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3.1.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六大超市主動淘汰劇毒農藥

綠色和平製表,轉載自立報網站

春節將至,民眾購買生鮮蔬果時除了考量新鮮美味外,還要擔心農藥殘留。每間超市雖然看起來都差不多,但提供給消費者的保障以及政策卻不盡相同。綠色和平公布頂好、愛買、松青、全聯、家樂昨福、大潤發六家超市的禁用農藥政策指數評比,頂好以淘汰劇毒農藥、完善源頭控管領先各家超市,而家樂福與全聯則吊車尾,安心指數有待加強。

目前六家超市均已承諾,於今年開始優先淘汰使用農委會公告為劇毒的24種農藥,其中頂好、愛買、大潤發對販售的蔬果皆有進一步的農藥禁用計劃,而松青 亦已擬定具體禁用時間表。除了宣布在2013年全面禁用農委會公告劇毒的24種農藥外,頂好更加碼在2015年起禁用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極劇毒、中等毒性農藥、生殖毒性農藥以及對蜜蜂有害的農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超商蔬果驗出農藥殘留 合法卻有健康疑慮

火鍋潛藏六大危機 圍爐恐變「危」爐

農牧工業化 反威脅人類生存

蔬果抽驗顯示:農藥殘存仍普遍伴隨餐桌

書齋|【花東築夢人】魯凱黑金魅力

金峰鄉咖啡產銷班第三班
作者:高永謀、鄭心媚

野外待久了,許多潛水朋友總會與我分享一些他們觀察到的特殊現象,例如某晚見到了一些特殊的物種、哪個月份看見海蛞蝓大爆發、或看見海蛞蝓正在努力交配。

當時我在論文研究上遇到一些瓶頸,幾次白天的調查後,依然看不出月份或季節之間有何差異。苦於尋求新的研究方向之際,身邊一群貴人提議研究白天與晚上的差異。當時尚缺潛水經驗的我,夜潛次數是零,白天岸潛上岸也需要有人攙扶,但當下也顧不了那麼多,下定決心要連續12個月觀察裸鰓類海蛞蝓物種組成的晝夜變化。

精采內文

深入報導|福島核災640天後的日本(上)

作者:賴偉傑

2012年底,日本在12月16日眾議院改選,這是在釣魚台爭議、北韓發射衛星飛彈以及日本海嘯核災後的大選,因此格外引人注意。但在同一天,日本的民間團體,舉辦一年內的第二次超大型國際非核會議,其實這次會議的舉辦,是因為國際原子總署IAEA,當週要在福島縣的郡山市召開「關於核能安全的部長級會議」。

這次國際會議,除了日本團體外,邀請了9國25個代表與會,台灣綠盟也受邀前往分享台灣的反核公民行動,交流之餘,得以感受日本的最新社會氛圍與實況。除了前往福島災區訪視外,之後兵分二路,一組前往郡山舉辦研討會議並就近抗議與監督IAEA的會場發展作即時回應,另一組則是回到東京辦國際會議,提醒日本媒體關注IAEA的「真面目」,也希望能在日本大選前,再次喚起「核能」成為大選議題主戰場。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拚轉型,除了用水量下降,排水量也下降,希望能在兩年內營運,希望一切設備像是淨水廠、汙水廠等能就定位再來營運,以免水汙染影響到附近的農作物,像三芝沒有汙水道,部分灌溉水道經過市區,農民憂心灌溉蓋水遭汙染,水利會卻表示植物吸收有限,且水質監測無異常要大家放心。而為改善河川水質,政府有補助建置除汙型人工濕地,水質也因此有改善,目前共有9處被選為國家重要濕地。

美國核安監督團體指出,核能業者對聯邦主管機關施壓,要求他們加速環評,但核廢料環評是急不得的,為了家園安全,比利時計畫蓋一個可以儲存電能的人工小島,希望可以在2025年前全面取代核電廠。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樂生316大遊行,尋找一起上街的夥伴

作者:青年樂生聯盟

2012年底,郝龍斌與朱立倫連袂宣布捷運新莊線在機廠無須完工的狀態下全線通車,讓多年來樂生不拆、捷運不通的謊言不攻自破,也讓樂生院民多年阻礙地方發展的罪名終於沉冤得雪。

