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1月17日

【逝世百年紀念】華萊士──不朽的科學與人文思想家(三)

 

華萊士在巴西、哥倫比亞、委內瑞拉三國交界的山區-哈維塔(Javita)目睹了一隻黑豹,他正想舉槍之際,才驚覺到上膛的子彈類型不對,若鹵莽扣下板機,可能只會造成傷害而不會致命。他冷靜地判斷這時開槍是不明智的,會是黑豹與他皆輸的結局,所以他不動聲色,靜悄悄地任由牠沒入林中。

» 閱讀全文

  

焦點新聞回顧【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第三名:《不用錢,也能過節》

第三名作品《不用錢,也能過節》,透過了兩個小女孩的跨國友誼,生動活潑地演繹出「國際無消費日」的內涵。擔任評審的環保署綜計處科長周國鼎認為,「無消費日」是一個特殊的節日,許多人還不認識它。作者運用生動的插畫及故事,給了大家一個認識這個節日的機會。

» 閱讀全文

【濕地食堂】潮間帶的恩賜


母親的拿手絕活是拿著一支螺絲起子,在沙上尋找孔洞並往下探戳,忽然一道強力的水柱從挖的地方噴出,母親臉上露出喜悅的神色,不久一顆跟半個手掌一樣大的貝類就現身了。我也學著母親往沙地東戳西挖,竟也走運的戳出幾顆海瓜子。不過功夫不到家,在母親挖出一顆又一顆的海瓜子時,我卻再也找不到海瓜子的蹤跡,這才體會到這些在潮間帶勞動的人的辛苦。

» 閱讀全文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水往高處流,流往金錢和權力


一旦我們了解虛擬水的「流動」,即可發揮強大的政治意志,利用貿易進行更有效的水資源管理,以確保水資源安全。我們在後續篇章會看到虛擬水「貿易」如何讓世界上水資源匱乏的人口得以確保水資源與糧食安全,此一神奇、隱形的經濟過程甚至能讓人類避免陷入已有預測即將發生的水資源大戰。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南港瓶蓋工廠拆不拆? 文資審議 :部分保留

坦克:瓶蓋工廠之所以重要,並不在於他是一個具有七十幾年建築的廠區,而在於它在台灣短暫的歷史軌跡中留下近代很重要的戰爭與製造工業的痕跡,不同時期的廠房以及各種生活機能的建築在廠區內形成最真實的見證,更不用說還有300多棵的樹木了。如果你真的在意這一區的發展,真的在意房價與本地生活的環境,你更應該要關心瓶蓋工廠的留存,好讓這麼能助長生活品質的地方能被留下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