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1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
信託中心-「海洋環境議題與行動」專案執行(2013.06.26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21世紀的水難題:過度投資硬體 管理嚴重不足

翡翠水庫集水區

台灣連日低壓的氣候,預告著一場爽快的大雨。相較於全世界有148個國家因境內跨國流域而須與不同國家共享、合作,或演變成爭奪,政府雖然得忙著防乾旱還 要防水災,但台灣不需與其他國家分享水資源,當聯合國強調水資源合作之際,學者指出,水資源合作包括我們看得見的水,也包括糧食、能源等虛擬水,應檢視台灣用水的態度。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指出,台灣先天水資源條件充足,只要挑戰在兩個極端,一是強降雨越來越多,二是乾旱時間拉長,造成用水壓力不斷增加,但 政府一直投資在硬體設備上,經營管理方面卻嚴重不足;例如農業用水只要節省1成就超過兩座曾文水庫滿庫的量,工業用水循環達8成,就可以超過一座曾文水庫 6億噸的水量。他說,政府長期補貼工業水價,一定要改革,才能伺機企業做好水循環和回收。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台灣氣候變遷2011關鍵報告:21世紀末升溫2-3℃

水資源啟示錄:壓迫生態系統 反噬人類自身

世界水資源日 10分鐘了解全球水問題

2012水資源日 帶你認識食物水足跡

綠色電報∣愈熱 愈該管管熱水

作者: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廣義來看,將用電量、用天然氣量、用液化石油氣量等,統一轉換成「能源使用量」來作比較的話,製造「冷氣」的能源用量,排行居第二,排第一的,竟是製造「熱水」!

熱水的需求,一般多為煮沸飲用、或作洗澡洗衣。台灣位屬亞熱帶,理論上對熱水的需求,應遠低於歐美國家;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台灣更具有絕佳的氣候條件,讓製造熱水的能源需求可大幅降低。

自去年入夏開始,我就將熱泵熱水器設定的出水溫度,由冬天的55-56度,調降至42-44度,洗澡時只需轉熱水閥,即可有溫水可供洗滌。這個設定溫度的小動作,讓200公升的水減少升溫10度,大幅減少了熱水器的用電量。

辦公室為減少煮開水的用電量,先將自來水用熱水壺燒開後,再裝進不插電的保溫瓶供同事取用。以辦公室的熱水用量,大約一天要燒三次左右,需要用熱水時才燒水,完全不需待機電力。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全球氣候變遷勢不可擋,各地乾旱、水災、熱浪、海平面上升與暴風雨等,氣候災害越來越頻繁。世界銀行表示,愈貧窮,受氣候變遷的衝擊愈大。世銀總裁說,目前已露出端倪的氣候變遷將會對萬物生靈產生嚴重打擊、貧窮的地區尤為嚴重,而對地球溫度上升每個人都責無旁貸。氣候變遷持續,各地極端氣候頻 傳,法國豪雨成災,氣象局發布警報,持續的降雨與融雪導致在庇里牛斯山脈中的許多河流水位暴漲,暴雨成災目前已造成1人死亡。

距離福島核災發生,已經2年餘,然而當地輻射汙染危機仍未解除。東京電力公司21日公布消息,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汙染水的淡水化裝置中,約有360公升核電汙水滲入,所幸輻汙水未流出廠區外部,周邊監測點測量的放射線量尚無明顯的變化。

一個新的想法,就能幫助地球。Google的創新實驗室Google X正在啟動一個全新的綠色能源計畫,把風電葉片升上高空發電,此計畫可能為全球未來的能源生產方式帶來重大影響。為了對抗肥胖,紐約市推都市菜園。由於住家附近缺乏優質的雜貨店或鮮果蔬菜供應商,肥胖在美國貧窮居民中更是普遍。當局希望此計畫能成為居民的健康農產品來源,並提供年輕人教育和就業途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因為RCA,我們一家都受害」 ──2013年6月13日RCA工傷案開庭側記

作者:林岳德(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

RCA事件:跨國資本台灣美國無線電股份有限公司(簡稱RCA公司)是美國家電第一品牌,於民國59到81年在台灣設廠,期間曾被台灣政府選為模範工廠,最輝煌的時期 員工高達二、三萬人。但沒想到RCA來台二十餘年,違法傾倒有機溶劑,留下了嚴重污染的土地和地下水,更造成員工集體罹癌。

這群受害員工1999成立原台灣美國無線(RCA)關懷協會從2001走司法途徑訴訟至今,仍未有結果,而受污染的土地至今也尚未整治完成,最近更證實污染物已從廠內漫延至廠外。

2013年6月13日,70多歲的RCA女工鄭王愛珠,托著年老疲累的身體,完成了近12個小時的詢問。

鄭王愛珠曾在RCA工作過,也住在RCA附近,全家除了她外,七個兒女(三男四女)中,三個女兒都在RCA工作,愛珠阿姨因子宮頸上皮病變(子宮頸原位癌)切除部分子宮,大女兒子宮也因嚴重的子宮肌瘤不能生育,二女兒得腎病,每週洗腎3次,三女兒因紅斑性狼瘡,年紀輕輕便往生。過去,愛珠阿姨和丈夫的家中,沒有任何人得跟癌症、紅斑性狼瘡相關的疾病,因為住在離RCA工廠不到50公尺的範圍裡,在裝自來水以前,一家人的飲用水全來自RCA附近的地下水,自己和家人染病,除了RCA工作期間吸入焊錫廢氣、飲用受汙染的地下水外,她找不到其他原因。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