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6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泰山變電所電纜施工致路坍 市府承諾停發路證

手持圖中為台電施工造成路面坍塌成一個大洞

台電公司自2003年起在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美寧街口鋪設泰山變電所及161KV地下高壓電纜,因當地地下水只約1米深、且地質多屬砂質土壤,2009年開始鋪設地下7米高壓電纜時抽大量地下水,導致數十間民宅與大樓屋子傾斜,美寧街路面也坍塌形成大坑洞。

 

不過電纜線施工損壞民屋可說是案外案,此事最大爭議是位於明志路上的「泰山變電所」2003年提出從屋外型改為屋內型同時擴建,這裡早期四周是農田,經過多年已蓋起高樓大廈,人口稠密且來往車流相當大。在這裡蓋變電所,對居民來說會有電磁波危害、以及公共安全的風險。

自救會會長張月桃表達,居民不是反對設變電所,是反對台電選址不當,而且改建過程中資訊不公開,居民全被蒙在鼓裡。台電供電處處長李群坦承應加強溝通,但他的看法「本來是菜瓜棚(屋外型變電所),現改成美侖美奐變電所,跟景觀調和,為什麼大家會反對?」可能當初建時溝通不足,「這是我們台電要加強的方面。」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活斷層上蓋泰山變電所 居民:還我屋來

電力設施緊貼民宅 要求立法訂安全距離

變電所規則修訂 未訂安全距離挨批

台電:變電所無害健康

我們的島 ∣ 翻滾海藻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陳志昌、張光宗、鄭嘉明;剪輯:鄭嘉明

潮浪拍打著海岸,潮來潮往間,孕育著一種豐沛的生命力。在冬天與春天,它蔓延如綠色地毯,覆蓋整片礁石;到了夏天,它潛藏在海面下,伸展著葉片隨潮水擺盪搖曳。它是海洋生物的庇護所,也是海洋贈與人類最初的食物。當絕大部分的人,漸漸遺忘海藻的滋味,有人堅持與它一同翻滾,滾出海藻新價值!

認識這麼多海藻有何用途?原來,海藻是海洋生態的基礎,它不但提供基本的食物,也是海洋生物棲息產卵交配的地方,而藻類的變化更是海洋生態變化的重要指標。 除了是海洋生態的基礎生產者,藻類也在人類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東北角最重要的食用海藻-石花菜,在四、五十年就曾經外銷日本,是當地居民重要的收入來源。如今石花菜不再外銷,每年春夏,東北角還是可以見到曬石花的場景,做成夏天最受歡迎的消暑飲料。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 ∣ 播報員:賴柏維

2009年的「血色海灣」上映時震驚全球,而今年澳大利亞控告日本捕鯨案,海牙國際法院將在6月26日起舉行為期三周的聽證會。澳大利亞總檢察長Mark Dreyfus將在聽證會上代表澳洲進行辯論。Dreyfus表示「澳大利亞希望此類屠殺儘快結束。日本的捕鯨狩獵並非用於科學目的,是違反國際法的。」。國際上有另一件重要消息,土耳其和日本簽署了在土耳其黑海沿岸修建大型核電站的協議。這將是土耳其第二座核電站。目前土耳其能源需求的97%依賴進口。

人類始終不斷的在開發本來沒有被破壞的土地,3日環保署對墾丁麗緻渡假村未環評先營運祭出停止開發等決定。內政部營建署表示,收到文後,會依法處理。而高密度人口的日本現在也遇到了一個大問題,橫濱市唯一的垃圾掩埋場,南本牧廢棄物最終掩埋場的第二區(中區)將於2015年填滿封場,第5區的垃圾掩埋場正在建造中,預計要到2017年才會完工。

投入社區林業計畫逾6年的台南曲溪社區,社區保育成果獲得林務局以及地方政府的肯定,今年更進一步規劃只在當地才有的泥岩惡地形成為環境教育以及生態旅遊場所。上週六(4日)成果發表會,吸引來自玉井、南化一帶上百民眾參與,不但將社區保育深植於常民生活,當地難得的惡地形,也將申請環境場域認證,推出有芒果樹的惡地之旅。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賴柏維•網編:賴柏維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