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7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電調查報告:三座運轉中核電廠 全陷斷層、海底火山

斷層立體圖

17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將對台電重作的「運轉中核電廠地質調查」召開專案報告討論會議,立委田秋堇與地質學者李昭興昨日將報告書中的重點公諸於世,顯示我國核電廠都身陷斷層與海底火山。

 

這份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所做的報告書,於去年11月寫成,高達674頁。在這份報告中發現,台灣每個核電廠附近都有斷層,核一、二、四廠附近還有活火山。除了核四周邊,東北角外海都是海底火山。田秋堇呼籲核四廠也該像核一二三一樣進行重新調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台電:核四是死斷層 核一、二廠才麻煩

學者揭核四斷層 地調所:已無活動跡象

核電廠位於活動斷層 日本又添一例

印尼前環境部長:多島地形 核能不宜

環境信託∣回歸海岸線:海神庇佑下的海洋生態與文化(上)

作者:Oliver Maurice;譯者:范鑫榆、蔡錫昌;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英國國民信託發起者Octavia Hill曾在採訪中表示:「我們已經擁有第一件國民信託土地,然而我不知道這是否也是我們的最後一件。」但這狀似渺小的立足點開始後,國民信託營運之今已擁有超過600,000英畝(243,000公頃)的鄉村農地,以及綿延英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超過700英里(1127公里)的海岸線。

在休假、鐵路尚未來臨的時代,英國的海岸線主要用於漁業和軍事防禦,正如莎士比亞所說:「這是道天然築起的堡壘」。在18世紀,在當時英國高層(包含國王和攝政王)讓海水浴場蔚為風潮,18、19世紀沿著海岸線的度假勝地也因此如雨後春筍般地發展起來。而鐵路的產生,讓大部分的人更容易享受海邊的時光,「一日旅行」成為中產階級和勞工階級最受歡迎的休閒娛樂之一,他們湧進海灘、碼頭和臨海如長廊般羅列的小鎮。

精采內文

深度報導∣從兩年前的Google地球和地圖,看甲瑪礦區令山河破碎

作者:茨仁唯色(西藏作家)

3月29日凌晨在拉薩墨竹工卡縣發生的礦難​​,被統一口徑為「自然災害」造成「山體自然塌方」。是誰有這麼大的權力來統一這個口徑?是開礦的中國黃金集團嗎?作為有著國務院背景的這個央企,的確權力大無邊。還是礦老闆的合作者——西藏自治區政府及拉薩市政府?從官媒提供的畫面可以看到,一干官員已經去現場擺出了救災的POSE,然而公​​佈的83位被埋礦工,至今無生還者。

從Google地球和地圖上找到甲瑪礦區(Google地球上的影像拍攝日期是2010年12月7日),是令人驚駭的發現,規模巨大的礦區甚至無法用一張圖來囊括。而為礦區修築的公路,從甲瑪鄉一直伸入群山叢中,再拐個大彎從山的另一側而去,出口還是318國道。基本上,礦區呈U字形狀,將甲瑪鄉、鄰近的紮西崗鄉等地納入掌心,而局部區域全是縱橫的道路、被切割的山體、深深的凹坑及大塊的禿斑,完全是山河破碎的景象。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播報員:賴柏維

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15日表示,預定5月底可拿到H7N9禽流感疫苗株,將在6至8周內,即7月可開始供應500萬至1,000萬劑的H7N9禽流感疫苗。;15日研究人員在金門慈湖灘地進行調查時,發現名列國際自然保育組織IUCN列為紅皮書的稀有罕見鳥種諾氏鷸及琵嘴鷸

達賴喇嘛5月9日至11日主持奧勒岡環境高峰會,於環境高峰會有兩項經常被提及的議題--溫室效應及核能,以下有兩則相關新聞--歐洲議會否決凍結碳排放交易體系禁反應爐運轉聲請日法院駁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環保署怎能用荒謬《溫減法》反反核?

作者: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按照環保署沈世宏的構想,因為台灣排碳量過多,所以台灣得向聯合國溫室氣體框架公約秘書處承諾減量,所以台灣要有《溫室氣體減量法》,並設溫室氣體減量基金,因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所以要在境外交易,這等於是台灣減碳「私募基金」。

但是沈世宏的邏輯根本是不通的。首先,因為溫室氣體是工業革命後累積起來的,國際上計算碳排放量,並非以「現在」的碳排放來計算,而是計算200年排放的歷史總和,如茅陽一公式(Kaya Identity),要考慮人口、GDP、能源使用等要素,如果把台灣當成一個碳排放實體來看,台灣在1990年以前是很低的,是最近20多年來大量發展高耗能產業拉高碳排放量,但是從整體來看,台灣還是工業革命以來的人均碳排放小弟,按京都議定書的規定,台灣是賣碳權的國家。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賴柏維•網編:賴柏維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