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6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反核被忘錄 》讀劇會 回顧30年貢寮血淚

在本屆藝穗節數百場節目中,國內外創作者奔放創意,14日登場的3場《反核被忘錄》讀劇會,分別由劇場人、民眾與社會名人演繹反核劇作,藉此向反核30年的前輩致上敬意,更將反核的重任繼續傳承。反核運動孤寂了30年,終在近年等到20萬人現身遊行,大小反核聚會、各種反核組織陸續成立的盛況,劇場人陳嬿靜選擇在此時回顧貢寮居民的反核血淚,為劇本舉行讀劇會,讓近年加入反核的民眾有機會一探歷史。

劇本中的故事創造出自救會兩位成員江春松、陳慶義為主角,他們從壯年反核直到凋零,橫跨20年歲 月,除了重現貢寮反核運動中重大歷史事件,也藉由劇中第二代的角色,分別因為1003事件中,在推擠中導致貨車翻覆造成員警傷亡而入獄,與為了留在家鄉保 護父親,接受核四廠警衛工作的遭遇,點出當地反核四遇到的瓶頸,讓戲劇除了是對事件的整理與回顧外,更強調當中「人的一面」。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給孩子們,非核家園」 歌手巴奈50場反核巡迴開唱

紀政、平路籲「終核投手」站出來 宣誓核四公投不缺席
反核五代同堂 啟動「十月十日去核四」
親子攜手大聲反核 千人合唱 〈孩子的天空〉

大學生創寶特瓶蓋「回收藝術」 說出「便利」的代價

本報2013年9月16日台北訊,洪佩君報導

為了喚起大家對這自然生態重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年輕學子組成的「蓋藝術工作坊」,策畫了《蓋不住的真相》的裝置藝術展覽。利用瓶蓋馬賽克,製作大型的裝置藝術,拼出民眾對塑膠垃圾的危機感。 瓶蓋簾幕作品「海底圖」(洪佩君 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14日開幕致詞時指出,海洋癈棄物是海洋面臨最嚴重的問題之一,尤其是當人們為了一時的便利,隨手開啟的寶特瓶蓋,有很多都隨著河流排到海中,造成海鳥、海龜因此誤食死亡。

由學生組成的蓋藝術工作團隊(洪佩君 攝) 蓋藝術工作坊成員楊真表示,他們從7月開始籌劃展覽活動,希望藉由回收瓶蓋藝術,讓更多人了解海洋塑膠垃圾問題。他也感謝許多志工共同製作展覽物,像展出中的大形瓶蓋簾幕作品,其中每一條瓶蓋串的製作時間就要二個小時,「若沒有志工參與,或許就無法完成如此大型的創作。」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誰的水沙連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忠峰

山水交融,層次分明,這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日月潭,舊名水沙連。美,吸引人潮,當訪客越來越多,在觀光產業的需索中,日月潭付出了美麗的代價。一個湖畔規模最大的旅館BOT案,2013年8月30日通過環評,位置卻選在向山的邵族傳統領域。邵族人擔憂,在現有的觀光產業運作中,他們連文化傳承的空間,都會失去。

拿起畫筆,輕輕勾勒,山的線條,天空的雲彩,水的波紋,滑行的扁舟,逐漸出現。世居在日月潭向山一帶的畫家黃義永,畫著他記憶中的風景。他的畫作中,還有邵族人的身影,邵族人與日月潭相依。黃義永說,「一葉扁舟,伴著歌謠、杵音,讓心非常平靜,這種意境,天上才有。」

日治時期,為了水庫的興建,原本生活在日月潭周圍的邵族人,被限縮到德化社,失去了許多土地,加上發生瘟疫與地震,人數銳減,目前只有七百多人,成為台灣原住民族中,人數最少的一群,傳統文化在日本政府與國民政府的統治下,一點一滴逝去。然而消逝的,不只是邵族文化,還有日月潭的自然容顏,遊艇不時穿梭,環湖道路車水馬龍,湖畔,飯店一間一間蓋起。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集水區大崩壞?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葉鎮中、陳添寶;剪輯:葉鎮中

台灣,是全世界第18大缺水國,乾旱、缺水、颱風豪雨,都可能缺水。集水區管理亂象,是下游有水不能喝的一大原因。近幾個月來,包括環保署、農委會和內政部,不斷修改集水區的相關法條,這將對我們的水源,產生什麼衝擊?

八月底的一場豪雨,滾滾洪流夾帶著泥漿,淹沒了高屏溪攔河堰,這個每天供水量超過100萬公噸,大高雄地區最主要的供水源頭,近年來淤積嚴重,每遇豪雨就會因為原水濁度飆高,面臨無法取水的困境。

在石門水庫,豪雨也讓水庫人員進入備戰狀態,水庫人員24小時監測原水濁度,深怕九年前艾利颱風造成桃園停水的惡夢,再度上演。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聯合國研究發現,全球1/3的食物被浪費。每年為了生產被浪費的食物,使用了近14億公頃的土地,等於全世界農地面積的28%,並且為地球增加33億噸的溫室氣體。 糧食問題除了被浪費,農藥也是一大問題。宜蘭縣環保局近日發現,蘭陽溪堤防內約130公頃耕地,有一半面積遭噴灑除草劑,一片枯黃;縣府環保局與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昨現勘,河川局將發文給承租農戶,蘭陽溪耕地噴除草劑,將取消承租權

首相安倍晉三在阿根廷協助東京申奧時說「福島核事故洩漏核輻射已得到控制」。但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核電站放射物濃度急升逾30倍,東京奧運浮懸疑。首相安倍已預定16日視察福島災區,也是要向國際展示他在東京申奧的承諾,將為「將持著責任正著手徹底解決污染水的程序」。

抗爭9個多月,華光社區仍得到僅有零星老樹與林化資產受列,其餘民居遭到拆除的結局。居民、志工不捨華光社區,在廢墟上辦告別晚會。曾經造訪、關切這地方的人們前往集會與告別,更相約繼續為了守護城市記憶與社會正義努力。和華光社區一樣令人不捨,台灣的天然步道正面臨水泥化危機。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志工,14日在永和社區大學發表成果,運用步道學知識, 志工為台灣10條郊山步道把脈。多人為不當介入、水泥化、機動車輛不當駛入步道等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
 

 如無法順利瀏覽,請按此閱讀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