如果你也願意在3月16日跟我們一起走上街頭,並有16位以上的朋友願意一同瞭解樂生故事、觀看樂生影片,請聯絡我們。我們將派工作人員前往放映、座談。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募集!全台反核旗鋪貨點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從國慶到元旦,全台四千面「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旗幟飄揚在台灣各地。安靜的表態,讓我們有了另一種認識朋友和社區的方式:反核咖啡店、反核書店、反核民宿、反核雜貨店、反核超市、反核水電行、反核補習班...等處一一現身。

為了讓更多民眾能夠取得這面旗子,我們要募集有熱忱的掛旗店家做為鋪貨點,期待鋪貨點是理念的發佈站、公民力量的集散地,將反核推向全民的生活價值。

精采內文

 

六大超市承諾淘汰劇毒農藥 綠色和平:頂好第1名

本報2013年1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整理報導

春節將至,民眾購買生鮮蔬果時除了考量新鮮美味外,還要擔心農藥殘留。綠色和平22日公布六大超市的禁用農藥政策評比指出,頂好以淘汰劇毒農藥、完善源頭控管領先各家超市,而家樂福與全聯則吊車尾,安心指數有待加強。

綠色和平製表,轉載自立報網站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很高興看到超市跨出禁用24種劇毒農藥的第一步。不過其他類農藥的禁用還需要更具體的時間表,呼籲落後的全聯與家樂福能夠更積極提出農藥禁用措施。」

這次綠色和平針對六大超市以農藥禁用、產品追溯制度、配套管理措施、以及資訊透明度四個面向進行評比,結果頂好總分92居冠,其後依序為松青73.5分、愛買72.5分、大潤發69.5分、家樂福68分、全聯61分。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這六大超市都已承諾,今年會優先淘汰農委會公告為劇毒的24種農藥,而頂好、愛買、大潤發對則有進一步的農藥禁用計畫,松青也擬出時間表,同實在包裝上明確標示可追溯的生產縣市。另外,頂好還加碼在2015年起禁用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極劇毒、中等毒性農藥、生殖毒性農藥以及對蜜蜂有害的農藥,超市本身也每天快篩抽檢蔬果,並委託第三方檢驗。

蔡絲婷也說明,家樂福與全聯農藥禁用政策與具體措施,評分落後,是因為全聯雖宣布在進口與本產蔬果上禁用24種農藥,但並未公布其他農藥的禁用計畫,因此在農藥禁用上排名倒數第二。而家樂福只有在自有品牌蔬果中禁用農藥,其他品牌或進口蔬果並不在此限。

家樂福公關經理何默真面對媒體訪問時回應,因為台灣在貿易談判上相對弱勢,難以要求國外產品。

另外,綠色和平也呼籲,蔬果通路不限於大型超商,要遏止農藥濫用,需要農委會加強源頭管制,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長費雯綺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農委會一直有在進行劇毒農藥減量的工作,已將原本使用的6、70種減至24種。

費雯綺指出,理想上也希望全面禁用,但貿然實施對農友和農藥商衝擊過大,而如果替代藥品成本態高,農友也無法負擔,未來會持續設法減量,尋找替代品。

Top

 

書齋|【花東築夢人】魯凱黑金魅力

金峰鄉咖啡產銷班第三班
作者:高永謀、鄭心媚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歷坵咖啡園;如果不是在歷坵咖啡園,就是在往歷坵咖啡園的路上。」這句話最能形容台東縣金峰鄉咖啡產銷班第三班班長羅忠輝每天的生活,以及對歷坵村未來的期許。

珍惜上帝賜予好山水

歷坵村座落於金崙溪上游,在外人看來也許是窮鄉僻壤,但是在原住民眼中,卻是上帝賜予的好山好水。羅忠輝發現,東臨太平洋、西倚南大武山的歷坵村,不論是氣溫、降雨量、海拔高度、土質等條件,都很適合種植咖啡。

不過,選擇咖啡豆作為農業轉型的契機,需要無畏的勇氣;決定發展有機咖啡豆,更需要堅定的毅力。「種植有機咖啡,真的很辛苦,成本又比較高,農民都叫苦連天。」但虔誠的基督徒羅忠輝,總是苦口婆心地對他們說:「上帝賜給大家這麼棒的好山好水,我們要懂得保護、好好珍惜!」

