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01.13








近期活動

2013泰國米之神基金會台灣工作坊
2013 閱野自然國小生態營隊(昆蟲 古生物 海洋等自然營隊)1/15止

微型點子對撞機(M.I.C. VI):垃活(1/21截止)
2013 台灣生命大百科(TaiEOL) 應用與推廣工作坊
【看守台灣論壇】從中科到美麗灣 看行政如何霸凌司法
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誠徵專案秘書
荒野保護協會招募台北地區棲地管理秘書(1/31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到東京,逛農夫市集

作者:簡小嘉

到日本旅遊,一定會對各地的農產直賣所、道之驛(註1)等留下深刻的印象。目前全日本有超過一萬三千個直賣所,數量直逼7-11的一萬四千家,營運單位從個體農家、複數農家、合作社、自動販賣機、到JA農協等都有,另外還有專門介紹直賣所的書籍《全国農産物直売所ガイド》(全國農產直賣所導覽)、彙整直賣所資料的網站「直売所ドットコム」、「全国道の駅ガイド」等。

直賣所的好處,對消費者來說,是可以買到地區農家早上剛採收的新鮮蔬菜、並支付通常由農家自行決定的合理價格;對土地面積不大的小農來說,小規模的出貨負擔較輕、較有應對的可能;對新規就農者來說,上架門檻較低的直賣所則是讓自己能被消費者認識、拓展客源的最好平台。

精采內文

 

醜陋,正以美麗之名

作者:黃裕文(高雄市立福山國中教師、地球公民基金會義工)

2012年12月21日,馬雅曆第13個伯克盾(b'ak'tun)週期結束。翌日,入冬最強寒流來襲前,陽光從台灣東部的海面升起。

來自高雄的我們聲援反反反行動聯盟的「終結美麗灣」,來到台東杉原灣。東北季風初醒,微微風沙,微微浪,微微蜿蜒的寄居蟹足跡,微微努力綠著的濱海植物革質葉。

微微沙灘上,巨大的美麗灣違建。

哪一種開發,可以讓財團無視環評,規避法規,割據天然海灣?哪一種地方政府,能以經濟建設之名愚弄選民,操弄環評,護送財團到東部的處女地印下狼爪?

精采內文

 

20121222台東美麗灣環評 場外人物群像

作者:古國廷

12月22日美麗灣飯店開發案於台東縣議會舉行第7次環評,無論台東耆老、小孩、部落青年、在地的藝術家,或是遠從外地而來的青年學子等,都齊聚在場外表達對環評結果的關心,以及反對美麗灣飯店開發的決心。

精采內文

 

【蘋果教我的事】「你到底是不是蘋果果農?」

作者:木村秋則;譯者:王蘊潔

我是生活在東北地區的農民,所以,和二期作地區不同,一年只能看到一次結果。這麼一來,不知道要幾十年才能成功。我費盡心思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一年試好幾次,最後決定用玻璃杯試驗。

我分別用有機米(新JAS法認定)和自然栽培米做了試驗,為了盡快知道結果,我把生米煮成熟飯後放進杯子做實驗。新JAS法的米兩週就腐爛了,從下方開始溶化,滲出像巧克力般的汁液。沒有用任何農藥和肥料生產的米沒有任何變化,然後發酵成酒精,又變成了醋。

腐爛的熟米味道臭不可聞,一百個人聞了,一百個人都想吐。因為這和我們肚子裡所發生的化學變化完全相同。

這個實驗很簡單,只要用每天吃的米飯就可以做。把米飯放在杯子裡,加水剛好淹沒米飯,用保鮮膜包起,再用筷子戳兩個洞,放在陽光最充足的地方。這麼簡單的實驗,就可以讓米飯呈現出原本的性質,了解兩個星期後會發生什麼?

有機栽培米被認為是安全的米卻都會腐爛,不知道各位每天吃的米會發生什麼情況?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