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0月16日

加州立法要求生產商回收床墊 台灣暫無相關規劃

美國南達科州米切爾市(Mitchell)垃圾場堆積高達6米的床墊山。照片來源:Edgar Crook
美國南達科州米切爾市垃圾場堆積高達6米的床墊山。照片:Edgar Crook

床墊幾乎是家庭必備物品,但其使用壽命有限,又因體積龐大且材質多樣而回收處理不易。美國加州州長布朗近日簽署床墊回收法案,要求製造商負起床墊回收的責任,使加州成為全美繼康乃迪克州和羅德島之後,第三個立法規範床墊生產責任制的州。而台灣的床墊目前仍由清潔對負責清運與回收可用資材,暫無要求生產者責任的規劃。

» 閱讀全文

  

盜獵猖獗 穿山甲恐滅絕

穿山甲現身。照片來源:林務局

穿山甲有「調皮的逃脫藝術家」之稱,是具有高度智慧的動物。不過保育專家說,這些逃脫藝術家的好運快用完了,穿山甲遭到人類大規模地獵殺食用,面臨絕種危機,他們很可能是全世界走私情形最嚴重的動物,一隻穿山甲在黑市中的價格上看7000美元(4300英鎊)。

 

» 閱讀全文

高雄人權獎──許人權與環境一個美麗未來

北極冰層的融化已經引起美國國土安全部以及國防部的關注。(照片:NASA)

環境意識伴隨著社會運動逐漸蓬勃發展,民眾對於環境知情權與參與權都有了更實質的進展。去年底公布的2012年台灣十大人權新聞中,美麗灣違法環評、中科四期廢水、危險核電等多項環境議題皆列入即可看出。

 

台灣於2009年3月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兩大國際人權公約施行法,象徵我國推動人權保障工作的一大里程碑。

» 閱讀全文

南極洲變溫暖了,冰層卻越來越多?

2011年融冰脫離東南極洲。照片來源:NASA

全球溫度上升,南極的整體空氣溫度卻些微下滑,但是南極洲半島和西南極洲的溫度是上升的。同時,南極洋的海冰整體呈現小幅度增加──每10年增加1%。

 

科學家認為氣候改變,可能使得海風增強,將海冰吹離陸地;另一種理論則認為,淡水增加,海水鹽度稀釋,導致洋流循環改變與海冰增加。

» 閱讀全文

北極融冰的連鎖效應 引起美國國安單位重視

北極冰層的融化已經引起美國國土安全部以及國防部的關注。(照片:NASA)

擔任白宮顧問警告,北極海冰融化的速度會比傳統氣候模式預測的快,「北極的問題越滾越大。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增加,導致北極的環境惡化,環境惡化又會使排放量增加,讓情況更加失控。」

 

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在2007年預測指出,到了本世紀末,北極冰層會完全融化;而在2013年的最新版本(AR5)中,IPCC更正預測,9月份無冰的北極可能在2050年前就出現。

» 閱讀全文

環境信託|精靈與藥草之森 傳統文化與現代保育行動

PROMETRA-Uganda傳統療法學校學生交流對藥草與疾病的經驗和知識

烏干達跨文化基金會安排的學習之旅,到恩德培西南方車程約4小時的Buyijja森林,PROMETRA-Uganda保育這塊土地,於此進行傳統療法學校、保存傳統文化與生態並促進居民健康與醫藥研究等工作。

 

鑽研藥草學的治療師們實驗、研究混合不同草藥產生的療效。整骨師擁有運用各種植物素材進行包紮及治療斷骨的知識。靈性治療則是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當村莊遭遇災禍時,往往需舉行儀式邀請精靈前來指點迷津。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台灣人,你要的是一夜情?還是讓人再三回味?

海外遊子:他竊笑著說「我媽說台灣很破」。 我大概可以想見他媽媽獲得的是怎樣的臺灣經驗。 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然後被旅行社帶去吃那種連自己在台灣都不會想去吃的合菜餐廳, 去買那種自己根本不會想買給親朋好友吃的所謂台灣名產,跟永遠只賣觀光客的詭異茶行。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