與野生動物共存共榮

羅忠輝堅持以自然農法栽種咖啡,絕不噴灑農藥。但他也坦言,用手除草很辛苦,使用除草劑,可以較快解決問題,這也是許多農民使用慣行農法的原因;不過,使用太多除草劑,土壤會變得乾硬,土地很快就會死掉。

「反觀我們族人,願意堅持種植有機咖啡,平時運用生物科技方法,比如甲殼素、窄域油、苦練油等,來做好防治工作,咖啡園土壤都是濕軟的。」羅忠輝引以為傲地說。

而這一顆顆堅毅的心,也幫助羅忠輝和他的班員度過重重難關。2009年,重創台灣中南部的八八風災,同樣橫掃歷坵村,好不容易重生後,緊接著又面臨蘇拉、天秤颱風,都讓這群咖啡農心驚膽跳。

除了天災,羅忠輝還得面對另一項重大考驗,「這裡的野生動物很多,歷坵村咖啡園簡直就像是一個野生動物園,有數不清的猴子、水鹿、山羌、穿山甲、山豬等。」

往好處想,山豬會幫忙除草,減少人工除草成本,但事實上,牠為了要吃土壤裡的蚯蚓,沒想到竟把咖啡根統統挖起來;水鹿常啃食咖啡樹旁的大樹樹皮,結果造成大片樹林枯死,無法提供咖啡樹遮蔭;穿山甲則是喜歡挖洞,族人上山除草時,常一時不察,掉進洞裡。

最令羅忠輝頭痛不已的是猴子,牠們除了喜歡摘採咖啡豆吃之外,還會把咖啡樹的側枝折斷。「側枝是咖啡開花、結果實之處,猴子折斷側枝,純粹只是為了好玩,但看到辛苦栽培長大的咖啡樹被折斷側枝時,真的是既心疼又捨不得。」羅忠輝不禁搖頭歎氣說。

一提起這些野生動物,羅忠輝感到莫可奈何,儘管有人勸他可以申請獵殺,但仍堅持:「我要當一個保護這塊土地和野生動物的獵人,盡量與牠們共存共榮。」

以魯拉克斯為咖啡名

2011年12月初,在30家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2011台東十大經典咖啡」優質獎。班員首次參賽就獲得殊榮,對於剛起步的產銷班來說,是一大肯定。

趁著歷坵咖啡已站穩第一步,羅忠輝更希望結合當地魯凱族百步蛇、陶甕傳說和大武山意象等地方特色,設計出以「魯拉克斯咖啡」為名的產品包裝,進而打響知名度。

羅忠輝興奮地說,將來也會考慮提供小米餅、咖啡餅、洛神花餅等點心,甚至是和工研院合作,共同研發小米酒咖啡、樹豆奶精、野蜜糖,取代市售奶精及糖包。

有了腦筋動得快的班長羅忠輝,以及鼎力相助的班員和工研院作為後盾,歷坵村,這個遺世獨立卻生意盎然的小部落,未來的幸福值得期待!

精彩回顧:

花東築夢人:17個堅持有夢的故事

作者:高永謀、鄭心媚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940402
裝訂:平裝
定價:32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Top

 

深入報導|福島核災640天後的日本(上)

作者:賴偉傑

2012年底,日本在12月16日眾議院改選,這是在釣魚台爭議、北韓發射衛星飛彈以及日本海嘯核災後的大選,因此格外引人注意。但在同一天,日本的民間團體,舉辦一年內的第二次超大型國際非核會議,其實這次會議的舉辦,是因為國際原子總署IAEA,當週要在福島縣的郡山市召開「關於核能安全的部長級會議」,因此日本的團體才緊急同步召開國際非核會議作為對等的反制,後來反而是日本國會提前改選而撞期。加上一週後韓國也舉行大選,因此,選舉、政治、國際關係、核發,東亞的區域政治動態,顯得更錯綜複雜。

第二屆「世界非核會議大會東京會場」會後召開記者會。(照片提供/賴偉傑)

