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2月05日

研究:塑膠微粒入侵食物鏈 毒害海洋生物多樣性

科學家發現,海洋中的塑膠微粒可能透過攝食,嚴重危害食物鏈底層物種──海洋蠕蟲(海蚯蚓)的健康,進一步影響整體海洋生態系統。

» 閱讀全文

  

2013世界現況:再生能源不能等 而我們還處在永續口頭禪的時代

12月1日,看守台灣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和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舉行《2013世界現況》中文版新書發表暨研討會,由看守台灣協會理事劉志堅介紹此書,並邀請長期關心環保的學者專家王塗發、李永展與杜文苓等人剖析台灣的能源與經濟、生態足跡、社會正義與民主治理等議題。

» 閱讀全文

綠色影展|核爆青春,那些不該屬於青春的事

我們總以為核災不會發生,多少人曾聽過核災警報並能在核災時冷靜應變?如果時光倒流至核災前,被捨棄的可不可以是「核電廠」,而不是「人生」?

※放映場次:12/14(六)/20:00 12/28(六)14:00

» 閱讀全文

綠色影展|烏拉山變形記,被遺忘的核災

提到「核災」,你會想起什麼?福島核災?車諾比核災?三浬島核災?或者烏拉山核災?什麼是烏拉山核災?在不在你記憶之中?或者如同其他大大小小的核子事故,被世人忽略、遺忘。

※放映場次:12/21(六)/16:45 12/29(日)18:45

» 閱讀全文

中外對話|走私象牙的中國客

根據紐約時報和大量國際專家估計,中國市場要對全球70%的象牙貿易負責。而什麼樣的中國人在非洲參與象牙貿易?他們怎樣做象牙走私?黃泓翔在莫桑比克做實地調查,詳細描述現場真相。

» 閱讀全文

搶救寂靜|海島迷歌:西西里尋聲記(下)

昨天的專欄中,我們於夜日交班的曖昧時分,探尋了西西里古城埃利契的自然與人文之聲;也見識了科學可以因為包裹著對人和世界萬物的愛與智慧,而變得溫暖、生動。而海下聲響之奧祕如同金嗓女妖的歌聲,吸引了天文/核子物理和海洋動物聲學研究者,他們在研究什麼?不同領域間又如何共同追索?且看今日專欄。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烏金鰻金回來了── 給江宜樺院長、沈世宏署長的公開信

話說昨晚一位為補貼家用在寒夜裡出門捕鰻苗的朋友傳張照片過來,告訴我他這兩天在觀音、新屋附近溪流河口捕鰻苗的成果,興奮得話裡有些顫抖。他說N年以來不曾有過這景象,一夜平均抓了30尾鰻苗。雖然現在行情價只有40元,他還是充滿著喜悅,期待每日天黑的到來。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 兩岸交流的犧牲者 再爆台灣原生龜走私、收容空間擠爆慘狀!

Isaac:若由因果來看,近幾年因中國炒龜熱及漁民圖利是主因,開放交流是助因(試想戒嚴時期有多少人願冒生命危險走私),重要的是編輯在下標題時,只是認為強調助因較具吸引力,或有政治化意圖,這就要問編輯了,不然就只有各自臆測了,也無須爭論。大家關心環境比較重要。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