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高屏大湖計畫未過 水利署暗渡陳倉

位於高雄旗山、美濃與屏東里港交界附近的高屏大湖開發案,爭議已十多年,在本月初的環評專家小組審查中,引發主席明顯護航的爭議;近日更遭環保團體 踢爆,水利署在八八水災後,暗渡陳倉,以「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偷偷夾帶相關工程「土庫自來水淨水廠」161.53億的預算。

土庫淨水場位於高屏大湖下游,為該人工湖開發計畫的一部份。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昨天在旗山營運所工程基地計畫案公聽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楊俊朗與地方人事在場外抗議,楊俊朗說,水利署自知高屏大湖的投資金額太離譜,經不起全民的考驗,所以將原本內含在高屏大湖計畫內的「土庫淨水廠」工程(34.78 元),「切割」給自來水公司發包,接著對外宣稱人口湖經費「只」 要85億元,實際上全計畫的經費達120億元!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請行政院站出來協調高屏大湖開發案

高屏大湖環境差異分析 關關難過關關過

我們的島:高屏大湖 井水犯河水(影音)

我們的島:高屏大湖 水土不服(影音)

綠色電報|一起動手蓋房子

作者:綠粉絲

有一群藝術家、蓋房子的人、建築師、工程師,透過「Konbit Shelter」組織,他們深入2010年遭遇地震的海地,運用最簡單的技術,蓋出相當堅固耐用的房子。因為考慮到災後的當地,其實資源相當缺乏,他們所選用的這種建築,幾乎90%材料為泥土,只有剩下的10%需要用到水泥,同時,完全不需要使用到任何木材。

值得一提的是,「Konbit Shelter」進行這個案子的方式很有趣,他們先在「kickstarter」募款,像文章中居民活動中心,便是利用募來的31511美金,由 Konbit Shelter統籌設計,再雇用當地的建築居民與工人,一起完成屬於當地民眾的活動中心。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反對在南澳有機農田及水源地設混凝土廠

發起單位:大南澳愛鄉聯盟

蘇花改善公路工程於宜蘭縣南澳鄉南澳北溪畔設置臨時預拌場,未依法令相關規定,逕自將良田變成工地,且未來運作將造成空氣、水源、噪音等汙染,影響鄰近社區居民健康,以及二百餘公頃良田(包含25公頃的有機田)的生態,呼籲交通部立即勒令停工,並通盤檢討設置之必要性。

宜蘭大南澳地區擁有優美的環境和清淨的水源,是台灣少數無工業污染的鄉鎮, 近年來亦受政府的重視,配合政府施政的方針積極發展生態旅遊與有機農業,獲得觀光局(國際光點計畫)及農委會(永續農業有機村提升計畫)選定之發展重點區域。然而近日竟發現位於河邊防汛道路旁農地上,興建混凝土預拌廠,原本綠意田地聳立巨大建築體,居民才驚覺事態嚴重。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一級保育類動物露脊鼠海豚通常都是在離岸5公里的海上出現,在新竹漁港卻發現他的蹤跡,但卻是擱淺死亡,解剖化驗發現腸胃中有塑膠物,研判是腸胃消化道阻塞死亡。台江鯨豚搶救中心將作為鯨豚標本,由新化縣政府保存。在阿里山有國小校長調查阿里山自然生態,記錄多種動物,並印製校刊,提供師生認識自然生態第一手資料, 這校刊也可在阿里山工作站供遊客索取,想多多認識阿里山的人也可以去索取喔。

占用國土的天馬牧場日前已歇業,裡頭的動物該何去何從?台中農業局和業者協商後,將所有動物移到省農會休閒牧場,打算在農曆年前完成搬遷,能在春節連假讓民眾可以看到這些動物,大家若有去,也幫忙看看他們是否有改進並善待動物嘿!

桃園蘆竹的化學工廠將強酸廢水排入南崁溪,遭環保局告發重罰外,並限期一周內改善,而台南的二仁溪整治有成,從過去遭廢五金汙染,現今整個自然生態有嶄新的樣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誰該懺悔?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以內湖居民為主要成員的「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募款集資、刊登公車廣告,公開呼籲「證嚴法師請放過保護區,慈濟不要做違法的事」。慈濟主此事者則召開記者會淚訴這則公車廣告不實、違法,並要求撤下。慈濟長期企圖變更內湖「保護區」,並且建設大量體的志工大樓,我很期待這個進行中的個案,能成為台灣社會瞭解、關注以及守護「保護區」的開始。

這個案子有一個很簡單卻關鍵的問題,就是「變更保護區並且以工程開發的方式興建大規模、大量體的建物,是敬天畏地?還是人定勝天?」我不相信慈濟的朋友們會認為這是一種敬天畏地的行為,若是,則台灣環境教育可謂徹底失敗。

精采內文

論壇|試論太魯閣馬拉松

作者:李圓恩

自西元2000年首次舉辦的太魯閣馬拉松,在西元2012年邁入了第13年,不論是太魯閣天成的絕美景致、兼具挑戰性及舒適度的馬拉松路線、在台灣數一數二規模的馬拉松賽事之名、跑步之餘更可以順道遊覽美麗花蓮等因素,每年都吸引了非常多的選手前來參加。再加上每年到太魯閣旅遊人數超過500萬人次,而太魯閣馬拉松更肩負了帶動花蓮觀光、促進消費、宣傳台灣之美等等重責大任!

這13年當中,中橫的路況屢屢柔腸寸斷,每天都有大小不等的落石坍落,落石砸死人的意外事故更是不絕於耳,這樣一條幾乎要讓人經過時總是記掛著「天將降落石於斯人也」的山路,先不論開車經過已是膽戰心驚,不知何時會被落石砸中,更遑論萬人一齊邁開腳步所引起的震動所匯聚力道會否致使落石鬆動,而肉身之人更難以抵擋任一大小落石的親密接觸,若跑步中的選手被落石擊中,是誰要負責?送醫?道歉?賠償?什麼意外都可以修補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