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1月08日

生魚片的代價 過度撈捕、非法作業瓦解台灣漁業


 

台灣擁有全球延繩釣實力最堅強的船隊,捕鮪量世界第一,每3片鮪魚生魚片就有1片是台灣漁船捕的,但美味的背後有不少難以啟齒的代價。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今(7日)發布《失控的生魚片戰爭》報告指出,生魚片產業從從漁船捕撈這一端就涉及過度捕撈與非法作業等爭議,後續的貿易、進入市場到消費者口中,一連串的產業鏈中也有許多弊端。

» 閱讀全文

  

工程減法 八煙里山的實踐與智慧

一個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與金山的邊界,蜿延的陽金公路上隱藏版的景點,一不小心就錯過的八煙聚落,5年前由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介入,復育水稻梯田,如今重現其獨特而珍貴的人與自然的和諧互動,是都市人對自然的呼喚。

» 閱讀全文

加拿大設網路攝影機 可直擊北極熊動態

北極暖化讓哈德森灣的無冰期越來越長,迫使北極熊離開海冰、遠離牠們的主食環斑海豹,遷徙到陸地上。Explore.org組織在加拿大邱吉爾鎮多個地點和哈德森灣沿岸架設網路攝影機,本月5日起,任何人都能上網即時觀察加拿大哈德森灣的北極熊。

» 閱讀全文

標示混亂 統一、味全格子籠蛋雞假裝放牧

看到統一「元氣御選」雞蛋的電視廣告中,雞跟人一起在原野快樂慢跑,就會連想這樣快活的雞生的蛋必然健康又安全。沒想到統一這個廣告騙很大,事實上生產這些蛋的雞,一生都在擁擠的格子籠、且堆滿雞糞的環境中產蛋。不只統一,味全的「自然牧場」、「木崗專業」雞蛋也是一樣。

» 閱讀全文

採煤道路穿保護區 蘇門答臘雨林不保

印尼蘇門答臘一處少數仍遺留低地生態系統的森林保護區Hutan Harapan,也稱作「希望之林」,因煤礦開採的道路運輸需求將面臨砍伐命運。儘管許多森林的轉作地主(forest’s concession holders)並不贊成開路,但林業部仍對此召開權益關係人會議進行協商。

» 閱讀全文

【2013東非保育行】肯亞民間自主維護 讓卡魯拉森林重獲新生

肯亞首都奈洛比北方郊區的卡魯拉(Karura)森林面積約1040公頃,旺季時每月能吸引約8千名訪客。Karura在當地語言是指太陽不會太熱的舒服時刻。但就在不久前,這片森林還是令肯亞人聞風喪膽,綁匪棄屍與盜徒竊佔土地之處。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 水板凳 把戶外空間變成彩色露天客廳

荷蘭建築師納維勒‧馬斯(Neville Mars)設計了一種既是雨撲滿,又是長椅的戶外家具,命名為「水板凳」(Water Bench)。它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超大塑膠模型,表面凹槽及中空的設計讓椅子本身可以同時集水與儲水,底部模組化的設計則是方便製造、組裝,同時還能加大儲水量。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讓大家一次搞懂──銅葉綠素

目前銅葉綠素有兩類,一種是只有以銅離子取代原本鎂離子的葉綠素,稱為油溶性「銅葉綠素- Copper Chlorophyll」;另一種是結構中除了以銅離子取代鎂離子之外,還把結構中的植醇(Phytol)側基拿掉並變成鈉鹽,這稱為水溶性「銅葉綠素鈉- Sodium Copper Chlorophyllin」,這成分除了某些食品可以使用之外化妝品中也可以合法使用。

這次新聞事件中大統違法添加的就是油溶性的銅葉綠素,這成分在法規中只能添加在口香糖及泡泡糖,以及膠囊狀、錠狀食品的著色目的,並不能添加在油品中。所以這樣做是違法的!!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 「善行不應受處罰」 部分宗教界反對修法管放生

rex:真有心,應該是救生不是放生. 把流浪貓狗帶回家去供養,好好讓牠終養天年. 把放生的錢,捐給公益機關,扶老濟弱,多救幾個小孩老人、家庭困苦者,比放生造的福報多得多了.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