這次國際會議,除了日本團體外,邀請了9國25個代表與會,台灣綠盟也受邀前往分享台灣的反核公民行動,交流之餘,得以感受日本的最新社會氛圍與實況。除了前往福島災區訪視外,之後兵分二路,一組前往郡山舉辦研討會議並就近抗議與監督IAEA的會場發展作即時回應,另一組則是回到東京辦國際會議,提醒日本媒體關注IAEA的「真面目」,也希望能在日本大選前,再次喚起「核能」成為大選議題主戰場。

東京會議:不容核能「推動者」偽裝為「規範者」

在東京,兩天的會議,有「邁向非核的政治與政府作為」、「核災受害者遠離輻射威脅的支持體系」、「超越日常生活,正式面對政治—非核女性論壇與青年論壇」、「國際反核公民行動分享」、「邁向再生能源與去中化的社會之路」等主題。

比較特別的一場論壇則是「為何IAEA跟WHO的低階輻射劑量標準差那麼多?」,針對IAEA召開部長級會議,到日本來想參與福島的核災撤離規範以及健康調查等工作一事,國際非核會議中來自俄羅斯的專家Alexeyg,以車諾比災後為例,揭露IAEA如何在後續工作介入,卻不斷主張輻射影響沒那麼嚴重。他說明IAEA的標準總是比較寬鬆,而日本政府之前是以WHO的為標準,「但WHO都不算了,遵守WHO標準只是剛剛好而已」。他直接了當下了一個註腳:「IAEA,這裡根本不關你的事,WHO來就好。」

另外一個重要主題是對於很多有核電廠的國家,推動者與監督者的角色根本混在一起,因此在「理想的核能管制的官方框架」以及「民間社群對新的核能的主張」兩場論壇,讓不同國家的經驗,可以互相學習討論。

協助德國聯邦環境部作核能安全與核災風險評估、分析,以及制度框架設計的專家Christoph博士,特別提到「核災機率越低並不等於核災風險越低」,而且政府應主動並出錢,讓更多人加入討論、瞭解。需要更多的公眾監督、施壓、參與、規範的制度與框架。另外我也特別請教他對於「台灣政府想要找WANO(世界核能運轉者協會),來作核四安全的國際專業審查,好讓民眾放心」的看法,他回答的很簡單:(你們)要找的應該是「核安規範與管制者」(regulator),而非找「核電運營者」(operator)。

日本著名獨立機構,市民原子力情報中心CNIC的伴英幸先生,則提到公民力量對核能規範的重要。但是他也憂心忡忡的講,政府開始會有很多「獨立調查機構」,是讓民間代表參與,不過裡面很多會是「(核能)業者推薦的實務專家」,這不只在日本,甚至在美國NRC(核管會)也是如此。

選前希望喚起「核能」成為大選主要議題

這次東京活動同時在會場旁邊的日比谷公園,舉辦NGO攤位展覽、演唱會、太陽能展示區、國際交流直接分享等等活動,可惜天候不佳,風雨飄搖,人比預期少很多,然而當天在公園的露天音樂台的反核大遊行,卻意外來了滿滿的人群,相當壯觀,超乎預期的多,讓民間反核陣營信心大增。

這是日本眾議院大選前一天,這次會議因為是要挑戰IAEA大舉來日本而辦的反核系列活動,沒想到反而跟後來才決定的大選撞期。整個氣氛就是希望反核的代表當選人數可以大增,給日本擁核派重重一擊,「這個選舉對日本未來發展影響實在是太重大了,甚至可能對世界影響重大」。日本與會的NGO團體與民眾不約而同的重複著。

大選前一天,日比谷公園東京反核大遊行出發前。(照片提供/賴偉傑)

這句話可能並不誇張。因為在交流時,韓國重要環保團體KFEM的代表提到:「韓國很多人都在看日本的情況,畢竟日韓很近,日本的趨勢會對韓國形成巨大的局勢與走向參考。」而筆者作為唯一台灣NGO與會代表也提到,台灣很多媒體、企業、甚至政府,把「韓國經濟能持續成長,就是因為建核電廠,以及發展核能工業外銷」的觀點一直拿來說嘴。韓國代表急著否認,說:「這都是騙人的,你們千萬不要相信。」不過國際核發連動之間的相互牽引,卻是必須去面對的處境和不爭的事實。

