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農田生態系健不健康 看蜘蛛就知道

銀腹蛛,轉載自維基百科。

農田生態系肩負著養活人類的任務,也提供氣候及水質調節、防洪等重要的功能。營造健康的生產環境很重要,但要很快了解農田裡的生態系健全與否,哪一種生物最具代表性?花蓮農改場副場長范美玲經過3個水稻田期作研究調查,選定幾種物種,尤以肉眼辨識度高的蜘蛛最優。

牠們常住農田,食宿都靠它。收割、打田或灌水期間,則移動到田埂,由田埂的草花吸引的昆蟲維生。因此田埂的營造也很重要,種植一些原生或馴化種草花,提供蜘蛛等天敵生物棲地,也達到農田景觀的維護。研究者指出,透過指標物種,農民即使不熟悉各種物種,也可以透過觀察農田中的蜘蛛,作為農田生態系的診斷,無論對環境以及生物多樣性都是正面影響。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台灣蜘蛛估計逾千種 但基礎研究嚴重不足

我家沒有蟑螂
我的網友
蜘蛛入侵嘉義 站10分鐘鞋子上結網
 

彰濱工業區污染核可太寬鬆 多給超過五倍

「環境報導」2013年8月28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12年前,環保署環評審查通過彰濱工業區,核給一個相當寬鬆的污染排放量,環保署空保處在3年前檢討,如果依這個量排放,會造成當地空氣不良影響,要求經濟部工業局提「環境調查報告」降低核可量,昨(27日)第五次審查。

位於彰化沿海的彰濱工業區總面積3643公頃,分三期開發,原預訂2000年開發完成,現調整成2030年,崙尾東區就是第三期工程。至於彰工電廠,則是台電已向工業局買地,但多年來環評並未通過、台電也未放棄開發計畫。

環保署跟環保團體雙方好像雞同鴨講,環保署認為自己是主動要求把原核定量減低,環保團體應該支持快點通過,才好使用較低的核定量管制,為什麼要反對?環保團體則認為不先檢討大區域空污總量,怎麼知道彰工再核的量合不合理。

最後決議兩案併陳送環評大會討論。方案一:維持工業局提的減量。方案二:工業局提的減量再減半,未來彰工電廠及崙尾東區要開發再做環評加上去。

精彩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哥斯大黎加的保育工作假期 以志工協助生態研究

作者:周昭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在中美洲國家中,哥斯大黎加可算生態保育主義者的天堂。在所有中美洲國家中,哥斯大黎加政府對於環境保護不僅擁有積極的態度,並對國內許多自然資源採取了保護措施。目前已成立了23個國家公園,除此之外,國內430萬的人口中,已有超過25%的人民致力於植物和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

因此生態旅遊已成為哥斯大黎加非常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成立於1992年專門辦理海外志工工作假期的Project Abroad為協助進行環境保護工作,與哥斯大黎加國家公園合作,招募各地熱愛大自然的志工來到此地,協助在地進行國家公園內的保育行動。除此之外,許多生態研究也需要大量的人力。有了志工們的加入,可使這些研究順利進行。

除了各項調查及環境維護工作外,自去年(2012)開始,Project Abroad也開始進行緋紅金剛鸚鵡的保育行動。緋紅金剛鸚鵡在哥斯大黎加的族群由於長期受到黑市非法買賣的影響,許多雛鳥常被拿到黑市上買賣,導致族群數量非常少。Project Abroad自2012年開始,於國家公園內以及附近林地進行緋紅金剛鸚鵡的調查,紀錄每個巢的雛鳥數量以及生活狀況,並教育當地部落社區環境保育的正確觀念。希望透過資料的收集、以及地方教育,減少非法盜獵及盜採的行為。

哥斯大黎加相當注重環境保護,但這樣美好的環境,尚需許多志工一同協助維護,並宣導正確的保育概念。透過志工的參與,每個人都是一顆種子,將保育的概念傳遞出去,環境才能永續的發展下去。

精彩內文

公共論壇|從貓熊圓仔看台灣黑熊保育

作者:黃美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屏科大野保所副教授兼所長)

動物園初生貓熊圓仔與母親圓圓的相處,擄獲了國內社會大眾的目光。事實上,「貓熊熱」並非「台灣限定」。尤其是貓熊的誕生,更讓我們看到野生動物之美及親子關係的甜蜜。但世界上的其他熊也是這般,只不過我們一般人都不太注意罷了!

