴕鳥園的兩隻鴕鳥不見了的傳言,曾前往察看。連最裡頭都巡過了,的確不見了。

那是一對很溫馴的雌雄鴕鳥。如果是熟識的人要捕捉牠們,應該不會太難吧。是不是被帶走了呢。

我在離開鴕鳥園時,在遠方看到兩隻鴕鳥的身影。牠們在沿著稻田的筆直柏油路上優雅地散步。

即使車子靠近,也沒有逃走的意思。相反地,還朝我這裡靠了過來。也許是肚子餓了。

那一天,我身上只帶著貓咪飼料,所以將飼料放著,牠們倆就馬上啄食起來。

在地震發生前,鴕鳥園裡有將近三十隻鴕鳥。大多數已死亡,在八月時剩下十二隻。從四散各地的目擊情報中可以知道,大多數的鴕鳥都逃走。接著,最後剩下的兩隻,也終於不見了。

據說,鴕鳥們是被當作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吉祥物,才開始被飼養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內的。

前作《遺留下來的動物們》精彩回顧:

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39116

相關活動:被遺忘的動物們 攝影展

時間:2012/12/26 (三) ~ 2013/1/8 (二)

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 影像穿廊(半戶外空間)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6棟)

參加方式:免費參觀

依然等待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2

待ちつづける動物たち 福島第一原発20キロ圏内の記録

作者:太田康介
譯者:王俞惠
出版: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25日
定價:26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Top

 
 

手拎垃圾袋 千餘學生沿路救災

摘錄自2013年1月1日中國時報報導

每年跨年夜後滿地垃圾,被諷為「災難現場」,北市環保局今年首創「行動垃圾桶」,加上大學生志工身體力行宣導「跨年零垃圾」,預期垃圾清運量可望較去年減少、回收率提高,凌晨3點前可全數清運完畢。

因應一夕爆增的垃圾量,台北市環保局出動5百人次、8輛垃圾車、36個「行動垃圾桶」供民眾隨走隨扔,加上跨年人潮未如預期,府前廣場的垃圾量少了許多。但基隆路、逸仙路等巷弄內小攤販周遭地面,因沒有市府設的大型垃圾桶,仍可發現民眾吃完隨手亂扔棄的塑膠袋、瓶罐。

「請把垃圾交給我!」超過1千5百名交大、政大、東吳等校大學生與高中生昨晚參與「跨年零垃圾」活動,不畏天氣寒冷,拿著垃圾袋,扮演「人體行動垃圾桶」。特別的是,近百名陸生也加入行列,他們笑說,做公益不分彼此,撿垃圾只是舉手之勞。

活動總召、交大電子系學生陳政韋表示,9成志工都是大學生,其中淡江3百人、銘傳2百人,是參與人數最多的2所大學;還有一些台北、新竹的高中職學生加入。同學們做好禦寒準備,兩人一組拿著垃圾袋,沿路呼籲民眾別再亂丟垃圾。參與活動的交大奈米學士班學生許貴任說,希望台北101這夜過後,變成世界的環保地標。

Top

 

填海造島 邱文彥:台灣是開放海域應慎重

摘錄自2013年1月1日中廣新聞報導

針對無法回收再利用的廢棄物與營建剩餘物,環保署打算推動填海造島計畫。對此,國民黨立委邱文彥指出,台灣洋流跟他國情況不同,而且過去區位選擇也沒有完整論述,所以如果要填海造島必須要審慎評估。

針對環保署打算推動填海造島計畫,曾經擔任過環保署副署長的國民黨立委邱文彥認為,雖然環保署參考日本大阪灣的造島經驗,但他認為台灣洋流情況複雜,不能片面參考,必須要慎重評估。

邱文彥也說,除了要擔心可能會有溶出物質汙染海洋之外,他更指出,過去填海造地的計畫,並沒有進行區位選擇的合宜性評估。

除了要有區位評估之外,邱文彥更從文化角度來看,如果真的要填海造地,一定要先進行水下考古,避免古代遺跡被現代廢棄物再度淹沒。

Top

 