郡山會議:就近掌握與反制IAEA

在福島縣郡山舉行的會議,除論壇外,也爭取進入IAEA會場表達立場,並也有近距離的掌握狀況。而IAEA在年會中,整個部長級會議對於福島核災後的核能發展,有了指標性的的主張與定調,那就是「因為核能是很多國家的希望且需要,因此以『盡人類所能的安全』來努力」,這樣的意旨,值得持續關注。而也在這樣的方向下,IAEA希望跟福島縣政府,合作協議關於除污、健檢、監測,同時也希望跟日本中央政府,緊急事故發生時應變中心設置模式。

也因此,國際非核會議大會,正式提出要求要日本政府應公開與IAEA簽署的所有文件資料與細節。也因為日本媒體低調處理,甚至福島的報紙只有一家提到民間的意見,因此與會的國際NGO代表也好奇為何日本社會對IAEA來日本這件事完全不重視?建議應該讓大家知道IAEA的真面目,瞭解IAEA的歷史,以及到底以前作過什麼糟糕透頂的事。而一位法國NGO代表認為可以各國都回去跟自己國家的IAEA代表施壓。

對IAEA部長級會議來日本開會,日本民間團體諷刺「耶誕老公公沒來福島,倒是IAE A的領導來了,帶來的禮物就是層出不窮的核事故」。(照片提供/賴偉傑)

但是,大家真正看到的問題,是福島縣政府也與IAEA簽約了。如果民間非核陣營無法提供更多的援助與支持,地方政府似乎也別無選擇。在2012年年初的第一次全球非核國際會議時,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當時有一個建議案,後來付諸執行,在這次的郡山會議也同步進行,就是「非核首長連線」會議。

非核首長連線:擺脫核依賴的新的發展與重建之路

這是希望能以全日本的市、町、村(類似台灣的鄉鎮市)為單位,現任或卸任的首長加入,共同形成地方層級的非核互助會網絡,並不侷限在311核災的災區而已。而居住地在東京國立市的前市長,是這個會的事務局長。國立市與隔壁的立川是日本傳統左派的陣營,國立地區有市民運動的傳統,立川是反美軍基地運動的大本營,這個前市長也是共同購買運動的代表。

311之後,在日本很多組織被動員起來了,有些是很外顯的,譬如在東京市,每週五下班後首相官邸前反核集會,但另一種是「新的重建之路」,這些東西是串接了傳統左派、共同購買生活運動以及新的發展路線的可能,相對是沉靜的,卻是一條紮實的路線圖。

日本民間團體,對停機檢修的核電廠,連署公投,希望不再重新啟動。(照片提供/賴偉傑 )

全日本據統計有1千7百多個市町村,而到現在加入這非核首長連線的是有81名,其中包含11名是前任市町村長,雖然近展緩慢人數還不多,但其實很具未來性。這次郡山會議,就同時召開了會議,也邀請來來自日本與國際的專家,一方面讓這些地方首長瞭解IAEA的真相,資訊公開制度如何落實的國際經驗,更重要的,也探討關於再生能源、分散式能源體系社會、以及增加就業機會的潛力,同時協助提出各市町村所在地的未來規劃評估。

然而對於日本福島核災的後續發展,有再多令人振奮或憂心的訊息,或再多的豐富的書面資料與會議,但還是比不上親臨災區現場感受的那種強烈的無助感。3個不同的村,面臨不太相同的困境,但令人揪心的程度,都還是令人震撼不已。 

Top

 
 

中科二林園區 拚2年內營運

摘錄自2013年1月22日工商時報台中報導

配合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產業轉型計畫,中科管理局21日與彰化農田水利會簽訂農業用水調度合約。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表示,這是二林園區轉型的重要里程碑,用水問題解決後,進駐廠商可以安心了,未來只要環評案通過,「2年內動工很快就會實現了!」

楊文科表示,中科二林園區轉型計畫環差審查,目前環保署專案小組已有條件通過,後續若能順利通過環評大會審查,二林園區可望於今年2月排除萬難重新再出發,全面啟動包括淨水廠、污水廠、污水放流管等設施建置案,預期進駐廠商最快2年內可動工建廠。

