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8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南非商斥資1億蓋「養蛆廠」 轉換廢料作魚飼料

照片:Jenny Goldhawk-Smith/AFP/Getty Images

由於野生魚數量減少,目前全球有超過一半的魚是養殖魚,南非正在建造一棟大型的昆蟲工廠,用食品業的殘餘──動物糞便、血以及屠宰場丟棄的動物腦部──飼養成千上萬的蒼蠅,以生產養殖漁業用的蛆。

這座耗資約1.1億台幣的蒼蠅工廠將於2014年春天啟用。數量可觀的常見家蠅、黑水虻和青蠅將關在大型籠子中,用糖、酵母和奶粉飼養。預計到了明年10月,蒼蠅工廠每日將能消耗110噸的廢料並生產出17噸的濕幼蟲,但這個產能離當地農民和養殖漁民的需求還差得很遠。研究團隊正在盡可能尋找更多的有機廢料。他們也希望有朝一日人類能直接食用蛆。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聯合國研究:可食昆蟲對糧食安全扮演重要角色

未來吃什麼?
全球人口糧食需求 昆蟲成關鍵
找回遺失的溼地生態系成員 大田鱉歸隊!

解讀聯合國最新氣候變遷報告(6)暖化影響農作物授粉 古巴以「種原多樣性」因應

本報2013年10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發現氣候變遷帶來新的影響:讓古巴農業部門更吃緊。研究顯示本世紀末,古巴的平均溫度將上升1.6~2.5℃,其中最嚴重的後果之一就是農業產量的下降。農業必須發展出適應性策略。

古巴農藝學家羅德理格斯(Sergio Rodríguez)表示,蜜蜂攜帶雄花的花粉至成熟雌花的柱頭(stigma)中央,然而如果溫度太高,柱頭上的黏性物質會乾掉,花粉無法沾黏其上,因此無法結果。

古巴中部比亞克拉拉省(Villa Clara)馬尼卡拉瓜市(Manicaragua)的小農龔薩雷茲(Rafael González)表示,「每種植物都種一些」,是處理溫度上升最好的策略。

種子才是關鍵。羅德理格斯說:「如果你擁有優質的種子,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會比較小。我們總是告訴農民,好的種子最划算,這是對未來的投資。」

精彩內文

生物簡介|脆弱卻舉足輕重的存在─ ─熊鷹

作者:黃永坤(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生物資源研究所 博士生)

熊鷹是台灣留棲性猛禽中最壯碩的物種,也是賞鳥人心目中的夢幻物種,馴鷹人士渴望的珍稀收藏,還是排灣族與魯凱族人「真實傳說」中祖先的化身、頭目與英雄的象徵。

大多數的排灣族與魯凱族耆老口述說著類似的傳說:人死後會變成百步蛇,而百步蛇年老後又會羽化成熊鷹。由於這些傳說深植人心,也因為熊鷹性格中的神性,讓牠不僅成為傳統禁獵的神聖物種,飛羽亦成為頭目的象徵。

與善盤旋愛叫的大冠鷲相比,安靜較少飛行的熊鷹往往給人低調神秘或是懶惰的既定印象,主要是因為覓食策略與鳴叫習性的不同所致。熊鷹的覓食策略主要是伏擊,與大冠鷲長時間盤旋搜尋獵物不同,這也就是為什麼熊鷹給人一種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感覺。

熊鷹是台灣山林是否健全的重要指標,但目前台灣南部熊鷹族群遭受的最大壓力是狩獵,傳統文化上的需求是驅使盜獵者捕捉熊鷹的動力之一,另一個則是馴鷹市場。

精彩內文

生物多樣性|休耕芋田:平凡中的不平凡

作者:鄭漢文(台東縣延平鄉桃源國民小學校長)

休耕環境最直接的意象,不外是五節芒植物社會與水芋田相互呼應成島上最為重要的地景。

五節芒為典型的嗜矽植物,能汲取土壤中的矽酸於葉緣,因而能使葉片直立在密植的環境中,有效的截取陽光。年粗估可達45公噸/公頃的落葉殘體,成為貧瘠土地有機肥的重要來源。植株含有大量的矽酸,因此在火燒耕地的炭化過程中,矽酸被濃縮在炭灰內,在農藝上具有阻止病菌侵入及改良土壤的作用。

達悟族稱休耕地為kaoagoagkan,指「沒有水的地方」。當土地地力不斷耗盡時,芋田的收成不但欠佳,而且水芋容易得病,這時最好是讓土地好好的呼吸。

在生態實踐的芋田經營,看似巧妙的安排、精熟的理解、默會的知識等,其實不過是一一環繞在靈性世界觀中,強調人類與自然世界關係的共生性。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控制花蓮地區外來種沙氏變色蜥的族群數量,花蓮林管處委託學術單位進行監測計畫。花蓮林管處上周舉辦專家顧問會議,結論包括持續監測移除,加強當地社區宣傳、通報,劃出防火線,並利用天敵進行控制。除了移除外來種,維護原本的環境也很重要,中國安徽黃山風景區全面停止銷售方便麵,由於此時適逢十一長假,此規定招致遊客和網友熱議。黃山風景區管委會6日回應,殘羹大多被傾倒在松樹旁,造成土壤鹽鹼化,對黃山的野生動物保護以及生態系統十分不利。也同時避免大量的包裝盒垃圾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

高雄市政府強力放送永安區永安濕地入圍國際宜居城市獎政績,卻又核准誠毅紙器公司填平烏樹林段24.5公頃石斑魚養殖魚塭設廠,該區里長4日晚聯合召開「里民針對設廠開發案研討會」,因永安居民擔心廢水、空汙破壞環境,要求市府勒令紙廠停工

台北市最大的民辦都更「南港經貿園區」部分完工。北市都市更新處指出,南港軟體工業園區R14全街廓已更新完成,整體結合產業、住宅、商業、公共開放空間系統等機能,成功引領老舊社區轉型。北市副市長指出,這個區塊的都更案有一半的住戶在都更後搬回新房,堪稱是台北市的都更示範區。都更案的背後,還有許多值得我們思考,藉著7日為聯合國所訂定的「世界人居日」(World Habitat Day),十多個反迫遷社運團體集結於行政院前哀悼「居住權已死」。5日也有民間團體聯手推出「瀕危古蹟日」,提出「開發不是硬道理,文資才是軟實力」的見解。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