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03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 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江 宜樺:核廢處置場 蘭嶼、烏坵、達仁絕不列入

行政院長江宜樺3日與北海 岸、蘭嶼、台東、屏東等地反核廢團體與行政院會面,民間團體以在地受害經驗,陳述核廢料處置根本無解、台灣也沒有任何地方居民會 同意「被放置」核廢料的實情。會中江宜樺承諾,蘭嶼絕不會成為核廢料永久儲存場,過去提到烏坵、達仁,現在也已不可能,盼相關部會思考其他方案。

不過,根據民間團體會後轉述,江揆迴避蘭嶼核廢遷出的具體時間表,也迴避「核廢無解、應該停止增加新核廢料」 的訴求。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新世代、教師 愛的力量讓反核意念向下扎根

蘭嶼、北海岸核廢受害者 30年首度對話

核廢料政策 躺在抽屜裡

「建築亞太綠黨聯合宣言: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

環球360° ∣ 大壩建設加劇緬甸民族衝突


作者:孟方樺、閆珂;翻譯:奇芳 

密松大壩(由中國投資在伊洛瓦底江上建設的水電站,2011突然被暫停建設)的先例,凸顯了中國海外大壩開發企業在薩爾溫江系列工程上面臨的巨大挑戰和國際責任。

據中國《環球時報》報導,中國駐緬甸使館指出,自從密松大壩被暫停後,「中國在緬投資進入最艱難時期」。一些專案陷入爭議,而且此後再也沒有新的中國投資。

從密松大壩事件中吸取教訓的似乎並不只有中電投。今年早些時候,中國水利水電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水電)在 世界各地匆忙建立起超過20個新地區分支機搆,致力於就企業品牌和項目進行更有效的溝通。但是,迄今國際河流還沒有看到中國大壩建設企業真正改變在其海外 專案中的工作方式。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 ∣ 不會死,但也沒有生? 潛入《海洋塑化記》

作者: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洋塑化記》(Plastic Shores)是2012年發表的記錄片,英國導演兼獨立製片人Edward Scott-Clarke,想以本片喚起更多人對於海洋垃圾汙染的重視。長期關心海洋廢棄物議題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在獲得導演同意後,將影片配上中文字 幕,希望同時為垃圾與塑膠製造大國的台灣,也有機會面對海洋受汙染的殘酷事實。

雖然很現實的,現代生活是由塑膠堆砌而成,但影片最後仍提供觀眾一些微小而樂觀的希望,介紹一些改變現狀的行動與方法,例如禁用塑膠袋、課徵塑膠袋稅、回收再利用、可生物分解塑膠袋等,並分析各種做法的優缺點,期待觀眾能夠擺脫被塑膠霸佔的生活。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 ∣ 播 報員:莫聞

關注公衛 焦點,中國已有7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為因應疫情持續升溫,衛生署在3日宣佈將「H7N9流感」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

生態保育方面,最近正值台灣百合開花期,白花卻遭蚜蟲「染黑」,雪管處與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生物防治分場合作,以生物防治方式,再度出動草蛉大軍飽食蚜蟲。小琉球則發現新物種:體型超小、只有1公分左右的「葉狀大掌蟹」。不到300頭的蘇門答臘犀牛,最近也出現在印尼婆羅洲,當地政府承諾會採取更積極的保護錯失。

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不當管理在環境上也出現嚴重問題,加薩市區坐困垃圾愁城,連最基本的垃圾車都缺乏,每天製造700噸垃圾,竟有超過一半是用250輛驢車人工撿拾。

【更多今日新聞】台 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 ∣ 暖化的格陵蘭 轉機?危機?

作者:倪世傑(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

奇氣候暖化對格陵蘭的影響是巨大的。前任總理克萊斯特(Kuupik Kleist)青年時期故鄉的記憶只有捕鯨船,但他現在正嚴肅地思考溫暖的格陵蘭意味著什麼。歐洲、美國與中國的跨國企業對格陵蘭因為暖化而便於挖掘的礦 產與石油展現出相當高的開發熱忱。左派政黨「人民共同體」(Inuit Ataqatigiit)出身的克萊斯特歡迎老天帶給格陵蘭的機會,「越熱越好」,但他也相當憂慮當前格陵蘭出現的國族主義情緒,擔憂國家即將落入外國力 量的手中,畢竟格陵蘭甫於2009年透過公民投票的方式從丹麥手中取得高度的自治權利。賣出更多的礦藏有利於格陵蘭從丹麥手中「斷奶」,當前格陵蘭仍有過 半的政府預算來自於丹麥的支應,只有真正的斷奶,才能夠從高度自治走向實質上的獨立。

精采內文


發 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彭瑞祥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 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 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