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9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資訊中心-專案執行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大埔拆屋記

9:45。苗栗縣800警察進駐大埔,多個進出入口全數交通管制,約10點先將在「張藥房」前守護的民眾以及記者驅離,隨後搬家公司進入將物品搬出來。

10:30怪手開始動手,不到一個小時,張藥房的六坪小屋已應聲倒地,家已變成一堆鋼筋水泥。

14:30。苗栗縣府表示,這是為了降低抗爭,避免拆除過程中造成衝突,甚至受傷,「基於保障公眾安全及地方長遠發展,不得不拆除,請四戶體諒」。

18:10。天色漸漸暗下來,「張藥房」張森文、彭秀春夫婦分住在台北兩個醫院,一個知道家拆了,一個還不知道。

20:30。天色更暗了,現場靜坐還持續著。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硬拆大埔群情激憤 民眾:豺狼治苗

救救大埔 自救會成員張忠謀住處陳情

PeoPo影音:公義路 沒公義!

我們的島:五星的滋味

 

綠色電報|在印度生活:那些反樸歸真的綠色餐具

作者:莊慕華

台灣盛產香蕉,卻極少有人以再生速度十分快速的香蕉葉作為餐具。然而在南印度,幾乎每間平民餐館都是人手一張。

在印度生活,總會不斷驚歎許多人類與大自然互利的設計。然而這些智慧在工業革命之後逐漸凋零。在南印度,人們善用容易取得、多產的芭蕉葉,在北印,最常見的則是娑羅樹(Sal tree)樹葉作成的樹葉碗。另外,工廠中有規模製作的葉碗來源則是檳榔樹的大塊樹皮。

面對工廠大量製作壓低成本的塑膠餐具逐漸滲透。一邊是可以自然腐壞回歸大地再生的樹葉材質,一邊則是百年不爛堵塞環境的塑膠。當成本降低到相當接近,那麼塑膠製品是否就會以虛偽潔淨之姿,從印度人手中擠下這些反樸歸真的綠色餐具。

「你有遇到朋友嗎?」「牠是附近的一隻牛,我們都會把剩下的食物給牠吃噢。」原來這些綠色餐具不只有快速在環境中代謝的優點,還造福了不少在南亞半島上的流浪聖物。

在過去的世界,當人類還沒有自大到相信能夠脫離自然生存,我們所作所為負擔不起浪費任何資源,一舉一動都是互利彼此、可重複再生。而這麼簡單、這麼純粹的道理,現在只有當我深入印度生活才能遇見,那究竟所謂「進步」的國家,到底遺失了什麼?

精彩內文

大地之音|不要單一意見 1976要天空看得見雲和彩虹

作者:莫聞

台灣大型搖滾音樂祭先驅之一的「野台開唱」,停辦4年後重新復出,1976是興奮的。而要參加一個大張旗鼓邀請NGO共襄盛舉,擺明要樂迷關心公共議題的搖滾盛會,1976是期待的。主唱阿凱其實很關切核電問題,特別是這兩三年走入婚姻、初為人父之後,更能體會替下一代維護環境的重要性。核電風險「應該是priority最高的。因為幾乎沒有後悔的餘地。」

身為樂團作詞的靈魂人物,筆者多次問他,哪一首歌最能表達他對這個世界的關心?略為沉吟之後,他總是回答:「歌壯遊前夕」吧!

「天空異常的藍/我沒有看見/沒有看見雲和彩虹/街上的人們似乎非常滿意/非常滿意即使沒有彩虹...」複誦著歌詞,他說社會要有多元的聲音,而不是只有單一意見。

精彩內文

華光社區文史巡禮|如何記憶台北 日式建築只能存在於繪畫中?

作者:凌宗魁

華光社區幾個月內就要煙消雲散,除了與土地連結的人權再次被輾壓於國家機器之下,從取景角度中也可以看到,臺北也即將消失難以復得的大規模日式宿舍群。

或許就如紐藍納克所說,搞不好有一天臺灣會需要搶救鐵窗招牌二丁掛或販厝等文化資產,而且通常是離得越遠鄉愁才會越濃。

回想起國中每週要看一篇劉墉的勵志文章並寫心得;朱德庸的漫畫更是從小就在看到現在,對於他們每日都能對人生有所體悟而生產作品的功力非常敬佩。

偶然發現,這兩位資深才子兒時都住在日漸稀少的日式宿舍中,也都拿來當作懷鄉的入畫題材。現在朱德庸長期耕耘中國市場,劉墉則是美國人。或者是要透過他者的觀光客凝視,此種獨特空間的靜謐氛圍才會被突顯出來?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南極海洋禁漁保護區提案目前懸而未決。雖已獲歐盟、美國和紐西蘭支持,俄國和烏克蘭卻以與捕魚利益衝突為由,投下反對票。提案的保護區是海豚、海豹和企鵝的棲息地,也是全世界污染最少,卻也最脆弱的海洋生態系,大小幾乎等於目前全世界海洋保護區的加總。同樣是環境與利益的衝突,馬來西亞邊佳蘭自救會成員與國會議員18日來台,於總統府前遞交抗議陳情書,反對國光石化設廠馬來西亞,此舉不但傷害當地人民,更威脅國際極為重視的珍稀物種儒艮的棲地。環保團體也呼籲政府,不要讓台灣成為公害輸出國。

台北市南港新光里里民18日上午在新庄埤水門前舉行記者會,控訴北市府正在新庄埤進行滅湖行動,呼籲北市府重視洩洪道私有化的後果。若昆陽社區一帶的排水不良,除了此處會淹水之外,忠孝東路六段甚至南港高鐵站等等都有大淹水的可能。在新北市,環保聯盟18日召開「讓碧潭吊橋成為古蹟吧!」記者會,會中表示,不讓碧潭吊橋登錄古蹟的幕後黑手,竟是新北市政府三位委員,其中更包括新北市文化局長。凸顯市長朱立倫施政傾向財團開發。

睽違了四年,第15屆野台將於八月初開唱,端出未曾見過的大規模,82組台灣藝人加上37組國際樂團將引發震撼。今年的野台更和非政府組織(NGO)一起搖滾,邀請樂迷與NGO互動,一起看見社會的真相。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