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03.24








近期活動

<抱抱台灣 不要告別東海岸>行腳
內城聯禾國小旅行~與土地親密接觸之手插秧體驗~

開放吧!科學

國會監督志工基礎培訓 

氣候與能源綠繪本種子講師培力坊

「銅板農學院」2013年3月份課程:帶你一起實行有機耕作

台灣濕地網 2013翻譯志工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誠徵行政專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秘密—榕透翅毒蛾

秘密—榕透翅毒蛾 作者:孟琬瑜;攝影:陳理德作者:孟琬瑜;攝影:陳理德

大約一個月前,我們根據庭院牆腳的一排幼蟲排遺在「薜荔小築」上發現的毛蟲,最近這一週進入終齡階段,蛻皮、化蛹。

毛蟲有著一身令人不敢碰觸的華麗,而蛹也是。蛻下了多毛的幼蟲期外衣之後,搭配深褐色斑塊、黑色線條的橙黃或鮮綠底色蛹體表面,也同樣帶著金黃色長毛。

查閱資料後得知,牠應該是榕透翅毒蛾的幼蟲和蛹,以桑科榕屬植物的葉子為食,幼蟲的體色有好幾種變異型態。我想像著好幾週前,一隻雌榕透翅毒蛾發現了我們牆面上的「薜荔小築」,在這裡安置牠的孩子。

蛹體有分黃色型和綠色型,我們查閱的其中一份網路資料寫道,黃色型是雌蛾、綠色型是雄蛾,剛開始我們也這樣相信,然而…

精采內文

 

生翼的籽

印度紫檀的故事

作者:陳秀竹;繪圖:孫麗婷


秋光中
蒼茫的枝椏
一枚
生翼的籽
在風的催促下
飛翔

生翼的籽
中間肥厚處
有軟刺
有如媽媽的針線包
像一道圍籬
別吃我
別吃我

精采內文

 

踩在田埂路─《青松e種田筆記─穀東俱樂部》

作者:黃文欣(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看著賴青松一幅幅專注稻子的畫面,及一家人開心的站在稻田,襯著蘭陽平原的夕陽,那溫暖的全家福,真的很令人感動!

尤其是在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30%的情況下,還有人回鄉種稻,這不只是找尋回家的路,卻有更多對土地的情感,及對無農藥作物的堅持與愛護。

這本種田筆記,就是這樣很樸實的紀錄下一個都市農夫,種田的心路歷程,有欣喜有憂慮,但都難掩對土地最深情的愛。

農人靠天吃飯,除了靠天以外,也要靠政策、靠人力、靠土地,才能培育出優良的作物。看著「穀東俱樂部」的經營理念與實際操作,使我想到,蘭陽平原一波波的稻香,與一畦畦的水田,還有勤奮的在地小農,如何能撐過每一個氣候變遷的寒暑?這不單是專業問題而已,還牽涉到背後廣大的消費者意識與農業政策的諸多配套措施。如何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平衡,並永續經營下去?這是一個大哉問,也是信念的一種堅持與態度!

精采內文

 

【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生物科技與應許之地

作者:Anna Lappe;譯者:陳正芬

在博物館時,有面看板上是基改的抗旱變種作物,上面寫著:「這些作物很快會生根嗎?」下面接著承諾說,基因工程將創造出能應付大洪水和極端乾旱氣候的超級作物,這些都是氣候不穩定的未來所無法避免的。

根據博物館的展覽,這抗旱救星是非洲農業技術基金會領導的「公私營合夥組織」水玉米專案,一個正在開發的基因改造玉米。在好奇心驅使下,我開始挖掘水玉米專案的底細和我們所知生物科技作物的能與不能,以及可能採用的替代方案。

水玉米專案是為期五年的計畫,目的是「開發新的非洲耐旱玉米品種」,資助者包括英國國際發展部、美國國際開發總署與洛克斐勒基金會。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