日重新擁核?安倍擬建新核電廠

摘錄自2012年12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0日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如果獲得民眾「理解」,他有意興建不同於福島核一廠的新型核電設施。這是安倍上台後首度表示有意興建新核電廠,因此這項發言備受各方關注。

安倍29日視察福島核一廠後已表示,將不會延續民主黨政府「在2030年代達成零核電」的能源政策。30日他更進一步表達有意興建新核電廠,並強調若要新建核電廠,將是有別於四十年前的舊型、與福島核一廠不同的核電設施,但他並未進一步說明箇中差異,以及是否對凍結中的新建案予以解凍。

事實上,自民黨長期執政,大力發展核能政策,在福島核災發生前,全日本有超過50座核反應爐,興建中或計畫興建的反應爐也高達14座。311震災後,除福島核一廠7、8號機確定停建外,其他12座機組均遭凍結。

安倍26日被選為新任首相,並任命茂木敏充擔任經濟產業大臣,負責監督核能產業。茂木28日表示,將檢討民主黨政府主張2030年代全面廢核的目標。「只要確認安全無虞」,他將同意重啟核電廠,茂木強調:「我們將會重啟被新的核能監管機關評估為安全的核能電廠。」但在新的核能安全標準制定前,「我們不會讓核能電廠恢復運作」。「我們並不是要推翻前政府所做的每一項決定,但我們將會審視有必要重新思考的議題。」

儘管福島核災後的日本反核情緒高漲,有民調顯示有8成日本人支持逐步廢核,但主張反核的政黨並未獲得選票支持,自民黨的強勢回歸,打破了「第三勢力」在選戰期間營造的反核聲勢。日本共同社指出,這次眾議院大選是311震災以來首次真正的大選,但各黨並未就以核電政策為首的重建對策進行深入探討,結果選民選擇了在能源政策上與「零核電」距離最遠的自民黨。 

Top

 

南韓批准重啟核子反應爐

摘錄自2013年1月1日中廣新聞網 報導

南韓政府已經批准重新啟動之前基於安全考量而關閉的核子反應爐。

 

南韓官員表示,這座核子反應爐坐落在距離「首爾」300公里外的「靈光郡」,預計這星期將重新啟用,以協助舒緩南韓電力短缺的窘境。

這座反應爐是南韓去年11月關閉的兩座反應爐之一,當時因為發現反應爐零件不符規定,基於安全而決定關閉停用。

南韓境內共有 23座核子反應爐,供應了全國35%的電力。過去兩個月,部分反應爐發生一些故障。但是南韓核子安全委員會表示,所有不符規定的零件都已全部更新,安 全無虞。因此現在「靈光郡」的反應爐可以恢復運作。另一座去年關閉的反應爐也將在近期內通過檢查,回復正常作業。

Top

 

陳昇第19年跨年 籲反核又怕台灣沒得唱

摘錄自2012年12月31日中國時報報導

陳昇30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唱,是他連續19年的跨年演唱會,他今年以「新寶島康樂隊」奪金曲最佳組合獎,昨全員上台熱鬧歡樂,他虧黃連煜前幾 年脫團出走過得不好,形成衝撞人格才會反核、支持釘子戶,說到一半自嘲:「我真憨慢講話(不會講話),大陸不能唱就算了,不能在台灣也唱不下去。」

其實他也反核,唱到〈應該是柴油的〉,LED螢幕顯示蘭嶼船隻及「核電歸零」「放在總統府」等字。他日前說核廢料應該放在總統府,認為電不夠是騙人的,核四廠蓋那麼久,應該是兩個柴油引擎假裝的。

他唱〈蟾蜍姑娘〉開場,6名女舞者在旁揮舞螢光旗,他亂哈啦:「為什麼舞者不靠過來,看不起我們漢人。」連唱19年,預估有20萬人次和他一起跨年過,他問現場人「怎麼都是熟面孔一直重複,只是位子換來換去」,黃連煜吐槽「觀眾看你20年膩了」,他反嗆「我看你19年不膩嗎」?

