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2月10日

拒財團模式 阿米斯音樂節 活出自己的「美」式生活

發起的舒米恩來說,阿米斯音樂節的確有部分來自對所謂「豐年祭觀光」的回應,「就像你在家過年,卻有人一直在旁邊看,甚至干擾。」對部落而言,年祭應該是成員之間的大事,除了大量湧入的觀光客會造成困擾外,其實族人也無暇招待遊客,在外圍的小販多為外來者,因此遊客的消費效益也不會留下來給部落。

» 閱讀全文

  

賣命護山 巡山生力軍全是一年一聘

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本月7日、8日舉辦約僱森林護管員甄試,再增74名生力軍,這些具備專業知識、通過體能各項測試的巡山員,未來將擔負包山包海的業務,卻只能以一年一聘的方式,遞補原技工工友職缺。因工作危險度高,要投保商業保險都有困難。林務局雖提「危險職務加給」,至今仍未能獲准。

» 閱讀全文

阿凡達是真的? 科學家:樹木靠菌類溝通

加拿大科學家研究顯示植物 確實有某種溝通的方式,特別是靠地下的菌類(fungi)組成跨距的聯結網絡,達到分享資源、互助並幫助對方存活下去的功能。我們可以看到二氧化碳從一棵樹經過一群群的菌類,最後移動到幾公尺外的另外一棵樹,這是傳送碳及氮給需要的植群

» 閱讀全文

「最後的清流」日本四萬十川發現新種淡水魚

日本高知縣的四萬十市「蜻蜓與自然友好協會」發表聲明指出,該市入田地區四萬十川河床旁的水窪處內,又發現了一隻到目前為止尚未被確認的鯉科淡水魚(yodoensis)。該協會證實,在這個水系中的魚類已達到219種。

» 閱讀全文

發現新淡水資源──海底地下水 科學家:需謹慎使用

5日發表在《自然》期刊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大量低鹽份的地下水源,竟藏身在人們最料想不到的地方──全球大陸棚海床下。 塔斯馬尼亞省西南國家公園南角灣。 過去認為,海底地下水只有在某些罕見的特殊條件下才會產生。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全球各地都有外海的地下淡水和鹹水蘊藏量。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遠離海洋的陸蟹

在「陸蟹生物學」一書中所提出的,其定義為「在離開水域之後,仍表現出明顯的行為、形態、生理或生化方面的適應,並可以維持一定程度的活動」,因此強調的是「活動」,而不僅是能夠「存活」,同時也將棲息於淡水的蟹類包含在內。根據陸化的程度,由依賴水到高度的陸化,大致可分為T1~T5五個等級。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台灣只有九州大,禁不起一次核災

車諾比電廠原本規劃興建在距烏克蘭首都基輔25公里處,但科學界擔憂核電廠離基輔過近,遂改到距基輔約110公里處 。反觀台灣,核一二四廠離台北火車站分別約僅27、22、41公里,數百萬人都住在核電廠附近,顯缺乏風險意識。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 在油安問題中消失的消費者

洪友崙:難道是拖垮健保的元凶是台灣的食品加工廠?(他們可能採購有機原料來加工嗎?);深究其中就不難發現是「消費者的生活型態」徹底改變所帶來的副作用;晚婚、雙薪、少子、獨居都加深外食及速食的需求,自然少去採購合理成本原物料的發言權,倘論買貴一點卻是換來想圖心安不成的悲哀,就難講討便宜的後果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