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4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
信託中心-「海洋環境議題與行動」專案執行(2013.06.26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研究:三手菸傷害人體細胞

林依晨出席反菸活動。照片提供:董事基金會

科學界首次發現三手菸(即二手菸在物體表面留下的有毒殘餘物)會透過呼吸、攝食或肌膚接觸等途徑進入人體內,對人體細胞造成基因上的損害。研究也發現,慢性、長時間的暴露比急性、歷時一天以內的暴露危害更大。

柏克萊實驗室科學家、該研究共同作者之一Lara Gundel說,「這是第一個發現三手菸具誘變性的研究。三手菸中的菸草特有亞硝胺是其中毒性最強的致癌物質,會殘留在物體表面。當殘留在衣服或地毯上時,對孩童的威脅尤其嚴重。」

三手菸因為難以被完全清除,其危害不易察覺。有研究發現,抽菸者搬走兩個月後,其公寓內的物體表面和灰塵中都還能偵測到化學物質。一般的清潔方式如吸塵器、擦拭和通風都尚未被證實能夠有效降低尼古丁污染。「你可以減少氣味分子,但是很難完全清除三手菸。最好的方法是把物品換掉,如換地毯、重新油漆。」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吸二手菸不好 附著在衣物的三手菸也有害

WHO菸草大會 將限制香料添加

中國菸民超過3億 佔全球1/4

放著就會自動熄滅的香菸 日本考慮引進

我們的島∣龜鄉

採訪:陳佳利、陳淯茜;撰稿:陳佳利;攝影:陳忠峰、鄭嘉明;剪輯:陳忠峰

食蛇龜,是台灣唯一陸棲性的淡水龜,中國華南、日本也都有分布,全球數量稀少,目前列入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瀕危物種,但是因為走私嚴重,很可能會改列成極危物種。

因為中國吃龜、炒龜的風氣盛行,想盡辦法從各地買龜,台灣的食蛇龜,一批批被賣往中國,2006年至今,幸運被海關攔截的只有三千多隻,歷經被捕與運送的折騰,雖然保住性命進入收容中心,但是對動物,是一輩子思鄉的痛苦,對收容中心,是人力、經費與空間的多重壓力。

歷年來查緝到的走私龜類,大都送往收容中心,當收容空間日趨飽和,龜類又是長壽的動物,長期只進不出成為嚴重問題。多年來研究團隊尋尋覓覓謹慎評估,才終於跨出了一大步,今年夏天,讓其中200隻食蛇龜,重返野地。

面對嚴重的獵捕浩劫,學者帶頭為食蛇龜發聲,希望保下更多龜鄉,當中國市場的強大需求,造成許多野生動物的生存危機,台灣能不能保住食蛇龜,現在正是關鍵時刻。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管管溫泉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忠峰

深深的地井,將溫泉抽離地底,集中送往湯屋,讓遊客舒服地被池水包圍,身體由內而外,整個暖和起來。台灣得天獨厚,本島除了彰化雲林之外,到處都有溫泉。在泉源豐富的地方,商圈逐漸形成,取用的人多,問題也跟著來。

依照溫泉法規定,業者必須同時取得開發許可、溫泉水權、經營許可和溫泉標章,才能合法營業。溫泉區的管理分成水權、土地使用及產業經營三大塊,權責分屬經濟部水利署、內政部與交通部觀光局。

不同溫泉區面臨不同問題,溫泉法限期改善的美意,已經讓溫泉經營合法化空轉了十年,立委在五月底提出了通案展延的建議,水利署則提案溫泉法按時施行。但依法劃設的溫泉區,在天災復建、安遷、涉及國家土地政策管理需要、沒有地質災害問題的地區,可由地方政府提出申請再緩三年,目前溫泉法第三十一條修法一讀通過,尚未三讀。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湄公河巨鯰為全世界最大且稀少的淡水魚之一員,但由於過度捕撈、棲息地遭受破壞及湄公河沿岸各國興建水壩之故,湄公河巨鯰的數量急遽下降。研究報告顯示,沙耶武里水壩,將提高湄公河巨鯰的死亡率

江翠國中老樹移植,目前已造成老樹「一死七傷」,志工隊強烈要求停止移樹,否則抗爭不會停止。退休老師 堅決護樹,嗆:「寫好遺言了。」四草大眾廟為台江國家公園重要生態旅遊景點,廟方表示,因廟埕攤販空間不足,希望在停車場旁的樹林區闢建美食區。台南四草大眾廟旁黑板樹林恐不保。有信徒擔心,樹沒有了,廟埕「恐怕會變火爐」。

又有工廠違法排放工業廢水,桃園縣政府環保局表示,日前查獲遠東精密化工,非法排放腐蝕性廢水,依法勒令停工。便利商店的午餐便當方便省事,符合現代人緊湊的生活步調,為許多人解決食的需求。不過,23日消保處公布市售便當食材檢驗結果,驗出毒便當食材,吃多有致癌風險。36件樣品中,有4件檢出農藥或抗生素,其中2件雞蛋中驗出不得檢出的氟滅菌、甲磺氯黴素及氯甲磺氯黴素。全家便利商店及芳味香食品均表示,已撤換全蛋液體供應商,即將上架的商品也全面回收。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假中立 真擁核 揭穿台電福島論壇騙局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福島核災至今已逾二周年,台灣電力公司與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一起舉辦「福島電廠事故後的日本現況」論壇,邀請來自日本的專家進行專題演講。根據資料,這些來台的講者,在日本都是長期鼓吹核電業的人士,甚至在福島核災後,仍不斷地替東京電力公司與核電業護航,發表誇大不實的訊息、淡化核災的真實危險,在日本國內爭議性相當大。

不論台灣或者日本的核工業,都是建立在謊言與欺騙之上。

日本執政黨自去年起,受到核工業的壓力,無視於核電全部停機也不缺電的事實,不斷宣稱要為了重振經濟而重啟核電;釀禍的東電,至今仍然企圖隱瞞福島輻污仍無法有效控制的真實狀況,還被參與救災的美軍提告要求賠償,更讓福島民眾處在不確定的風險下;在台灣,核電機組只佔16%的發電量,但台電與馬政府不斷以錯誤資訊恐嚇民眾,宣稱核電機組一旦停機,或工期與成本皆不明的核四工程一旦廢止,就會造成缺電及大漲電價,企圖掩蓋核四工程的安全問題與真實成本。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更好、更安全的能源政策與發展模式,而不是由核電詐騙集團決定人民的未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