Top

 

深度報導|舉頭觀鳥到彎腰耕種 鳥會種出生物多樣性

【里山精神在台灣】系列報導Ⅴ從舉頭觀鳥到彎腰耕種 本報2013年1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香港第一支米,來自塱原。(圖片來源:禾‧花‧雀‧塱原生態農社)鳥會給人的印象常常是一把望遠鏡把頭舉高尋覓鳥蹤,誰知道這份賞鳥的心情逐漸蛻變為愛惜自然棲地,甚至與社區農業結合呢?一向給人高度都市化發展的香港,幾年前在環保團體長春社與香港觀鳥會的推動下,生產出全港唯一的本地米「塱原米」,成績令人刮目相看,不但種出糧食也種出生物多樣性。同樣以生態保育的立場彎腰務農的,還有台灣的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在保育的進程上,他們發現社區與人才是保育最重要的元素。

位於香港新界北區的「塱原」,是雙魚河及石上河兩條河流沖積而成的洪氾平原,香港新界西北面最完整的天然洪氾平原,由400多塊細小農地、河流、風水林等等不同棲地組成,與高樓大廈林立的巿區只相隔1公里遠。此地也是重要野鳥棲地(IBA)與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溼地相連,每年有大量水鳥越冬或過境,當中更有不少珍貴的雀鳥,也是香港最後一片完整的農田溼地

香港農地主要集中在北面新界地區,大部份屬私人土地,受《城市規劃條例》監管及保護,但往往淪為「貨櫃長城」,或變更為建築用地或遭非法堆泥破壞。農地面積從1960年代的14054公頃,一路下滑到了2010年已經連6000公頃不到,稻田面積更從8018公頃到0。

雖然塱原於2001年避過了鐵路發展工程的大規模破壞,至今仍持續面對著各種威脅,包括進口便宜的糧食、都市化造成的農業式微;將水田改成種植花卉或溫室種植,而減少生物多樣性以及改變農地用途;農民使用殺蟲水及除草劑的情況十分普遍;薇甘菊(Mikania micrantha Kunth),小花蔓澤蘭、鳳眼藍和福壽螺等外來物種入侵;合法及非法堆填威脅、環境教育不足以及缺乏長遠保育策略。

2004年香港特區政府推出「新自然保育政策」,選出了12個在私人土地上的「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以「管理協議模式」( Management Agreements)進行,其中一項「非營利組織可向政府申請保育基金,與土地擁有人以管理協議模式合作,提升『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之生態保育工作」,促成了塱原地區水田復耕計畫。

在香港政府的資助下,2005年開始,當地環保團體長春社與香港觀鳥會合作在塱原展開第一個農田溼地的保育管理計畫,長春社保育經理戚曉麗表示,此項計畫目標為保育塱原的文化景觀及生物多樣性,特別是依賴淡水溼地的雀鳥和兩棲類動物,其次也防止棲地進一步退化,提升塱原的棲地質素,並且延續本地農耕文化,推動生態農業及旅遊的發展。

這項計畫也提供教育、研究調查的機會,並與農民及地主合作,規劃實施有利於水鳥以及其他溼地生物多樣性的水田管理措施。超過2/3的農業社群及土地擁有人加入此項計畫,土地面積超過100,000 平方公尺(小於10公頃)。

戚曉麗說,農民以安全、保育生態環境的方式管理水稻田,包括建立更多元的水田溼地棲地,降低化學肥料以及農藥,人工鳥島、繁殖期保護措施,生產健康又環保的塱原生態糙米,也為野生物提供舒適安穩的棲地。

為了持續此項計畫,長春社推動「禾‧花‧雀‧塱原生態農社」,以CSA(社區支持型農業)理念,號召民眾認養塱原米,以穩定的收入來支持農夫的生活和農業結合生態的理想,不但延續當地水稻農業傳統,也為當地市民生產出本地米,多元化了本地農業生產,提供了一種本地農業新的可能性。另外,作為社區、環境教育的一種工具,讓農夫、市民透過參與生態保育及食物生產的過程,重新連結人與土地、自然的關係,反思食物、農地的價值。

