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期
2013.1.3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717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807,411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

全民來認股 搶救濁水溪

踏芳苑泥.寫心內話

感動於西海岸之美嗎?請踴躍投稿!

搶救海洋生物,需要你

推廣海洋教育,救救海洋生命
招潮蟹小圖標編輯小語 | 我們的末日是場狂歡派對,牠們的末日模樣卻益發清晰

人類的世界末日過了,但許多生物的末日還在步步逼近。繪圖:李璟泓首先恭喜各位讀者,傳說中的世界末日沒有降臨,並且又一如往常地跨過了一年,除了新年新希望之外,或許還多了長假後返回學業、工作崗位的疲憊吧。但就在我們為了末日不再而鬆一口氣(悵然若失?)之時,地球上還有許多生命仍在做最後倒數,不論是因鳥肉饕客而遭死劫的遷徙候鳥被捉進收容所後安樂死的流浪貓狗們,或是我們熟悉又陌生的好朋友--白海豚,那位可以拯救牠們世界的超級英雄,始終沒有在暗夜身著披風帥氣出場解決所有惡徒,保證生活從此以後既幸福又快樂美滿。

現實狀況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的劃設及溼地法都在進行中,但也面臨複雜難解的難題和利益角力。末日沙漏一刻不停歇地流逝,候鳥、流浪動物、白海豚和其他生命,還能等多久?

當然,不能抹滅的是,仍有些良好傳承和努力的累積和痕跡(如成大鯨豚研究中心的設立、海龜救傷結合宗教護生概念的推廣),讓越來越多年輕人和孩子,自發性地投入為環境發聲的行列,有的自製影片,有的走上街頭提供免費擁抱,全都展現對其他生命的無私關愛,而這或許就是末日後,我們最最需要的心意和行動。

招潮蟹小圖標焦點話題  | 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全紀錄

白海豚重要野生環境棲息地說明會於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四處召開,漁民對保護區的劃設,態度多偏向不贊同。圖為彰化場參與民眾

農委會林務局為劃設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特於苗栗、台中、苗栗、彰化四處沿海地區舉辦說明會,與漁民和在地民眾溝通保護區劃設事宜。

綜觀來看,漁民多反對保護區,大部分因素來自對政府的不信任,例如雙拖網漁法橫行但執法不力,以及沿岸中科三期、六輕排放廢水等,都對漁業造成深遠且難復原的衝擊。這些沈痾政府尚拿不出強而有力的對策來解決,保護區的劃設又如何爭取漁民支持?

四場說明會,反映了保育與人民生計間的矛盾和難處。問題癥結點在哪?該怎麼解決?著實考驗政府的決心與智慧。

招潮蟹小圖標特派輪值主播 | 播報員: 白海豚

金門小學生自製的白海豚保衛戰影片,入圍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

除了白海豚重要野生棲息地說明會,《溼地法》草案則在去年11月通過,雖內容對妨害生態祭出重罰,但尚未完成立法程序前,立委張曉風認為還不能安心。在法律與保護區設立的漫長過程中,環境惡化仍持續威脅海中生物的存滅,如研究人員發現中國的長江江豚數量急降,恐面臨「功能性滅絕」,步上白鰭豚後塵,後世再也不得見。

而是不是還有更多生物,在我們毫無所知的狀態下就這樣消失了呢?林務局補助成大成立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希望能提供鯨豚研究的一流資源,加強對海洋生物的了解。值得慶幸的是,在不同領域都有專家學者投入保育工作,如海大程一駿教授推動海龜救傷野放,結合宗教護生概念,讓信徒成為海龜守護者

而保育工作最重要的一環莫過於環境教育,金門四所國小合拍的《白海豚保衛戰》影片,從全球近1000部影片中脫穎而出,入圍「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參與的小朋友們透過行動展現對環境的關懷,值得大人們學習、省思。

招潮蟹小圖標環境信託小學堂 | 積極的土地信託團體: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上)

寇馬克斯谷信託組織雖然靠志工運作,但保育自然資源十分積極

寇馬克斯谷位於溫哥華島的東岸,隔著喬治亞海峽遙望加拿大西岸大陸,有三個市鎮。在這樣氣候溫和、美不勝收、靠山面海的地方,近年來吸引了不少移民遷入,房地產市場不斷成長,自然環境也隨人口增加而遭受開發壓力。

而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是由一群在地志工所組成的信託組織,結合志工的力量,以保護寇馬克斯谷裡的自然資源及人文資產,更重要的是發展一個遍佈寇馬克斯谷綠廊道網絡,讓野生動物在其中自由地活動、棲息和覓食,並讓居民享受優良的生活環境。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主播X檔案 | 【白海豚‧海峽之西】珠江口保護站 老白得救記

迷失在水溝中被救起,身上疤痕累累的白海豚:老白,目前被安置在珠江口白海豚保護站內。

白色影子幽幽閃現,在透著藍色幽光的水池裡緩緩漂移,微微隆起的背上,一道深深裂痕,像是刻意設計過的摺紙樣式,讓人難以轉移目光。皮膚上的皺摺與其他傷疤,無言地展示著生命故事。

牠是老白,2012年3月時,因不明原因,偏離航道100多公里,誤入廣東佛山羅村的水溝渠道並受困其中,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趕往救援,在現場擠滿圍觀群眾的狀況下,克服噪音對老白的刺激、干擾,努力將牠放上救護水車,歷經3小時車程,才送回管理局進行緊急救治、安頓,創下中國成功在淡水河道救治白海豚的首例。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行動Action | Free Hugs! 師大生揪團給行人擁抱 拯救白海豚

師大學生發起提供免費擁抱,即捐款予媽祖於保育協會的行動,呼籲大家一起來保護白海豚

「2012歲末Free Hugs!你擁抱、我捐錢,一起救救白海豚!」冬至的寒冷下午,在師大小公園一群學生賣力喊著口號,展開雙臂大方給予路人擁抱。「只要給我們一個擁抱,我們就會各捐出一塊錢給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發起人師大英語系陳怡靜說道。

Free Hugs是國外盛行的街頭運動,在路邊舉起Free Hugs的牌子,給予匆匆經過的行人一個擁抱,彼此打氣鼓勵,台灣也曾經在各地舉辦類似活動。陳怡靜表示,當初和室友聊天興起舉辦Free Hugs的念頭後,便開始思索如何放進有意義的元素,後來聽完白海豚講座,決定將兩者結合在一起。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
責任編輯:詹嘉紋
投稿信箱:whimsy99@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