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4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拼觀光 那瑪夏擬納入阿里山風景區 南沙魯不同意

圖片來源:莫拉克新聞網,劉瑋婷攝。

八八風災至今已4年時間,部分原鄉重建仍持續進行中。那瑪夏區公所近日積極奔走,希望加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以爭取觀光能見度,並舉辦3場地方說明會,只是居民反映迥異。其中尤以南沙魯反對立場最鮮明,當地居民李長榮認為,路通了遊客就會來,發展觀光不須加入國家風景區。

區公所表示,那瑪夏區每年經費預算1100萬,十分有限,再加上重建速度緩慢,為了加速重建速度,區公所一方面爭取市政府協助農業產銷,另方面則尋求加入國家風景區,希望引入資金協助觀光產業重建,加入國家風景區是為了爭取觀光重建的經費。

加入後遇到土地徵收的問題,能不能維護部落的權益?區公所表示,阿管處還是得依照《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需取得部落同意,若遇到類似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在邵族傳統領域蓋旅館的案例,「到時候」會考慮退出。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從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 看災後部落重建

那瑪夏 回家

無情災區 有機夢

向山BOT環評初審過關 傳統領域開發再添一樁

 

海洋事務偵探社|海洋「微塑膠」損害生殖力 人類、鳥類也受害

作者:高田秀重博士(東京農業和科技大學環境有機地球化學家,國際顆粒監測組織(IPW)創始人;譯者:駱宣豪

塑膠不死,它只是逐漸轉變...變成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定義長度小於5毫米的「微塑膠」(microplastics)碎片。

一般來說,微塑膠的主要來源是因塑膠製品的裂解形成更小的碎片,但我主要專注於由塑膠製品的原料而產生的微小樹脂顆粒。由於這些顆粒在一般環境中可以存在很久並且會吸附POPs(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簡稱POPs),因此對於追踪這些污染物及探討它們如何進入食物網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POPs,包括有多氯聯苯(PCBs)、各類的有機氯殺蟲劑(如滴滴涕和六六六)和溴化阻燃劑等,是危險、有害的合成化學物質且在環境中難以劣解。因為它們屬於親脂性,POPs會積累在海洋生物的脂肪組織。它們對野生動物和人類可能造成諸如癌症、畸形、免疫力降低及損害生殖能力的影響。

除了吸收POPs,海洋中的塑膠亦含有其他添加劑,如塑化劑、抗氧化劑、抗靜電劑和阻燃劑等。這些添加劑和其衍伸物(如壬基酚、雙酚A)都可能會干擾由賀爾蒙調控的生理反應,導致內分泌失調。這類失調現象可能造成的損害包括:腦部發育受損、學習及行為障礙、身體和四肢發育不良、擾亂性器官發育(包括女性化的男性或男性化的女性)和增加罹癌機率(如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開闢人工棕櫚林不僅破壞富含多樣性物種的熱帶雨林,還會導致紅毛猩猩族群的死亡與流離失所。但棕櫚樹的果實是全世界45%的食用油來源,避免食用幾乎是不可能。並且棕櫚人工林也替數千名工人掙得收入,是減少貧困的途徑。近日科學家找到油棕櫚的基因群組,將可提高棕櫚油產量,減少因拓植油棕櫚而與森林爭地的情況,為永續人工林鋪路。

鼬獾爆發狂犬病疫情,卻動輒聽聞流浪動物被捕抓或毒害。動物保護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主動採取措施,對已施打疫苗的流浪成犬加上黃色頸圈,幼犬則噴上長效顏料,並提供政府最缺乏的人力,展現民間動保組織已「 準備就緒」。另一方面,中國浙江警方偵破首宗獸藥非法添加瘦肉精案,查獲20餘種偽劣獸藥4,000餘箱,摧毀涉及21個省區市的偽劣獸藥銷售網路。專家指出,進食獸藥、農藥、飼料中添加瘦肉精的動物產品後容易引發癌症,外界擔憂有毒豬肉流通全國,促當局徹查流向。

彰化縣福興鄉英發公司疑因管路老舊,導致重油洩漏,波及農田旁的灌溉溝渠。農民說,水溝內仍舊留有重油,讓他們相當擔心稻田受到污染。英發公司經理表示,重油洩漏的管線已經更換,對於農民損失也將再協調。彰化縣環保局表示,由於廠方行為明顯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將依法告發,每次1萬至60萬元不等,直到完成改善為止。2013年台灣濕地保育國際交流工作坊,首場在桃園縣政府舉辦,邀請國外專家學者分享「濕地無淨損失」和「補償計畫」案例。但自立法院院會通過《溼地保育法》後,桃園機場第三航道有三口埤塘將被填平,令此次工作坊意外變成埤塘填平公聽會。桃園縣政府的開場致詞焦點也一直環繞在濕地補償。桃園縣環保協會說,保育邏輯應是先保護埤塘,再做都市規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捍衛水庫集水區 反對「水土保持法」修法

共同聲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30餘個團體

針對行政院於今年6月13日核定「水土保持法」修法,要刪除及修訂原法條中之水庫集水區「禁止任何開發行為」及相關條文,一旦通過,勢將嚴重衝擊台灣水庫集水區的安全,也將讓更多開發行為進入水庫集水區,無疑將影響水資源安全。環團今天於農委會舉辦公聽會,要求立法院刪除全部修訂條文,數十個環保團體發表共同聲明如下:

反對刪除第十九條水庫集水區內禁止任何開發行為、反對大幅縮小水庫集水區作為特定水土保持區的範圍、反對修法原第十六條「水庫集水區」應納入「特定水土保持區」的規定,改成「水庫集水區內須特別保護者」才要納入特定水土保持區、反對地方政府可廢止特定水土保持區及放給地方政府或機關管理,要求行政院撤回貽害子孫的水土保持法修正案。

綜觀整個修正案,環團發現其他的內容沒有一項是真正需要修的,因此鄭重向行政院呼籲,立即從立法院撤回這項偷天換日、蒙混欺騙、破壞國土、貽害子孫的修正案。

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

新增網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