塱原濕地的小鵐(Little Bunting)(圖片來源:禾‧花‧雀‧塱原生態農社)引入水稻種植,成功地令一些從前常見的冬候鳥及過境遷徙鳥(如鵐),重新在塱原記錄到穩定的數量,香港觀鳥會助理項目經理楊莉琪表示,鷺鳥、秧雞、鴴鷸類、沙錐、鶺鴒和鷚在塱原農耕溼地的使用率特別高,其中一些依賴淡水溼地的鳥類,如林鷸、藍喉歌鴝等的數量比米埔還多,可見農耕溼地在補充本土天然溼地的作用上發揮一定的重要性。

長春社與觀鳥會分工合作,由觀鳥會進行大量生態調查及研究,包括季節性農地用途調查、鳥類多樣性及農地使用調查、繁殖鳥調查、兩棲類多樣性及農地使用調查、肥料對兩棲類繁殖影響研究、土壤無脊椎生物多樣性研究以及爬蟲類、哺乳類、鱗翅目、蜻蜒目等調查,截至2012年10月為止,紀錄到的鳥類共有288種,超過香港紀錄的鳥種(513種)一半,其中包括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不同列危物種約20種。

中華鳥會在坪林與茶農契作符合生態保育生產出來的茶葉。同樣從舉頭觀鳥到彎腰耕種的還有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在坪林與接近1甲地茶園的農民契作,以無毒方式耕種,不但種出對人體健康的藍鵲茶,並以間作豆科植物,增加固土保水能力,解決茶園一向遭詬病水土流失的問題,出發點雖是為了生態保育,卻達到現代人最重視的養生。

中華野鳥學會理事長程建中表示,鳥會從賞鳥到棲地保護過程中,體會到與社區結合的重要性,因此開始紮根社區,並以坪林為起點,結合區公所、茶葉改良場以及多元就業方案,提供一處兼顧環保、社區發展以及促進地方產業的示範點。

【系列報導】進行中……

里山倡議研討會
有機農業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從吉哈拉艾文化景觀談融入IUCN第五類地景保護區
水梯田濕地生態與景觀保育及價值評估
從舉頭觀鳥到彎腰耕種-鳥會種出生物多樣性
Ⅵ從日本法規面看保護區外生物多樣性的保全

【相關報導】

※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論壇|貿易自由化的假象

作者:蔡育岱(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譚偉恩(美國Slow Food Assoication會員)

非常不幸地,但並不令人意外,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多哈回合談判(Doha Round)在2012年結束之前依然難以有所進展。然而,一次又一次的破局讓延宕逾十年而未果的多哈回合無形中透露一項重要卻寧靜的政治現象:世貿組織中絕多數會員國彼此各自為政,私下朋黨結盟,背離貿易自由化真諦的現實主義擊敗了多邊架構下的貿易協商與平等機制,以及消除保護主義與歧視性貿易措施的核心原則。如果當前經貿全球化還有那麼一點「自由的」氛圍,恐怕更多是源自區域性的貿易協定與合作建制(例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東協加一、歐盟等),而非奠基在1995年設立與預期的多邊貿易制度:世貿組織。

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北部的鐵谷阿(Tegua)島在過去因位海平面上升而成為氣候變遷衝擊下的難民。圖片來源:Common Dreams.org迄今年的1月15日,計有511個區域貿易協定(Regional Trade Agreements, RTAs)向世貿組織進行通報。其中,319個已經正式生效。這些RTAs均有一個共同性,即在少數特定國家或獨立關稅領域間實行較高程度的貿易自由化規範,但對於非區域協定的其它世貿組織會員則形成直接或間接的限制與排斥。不少既有相關研究從「貿易創造」與「貿易轉移」兩種效果切入,指出RTAs非常可能是一種弊多於利的策略選擇,並成為全球貿易自由化與環境永續的絆腳石。但事實上,從1958年1月1日生效的《歐洲經濟共同體條約》(EEC Treaty)起算至本月16日歐盟(EU)與新加坡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可望明年在美國主導之下完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這些數目上不斷增長的RTAs一再地揭示了區域貿易整合難以抗拒的魅力。究竟,RTAs促成的貿易自由化與WTO所指涉的貿易自由化有什麼不一樣?

