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3.7







近期活動
【環境大聲公講座】朱淑娟:獨立環境記者的修煉之路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核四網路公投(第一波)
市民來提案 想像基地在華光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種出好森活-林業文化.百年新貌」特展
孩相小日子攝影展(2/19~3/19)
第二屆「友達綠色方舟獎」徵稿 - 寫下您的構想,總獎金13萬 (4/26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環境教育講座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 總會
生 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 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要命也要錢!」 綠盟公布核四替代方案報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昨(6日)發佈長達36頁的核四解密

報告,其研究發現,若核四運轉,全民將再付出至少1兆1256億元代價,這還不包括除役時土地復原成本,以及如果不幸發生核災的天價損失;反之,若現在就將破兆的經費投入綠能發展的發電量,會超過核四廠5.3倍,且可以創造4萬名以上的綠能就業機會。

 

報告中提出核四替代方案以及「電力需求零成長」的情境,預估可減少53%溫室氣體排放量,還有較低的發電成本及住商電費漲幅。因此核四不運轉,非但不會缺電,還可以在「電力零成長」規劃下,達成非核家園及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的兩大目標。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福島核災640天後的日本(上)

核災之地 夢想消失的地方

地球傳子孫 日反核學者籲知足


四路齊發 全面動員 309反核大遊行倒數3天 路線流程公布

秤重計費的廢棄食物回收桶,開啟珍惜食物新角度1

2013年將是台灣廢核最關鍵的一年,309反核大遊行即將在3天後,全國北中南東同步舉行。此次行動由各地民間社團超越黨派的自主串連發起,除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今日召開記者會,再次以數據揭露核四的真實成本以及經濟效益,目前各界正在瘋狂動員,包括林志玲、蔡康永、小S、郭采潔等藝人都在此時出面表態,相約當天街頭見,用實際行動表達反核決心。

這份來自民間的反核能量,為了抵擋危險核電,在四場遊行將分別有各種令人驚奇的跨界創意。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情深的問候─《貢寮,你好嗎》

Southern Ocean elephant seal wearing a sensor on its head in the Southern Ocean, Antarctica

崔愫欣說,因為她看見貢寮人為捍衛家鄉所付出的青春歲月,她聽見貢寮人在反核道路一路走來的心酸血淚,她只知道她必須記錄下這一切,她想講一則屬於這個小漁村─貢寮的故事。

因此,《貢寮,你好嗎》顯然帶有一定的立場和觀點,但這並不是一部反核四的宣傳片。相反地,影片藉由書信的往返,寫信給因為意外事件(1003事件)導致保警死亡,必須坐牢的林順源,以感性包裝理性,帶領觀眾以一種深情、細微、總被人忽略的溫柔視角,去觀照那個少人知曉和關心的內心世界,揭開了貢寮居民們長期受到外界誤解與強大壓力的那一面,講述著地方小人物為自己家鄉奉獻努力的故事。

精采內文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翁珞文

反核浪潮在全臺持續燃燒。週六廢核遊行 高雄預估會有兩萬民眾參與。除了反核,參與生態工作假期是另一種愛這片土地的方式。本報特約記者報導了花蓮富興里拔哈生態農場第二梯生態工作假期的精彩花絮。

今年以來,中國出現多次大規模灰霾。廣東疾病控制中心宣佈將啟動PM2.5對人體健康危害的相關研究。除了空氣污染對人的危害,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6日指出,一種致命且有頑強抗藥性的細菌在醫療場所開始流行。這種惡夢般的細菌有三重威脅,包括幾乎具有完全抗藥性、高度致死率,同時會將抗藥性基因散播到其他細菌身上。除了對人的關懷,在亞洲,泰國總理也表達了對大象的關懷,發表了其對終結象牙交易的決心

精采內文


環球360°|自然資本:避免下一次金融危機的利器

作者:Ivo Mulder、George Scott;翻譯:奇芳

自然是支撐全球財富創造的基礎。由地球生態系統提供的商品和服務的可再生流動支援著我們的經濟,為產業帶來收益。但這個生態系統的「股份」(也被稱為「自然資本」)在財務決策中通常是看不到的。結果,自然資本並沒有出現在各產業的資產負債表上,在金融產品中也基本沒有得到體現

然而,前景也不是完全暗淡的。對自然資本退化造成風險的認識,可以為人們帶來市場優勢,也能賦予人們能力,讓人們可以在維持全球自然保護區的同時,獲得更多回報。一些企業採取可持續而負責任的措施進行漁業資源開發,或者用長遠的眼光來管理用於造紙和紙漿補給線的禁伐林區,金融機構也能從這些企業的股份持有中獲得長期的收益。上述企業的措施不僅能夠給個體持股者帶來利益,還能促進那些依賴自然資源的市場的穩定。

精采內文


論壇|核四大戰:廢核戰農業戰與勞工戰事的結盟起點

作者:倪世傑

江揆挑在「309反核遊行」2週前提出「今年8月進行核四公投」的宣示,當場讓在野黨與環保團體錯愕不已。在野的民進黨一開始確實是陷入了「左支右絀」的處境,因為公投議題在過去一直是民進黨的「專利」,但當前的《公投法》門檻著實相當高,因此民進黨才會出現一會兒批評國民黨「政治操弄」,繼而提出從成立4個小組「準備應戰」。蘇貞昌主席在3月1日表示:「現階段應該推動公投法補正。但如果修法不過,這個戰場對反核四運動相當不利時,民進黨還是得正面迎戰,努力衝刺、催高投票率,打贏這場反核四的戰役。」

美國政治學者夏茨史耐德(E.E. Schattschneider)在《半主權人民》中曾表示:「一旦個人或團體在某個領域的鬥爭中失利,便會尋求將鬥爭擴展至新的鬥爭領域。」從去年以來,馬政府面對的問題失利者多,今年遭遇的問題可以預期的包括美豬叩關、境外自由貿易區所形成的台灣農產危機以及勞保年金問題,馬政府不是想透過核四爭議來暗渡以上的三項議題,就是企圖以核四公投戰立威,使其未來這些議題能夠安然過關。如果說還有「降馬江十八掌」,那也必然是農民團體、工會團體以及環運團體的「國事會議」,綁在一起才有累積抗爭能量、避免各個擊破,發動共同對抗的機會,累積階段性的社運成功,未來3個月將是關鍵。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