鴻海雖然尚未正式向中科管理局提出投資計劃書,但據了解,由於中科台中基地目前一地難求,鴻海有意將原本要在中科台中基地打造「機器人王國」的投資計劃,全部搬到中科二林園區落實,就連轉投資的賜福科技,也將轉到二林園區投資設廠。

中科管理局昨日與彰化農田水利會簽訂二林園區農業用水調度的契約,由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與彰化農田水利會長呂火戶山代表簽約,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與彰化縣長卓伯源到場觀禮。

賀陳弘表示,中台灣最具競爭力的就是精密機械業,也是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精機業將帶動半導體、面板產業升級。他強調,二林園區污水排放專管施工期至少要2年,因此「廠商最快2年內即可進駐設廠」。

Top

 

三芝沒污水道 農民憂灌溉水污染

摘錄自2013年1月22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芝區污水下水道工程尚未起步,有農民反映,部份灌溉水道經過市區,與家庭污水混流,擔憂含有清潔劑或化學成分的廢水排進田裡,恐危害農作物生長及人體健康。農田水利會坦言,確有少數混流情況,但植物吸收有限,且定期檢測水質並未發現異狀,請民眾安心。

農民劉先生說,三芝早期以務農為主,灌溉水主要取自八連溪,八連溪的水質天然純淨沒污染,但往下游流經人口密集的市區,缺乏污水下水道,特別是靠近古庄里、新庄里上百公頃農地,緊鄰住宅區旁,他擔心農田與作物遭污染,近年已休耕。

三芝區公所解釋,灌溉水的路徑主要行經水圳,與一般家庭污水系統不同,農民描述的可能是少數情況,近年來,三芝農村也相當重視環保,以共榮社區和安康社區為例,居民闢建生態淨化池,將家庭污水淨化、過濾後,再排放至水溝,減少污染源。

北基農田水利會三芝石門工作站站長王勝璿解釋,三芝早期存在許多既有的灌溉系統,因歷史演變,農田逐漸荒廢變成建物,人口聚集形成市區,這些灌溉水流經市區,部份家庭廢水排入雨水下水道,產生混流現象,不過,大自然有基本淨化能力,一段時間後,會慢慢揮發或稀釋。

水利局局長張延光表示,偏遠地區對於污水下水道的需求雖然沒都會區來得急迫,但仍有其必要性,在人口數較少的行政區,傾向利用公園或既有閒置空間,闢建小規模的污水處理設施,就地進行水質淨化處理工程。

Top

 

人工溼地兼顧淨化與保育 環保署小有成果

本報2013年1月23日台北訊,鄭鈺琳報導

打鳥埤人工溼地 環保署水保處提供為改善河川水質,妥善處理生活污水,環保署自2003年起陸續補助地方政府建置除污型人工溼地,因水質淨化和生態棲地環境經營成效甚佳,其中計有9處被選定為國家重要濕地。

截至目前為止,環保署在全台灣總計推動了110處污水現地處理廠址,也跟隨國際趨勢將溼地應用於汙水處理,自92年起陸續補助地方政府建置56處除污型人工溼地,作為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完成前之因應措施。因水質淨化和生態棲地環境經營成效甚佳,其中計有9處被選定為國家重要濕地。

9處人工溼地分別為國家級的淡水河流域濕地(計有新海、浮洲、打鳥埤、城林及鹿角溪等5處人工濕地),以及地方級的新竹縣頭前溪生態公園、高雄市大樹舊鐵橋人工濕地、屏東縣麟洛人工濕地及臺東縣關山人工濕地等4處。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邱仁杰課長表示,大台北地區每年總計產生230萬噸的污水,其中20萬噸的汙水即透過除汙型人工溼地過濾處理,約佔了總汙水處理量的1成,而5處被列為國家重要溼地的人工溼地即處理了約8噸的汙水量,對水質淨化不無小補。

除淨化水質外,人工溼地選址多位於河岸,良好的經營管理將整個流域串成綠色生態廊道,不僅為遷徙候鳥和依賴水域生活的物種提供了重要的棲息地,也成為環境教育及民眾休閒的重要場所。

