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05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搖滾不忘環境正義 野台開唱「拆政府」

「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正當20多萬民眾為了追求洪案真相上街頭、為核四案在立院持續靜坐的同時,聲音與憤怒,搖滾樂的兩大元素,在週末舉行的野台開唱中都沒有缺席,反核、聲援大埔、拆美麗灣、反迫遷,搖滾樂團與上萬樂迷用吶喊與身體,證明自己仍牢記這些事情。

第一個晚上的「前夜祭」,樂團Tizzy Bac率先開砲,舉起「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的標語。主唱惠婷感嘆,現在需要關注的社會議題,已經多如buffet般,各種不公不義的事情幾乎可說應有盡有、任君挑選,「真是太病態了」。那我懂你的意思了、鄭宜農等歌手則認為,不要輕易遺忘並且團結起來,才能展現人民的力量。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推廣社會議題 音樂祭與NGO聯手出擊

蚵寮小搖滾:老漁村的心印象

John Mellencamp和農場救援演唱會

綠色嘻哈新勢力 唱出低碳饒舌歌

 

我們的島|惡路:投89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陳忠峰、陳添寶;剪輯:陳忠峰

惡路串起危險聚落,沿線部落其實並不安穩,原因同樣來自地質。力行村已經出現明顯的地滑現象,部落的基地下滑,一百多戶的房屋,全都出現裂縫,住不安穩。

沿線農業行為的過度發展,已經傷了山體、傷了路,想逆轉情勢,必然要從農業著手。在翠巒部落,一位茶農已經展開行動,藉由轉型有機種植,希望找回人與土地的友善關係。

今年度,縣府已經編列超過兩億的經費,來維護投89,相關工程也已發包、陸續動工,然而大家都清楚,沿線土地利用方式如果還是照舊,這些經費與工程,只擋的了一時。南投縣政府工務處代理處長簡育民說,投89目前沒有替代道路,無法修養生息,工程是以人為方式對抗自然,不是長久之計。

重重問題纏繞在這條蜿蜒山路上,它的命運反映人對待環境的思維,面臨過度開發與極端氣候的雙重夾擊,搶救投89,已經來到臨界點。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行義之路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忠峰

濃重的硫磺味,伴隨青白煙霧,一靠近,熱氣立刻撲面而來。台灣得天獨厚,沿著中央山脈兩側,佈滿了溫泉,但像這樣,地表水被硫磺蒸氣加熱而形成的溫泉,全台灣只有大屯火山區才有。

在台北市的溫泉區管理計畫中,劃定了新北投、馬槽、中山樓和行義路四個溫泉區,其中新北投地區的40家業者,已經全部合法化。當中最具爭議性的,是目前有16家業者經營的行義路,在環保團體眼中,就像是廬山溫泉的翻版,致災因子,高度雷同,安全性成為爭議核心。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表示,脆弱地質、大量違規超限土地利用的行為,廬山有,行義路也有,進一步累積更大的災難能量。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在森林中造林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忠峰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科長邱松山回應,保安林需加強空隙地的復育造林,營造複成的林相,在林下種了這四種,原生植物都還是保留,反而是更多樣。

不過靜宜大學人文生態學系副教授楊國楨認為,這片保安林底下有許多自然生成的小樹苗,根本不需要造林。他表示,農業局是以經濟林的方式,大量種同一種樹,而且密度超高,這樣的做法,並不適合保安林。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這個區域的保安林,保留了最多大肚山原生植物與物種,但是地方建設,卻施做人造公園,把都會區流行的園藝全部移進來,包括有風鈴木、洋玉蘭,還有入侵性很強的陰香,這些植物在沒天敵的優勢下,會透過鳥和風,入侵破壞最後殘存的原生森林。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狂犬病疫情升溫,為了避免民眾恐慌,撲殺無辜流浪動物,動保團體呼籲以理性的態度參與防疫,並在網路推出中英文對照版的「狂犬病友善貼紙」,宣導「不恐慌、不棄養、打疫苗」的正確知識。

為了阻止國民黨強行通過命題方式受質疑的核四公投案,民進黨佔領立院,阻擋鳥籠公投,國民黨立委清晨四點多從側門進入議場,試圖搶回主席台,與民進黨立委爆發衝突。日前有民間團體發佈報告,指台灣若發生核災,台電僅須賠償42億,遠低於其他國家,原能會回應,《核子損害賠償法》修訂草案已送入立院,核災損害賠償將提高至150億元,但仍未達民間團體估算的災害損失金額。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福島核災至今2年半,東電仍無法處理輻汙水。出問題的是1至3號機靠太平洋一側的核電廠境內及港灣,專家研判輻汙水滲入地底,流到大海。長此下去,恐影響廢爐計畫。

氣候變遷影響,全球海平面上升,島國馬紹爾面臨滅頂危機,該國將於今年9月主持太平洋島國論壇年度會議,內閣資政將在會議上鄭重呼籲所有富裕、高碳排放的國家,採取更有力的行動以減緩溫度上升速率。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從狂犬病的因應和控管反思台灣的國際參與

作者:譚偉恩(國際飢饉減緩組織社區推廣組志工)、顏婉庭(政大哲學與外交系學士、2012年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

自1971年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公佈以來,在台灣正片土地上的人民和政府便無法或難以任何形式參與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機構。舉例來說,2002年我國費盡心力以正式會員的資格加入非聯合國架構的WTO,但仍受阻於2758號決議,而無法一併成為WTO《食品安全協定》附件A中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一員。多年來,不分藍綠政府,無不想方設法爭取加入或重返各種國際組織,但現今狂犬病例發生所引起的政策回應似乎證明,台灣還沒有做足準備成為登上國際舞台的一員。

OIE現有178個會員國,是具有廣泛國際參與的公衛組織,更重要的是其中不乏經濟發展程度或醫療水準遜於台灣之國家,例如:菲律賓、緬甸等。OIE以「增進全球動物衛生、獸醫公衛水準和動物福利」為首要顧念,強調動物衛生是一種全球公共財(public goods),有必要為此設立跨國合作建制,由來自世界各國的獸醫學領域專家訂定關於動物衛生與其福利的相關國際標準。

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