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0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資訊中心執行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留住高雄的根 柴山祭誓師找回湧泉之路

高雄市文化起源於柴山,每年民間團體都會舉辦柴山祭,有如歡慶柴山帶來的豐沛資源。今年柴山祭選於上周六登場,並以「湧泉傳奇」為主題,高雄市柴山會同時公布「尋找幸福湧泉」計畫,透過尋回穿梭在聚落的湧泉之路,重塑高雄城市面貌。

龍巖冽泉曾經是柴山以降,一直到內惟埤之間,最重要的灌溉水源,詩人曾以「龍澌百丈淵」來形容壯闊的水勢,今年的柴山祭,特別邀請廣播名人董立吟詠湧泉相關的詩歌,證明柴山湧泉的的確確存在的,等待著高雄人再度尋回。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全台44處湧泉大調查:威脅普遍存在

清流湧泉 保護最後的生物諾亞方舟

營造水高雄 重塑幸福湧泉

五溝湧泉溼地 常民智慧守護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週∣愛愛也能保育 6瀕危物種現身保險套

本報2013年5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詹嘉紋編譯,莫聞審校

嚴肅的環保和保育議題配上活力十足藝術創作會擦出何種火花?美國民間團體「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為提醒大眾全球人口爆炸與生態失衡間的密切關係,特別開啟了「瀕危物種保險套」專案,找來藝術家合作,遴選出6種岌岌可危的物種,如佛羅里達花豹、革龜、北極熊等,化成美麗圖像,並做為今年世界地球日的慶祝活動之一,超過1萬5千枚保險套被裹在這些設計精美的包裝內,搭配別具巧思的廣告標語,讓人會心一笑之餘,也留下深刻印象。

這個行動想直接傳達一個訊息:(人類)對自己的生殖行為負責,是確保全球動植物多樣性的一環。人口成長與其他物種衰退、滅絕之間的關係雖有許多研究資料,但是卻鮮少引起討論。這些保險套就是為了吸引大眾目光,讓人們開始反思此重要議題。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珍重埤塘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張光宗

今年春雨遲遲未來,到了三月,全台各地水情拉警報,從北到南都傳出缺水警訊,其中又以石門水庫供水區,最為嚴峻,農業用水提早實施打折供水。其實,桃園擁有全台灣最獨特的埤塘地景,猶如千百個平地水庫,可供調蓄之用,它的總蓄水量達到石門水庫的五分之一,但埤塘的重要性,究竟有沒有被看見...

當台灣從農業走向工商社會,桃園也蛻變成工業大縣,城市擴張讓農地消失的命運難以逆轉,埤塘慢慢的從地圖上消失。在桃園農田水利會灌區裡,因為都市化,土地使用大幅改變,以桃園市為例,原來10幾口池塘,現在剩下4口,包括現在的桃園農田水利會大樓和桃園縣政府,過去都是埤塘。目前水利會管轄的埤塘共有284口,這十年來只有桃園市司法園區的一個埤塘廢池,但未來桃園航空城計畫,將變更3000多公頃農地,裡頭的埤塘,就將走入歷史。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徐琬婷

越南近年來的非洲犀牛角需求大幅成長,越南各大城市近期出現由保育團體共同製作的系列海報,希望能藉此終止造成犀牛瀕臨絕種的非法犀牛角國際貿易

對於台灣「為保育及永續利用溫泉」的溫泉法,緩衝10年還要延?,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直稱如此「就地合法」根本是持續負製造災因子、累積災難能量。然而,為了透過環境教育讓大朋友、小朋友們從更多面向體會台灣原創文學及文化之美,小魯文化出版社舉辦「認識台灣」戶外活動,由本土繪本作家帶你玩,知行合一遊台灣,用不同角度來欣賞台灣土地及人文風景。

519反核行動—終結核電大遊行,萬人上街齊吼,訴求「立即停建核四、衝破鳥籠公投」。屏東縣力求推動再生能源,在太陽電板下闢溫室進行有機農業栽培,推行「種電、種菜、種健康」,打破傳統耕作的方式,將光電與農業結合,展現綠色新農業奇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