如高雄大樹舊鐵橋人工溼地在八八風災嚴重受創後,近幾年環保署結合社區人員,進行保育及復育工作。101年計劃研究發現濕地內生態物種日益豐富,計有鳥類26科47種、兩棲類4科6種、蜻蛉類3科15種、蝶類5科40種、植物53科126種,已逐漸恢復至風災前的水準, 重建經過更成為民間志工投入溼地工作的最佳典範。

為提升溼地保育成效,本年度環保署編列了1000多萬的經費在這9處溼地上,繼續用以溼地保育、復育、監測、環境教育、生態調查和民眾宣導等工作。計劃讓人工濕地結合當地特色,發揮多元價值,成為環境教育與休閒遊憩的最佳場所。

Top

 

美國環團警告:核廢料環評結論急不得

摘譯自2013年1月16日ENS美國華府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美國核反應爐的用過核燃料池(照片提供: 美國核管會)核能安全監督團體最近提出警訊,指核能業者不當施壓,要求聯邦主管機關加速做出「用過核燃料」環評結論──此項環評是由法院下令進行的,目標是堆置在全美各核子反應爐的用過核燃料。

「核能業者所組成的核能研究所,正強力催促核能管理委員會(NRC)早點做出報告,要求他們根據一些『不堪用』的證據──甚至是該機構早已呈報遺失的機密報告,來做出法院要求執行的長期堆置核廢料環評結論。」24個全國性與在地團體15日聯合提出上述警告。

環保團體出示文件指出,核能業者聲稱核NRC「之前已經針對用過核燃料原地堆放的風險與其環境衝擊,蒐集了許多技術研究報告,足夠NRC評估用過燃料池起火的可能性和後果。」

然而,環保團體指出,事實上十多年來並沒有任何新的相關公開研究,而舊有的研究報告也沒有任何一篇能符合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需要。

此外,「NRC關於此議題的資訊不是列為機密,就是不對公眾揭露,更糟的是,根據NRC向國會審計總處(現改制為政府責任總署)的陳述,那些機密資料已經遺失。」

環保團體在一份公開於網路上的聲名中提出警告:核能研究所企圖「把評估時程壓縮到兩年以內的時間,」此舉無疑是將利益擺在第一位,罔顧公眾的安全,而且也「藐視」美國聯邦上訴法院要NRC廢止舊版《核廢料信任法規》(Waste Confidence Rule)、並作一份新的核廢料長期儲存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命令。

用過核燃料的高危險性會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它的殘留物質中具有大量放射性元素,若外漏的話將會嚴重污染環境且嚴重傷害人類健康。

能源與環境研究所所長Arjun Makhijani博士表示,「受到政治因素影響而沒有照法院要求提出確實的分析資料,這樣的環評報告,不會是一份科學性的環評報告。」

Makhijani博士指出,「NRC需要確實的數據資料來做成一份完整的環評報告,核能研究所不能把育加山(Yucca Mountain)核廢料儲存場環評報告中的數據拿來當作新報告的研究數據,因為那些數據故意且已被證實低估了對環境的影響。」

育加山核廢料儲藏場,是當初美國政府計畫將用過核燃料及其它高階核廢料存放在深層地質中避免其外洩的一項開發案,但此案在2010年內華達州參議員及參議院多數黨領袖Harry Reid刪減預算後中止。

美國政府目前未有進一步計畫建立新的深層地質核廢料儲存場。

Top

 

取代核能 比利時擬建儲電小島

摘錄自2013年1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比利時經濟部近期宣布,計畫在北海打造以沙土覆蓋可儲存電能的人工小島,希望在2025年前全面取代核能電廠。

比利時運用風力發電的技術日益成熟,比利時荷語區的風能協會Vlaamse統計顯示,截至去年底,風力發電佔比利時總耗電量10%,約1000兆瓦。但風力發電人為不易控制、儲存,有時發電量超出需求而白白浪費,比利時聯邦經濟部長拉諾特(JohanVande Lanotte)最近宣布在外海打造儲電小島取代核電廠的計畫,並彌補風力發電的缺失與不足。

