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
 
2013.10.07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烏干達直擊:國際信託大會簽宣言 籲全球保護文化資產

正當120餘位來自全球各國倡議環境信託、文化資產保留的代表齊聚烏干達,召開兩年一度的國際國民信託大會,本報在現場親身參與5天的會議,並見證4日閉幕時各國共同的宣言,呼籲全球以行動來保護有形及無形的文化資產,尤其是針對經濟低度發展國家。

宣言強調,因應現今多數國家發展經濟所產生的開發行為,已嚴重威脅文化資產的保存;世界各國要有實際且緊急的行動來支持經濟低度發展國家(The least economically developed nations)的文化資產保存。國際國民信託聯盟表示,接近、了解、學習以及參與文化活動及創作是世界各國及各民族維持社會穩定的基礎,因此保護文化的完整性也是基本人權之一,尤其是少數民族及口述傳統的尊重與保存。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國民信託大會」在非洲 探討文化多樣性發展

2011「維多利亞宣言」 代表全球400萬人心聲
2011全球國民信託會師 台灣認股搶救白海豚受矚目
2009 INTO愛爾蘭!國際國民信託大會 台灣向全球發聲

我們的島|憶黑鄉 留住南港瓶蓋工廠

採訪:陳佳利、林燕如;撰稿:陳佳利;攝影:陳忠峰、劉志益、陳志昌;剪輯:陳忠峰

南港瓶蓋工廠與松山菸廠、台北酒廠、台北製糖所等,同為鐵路縱貫線沿線的重要產業遺址,是台北蛻變過程的印記。但在南港第三期土地重劃中,搭配三鐵共構的交通優勢,緊鄰南港車站的瓶蓋工廠基地被劃作商業區,並且將在年底拆除。

瓶蓋工廠保有日治時期建築,檜木屋頂的倉庫,二戰時期的防空洞,光復後搭建的廠房配備特殊的開窗。將近兩百棵老樹與建築物相互陪伴,陽光從樹梢灑落,一個雅緻的心靈出口,一個充滿故事的空間。

八月初,關心的在地居民向台北市文化局,提出古蹟審查申請,十月初,審議委員來到現場勘查。空間讓記憶留存,當同是台北鐵道沿線產業遺跡的松菸與華山,都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城中獲得保存,身為南港黑鄉的最後見證,瓶蓋工廠的命運,希望能保住更多可能性。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葉鎮中

35年前,石門海岸邊矗立起巨大廠房,當年北海岸居民懷抱著期待,期望核電廠會讓小漁村,有不一樣的發展。30多年過去,北海岸的小漁村,從繁榮走向沉寂,村子裡都是60歲以上的老人和幼兒。住在核電廠附近,居民心裡有很多疑慮。

為了讓核一廠繼續運轉,台電在廠內興建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設施。核一廠的用過核燃料,至今都放在水池裡,用過燃料池密度早已超出原始設計,幾經擴充加密仍然不夠存放。其中一號機燃料池的容量,已經接近飽和,到明年11月,用過核燃料如果無法取出,核一廠就得提前退休。

在找不到最終處置場之前,中期的乾式貯存,似乎是不得已的選擇。但是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是否真的安全,在吊掛封裝過程會不會發生意外,讓反核團體與學者感到擔憂。

核一、核二營運三十多年,對台灣電力供給,有一定的貢獻。但是當電廠逐漸老舊、燃料池逼近飽和,核廢料的處置、電廠除役等等,這些漫長而棘手的課題,才正要開始。

精彩內文

法律人談環保|從調適立法到調適訴訟?

作者:林春元(台灣大學環境永續政策與法律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對於調適幾乎沒有提供任何具體的指示,也沒有國家累積足夠的調適經驗,各國立法者都在問:調適究竟是什麼,要怎樣立法因應?

民主國家的立法,不僅強調民主思辯、達成共識的程序,更將法律視為普遍一致、長久施行的規範。然而,氣候變遷的調適經常需要立即性、預防性的措施,還必須因應各地狀況的不同而調整。

常見的作法是嘗試建立高層級的部門或跨部會的委員會,強調在科學與資訊的基礎上推動調適政策。然而,這種由政府高層形成,要求下級部門與地方政府施行的調適政策,如何可能因應四散在各地、樣態百變的氣候變遷衝擊?抽象的綱領與計畫,是否有可能形成對立法或行政更為具體的要求?台灣各地民眾正在經歷的氣候變遷經驗,到底如何可能推動臺灣的調適政策與立法?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4日邀請中國NGO及學術單位成員造訪東海岸,體驗工作假期。來自成都從事社區營造的李永東認為對於總是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來說是很棒的體驗。在內蒙古防治荒漠化的朴祥鎬則說,這樣難得的體驗和學習即使付學費也值得。美好的環境需要政府與民間雙方的共同努力,同天4日,國家公園委員前往美濃現勘,正反兩方言語交鋒未有交集。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組長表示,國家公園的核心價值是保育,但劃設之後是否就不推動水庫,他也無法保證。美濃區合和里里長則堅決反對成立國家自然公園。但包括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在內的幾位居民都表示,成立國家自然公園,帶動周邊地方經濟,美濃才能有永續發展。

慈善組織樂施會發表最新研究報告,點名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多家企業涉入土地糾紛,導致巴西、柬埔寨等國原住民因製糖業的進駐而失去家園,總面積幾乎等於一個義大利。樂施會指出,民眾對含糖食品的需求日漸增加,無形之中助長了製糖業對開發中國家土地的剝奪。糧食與土地的爭奪未解之時,減碳方面有了一項重大進展,國際民航組織(ICAO)說,史上第一部限制航空業碳排放量的全球性協議已於5日投票達成。整部協議要等到2020年才生效,但最有爭議的議題都已經解決。ICAO理事會主席說,空運「變成唯一擁有全球性多邊市場機制協議、管理未來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大型產業」。

由於短時間的超大豪雨發生在局部地區的積雨雲,非常難以預測。雷達製造商與日研究團隊開發出預測局部地區的豪雨警報系統。此系統將逐步測試運轉,並計畫於明年夏天的豪雨季節投入實際運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