在對岸的中國大陸,生命教育似乎沒有完全從貓熊身上獲得等比例的成就。貓熊的可愛討喜,卻也在無意間將許多保育資源獨攬一身。「保護大熊貓,人人有責」,更是中國貓熊產地家喻戶曉的口號。生活在同一保護區內的亞洲黑熊,保育研究不僅乏人問津,還依然得勢單力薄的面對中藥和食補文化的威脅──持續嚴重的盜獵問題。此外,不顧國際輿論的持續壓力,中國境內還有圈養近一萬隻的活熊被迫生取膽汁,其恐怖和悲慘難以想像。

貓熊是國際上公認的保育代言人。在中國,大貓熊是一級保護的物種。中國將貓熊視為國寶,保育資源充裕。那台灣的國寶又是什麼?「台灣的野生動物是否受到足夠的關注呢?」

政府和民眾對於台灣黑熊的保育承諾和行動不足、保育和研究的資源短缺、非法狩獵、野味和中藥市場持續發展。綜觀過去20年國內關於台灣黑熊的各項保育經費,每年約2百萬元,總計約4千3百萬元,相當於日本政府對其黑熊單單一年的經費挹注。

大家在讚嘆貓熊萌時,似乎都忘了欄杆或圍牆的存在。圈養個體的繁殖只是保育過程的一種手段,並非最終目標。保育的終極目標是保存野生的自然族群的存續,而非人為環境下的圈養個體或族群。因為自然的生態環境才是這些動物的舞台,也是孕育生物多樣性,以及各種生態運作和功能的價值所在。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美國研究人員在《科學》雜誌發表報告指出,氣候變暖以及海冰融化已影響到位於北美洲的北極沿海地區植被生長,一些原本相對荒蕪的極地地區正逐漸長出更多植物。十年來北極地區海冰融化和氣候變暖趨勢,造成當地土壤溫度升高,衛星圖像上已可觀察到原本的不毛之地長出植物。當地海洋和陸地的食物鏈也發生改變,海洋食物鏈基礎的藻類隨海冰融化逐漸減少。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昨(27)日公佈台南市校園樹木健康檢查結果。受檢校樹幾乎都有3種以上的病蟲害,其中環境不良造成的生理問題高達20%。基金會呼籲各級學校積極處理樹木病蟲害問題,以免造成校園公共安全的隱憂。校方也反映了欠缺專業人才、知識、經費等三大困難,大都只能選擇漠視,這樣的情形全國皆然。

尼加拉瓜將建造橫跨尼加拉瓜湖,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運河,並將尼加拉瓜湖為「國家重要飲用水源,攸關國家安全與利益,具有最高優先權」的地位廢除。投資公司將獲得運河路線中16個流域和15個保護區的控制權。環境組織專員指出,新運河將讓尼加拉瓜湖無法繼續供給中美洲用水。生物學家也指出,建造運河將產生大量的沉積物,讓河水變得汙濁,導致絕大部分的魚類和水生物種死亡。環境組織、商業團體和原住民社群等反對陣營準備對此計畫提出訴訟。彰化市農田和貓羅溪疑遭廢溶劑汙染,中區督察大隊已追查出廢溶劑的上游來源,包括南投市南崗工業區及台中工業區三家公司和許姓業者都列為被告。查扣成品五十多桶,廢溶劑達一千桶,並採取農田土壤樣本送驗,確認農地是否遭汙染。

舊金山市議會議長於19日當周向環境保護委員會提出草案,預定於9月議會中正式提出法案,若法案獲得通過,未來舊金山公家單位、大型街會等將限制販賣瓶裝水。為降低瓶裝水所帶來的環境汙染,該草案也將使2007年前市長紐森簽署的行政命令成為法律,該命令要求市府部門停止購買瓶裝水。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
 

 如無法順利瀏覽,請按此閱讀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