實務上用以評價伴隨RTAs而來的自由化程度是優是劣有一個關鍵指標,就是觀察RTAs削減了多少關稅和非關稅貿易障礙(特別是各種扭曲市場競爭的補貼措施)。根據《經濟學人》轉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11年的研究報告,基本上過半數以上的RTAs,無論是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簽訂的或是發展中國家相互間達成的,均大幅縮減了關稅與非關稅的貿易障礙。然而,這樣的觀察存有盲點,因為許多非關稅障礙是高度隱匿和不易被發現的。毋寧,單單降低進口貿易的關稅或是削減有利出口競爭的補貼,並不能代表RTAs為全球貿易自由化做出了貢獻;相反地,被忽略的負面效果與寧靜風暴可能已在悄悄醞釀。而這正是RTAs的貿易自由化異於世貿組織自由化的主要所在之一:不透明。

舉例來說,同一個RTAs的締約方可以制定貿易規範簡化彼此商品標準、檢疫與認證的各種技術性問題,使得RTAs生效後彼此貨物或服務人力的流動與通關程序較未能參與同一個RTAs的國家便利,此無形中不但製造了歧視性的門檻,更加大了不公平的貿易競爭力落差。同時,對以全球市場為獲利主力的跨國公司而言,必須要視不同的區域貿易規範來調整自己的商品製程或規格,無形中增加了許多營運成本,稀釋獲利空間。基於成本轉嫁法則,消費者自然也就無法真正在供應鏈的末端享有價廉物美的商品。

RTAs的貿易自由化還有另一個不同之處在於,它是建立在明顯的權力政治之上而不是民主政治。詳言之,區域中的大國在協議談判的過程中佔了優勢,擁有許多軍事、政治或其它的議價籌碼來主導RTAs的內容和未來運作方式。美國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法國在歐洲經濟整合,巴西在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的強勢與自利均是明證。以農產品為主的跨國糧食貿易來說,2010年的全球農業生產支持(GSAP)指標顯示,美國農民獲得的官方補貼高達420歐元,是墨西哥的10倍以上;法國長期以來都是歐洲共同農業政策中獲利最多的會員國;至於巴西,雖非如同美法作為農業補貼大國,但利用南方共同市場此一區域合作機制作為壯大自己平衡美歐的工具,同樣是權力政治的體現。

不透明與不民主的貿易自由化在未被世人真正理解以前,藉由披上全球化與經濟成長的美麗外衣,矇騙了我們的雙眼與理智。於是乎,當代國家多以追求經濟發展為首要顧念,容忍對環境議題的漠視。但實際上,我們所追求的貿易自由化是偏狹的、失衡的,甚至是不友善於環境的。即使目前多數國家和國際社會已有一系列的環境保護政策,但成效顯然不彰。以可算眾所皆知的全球暖化而言,在這史上年均溫最熱的2012年,甫於中東卡達(Qatar)結束的第18次全球氣候變遷會議(COP18)本該是承先啟後的關鍵氣候治理契機;總結「京都機制」的過去,並在「德班平台」上建構可能的永續未來。但從聯合國氣候變遷秘書處最終公佈的新聞稿與談判文件觀之,無疑又是一場浪費時間、資源與人力的國際聚會。然而,世人是否同時注意到,溫室效應氣體的主要排放國是經濟與貿易活動興盛的國家(例如美國或金磚成員國如巴西),他們透過高度工業化與密集商業化來賺取全球財富,成為最大的貿易自由化受益者。但其促成與遺留下的環境危害卻轉由全地球人共同承擔,特別是那些經濟弱者與被RTAs邊緣化的國家。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