這項計畫的構想就是把儲能小島當作大型容器,電力充足時,抽水機把儲存在小島的海水抽乾,亟需供電時打開閘門,使海水帶動渦輪發電,儲能效率高達80%。估計興建儲能小島至少需要5年,若這項計畫能落實,2020年比利時每年風力發電可提高至4000兆瓦,逐步在2025年實現非核能電廠化的目標。

比利時當前電能供應57%靠核能發電,土地面積僅台灣的5/6,卻有7座核電廠,比利時曾於去年因安全之故關閉兩座老舊核電廠,卻因供電吃緊打算評估重啟發電的可能性。
日本福島核災震驚全球,且歐洲議會綠黨黨團公布的報告顯示,重啟老舊又有裂縫的核電廠風險高。

Top

 

行動參與|樂生316大遊行,尋找一起上街的夥伴

作者:青年樂生聯盟

2012年底,郝龍斌與朱立倫連袂宣布捷運新莊線在機廠無須完工的狀態下全線通車,讓多年來樂生不拆、捷運不通的謊言不攻自破,也讓樂生院民多年阻礙地方發展的罪名終於沉冤得雪。

八年來的樂生故事,就是一部政府白賊、樂生白拆的荒謬歷史。

但我們要追問:

如此任意踐踏弱勢者的生活與名譽的經濟發展模式,是否就是我們所要的未來?

樂生院的命運,是否僅僅是樂生院民的艱苦歹命,或者是全台灣如你我般的小人物命運寫照?

如果不甘心自己的命運遭到謊言愚弄、擺佈,我們該如何起身而行?

2013年3月16日,是樂生院遭到張貼拆遷公告六週年的日子。

當年,為了阻擋台北縣政府張貼拆遷公告,院民與數百位支持者死守公佈欄、甚至因為撕毀拆遷公告而以妨礙公務罪名起訴。

如今,公佈欄的土地週圍正因邊坡滑動而出現密麻裂縫,足證當年的拆遷公告不僅是程序的不正義、對弱勢的不正義,也是對大地山林的傲慢與不尊重。

如果你也願意在3月16日跟我們一起走上街頭,並有16位以上的朋友願意一同瞭解樂生故事、觀看樂生影片,請聯絡我們。我們將派工作人員前往放映、座談。

報名方式:http://tinyurl.com/316course
連絡電話:何同學0911-371-768/黃小姐 0988-532-453/巫同學 0921-901-117/林同學 0928-293-471

Top

 

行動參與|募集!全台反核旗鋪貨點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公民意識已經擺在政治化立場之前,大家都拒絕被政治綁票,也拒絕被動的任由政府與政治人物,作成所有決定,我感覺到這股力量的蔓延。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多人,上山下海的,自發性的,拿著這一面旗子、同一份信物,拍照存證.....」

公視記者 林靜梅

從國慶到元旦,全台四千面「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旗幟飄揚在台灣各地。安靜的表態,讓我們有了另一種認識朋友和社區的方式:反核咖啡店、反核書店、反核民宿、反核雜貨店、反核超市、反核水電行、反核補習班⋯⋯等處一一現身。

為了讓更多民眾能夠取得這面旗子,我們要募集有熱忱的掛旗店家做為鋪貨點,期待鋪貨點是理念的發佈站、公民力量的集散地,將反核推向全民的生活價值。

鋪貨點徵求條件:
必須至少買斷 30 條,每條進貨價為原價八折(150*0.8=120元/條),獲利歸鋪貨點。
鋪貨點必須有陳列空間放置反核文宣、櫃台可以放置廢核簡訊連署推廣小立牌。(直立後約 15 ~ 20cm)
店內有空間並且至少舉辦一場講座或者紀錄片放映為佳。
負責人和店員對於反核有參與的熱忱、願意加入後續的串連行動和資訊推廣為佳。(例如協助宣傳 3/9 北高兩地反核遊行)
成為綠盟的廢核店家串聯夥伴,未來我們將會推薦個人購買都到各地店家,並在臉書和網站宣傳旗幟的鋪貨點。

願意加入的店家,請直接訂購付款,旗幟正在製作中,預計一月底可以開始寄送到各個鋪貨點。

其他細節或者想法提案,請直接來信洽詢:

舜薇 shunwei.w@gmail.com
阿端 ttcat0902@gmail.com

前往支持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