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李安少年pi顧環保 籲少用瓶裝水、免洗筷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全球票房快破5億美元,台灣票房也突破5億台幣,大眾多關注電影藝術上的表現,其實導演李安在拍電影的過程中,也要求做到環保標準。李安19日在台北記者會上,除感謝台灣民眾支持外,並表示他10多年來拍片都儘量顧及環保,包括不用瓶裝水與免洗筷。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拍攝時不只依製片商20世紀福斯公司的「綠色指南」,獲得美國環境媒體組織(Environmental MediaAssociation)的「綠色標章」。在台灣拍攝期間,李安也和劇組實踐更多降低環境衝擊的拍片方式,包括替演員和工作人員準備重複使用的水瓶、在辦公室與拍攝現場設飲水機,要求不得使用瓶裝水。拒絕一次性用品,準備可清洗、使用過的杯盤和餐具等等。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讓虐待動物的影視作品歇菜

周迅購買碳排量:捐238棵樹苗抵消飛行里程

電影「海灘」遭判決 拍攝過程破壞環保

電影阿凡達導演  批評加國油砂破壞環保

我們的島|走讀塔塔加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忠峰

新中橫公路最高點的塔塔加,久遠以前,是原住民族的獵場,日治時期與國民政府來台初期,是伐木的林場,現今,這裡是玉山國家公園,遊客量數一數二的遊憩區。在時代中,塔塔加轉變著,住在這裡的野生動物,也因為人們變化著,駐守塔塔加已經十多年的解說員印莉敏,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領略塔塔加...

順著麟趾山步道往前走,接近塔塔加的最高點,原本因為水鹿多而得名的鹿林山一帶,因為獵捕壓力一度消失的水鹿,回來了。不過,真正見到牠們的人不多,印莉敏是少數的幸運兒。「牠看到我就很害怕的跑掉,那天我從這裡到走回去,有在跳舞的感覺,很難想像在塔塔加,這個一年有十幾萬遊客的地方,竟然讓我看到水鹿...」回想起相遇的那一瞬間,印莉敏笑得合不攏嘴。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在彰化,串連起守護的力量,成立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希望可以在國光石化後,能持續凝聚關心台灣海洋的動力,而對於溼地的立法,立委方面是認為,應借重國際經驗,讓環境能以適時、適地、適量、適性的永續利用, 只要瞭解濕地特性、做到明智利用,保育生態和適度發展可以並存。

南非犀牛盜獵數量倍增,就連2013還沒過完一個月,就已經有5頭犀牛遭獵殺,若只為些偏方而使物種消失,這會讓以後的小朋友失去看到實體動物的機會,就像台灣雲豹已經絕種了,想看也看不到,若要用不同的方式讓孩童認識大自然,繪本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藉由說故事的方式,一場奇幻旅程讓小朋友認識金瓜石,希望讓想親近台灣山林的種子,在孩童心中發芽、茁壯。為了海洋、環境、部落,阿美族歌手舒米恩反對美麗灣渡假村,在小巨蛋演唱時,將「拆美麗灣」毛巾亮出,讓全場上萬觀眾與收看轉播的全球華人看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既無心又無能 桃園縣政府恐陷藻礁於萬劫不復

作者:桃園在地聯盟

延宕4年半,陷桃園藻礁於危急存亡,縣府團隊應該知恥知病,不宜再推拖觀望。自然生態環境不可逆,切勿成為扼殺桃園珍貴自然瑰寶「千年藻礁地景」的最後一根稻草,引來千古罵名。

欠缺地區環境知識 片面解讀牡蠣存亡:「觀新藻礁連綠牡蠣都沒有了」,是民間團體親臨觀察多年的哀痛,也是桃園海岸成為全國最汙染海岸的明證。然而新聞稿摘錄研究報告說:「觀新藻礁區沒有牡蠣出現不代表就是汙染造成的,很有可能是海岸環境本身就不適合蚵苗的附著與生長,原則海岸生態環境是否健康須從生物多樣性整體評斷。」這話顯然就沒有歷史感,也缺發深入的地方環境認知。

精采內文

論壇|不許做對財團不利的研究

記台塑集團告莊秉潔教授案 作者:蔡雅瀅(律師)

不許做對財團不利的研究
不許計算六輕污染影響多少人健康
做了,也不許公開

我們用爆炸點亮雲林的天空
我們用空污讓孩子們戴上口罩
我們用訴訟封住輿論的嘴
警告你和所有學者
不許做對財團不利的研究
做了,等著挨告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